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麵包-成品 5

幾個星期前在打吐司麵團時,我的KitchenAid 600攪拌機出現了嗒嗒嗒的怪聲,伴隨潤滑油burning的異味,我有點心驚膽跳,叫歪嘴雞來瞧瞧,他說應該是齒輪凸牙(台語:磨損)了,叫我先不要用了。我看著打了一半的麵團,家庭主婦的節省性格讓我無法丟棄麵團,但是林杯那舞顆零徒手揉出薄膜?看它攪拌還是很有力,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殘殘給它操下去,有驚無險的也打好了。後來又陸陸續續做了好幾次的包子饅頭吐司麵包,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嗒嗒嗒的聲音,但是沒有異味,鴕鳥心態的我想說應該沒事吧?!

三天前我終於第一次做出有裂口+耳朵的法國麵包,但在麵團打好的同時我的KitchenAid攪拌機也暴斃了!一開始先是出現比之前更大的嗒嗒嗒聲,散發出的潤滑油燒焦味也更難聞了,在一陣刺耳的金屬摩擦的尖銳聲中,它.....停.....了。看著陪了我一年半,一個星期工作3次從來不抱怨的攪拌機,我好捨不得,用手摸摸它,發現它頭好燙。其實我都知道使用說明有寫打麵團只能打2速,但是我大部份是用3速,想想它應該是爆肝過勞死的,真是對不起它,其實它早就發出警訊告訴我該停手了,但是我竟然視而不見。

打電話給KitchenAid,由於已經過了一年的保固期,客服部說要自付維修費,看是寄到總公司還是送到附近的特約店修理,那麼重的機器叫UPS很貴吧!我當然是自己送附近的店就好。先打電話過去探探維修費,接電話的技師聽完我的描述,也說應該就是gear磨損了,維修費$107~$135,我聽了差點沒昏倒,當初我是在Amazon特價時撿到的大便宜,才花了$299.99,那舞顆零再花一半的錢換零件?

幸好美國是個很愛DIY的國家,大概是人工太貴了,youtube上一堆教人怎麼修理KA攪拌機的影片,然後再到eBay、amazon買零件,叫歪嘴雞自己動手修修就好了,他連laptop、印表機都能修了,這個算什麼?

在零件還沒寄到前,我們家庫存的麵包吐司饅頭已經全數清光,我又不想買外面的麵包,再加上冰箱的法國老麵已經冰三天了,想想乾脆下海來挑戰手揉好了。

自知沒有栽條揉出薄膜,於是選了不需揉出筋度的金牛角麵包,分別參考了周老師、孟老師與Carol的配方,發現雖然周老師加在麵團裡的奶油較高,但是Carol和孟老師烤好後要淋在麵包上的奶油卻是周老師的兩倍,以前攪拌機還沒壞以前,我曾經試做過周老師的配方,全家都還滿喜歡的,就參考周老師的吧!

金牛角麵包8個(參考周老師金牛角麵包

材料:

老麵100克

高筋麵粉300克

糖60克

溫水57克

SAF高糖速發酵母1小匙(約3~4克)

鹽1/2小匙

奶粉20克

蛋 45克

奶油72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先用叉子攪拌結合如下圖↓↓↓後,就可以加入奶油一起揉成麵團,因為水分很低,加入奶油才能揉成團。我今天犯了一個大錯誤,把所有除了奶油以外的材料努力的用壓麵機壓成片後才下奶油,結果非常難混合,揉到天荒地老,以為人生沒希望了的時候,奶油才慢慢被吸收完畢,真是人定勝天啊啊啊!!

金牛角麵包-攪拌

2. 麵團分4份用壓麵機刻度0反覆壓至光滑,每一片大概要折壓30次,意思就是我壓了120次,這時不僅有點後悔當初爲了省一點錢,沒有買KitchenAid的壓麵機接頭。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周老師的配方不費力很好壓,幾乎不用撒粉↓↓↓

金牛角麵包-壓麵

3. 捲成長條對切,總共8份,4份細長的4份短胖的,看看會有什麼不同↓↓↓

金牛角麵包-分割  

4. 覺得細長的比較容易搓長,通通搓成胡蘿蔔條狀↓↓↓ 

金牛角麵包-滾壓成胡蘿蔔狀

5. 桿薄如下圖,我桿了有45公分長,前端切開↓↓↓

金牛角麵包-桿長麵團  

6. 整形的方式是:捲兩下回推一下,捲兩下回推一下,把兩端搓長後繼續往下捲↓↓↓

金牛角麵包-整形特寫

 

↓↓↓左上角的那個是第一次桿的時候桿太短了,才35公分,所以只有三層layer

 金牛角麵包-整形

桿捲及整形手法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7. 最後發酵:今天氣溫有點低加上高糖高油配方,我已經把烤箱加熱一分鐘再放杯熱水,還是發了兩個小時,麵團才發這樣↓↓↓  

金牛角麵包-後發完成

8. 380°F/190°C烤10分鐘,前後對調再烤3分鐘,悶2分鐘,總共15分鐘

金牛角麵包-成品 4

↓↓↓用壓麵機壓過的組織果然很細緻,外酥內軟的口感是我想像中的味道,而且一點也不油耶!兩個尖尖的牛角又酥又脆,是最好吃的部份,下次要把兩個角再搓細長一點

金牛角麵包-成品 切面圖

↓↓↓用手剝開,內部很軟Q

金牛角麵包-成品 剝開  

下圖是以前第一次試做,用壓麵機壓大片再切成三角形的整形法,室溫發酵1個小時,麵團幾乎沒變大就進爐烤了,歪嘴雞說好吃,很像小時候吃的菲律賓麵包,兒子女兒沒吃過菲律賓麵包,但是一致認同這個硬硬香香的麵包好好吃,一口氣連吃兩個↓↓↓

金牛角麵包-第一次成品  

今天早上歪嘴雞送兒子出門上學前,我跟他說媽咪要做金牛角麵包,問他要不要try軟軟的金牛角看看,他說不要,硬硬的好吃。下午麵包出爐,給他試吃,他說軟的好吃,以後要吃軟的,我問他爲什麽早上說要吃硬的,他說因為他不知道原來軟的更好吃啊!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