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鮮奶油生日蛋糕成品 2  

星期一接到朋友電話說星期六到她家吃吃喝喝,因為她兒子和另一個朋友的兒子要一個過生日,我想了一個晚上到底要做個什麼甜點帶過去,我很想做生日蛋糕,可是以前曾經做過一次生日蛋糕,真的是很麻煩,烤蛋糕和打鮮奶油都不是難事,但是裝飾蛋糕這件事可是難倒我了。

輾轉一夜想個不停,,隔天還是很苦惱,老公女兒都受不了我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個性,女兒甚至說又沒有人叫你一定要做生日蛋糕,如果不想做就買別的東西就好啦!話雖如此,我還是想做,星期二、星期三一直在找食譜,看來看去決定做巧克力蛋糕,話說巧克力已經容易讓麵糊消泡了,我還挑了最弱的從來沒成功過的全蛋海綿法,真的是自我虐待無疑。

之前在Walmart買的蛋糕提籃有附送2個直徑21公分高4公分的不沾烤盤,我從來沒用過,不知道可不可以烤海綿蛋糕,今天拿來試用跨麥。

鮮奶油巧克力蛋糕 (蛋糕體參考孟老師美味蛋糕卷的酒漬櫻桃蛋糕卷)

材料 (直徑21cm、高4cm的不沾圓烤盤2個)

A. 奶油45克、牛奶37克,無糖純可可粉27克

B. 低筋麵粉100克

C. 全蛋300克(約5 1/2個),蛋黃42克(2個),糖142克

做法:

1. 烤箱預熱360°F(180°C),材料B低粉過篩,烤盤底下先鋪張白報紙,周圍就沒鋪了

2. 缸盆裡倒入材料C隔水加溫到37~42°C,加溫的過程一定要不斷攪拌不然變蛋花了

3. 蛋加溫完畢不要浪費熱水,把材料A的奶油+牛奶放進去加熱融化,倒入可可粉攪拌均勻

3. KA攪拌機開8速打5分鐘,此時蛋糊已經漲了3倍大了,轉5速再打 4分鐘,停機察看,用橡皮刮刀撈起蛋糊滴落的速度很慢,大概3~5秒滴一滴

4. 改開最低速慢慢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加完後,改2速轉3秒

5. 先挖一些做法4的麵糊加入融化的材料A,攪拌均勻後全部倒入做法4用切拌的方式拌勻

6. 360°F(180°C)烤15分鐘,牙籤插入蛋糕中心沒有沾黏就出爐倒扣

7. 蛋糕表面先噴一層酒糖水(我是簡單的拿家裡現成的楓糖漿+水+蘭姆酒),抹一層鮮奶油,鋪一層切片草莓,再抹一層鮮奶油蓋上另一片蛋糕,外面抹上鮮奶油,表面的裝飾就宰哩送了↓↓↓

巧克力鮮奶油生日蛋糕成品 1

個人心得筆記:

這次海綿蛋糕還是做的疑神疑鬼驚心動魄,首先是不敢確定全蛋是否已經打發完成,對於全蛋要打發到怎樣的程度我一直母颯颯,雖然不斷地看youtube影片,也參考各個達人的寶貴經驗,嗯哥就是搞不清楚。這次打發到用橡皮刮刀撈起滴落的速度非常慢,大約3~5秒一滴,我想應該可以了吧?

加入麵粉後已經稍稍有點消泡了,但是還是可以接受,最後拌牛奶奶油巧克力糊時消泡速度就快很多了,等攪拌均勻後麵糊體積大概消風了有1/3,倒進烤模裡還在消泡,連女兒都說聽到嘶嘶的消泡聲

每個烤模裝半滿,可以看到表面有小氣泡↓↓↓

巧克力鮮奶油生日蛋糕 麵糊

本來以為會失敗,結果還好,剛烤好的蛋糕還有高出烤模一咪咪,出爐倒扣後高度降到平模。

奇怪的是一個蛋糕邊緣光亮,一倒扣咚的就掉出來,另一個卻沾黏了,需用刀刮一下才脫模↓↓↓

巧克力鮮奶油生日蛋糕 兩塊蛋糕比較

↓↓↓自製克難蛋糕轉盤--把蛋糕盤放在缸盆上,竟然嘟嘟好,一邊抹鮮奶油一邊轉很好用

巧克力鮮奶油生日蛋糕 自製轉盤

其實在成功的抹好鮮奶油裝飾前我做了一件偷雞不著蝕把米的蠢事,我到Walmart買whipping cream時發現冷凍櫃有這個東東--whipped topping↓↓↓一大盒才$1.99,價錢和一瓶鮮奶油一樣,而且還打好了,想說不用自己打發奶油也不用洗攪拌棒和缸盆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就買了一大盒回家器跨麥

Photobucket

先把冷凍狀態的whipped topping放在室溫下解凍,很快的就軟化了,奇怪的是解凍後的狀態不像打發的鮮奶油,像是融化的冰淇淋稀稀軟軟的,完全不可能拿來做霜飾啊!我以為是打的不夠發的原故,於是就自作聰明的用電動打蛋器打一打,不打還好,一打竟然馬上消風,體積只剩一半,依然一樣稀稀軟軟的,女兒嚐了一口說:『這就是冰淇淋啊!』我還反駁她說不是吧!

耳朵硬又剛愎自用的我不放棄,把它冰30分鐘再拿出來裝擠花袋,快速的擠了一圈星星,但是擠好的星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崩盤,還沿著蛋糕快速的滑落,蛋糕瞬間看起來像火山爆發的熔岩。這時我已經再也hold不住了,開始歇斯底理起番大叫:『他媽的什麼爛東西被騙了下次如果再買我就是豬頭算了算了不要送蛋糕了隨便買個禮物送就好了』女兒在旁邊冷眼看著我抓狂再看看蛋糕,慢慢的說:『這個蛋糕不送出去我們怎麼吃的完?』對吼,冰箱還有之前練習做的泡芙、蛋糕還沒吃完。

當下決定砍掉重練,趕快把所有的whipped topping刮除,拿出heavy whipping cream腳踏實地的打了一盆正港的鮮奶油,終於成功的做好蛋糕裝飾了,擠的花也漂漂亮亮在它該在的位置,耶批!!

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原來whipped topping太軟是不能用來抹蛋糕或擠花滴,幸好林北知錯能改,不然到時一個融化的蛋糕帶到party去不是壞了林的名聲嗎?

7/30/2013 後記:昨天在Carol的基礎海綿蛋糕回答網友問題中看到她說:『不沾烤模不適合直接拿來烤海綿蛋糕,必須在底部和周圍都鋪上白報紙』,怎麼沒有早點看到捏?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一起開摃,記得點選「搶先看」 才能隨時收到更新哦**  

 2016-1-7 搶先看B2016-1-7 搶先看A    

 

**點擊下圖琳達的食譜牆mytaste.tw有我所有的食譜一覽表**   

 

琳達的食譜牆 mytaste.tw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