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疙瘩 1  

小時候我們家附近搬來了一家從台北移居到我們這個小漁村的外省家庭,我姐,士林周太,是個廣結善緣的人,她很快就跟那家人成了好朋友,我是士林周太口中不打開的蛤蜊有自閉症的人,每天放學回家就躲房間看小說,所以超過我家範圍五十公尺的鄰居我都不認識。

那時士林周太才十五、六歲左右,她跟著那外省家庭學會揉麵團、用酒瓶擀餃子皮,最棒的是她還學了一道麵疙瘩。

從小吃上流珠道地的台菜,沒有機會吃外省口味的料理,士林周太第一次煮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東東也太好吃了。

當時士林周太的做法很簡單,只用麵粉和水,加一點點鹽揉成麵團,捏一片用手指慢慢攤開後丟到滾水裡煮,湯頭用的是沙茶醬、青菜和肉絲,有時候我想吃麵疙瘩的時候就會魯小士林周太煮。

第一年跟著歪嘴雞到美國時我們暫借住在歪大姐家,有一天歪大姐說要做她婆婆教她,她老公從小吃到大很好吃的麵疙瘩,我聽了好高興,終於能吃到懷念的味道了。

結果那天看歪大姐做的時候有點失望,她的方式不是揉麵團,是攪麵糊,在大碗公裡面倒入麵粉和很多水,用筷子拌成濃稠的麵糊,水滾後用筷子撥入滾水裡,煮好的“麵疙瘩”是一條條,吃起來軟軟爛爛的,湯頭也是白白糊糊的。

歪姐夫吃得很高興說這是媽媽的味道,但我吃得很心酸,因為這不是我阿寄的麵疙瘩。

後來搬出來有了自己的廚房,我嘗試複製士林周太的麵疙瘩,歪嘴雞吃了後覺得這一種麵疙瘩QQ彈彈好吃很多,因為他也很怕吃軟軟爛爛的口感。

我一直以為麵疙瘩就跟斯斯一樣有兩種,一種是歪姐姐的婆婆的那種,一種是我們鄰居的那種,直到有一天看到電視上王偉忠姐姐的解說我才明白,原來攪成麵糊軟軟爛爛,用筷子撥的那種叫做「撥魚兒」,水分較少揉成麵團的那種叫做「麵疙瘩」,搜咧斯捏~~~

以前做麵疙瘩我都是簡簡單單用麵粉和水揉成團就好,後來我試著加點太白粉或地瓜粉,我發現口感會更Q彈。

我還加了一點點糖,麵疙瘩在口中咀嚼時有微微的甜味,家人都很喜歡這個配方,湯頭我則用微酸的番茄湯,女兒總是喝光光。

麵疙瘩的水量不要太少,不然口感不但會太乾硬,還要煮好久,水份加到可以揉出跟饅頭麵團差不多柔軟度,或是再軟一點點,對我來說是最好的。

 

麵疙瘩(四人份

材料:

中筋麵粉 300克(All Purpose Flour)

地瓜粉 85克

太白粉 55克

鹽 1/4小匙

糖 15克

溫水 230克

沙拉油15克

 

做法:

影片版:

   

圖文版:

1. 麵粉、鹽和砂糖先混合均勻,以下步驟皆可以徒手操作,我是懶人界的天后所以用攪拌機↓↓↓

麵疙瘩1

2. 加入溫水、沙拉油攪拌成團↓↓↓

麵疙瘩4

4. 蓋上塑膠袋,鬆弛30分鐘。

5. 鬆弛過的麵團切四份再搓成長條,用手捏小塊壓扁,或是先切小塊再拉開一下,拉越薄口感就越軟,厚一點的比較Q彈

(我要拍照,沒有第三隻手捏麵團,只好借用女兒白白胖胖的麵包手↓↓↓)

麵疙瘩6

 

番茄麵疙瘩湯:

材料:

水6~7杯(一杯=240ml)

羅馬番茄5顆

大白菜 1/3顆

青江菜4把

青蔥2隻

蝦米一小把

肉絲半碗(用一小匙醬油、一小匙酒抓一抓,再拌入一小匙太白粉)

麵疙瘩5

調味料:

雞粉 1T

鹽2t

糖1t

白胡椒粉適量

香油適量

做法:

1. 起油鍋爆香蝦米、蔥,加入番茄炒出茄紅素,加入水煮滾後加入白菜,再次煮滾後就可以加入捏好的麵疙瘩↓↓↓

麵疙瘩7

2. 加入調味料煮到麵疙瘩差不多熟了後才加入肉絲,用筷子把肉絲撥開,肉絲這時才加比較不會煮到變柴↓↓↓

麵疙瘩8

3. 起鍋前撒點胡椒粉和香油

上菜溜~~

麵疙瘩10

歪嘴雞喜歡捏得薄一點的麵疙瘩,女兒卻說喜歡厚一點更Q彈,我和兒子是覺得不論怎麼捏這個配方都好吃啦!

 Weekend的午餐來碗Homemade的麵疙瘩代替速食漢堡,覺得自己揪賢慧,真是好媽媽來著(自爽中)

 麵疙瘩 1

後記(警語:這段有點沒衛生,正在吃飯的人不要看)

今天在健身房的Locker Room聽到一個黑女人以唸Rap的速度連珠炮的在跟她的朋友抱怨,她說她剛剛在跑跑步機時,旁邊那個男的放了一個大臭屁,屁味太濃郁,她都聞到了相信那個男的一定也聞到了,她用力地轉頭盯著他看,但是此男居然神色自若,軋吶某呆機發生一樣繼續跑。

黑女人說周圍只有他們兩個在用跑步機,那個屁打包票絕對是那個男的放的

她朋友落井下石說可能他想跟你分享他的早餐吧(早餐揪竟吃了什麼那麼臭)

黑女人聽了更氣,她說有事到旁邊搞定,誰要分享你的屁?

黑女人又說她當時還有1 Mile沒跑完,只好憋住,手刀加速跑完後逃離現場

說到放屁我就想到歪嘴雞也有愛放屁的習慣,他以前告訴過我高中時有一次去朋友家玩,他坐在沙發兩腿開開把朋友家的狗抓過來玩,玩著玩著他就放了一個大臭屁,狗兒睜大眼睛抬頭定格三秒(此時狗的頭是對著歪嘴雞的該逼),牠對著歪嘴雞的胯下猛聞幾下後,從鼻孔用力“蹭!蹭!”幾聲猛力倒退好幾步, 講到這裡歪嘴雞爽得笑到嘴歪(歪嘴雞造過的孽真多)

關於放屁,我個人有一個長年觀察的專業心得(為何要觀察屁也太無聊了),年紀越大菊花越鬆,因為我發現一向溫柔婉約輕聲細語注重形象的婆婆,經常無預警滴就來一個屁,還放的面不改色

我那個五十年前號稱雲林縣水林郷水南村第一大美人的上流珠老木嘛洗the same,而且她放的還是連環屁,放的心安理得,放的淋漓盡致

歪嘴雞年輕時屁還沒放那麼多,如今一隻腳站在半百老翁界門口的他屁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收放自如,現在只要一聽到我罵他就會立即來個連環屁回應我,屢試不爽,剛開始我以為是巧合,可次次都如此也未免啟人疑竇

我問他是不是不爽聽林杯囉嗦故意放屁抗議,他鄭重地否認並且說怎麼可能?但從他暗爽的眼神微翹的嘴角,我判斷他絕對是已經練成隱藏版的放屁神功,搞不好他還覺得得意洋洋咧(是說有這種神功嗎)

曾經有一次在那個的中途歪嘴雞突然放了一個屁,他自己聞到覺得好臭就開始笑,一發不可收拾變狂笑,笑到眼淚流出來,接著他就那個了(不要問我那個是哪個)

今天這篇發文真是豁出去了我,寫這些又沒錢領林杯這麼拼到底是為什麼(吐煙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疙瘩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