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飯 1   

我的上流珠老木擁有一身的好廚藝,曾經開過麵店、自助餐廳還賣過牛肉餅、韭菜盒、蔥油餅,我重考大學窩在南陽街補習的那一年,靠著上流珠每天給我準備的兩人份的大便當爆肥十幾公斤,上流珠的便當和牛肉餅溫軟我和補習班一起共同奮鬥好友們的胃

結婚前的我十指不沾陽春水,完全不下廚房,有空到店裡幫上流珠的時候也只會做洗菜、洗碗,裝飯的工作,連算錢都不會,等到跟歪嘴雞到美國後才發現我連煮白飯都有困難

當初上流珠聽到我要和歪嘴雞到美國,她坐在客廳的沙發不發一語,一直到很晚才進房睡覺,她說她擔心我的英文、擔心我不懂做人會得罪大姑,她最擔心的是我只會煮泡麵,在國外如果買不到泡麵會餓死,歪嘴雞會跟我離婚

說來好笑,我的廚藝啓蒙者竟然是歪嘴雞的大姐,剛來美國的前幾個月我們先借住歪大姐家,歪大姐不會煮複雜的菜,但會煮家常菜如番茄炒蛋、豆干炒肉絲等等,我就從當助手開始學起,有一次她叫我幫忙切匏瓜,兩條匏瓜我兜兜兜大塊切幾刀就切好了,她看了傻眼,問我:『你們家都這樣切嗎?』,我很有自信的說:『對呀,我媽都這樣切。

平常歪大姐有什麼要指教的都會不假辭色的說出來,那天可能是聽到我把家母搬出來,她只有說我們家是這樣切的,然後就重新切片再切絲。

後來我才知道我把匏瓜當絲瓜,原來俗話說目睭花花   匏瓜看做菜瓜是真有其事啊!

我婆婆以前每年會來跟我和歪嘴雞住半年,我從婆婆那邊又學了好幾道她老人家的拿手菜,歪大姐對烹飪沒興趣,十幾年下來,她的廚藝始終停留在番茄炒蛋、豆干炒肉絲,有一次她突然很有感觸的說:『我都沒有把老木的手藝學起來,反而妳學得很多。』

其實想想,我自己又何嘗不是,自己老木的好手藝也沒學到半撇(托腮歎氣)

這個油飯是我婆婆手把手教我的,味道非常好,連不吃蝦米香菇的兒子女兒都很愛,老人家做菜沒有幾匙幾匙的概念,都是量其大約,我也總是量其大約的做,每次都很成功,這次特別寫下精確的分量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我婆婆說一般油飯用長糯米,但歪嘴雞愛吃圓糯米,所以她會用圓糯米做,用長糯米一樣沒問題

我婆婆還說想要油飯Q彈不軟爛,用蒸的最好,如果怕麻煩也可以用電鍋煮,但水量要控制好,必須比煮普通白米飯的水量少,我曾經偷懶用電鍋煮,可是技術太差,不是太硬就是太濕軟,後來一律用我婆婆的方法--蒸,從來沒有失敗過。

古早味油飯

材料:

糯米8米杯(圓或長糯米都可以)

豬肉絲一大碗

泡發的香菇10朵

蝦米3大匙

油蔥酥3大匙

橄欖油半碗(可以用沙拉油就好)

黑麻油2大匙

薑泥1小匙

醬油1/2米杯(1米杯=160ml,1/2米杯=80ml)

鹽2小匙(1小匙=5ml)

糖1大匙(1大匙=15ml)

味精1小匙(可不加,我婆婆都會加)

白胡椒粉少許

泡香菇水+水 共3米杯

做法:

1. 糯米洗淨,泡水4小時,米泡水會漲,所以水量要多一點,泡好後濾掉水份(說明:米一定要洗過再泡,因為泡過的米很脆弱,容易搓碎)↓↓↓

油飯 3

2. 紗巾打濕扭乾,平均鋪上糯米,我的蒸籠直徑30公分,分兩層蒸,爲了蒸汽循環對流,我婆婆特地從台灣帶來竹管,四邊各放一個↓↓↓

 油飯 4

如果沒有竹管,我婆婆說擺隻鐵湯匙,或在米中戳洞洞也可以,反正就是想辦法讓蒸汽可以對流↓↓↓

油飯 5

3. 用中大火蒸30~45分鐘左右,蒸的過程中可以上下層蒸籠對調一次,判斷米熟了沒的方法是米心有蒸透,沒白點,可以挖一點吃吃看,用蒸的糯米好Q彈溜↓↓↓

油飯 8

趁熱把糯米倒出來,不要等到涼哦,不然會黏在紗巾↓↓↓

油飯 9

4. 趁蒸糯米的時候來炒料

乾蝦米先用米酒泡過、瀝乾,用水也可以,但用米酒比較可以去腥

油飯 2.JPG

先用橄欖油中小火炒香蝦米

油飯 3.JPG

聞到蝦米的香味後,先把蝦米推到鍋邊,接著倒入香菇,鋪平,用中小火煸香

油飯 4.JPG

加入肉絲和薑泥,再倒入黑麻油,炒到肉絲變白(說明:我婆婆說全用麻油較上火,所以用橄欖油油代替部份的麻油,爆香的時候不用黑麻油,因為容易苦)↓↓↓

油飯 5.JPG

加入所有的調味料,炒香後加水、油蔥酥,小火煮10~15分鐘就好了

油飯 6.JPG

油飯 7.JPG

5. 到了最後的組合工作了,先淋一半的醬料,邊拌邊慢慢加,不要一次就全部倒下去,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

油飯 8.JPG

拌的時候請用撥的,不要用剁的,會把糯米剁爛

油飯 1A.JPG

糯米用蒸的可以做出粒粒分明又Q彈的油飯

吃油飯一定要加香菜,沒有香菜的油飯就像沒有馬桶蓋頭的豬哥亮,不對味了

油飯 2

可以吃到媽媽味道的油飯,歪嘴雞迫不及待

油飯 10.JPG

以前做油飯我都很多一大鍋夠十個人吃,吃不完的油飯可以冷凍起來,要吃之前再蒸過就又Q又好吃了。

油飯 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味油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