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果醬part ii 7

我的二姐很愛吃草莓,十幾年前她帶著女兒老公來美國拜訪我時,我請她全家去吃日式Buffet,大家不是專攻生魚片就是阿拉斯加大蟹腳,連不敢吃生魚片的姐夫好歹也吃了很多師傅現場包的手卷,我二姐卻一直吃草莓,因為她吃到草莓後驚為天人,說怎麼會這麼甜這麼好吃,而且還可以吃到飽,我和歪嘴雞叫她不要吃那個便宜貨啦,多吃點肉撈本

前兩年我回台灣,和二姐逛士林夜市,有一個人在賣草莓,他的草莓又小又不紅,小小一盤看起來應該只有一斤左右竟然要賣300台幣,我二姐一看到草莓,魂又被吸走立刻要掏錢買,我不准她買,拉著她離開

隔天我和她逛迪化街的年貨大街,看到了歪嘴雞的最愛--烏魚子,我想要買,她卻說顏色看起來就很怪,一定是大陸進口的爛貨色,她也不准我買(冤冤相報何時了)

上回做了Part I三進三出搞剛的法式草莓果醬,Part II來做另一種比較簡單的手工草莓果醬,用蘋果泥來增加果膠

用的還是上回買的,一磅才79 cents的草莓,這次用了1000克的草莓,算算草莓成本不到60元台幣,實在有夠便宜的啦

下圖的草莓照是去年買的,一大盒大概也有5~6磅吧,才4.99美金,也是夠便宜了↓↓↓

草莓果醬part ii 11

材料:草莓1000克,細砂糖600克,蘋果泥50克,檸檬一顆擠汁

以前我用過草莓:糖=100:40的比例,歪嘴雞和小孩嫌不夠甜,保存期限也不夠長,開封後不儘快食用完畢會發黴,後來增加了糖量他們都比較喜歡,也可以在冰箱放久一點,怕甜的人可以減少糖量,但是建議不要低於35%,反正一次頂多吃一湯匙,安啦!

做法:

影片版:訂閱我的頻道: https://goo.gl/5a7zMG

   

1. 草莓切片與砂糖混合,醃漬一晚↓↓↓

草莓果醬part ii 2

醃漬一晚後的草莓生出糖漿了,底下還有沒化掉的糖↓↓↓

草莓果醬part ii 3

2. 果醬瓶煮沸三分鐘,拿出來放涼↓↓↓

我的果醬瓶是這個,這種專門裝果醬的瓶子很好用http://amzn.to/2kQW6LD

pierre草莓果醬7

3. 草莓與糖漿倒入鍋內,加入檸檬汁一起煮(再啰嗦一遍快速擠檸檬汁的方法:用一隻叉子邊轉邊擠壓,一下下就擠的很乾淨了)↓↓↓

pierre草莓果醬6

4. 加入蘋果泥,我怕蘋果泥會氧化變黑,所以是煮草莓的時候才磨的,磨到剩一小塊的時候不小心掉進草莓醬裏,趕快撈出來吃掉,結果發現沾了草莓醬的蘋果揪喝呷捏↓↓↓

草莓果醬part ii 4

邊煮邊撈出浮沫,內含有雜質

我太愛這隻「除了不能撈錢其它都能撈的好神撈了,熬湯滷肉時用它來撈浮在表面的油超好用的↓↓↓

草莓果醬part ii 5

撈過浮沫好乾淨,看了心情很好↓↓↓

草莓果醬part ii 6

5. 邊攪拌,煮到濃稠,要測試是否煮好,可以預先把小磁碟放冷凍庫,倒一點點果醬在冰凍的碟子裡,看看冷掉的濃稠度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我是煮到用手指劃開如下圖阿捏(還有一說,測試果醬是否煮好,滴一滴到冰水裡,如果沒散開就是好了)↓↓↓ 

草莓果醬part ii 12  

6. 煮好後趁熱裝瓶,直立放涼後會聽到啵一聲,瓶蓋會從凸的變凹的

一般說法都叫人裝瓶後要倒扣放涼,我從來不這麼做,因為看到瓶蓋沾滿果醬不用等月圓我就會變狼人,上法式草莓果醬爲了示範何謂倒扣,已經忍痛倒了一次,不瞭解如何倒扣的人可以到那篇看一下

這次沒有煮得像上回的法式草莓果醬那麼乾,最後做出了四瓶8 OZ的果醬↓↓↓

草莓果醬part ii 13

放涼後的果醬會更濃稠,所以不要煮太乾,不夠濃稠的話隔天可以再倒回鍋子再煮一次 

草莓果醬part ii 9

還有一個啰嗦的小提醒,一開始煮的時候草莓汁很多,可以不用一直攪拌,煮到湯汁慢慢收乾有點濃稠時就要顧著爐火,不時攪拌以免臭灰搭

有一次我邊煮果醬還邊剁雞,剁完雞時我看到兒子在寫功課,於是就隨口問了兒子:『今天不是留在學校寫功課了,為什麼現在還在寫?留在學校是不是都在偷用手機打電動?』,當時問這個問題的心境就像我老木出門遇到隔壁的阿嬸,隨口問她甲霸某?』,可是其實心裡一點都不care阿嬸到底有沒有甲霸是一樣的,想不到兒子竟然楞了一下,蠕蠕的開口說嗯...我有玩手機』,蛤?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闖進來

當初換新手機時,我說兒子才12歲繼續用舊手機就好,但是歪嘴雞堅持要給兒子哀鳯,說姐姐有他沒有不公平,以前兒子用舊手機時人生很平靜,除了接電話打電話外不會搞花樣(也沒得搞),自從換了哀鳯後就常常偷雞摸狗打電動,爲了抓賊我常常當柯南,這讓我非常美鬆快

被兒子一赤激,我忘了平日對孩兒「誠實是美德」的教誨,開始有如水庫洩洪般劈里啪啦的唸他,這一唸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等到我把一口鳥氣抒發完畢,才熊熊想到我那一鍋在爐子上翻騰的果醬,它已經臭搭溜(這下兒子罪加一等,除了偷打電動外,還害老娘的果醬臭灰搭)

通常一遇到臭灰搭,我的第一個制約反應就是拼命的用鍋鏟ㄍㄠ鍋底的焦巴,有一次我老木看到我在ㄍㄠ立刻出手制止我,她說『凍咧!拿個新鍋子倒過去,阿捏就可以把焦掉的鍋底和沒焦的分開,只要臭灰搭沒有太嚴重是吃不出焦味的。

那次因為氣急攻心,一時昏了頭,我忘了老木的教誨,失控的ㄍㄠ了一下,後來馬上清醒,趕快拿個新鍋子把果醬倒出來,那些臭搭的果醬就讓它黏在十八層地獄別上來了,還好那次才剛焦掉就馬上做處理,雖然果醬的顏色深一點,但完全沒有焦味,不過也浪費了很多↓↓↓

草莓果醬part ii 8

所以煮果醬的時候千萬不要一心二用,就算天塌下來也要用生命守護它(甘舞加嚴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莓果醬做法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