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排骨 5

很久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公司有一個媽媽三不五時便當會帶高升排骨,我吃過後覺得好好吃,微波後都這麼好吃,剛煮好不是更好吃嗎?於是我很虛心的請教她這美味的高升排骨是怎麼做滴? 資深媽媽勸退我說這個排骨很複雜的,小孩子不要學

當時我是無知的年輕女性,覺得微波後還能這麼好吃的排骨肯定做法很複雜

跟這個資深媽媽同事三年,吃了她好幾根排骨,我從來沒想到自己做做看

上個星期我在Costco買了一包豬肋排,裏面有三大條,兩條拿來醃一醃準備做美式烤肋排,第三條我突然想到以前吃到的美味--高升排骨

經過多年家庭主婦嚴格的試煉後,我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手插滾燙油腳踩紅火炭),區區幾根排骨應該難不倒我才對,立刻上網google一下高升排骨的做法,哇靠,原來那麼簡單哦

不過我相信那個媽媽一定不是故意不教我的,因為她對我不錯,只要有帶高升排骨一定會分我吃一根,她是個做事很要求細節的人,應該是覺得要教我這個廚藝不精的人太麻煩了

我清楚的記得一件事,就是她當時有強調要做高升排骨一定要買「添丁甜醋」,沒用「添丁甜醋」就一定不好吃,我在華人超市看到有在賣,但我沒有買,因為想說不會常用到,而且用烏醋做其實就很好吃了

高升排骨之所以敢斗膽自稱「高升」是因為調味料的比例按照:一酒二醋四醬油五水越來越高這樣(為什麼不把蔥薑也寫進去,一酒四醬油五水六蔥七薑越來越高最後比101還高不是更風光)

高升排骨是一道很有吉祥意義的年菜,過年時煮這一道可以討個好兆頭,保佑新的一年工作步步高升

現在端午剛過中秋還沒來我就煮,是不是可以達到加乘的效果,讓歪嘴雞一路高升升升升, 升到老闆的董事長椅都讓給他坐了(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高升排骨  

材料:

豬肋排一條(我買Baby Back Ribs雖然貴一點,但肉比較厚,有一種豬大排比較便宜,肉比較薄一點)

米酒 1大匙

糖    2大匙

烏醋 3大匙(也有人把醋和糖的比例對調,就看個人喜好了)

醬油 4大匙

青蔥 5根

薑    6片

(有注意到我刻意安排的數字齁)

 

做法:

最近補拍了影片,請看

1. 豬肋排先川燙去血水,美國豬比較有腥膻味,所以我都是冷水煮起(照片沒對好焦有點模糊,Sorry)

高升排骨 1

水滾後改中火再滾幾分鐘,煮到浮沫跑出來(這張還是失焦,再抱歉一次)

高升排骨 9  

2. 把川燙好的肋排洗乾淨,一根一根在鍋子裡排好,擺入葱薑

高升排骨 2

3. 加入所有調味料,再加水到半淹過排骨

高升排骨 3

4. 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滷40分鐘,每10分鐘幫肋排們翻面

高升排骨 4

5. 滷40分鐘後改中大火把汁收乾,這個時候要顧爐,每幾分鐘就翻一下面,到汁收到有點濃稠就可以了

高升排骨 6

有的人比較講究,一開始會用油炒糖,炒出焦糖後才放肋排進去炒上色,但我覺得好麻煩哦,而且豬肋排本身已經蠻有脂肪了,滷了45分鐘後油脂已經釋放出很多了,我實在不想加進多餘的油,只要最後把滷汁收乾一點自然就會有又油又亮的焦糖色了

高升排骨 7

對了,醬汁不要收到全乾,收到葛葛的就好了,把排骨排好盤後,再用湯匙把鍋裡的醬汁舀出來淋到排骨上,再撒點白芝麻會更漂亮

過年時端出這道菜來讓大年夜不好好在家煮飯給自己婆婆吃還要來監督自己弟媳婦年夜飯要煮什麼孝敬自己媽媽的大姑羞愧的馬上去求已經提早收攤的肉攤老闆再剁兩條肋排讓她帶回家(離過年還有大半年呢!現在就開始防空演習會不會太早了)(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還是早點準備,免得到時措手不及,導致新的一年都在搥心肝划不來)

高升排骨 8

後記:

剛剛寫到美式烤肋排,我突然想到又到了July 4家家戶戶在烤肉的日子了(可能也不是家家戶戶,但一定是很多家很多戶就是了)

兩個星期前歪嘴雞就在問我:「妳的朋友瑞秋有沒有說要辦BBQ趴?,我說沒有

過兩天他人坐在馬桶上用力還不忘透過門縫問:妳的朋友伊莉莎有沒有打電話給你要辦BBQ趴,沒有沒有沒有

就我有朋友,你沒朋友嗎?為什麼不去問問你的朋友有沒有要辦BBQ趴?那麼愛BBQ你不會自己辦一個哦

歪嘴雞說我哪有愛BBQ趴,問一問而已不行嗎?(每天晨昏定省的問,你這哪是問一問而已)

後來果然伊莉莎就來訊息說要辦BBQ趴了,她的女兒生日剛好是美國國慶日July 4,她常常在這一天辦趴順便給女兒慶祝生日

我親愛的枕邊人聽到國慶日烤肉趴有著落後,終於安心下來,不再日日騷擾我了

說到BBQ趴我就想到去年歪嘴雞做的一件比扯鈴還扯的事

話說去年的July 4我們也是去伊莉莎家BBQ,酒足飯飽後大家聚在前院看市府放煙火,看完煙火後小孩玩鞭炮,歪嘴雞是唯一一個大人跟著小孩玩鞭炮的,還玩得停不下來,把所有鞭炮玩完後還問沒了哦?沒了哦?

一切都結束後大夥兒準備打道回府,伊莉莎的舅舅突然哭喪著臉跑出來,指著腳上的跑步鞋對大家說這不是我的鞋!這不是我的鞋!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鞋,但是只剩這雙了。

歪嘴雞真是個愛心不落人後的里長伯,大聲幫舅舅轟桑你們大家檢查自己的腳,有沒有穿錯鞋啊?有人的鞋被穿走了

大家互相看來看去,沒啊,沒人穿錯啊,大夥兒都是穿拖鞋,天氣熱的要死,誰要穿包的緊緊的跑步鞋?我們是來烤肉又不是來運動的

就在大家你看我的腳,我看你的腳的時候,舅舅突然大喊一聲是你!你穿了我的鞋!

我抬頭看看舅舅右手平舉,食指直通通的指向某個人,順著舅舅的手指望過去,那人正是歪•嘴雞啊啊啊啊啊(倒退三步跌坐在地)

女兒的頒獎典禮你穿拖鞋,來朋友家烤肉你給我穿什麼跑步鞋啊

原來里長伯拿著大聲公大喊「抓小偷」,結果小偷就是里長伯伊軋滴

這時歪嘴雞也低頭看看自己的腳,騷騷頭說:「難怪,穿起來怪怪的,不太合腳,平常我都是一滑就穿進去了,剛剛我還扭了好幾下才擠進去,呵呵呵~」

扭了好幾下!你還扭了好幾下!!你是灰姑娘的姐姐硬要塞進王子的玻璃鞋就對了

扭第一隻腳的時候就應該發現案情不單純了,竟然扭完右腳換左腳!人家說飯可以亂吃,但別人的鞋可以亂穿嗎?

舅舅立刻和歪嘴雞對換鞋子,換時舅舅嘴巴還邊一直嘟嚷:還好我發現的快,不然我的鞋子就被你穿走了。

歪嘴雞不僅不認錯,還振振有詞的說欸,我的鞋子比較新捏,還好沒被你穿回家

大家笑成一團,女兒和一群小孩也全都笑歪腰了,伊莉莎說這是今天最棒的Ending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嘰歪了歪嘴雞說你很誇張捏,怎麼可能會穿錯別人的鞋子還不自知?

女兒說有誇張嗎?你以前不是說過把拔曾經穿錯了你的牛仔褲

對吼,說到這件事我的白眼又要翻到看見人生的跑馬燈了

那是我們剛結婚,還住在上下兩層小得像鴿子籠的公寓時的往事

有一天我想穿我的某一條合身的牛仔褲,打開抽屜找不到,拉開衣櫥也找不到

我在樓上呼叫人在樓下的歪嘴雞有沒有看到我的牛仔褲?我怎麼都找不到?

他說沒有,看看洗衣籃有沒有?

我把洗衣籃裡的髒衣服一件一件挖出來檢查,還是找不到,奇怪,怎麼會不見了?

我又呼叫歪嘴雞一次還是找不到,你有沒有看到啊?

他說沒看到啦,再找一找

我又再度把所有可能的地點全部翻一遍,越找火氣越大,翻箱倒櫃中腦子突然一個燈泡亮起來

我對著樓下喊:喂!該不會你穿了我的牛仔褲吧?

歪嘴雞聽了用嗤之以鼻,鼻毛都要從鼻孔噴出來的語氣說神經病,我怎麼可能穿你的牛仔褲?

我說你上來給我看看

當時的場景是這樣的,我站在二樓的樓梯口,歪嘴雞邊噴鼻毛邊從一樓走上來,然後站在樓梯中間的轉角處停住,我們兩個就這樣對峙著

他雙手插胸、雙腿呈大字定定的站著,氣場強大到牛鬼蛇神都會立刻敗退,驕傲的說「好啊,你看啊,神經病,我怎麼可能穿你的牛仔褲?

買軋!那個場景實在太靠杯了,林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我那條合身的牛仔褲現在不就活生生被歪嘴雞穿在身上嗎?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我笑到滿地打滾,這時歪嘴雞才好好地認真地檢視自己,然後用力幹譙自己啊幹我真的穿了你的牛仔褲耶!

歪嘴雞可真是個沒神經到家的男子啊~~~~ 

佛家說千年修得共枕眠,萬年修得夫妻緣,林杯我用了幾千輩子的輪迴才修到這個緣分能和沒神經的男子共結連理,我夫復何求?這得來不易的姻緣可是上天的恩寵吶(流淚)

奉勸還在情海裡浮浮沉沉挑三揀四的孩子們,愛情可以等待,但絕不能懈怠,趕快挑個沒神經的男人嫁了吧,你看,林杯我多幸福(強顏歡笑) 

 

後後記:

這是前年July 4在伊莉莎家BBQ時拍的照片,比起旁邊小了歪嘴雞七歲,可是已經大腹便便的爸爸,歪嘴雞算保養得很好了,不過比起當年瘦到穿得下我的牛仔褲時,歪嘴雞至少胖了二十公斤,褲子腰圍一路從28買到32,以前從台灣帶來的幾套西裝只剩外套塞得進去,西裝褲的褲頭被我婆婆一改在改,一放再放,改到褲頭被逼到懸崖,再改就要跳崖自盡了

最後我婆婆再捨不得那好布料貴鬆鬆的西裝褲也要崩潰的大喊你不要再胖下去了!林老杯過45歲才開始發胖,你怎麼這麼早?

1013511_10151553156421705_485473941_n_副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升排骨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