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德蓮成品圖1  

瑪德蓮這個小點心我在Costco看了很多幾年,黃黃的,看起來和一般重奶油小蛋糕沒什麼兩樣,我從來沒買過也沒興趣想要動手做,但是女兒卻很愛吃,只要party有人帶來她一定吃,上個月參加朋友party,有人帶了一盒costco的瑪德蓮,女兒照例吃了,我問她真的好吃嗎?她說對啊!我說是不是吃起來就像muffin或cup cake之類的,她說不太一樣,比muffin還好吃,oh yeah?這引起我的好奇心了,請出google大神研究了一番,嘿,原來我有眼不識泰山,到現在才知道她是有名的法國小點心,不是蝦咪muffin啦! 

↓↓↓說到瑪德蓮就忍不住想到以前很喜歡的一部卡通瑪德琳,講的是12個小女孩住在巴黎寄宿學校的故事,瑪德琳是其中年紀最小的一位,雖然瑪德琳天真活潑又可愛,但是不知為何每次看這個卡通總有蛋蛋的寂寞感....

madeline 

瑪德蓮的做法其實蠻簡單的,基本材料比例都差不多,大約是1顆蛋:50克麵粉:50奶油:50糖,老外用中筋麵粉(all-purpose),台灣的用低筋麵粉,比較有差別的是做法,有的人把全蛋打發,有的喇喇A而已,有的人只把奶油煮到融化,有的要把奶油煮到褐色變帶有榛果香味的奶油。我覺得煮榛果奶油看起來很有特色,也比較有挑戰性,挑了兩個喜歡的食譜來試做,一個是林軒帆的蜂蜜檸檬瑪德蓮Madeleines和 www.thekitchn.comHow to make classic Madeleines(源自Julia Child的食譜)。

首先要先搞一個烤瑪德蓮專用的烤盤,沒有這個烤盤就烤不出貝殼形狀,也就不能叫做『瑪德蓮 』了,因為我完全不想在烤盤抹油and撒麵粉,事後還要洗半天,所以不沾烤盤是唯一的選擇,這個(又是)在amazon買的nonstick Madeleine pan,真的給它很不沾↓↓↓

瑪德蓮烤盤  

寫一下這次的筆記:

瑪德蓮24個

材料:

低粉100克

無鹽奶油100克

白砂糖 100克(因為買錯了一包light brown sugar,所以其中用了35克代替白砂糖)

蛋 2個

天然香草精1小匙

泡打粉1小匙

鹽1/8小匙

檸檬皮屑1顆

做法:

1. 製作榛果奶油--先準備一盆冷水在旁邊stand by,中小火加熱奶油,這是比較緊張的步驟,奶油從淡褐色到焦黑一瞬間,所以不能開大火,而且要不斷的攪拌撥開上面的泡沫檢查,一開始表面會產生很多白色的泡沫→水分蒸發,鍋底有牛奶固形物沉澱→固形物開始焦化,奶油變淡褐色→立馬把鍋子泡在冷水,攪拌奶油降溫,不要煮到顏色太深,因為放涼的過程顏色還會再加深↓↓↓

瑪德蓮-煮榛果奶油  

2. 低筋麵粉與泡打粉過篩

3. 挫檸檬皮屑--我們家後院的檸檬尚未成熟,但是又懶又蕩生的宅婦不願開車出去買,只好硬拔一顆來用↓↓↓

瑪德蓮-挫檸檬皮  

4. 蛋+糖喇喇A,均勻就好,再加入香草精+檸檬皮屑喇喇A

5. 過篩的粉類加進去(4)喇喇A

6. 再加入放涼的榛果奶油喇成均勻的麵糊,裝袋冰箱冷藏隔夜

↓↓↓完成的麵糊蠻少的(放個滑鼠做比例),有點懷疑真的可以做24個瑪德蓮嗎?

瑪德蓮-完成麵糊  

7. 隔天預熱烤箱到190°C(375°F),每個約擠入15-17克的麵糊,不用抹平,擠得亂亂的也OK,烤的過程會融化鋪滿模,我的烤箱烤10分鐘,再悶2、3分鐘就好了。

↓↓↓烤10分鐘肚子就凸得很高了

瑪德蓮-烘烤過程  

聽說剛出爐的瑪德蓮最好吃,所以趁今天放假我一大早就起床烤,出爐前3分鐘把女兒叫醒,叫她坐在kitchen island前等著,熱騰騰剛出爐的瑪德蓮很香,外酥內鬆軟,而且榛果奶油味好香

瑪德蓮成品圖2  

↓↓↓每一個肚子都凸凸的,這是瑪德蓮的正字標記,我想下次最後3分鐘改旋風烤應該會更上色

瑪德蓮-凸肚  

↓↓↓這個烤模美麥,烤出的紋路滿明顯的,而且一倒就掉出來,完全不沾

瑪德蓮成品圖3  

在加奶油的步驟我有遲疑了一下到底要不要把底下焦化的沉澱物一起加入,有的人說要過濾掉,不要加進去,但是林軒帆說它是香味的來源,千萬不要丟。我問歪嘴雞要不要丟棄,他很俗辣的說丟掉丟掉,燒焦的東西會致癌,可是它不是燒焦啊,只是深褐色而已,我嚐了一下沒有苦味,而且聞起來好香,真的有榛果味耶,然後我就把它全部加進去了,還好沒有聽歪嘴雞的話把沉澱物丟棄 (完全是問心酸的)

↓↓↓一點一點黑黑的就是焦化的牛奶固形物

瑪德蓮成品圖-褐色的固形物  

等不及讓我先拍照女兒就嗑了10個,傻眼,就在沒多久以前,也就是昨天晚上,她還很苦惱的告訴我她覺得自己太胖好想減肥,我建議她戒掉油糖,3個月就可以和她老木一樣瘦20磅,她還很有決心地說好,結果.......你說你說(右手背打左手心),這樣吃是要怎樣減肥蛤?

我沒吃過瑪德蓮,所以不知道跟外面的有什麼差別,女兒說Costco的是只有香草味,比較軟軟濕濕的,她喜歡這個版本的,外皮酥酥,內心鬆鬆的,有檸檬皮讓瑪德蓮的風味更好。

稍後歪嘴雞和兒子釣魚回來,我叫歪嘴雞來試吃看看,雖然冷掉後皮沒那麼酥了,他還是點頭說:『好吃耶!比muffin和cup cake好吃很多。,然後他又再加碼連吃6個,順便叫兒子也來吃,我問兒子:很好吃吧?daddy和姐姐都說很好吃哦。,他聳聳肩膀,啊是按怎啦? 他說:就還好啦!』,馬的,這麼嘰歪是像誰啦?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