close

橘子果醬-2              

朋友家的橘子樹今年大豐收,她說她忙得屁滾尿流根本沒空到後院澆水,更別提施肥了, 但是不知為何今年橘子又多又大顆,她已經分了好幾大袋給朋友了,樹上還有一半沒拔。

上個星期她帶了朋友到我家來學做蛋糕也帶了一大袋給我。她說:『我告訴你,這個橘子好的不得了,我一切開橘子汁流的到處都是,太juicy了!』

我想說有那麼誇張嗎?

橘子果醬-2  

看著這麼多的橘子加上歪嘴雞剛到農夫市場買的更大袋橘子,我思索著該如何是好。

既然朋友說很juicy, 就來擠橘子汁唄。一切開,窩滴媽呀,果真如她所說juicy的不得了,才7顆就擠那麼多汁(相片縮小的關係看起來沒有很大瓶,但普通的馬克杯可以倒5杯)↓↓↓

橘子果醬-3

既然橘子無農藥無施肥,再有機不過的好材料來做橘子果醬,因為太大顆了,我們家又只有我吃橘子果醬,所以只拿了5顆來做,煮果醬最好用耐酸的鍋子,我都是用不鏽鋼鍋,最好不要用鐵鍋,如果要用鑄鐵鍋的話,請用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

橘子果醬

材料:

5顆橘子果肉(果肉淨重600克)

4顆橘子皮(淨重60克)

1/2顆檸檬汁

糖300克

Rum蘭姆酒1小匙(不加亦可)

1. 玻璃瓶滾水煮10分鐘消毒,瀝乾

我的果醬瓶是這個,這種專門裝果醬的瓶子很好用:http://amzn.to/2kQW6LD

DSC08557  

2. 把橘子表面刷洗乾淨,用刨刀把橘皮刨下來↓↓↓。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把橘皮剝下後泡幾個小時的水,再把白色會苦的部份刮除,對我來說很浪費時間&麻煩,用刨刀直接刨下來是最方便快速的方法,厚薄嘟嘟好也不會刨到白色的部份。如果是台灣的椪柑可能無法用刨的因為皮比較軟

橘子果醬-1

3. 刨下的橘皮切細絲,滾水煮3分鐘瀝乾,再用清水洗一遍。橘子去皮膜只取果肉加糖煮滾後,轉中小火熬煮。

橘子果醬-7  

 我大概用中小火煮1.5~2小時,收乾到下圖↓↓↓的程度,有點稠稠的像勾芡。要測試是否好了可以挖一點放在冰凍的小碟子,用手劃開,如果果醬不會合起來就好了。

橘子果醬-4

4. 趁熱裝入瓶子,留一公分的空間不要裝滿,把瓶蓋鎖緊,冷卻後會聽到瓶蓋凹陷“啵”的一聲,這樣果醬就算做好了。

這種果醬瓶真空後吸附的非常緊,第一次開封,扭開外圈的瓶蓋後,還要用小刀往鐵片的邊緣頂一下才打得開。

橘子果醬-3  

再講究一點,果醬裝瓶後可以再做一次加熱消毒的動作,延長保存期限,鍋子裡放個蒸架,把果醬瓶放進去,加水覆蓋過瓶子至少一寸,水滾後再煮10分鐘,用夾子夾出來,冷卻後就可以放在陰涼的地方保存,我都是放冰箱冷藏,不開封的話可以保存蠻久的,3~6個月沒問題,糖加的越多,果醬煮的越濃稠就越不容易壞,我的經驗是不開封放冰箱,至少可以保存半年。

橘子果醬-6  

果醬做好後我拿了 一些送給朋友,她說很好吃,她拿來加熱開水泡橘子茶,她們全家大人小孩都愛,幾天就把一瓶吃完了。

 

放涼後的果醬會更濃稠,如果覺得太稠了可以再加點橘子汁煮滾稀釋,如果覺得太稀了,就倒回鍋子再煮就好了,不用太在意是否達到標準,家庭手做合自己的口味最重要。

我們家老公和孩子吃愛草莓果醬不愛吃橘子果醬,但我卻對橘子果醬情有獨鍾。以前不會做果醬時常常買橘子果醬來吃,後來自己做了以後才發現自己做的好吃太多了,而且真材實料,跟用果膠做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有一年上流珠來美國吃了我的橘子果醬後歐樂到不行,她說這種手工果醬這麼好吃,我的老公孩子不吃真是不識貨,阿嬤要把握機會多吃一點。

***3/4/2015 Update 以前我會直接把果醬熬煮到濃稠,因為橘子會出很多汁,所以至少要熬煮1.5~2小時以上,有一天臨時要出門,我就把剛煮滾幾分鐘的果醬熄火,放涼冷藏起來,隔天繼續煮,結果我發現,隔天果醬變得比較稠了,只用一半時間就把果醬煮好了,最後的成品口感更好。

橘子果醬-9_副本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