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4  

前兩天看到報導說冬令進補不要補過頭,由於國人的體質比較偏燥熱,如果溫補過頭,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睡不著等症狀,因此建議冬季平補就好,而「四神湯」就是最佳的平補藥膳之一。

而且四神:蓮子、芡實、茯苓、山藥,有顧脾胃、補腎、利濕功效,能排除身體多餘水分(對我等想要消水腫的女人真是好消息來著)

另外以營養學角度來看,四神湯的成分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單吃也能補足營養(聽起來很適合我運動後來一客),所以中醫建議,如果擔心孩子偏食、營養均衡長不高、發育不好,吃碗熱騰騰的四神湯,效果更勝昂貴補藥(以上資料來自康健雜誌)。 

以前我還住台灣時經常看到有人賣四神湯,可從來沒想到買一碗來吃吃看,我人生第一碗四神湯是結婚後在歪嘴雞家吃到的

四神湯算是婆婆的拿手菜她常常做,每次吃四神湯時我總是撈鍋底QQ軟軟的薏仁和芡實吃,婆婆說他們歪家人揪高怪只喝湯吃肉,從來不吃薏仁和芡實,每每鍋底總是剩下一堆薏仁和芡實,以前她一個人要ㄎㄧㄥˊ好幾天,我想她在說這話的時候心裡應該很欣慰吧,總算發現這個媳婦的優點,未來後繼有人幫她ㄎㄧㄥˊ四神湯鍋底了

每次婆婆到美國來之前一定會先到中藥行配好四神湯的材料一起帶過來,因為歪嘴雞一定會點這道,我婆婆一次煮一大鍋,歪嘴雞每天晚上吃一大碗,可以連吃好幾天也不厭倦

我的兒子對所有有中藥味的料理敬謝不敏,女兒接受度卻很高,她尤其愛喝這道四神湯,而且她還不吃肉,只喝湯和吃薏仁芡實山藥,這個怪癖剛好和歪嘴雞很合拍,果然機系郎註定要來做父女的 

這兩年婆婆年紀大了就沒飛來美國住了,所以四神湯也兩年沒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了,昨天翻到冰箱裡還躺著兩份她從台灣帶來的四神湯藥材,隨口問了歪嘴雞想吃四神湯嗎?他眼神發亮地說:『想啊!』,我聽了猶原沒動力,後來看到女兒經過,我順口再問她想吃四神湯嗎?,她說想吃,好久沒吃了。,我立馬精氣神來了(原來女兒是我的紅牛),催著歪嘴雞到超市買食材 

婆婆說在台灣她會用小腸做四神湯,但是美國的華人超市只買得到豬肚,於是她就用豬肚代替小腸,我覺得豬肚更好吃而且沒有怪味,另外她還會加豬小排或豬大排,湯頭更甜

四神湯材料:

豬大排或豬小排一大碗公

豬肚一個

四神湯藥材一付(蓮子、芡實、茯苓、山藥),婆婆的配方還會加幾片當歸,我覺得很香,所以我也有加

 四神湯3

調味料:

米酒、鹽巴、高鮮味精一咪咪(可不加,但是歪嘴雞是吃味精長大的,所以不加一點他渾身不酥湖)

做法:

1. 豬肚用剪刀把看得見的肥油減掉↓↓↓

四神湯1

2. 把豬肚和豬大排滾水煮出泡沫後洗淨,用菜刀把豬肚表面葛葛的粘液刮乾淨

我婆婆的做法是把洗凈的豬肚在鍋中乾煸,會出很多白白的水,我想說既然都要川燙豬大排了乾脆就連豬肚一起燙了唄

3. 豬肚切斜片,藥材沖洗過,全部的材料加水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燉到豬肚軟嫩,我大概燉煮了2小時

4. 煮好後加入適量鹽巴和米酒調味

因為女兒也要吃,所以只加了一點點米酒,歪嘴雞還會額外再一大匙米酒在他自己的碗裡

華人超市有賣一款料理米酒鹹鹹的,歪嘴雞說那個很難吃憑什麼冠上『料理的頭銜,一定要買下圖這種才對味↓↓↓

 

燉得軟軟QQ的薏仁和芡實是女兒的最愛,女兒會爲了留肚子吃它而少吃半碗白飯

雖然薏仁有美白消水腫的功效,但是聽說孕婦不可以吃會促使子宮收縮,誘發流產,有身孕的人愛自意哦↓↓↓

四神湯6

歪嘴雞喜歡吃軟骨,所以這次用的是豬大排,軟骨好多哦

以前我只要吃到軟骨都是直接呸掉,跟歪嘴雞結婚後看他狂熱的愛著各類軟骨,我也開始嘗試吃吃看,反覆唨嚼用心體會確實另有一番滋味上心頭,原來軟骨也是有春天的(狗勾愛啃骨頭追求的就是這個FU吧)↓↓↓

四神湯5

關於切豬肚的手法,我婆婆有一個堅持就是要切斜片(下圖右邊),我是好奇寶寶一直問她為什麼,可是老人家說不出所以然,被逼急了只好說:『啊哉?哇丟系阿捏切啦!』(苦苦相逼是一個好媳婦應有的品行嗎)

這次我做了實驗,特意切了幾塊直刀企跨麥(下圖左邊),結果證明斜刀確實口感比較好,有哪個廚神能下凡來給我開釋為什麼嗎↓↓↓

四神湯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神湯 四神湯做法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