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成品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突然覺得左邊嘴唇很痛,用舌頭舔舔看,感覺有小突起,本來以為是長痘子,可是長痘子怎麼會那麼刺痛捏?叫歪嘴雞看一下,他馬上說:『啊皰疹啦!』。嚇!林北我守身如玉那舞顆領得皰疹?接著他說:『前一陣子公司有兩個女生也是跟你一樣得唇皰疹,太累壓力太大了,我看你這幾天休息休息不要去gym好了』。我跑去照鏡子一看嚇了一跳,左嘴角真的長了幾顆大大小小的水泡好噁心,是說怎麼這麼突然?前一小時我還吃了一盒壽司都沒感覺有異狀啊!

google了一下,原來人在疲累,壓力大,經期,感冒都可能誘發唇皰疹,尤其感冒是最大的導因,所以唇皰疹的英文為cold sore 或 fever blisters。仔細想想好像是耶!上個星期我真的感冒喉嚨痛流鼻水,這個星期還沒好完全我就迫不及待跑健身房,還每次都猛操兩個小時才回家,晚上也不好好睡覺,電視老是開著。唉.........

本來想今天就好好待在家裡休息不去健身房了,可是又坐不住,還是又動手做了蛋糕。以前做過超Q潤柳橙戚風蛋糕,用的是新鮮柳橙汁,家裡現在只有自製的橘子果醬,那就做柳橙果醬戚風好了。

 

食譜來源:超Q潤戚風蛋糕(20公分中空戚風蛋糕模)

蛋黃糊材料:

蛋黃80克(4顆)

細砂糖20克

沙拉油100克

水100克

RUM酒 2大匙

橘子果醬 2大匙 (我是用自製的橘子果醬,做法在這裡

低筋麵粉160克

鹽 1/4小匙 

蛋白霜材料:

蛋白280克(7顆)

細砂糖40克

烘烤溫度  /時間 170°C(340°F)/ 40分鐘

法:

1. 烤箱預熱175°C (345°F)。材料一一秤好,蛋白蛋黃分開,注意蛋白的缸盆不要沾到油或水。

2. 低筋麵粉+鹽過篩.

3. 蛋黃+細砂糖攪拌至砂糖融化,蛋黃變滑順,顏色邊淡而且分量變多.  **但是不能攪拌過度讓蛋黃變白或過度膨脹**↓↓↓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蛋黃打發

4. 加入沙拉油攪拌至乳化後,加入水、酒、果醬攪拌均勻。 一口氣加入過篩好的低粉+鹽,以打蛋器攪拌至無粉粒。**正確的蛋黃糊狀態應該是流動狀, 而不是濃稠的**↓↓↓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蛋黃糊

5. 蛋白先高速打出如卡布奇諾的泡沫,然後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用中速打到濕性發泡(蛋白霜立起的前端微微的往下垂),最後用低速打一分鐘把大泡泡打掉。**先確定打蛋器和缸盆是無水無油, 否則蛋白打不發**. ↓↓↓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蛋白濕性發泡

6. 蛋白霜一旦完成, 立刻用打蛋器撈起一部份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混合。

7. 將做法6.倒入剩餘的蛋白霜中,,用橡皮刮刀拌勻。

8. 倒入中空蛋糕模。 敲一下去掉大氣泡,。入爐烘烤40分鐘。我沒有把全部的麵糊都倒完,因為會烤出大香菇頭,雖然很漂亮,但是本人手拙脫模時候有困難,所以只倒了八分滿,剩下的倒在派模中想做個波士頓派,順便消化掉冰箱快過期的鮮奶油。↓↓↓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麵糊

9. 出爐後馬上倒扣放涼↓↓↓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倒掛

 

波士頓派烤30分鐘就先出爐,馬上倒扣放涼,一開始還乖乖的呆著,10分鐘後竟然“趴”一聲的掉下來了,那A啊捏?派盤明明是鋁的,應該是會沾的啊......↓↓↓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波士頓派掉下來  

比一般戚風配方還多的蛋白量+只有打發到濕性發泡,是Q潤口感的關鍵,真的給它“超Q潤”的啦!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切片1

兒子對橘子果醬一向敬謝不敏,但是夾了鮮奶油做成波士頓派,他一個人可以磕掉1/4盤↓↓↓

超Q潤橘子果醬戚風--波士頓派切片

這次勉強用多餘的麵糊做波士頓派,分量不夠,看起來有點瘦弱,而且我的烤模也很克難,是以前買檸檬派留下來的派盤,太淺了。照理說美麗的波士頓派應該切三層,還要有圓圓的頂,等我買到烤模一定要好好地規規矩矩的做一次

 

 ❤    其他超Q潤系列     

超Q潤巧克力戚風蛋糕-1

 超Q潤巧克力戚風蛋糕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一起開摃,記得點選「接收通知」 才能隨時收到更新哦(電腦版FB)** 

 粉絲專頁   

**點擊下圖琳達的食譜牆mytaste.tw有我所有的食譜一覽表**   

琳達的食譜牆 mytaste.tw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