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宋湯 9

以前還住台北時,很喜歡跟用發財車改裝的廣東粥餐車買杯粥或湯來當早餐,最常買的是皮蛋瘦肉粥和羅宋湯,白粥和瘦肉熬的細細爛爛的,買的時候老闆才會舀上一匙皮蛋,撒上蔥花,我都交代不要油條

餐車賣的羅宋湯好像也是廣式的,濃濃稠稠的有勾芡,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種廣東粥餐車?

我也喜歡喝牛排館附送的羅宋湯,以前和歪嘴雞交往的時候我們倆個常去吃牛排,他從來只點玉米濃湯,不點羅宋湯,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以前讀書的時候在牛排館打過工,羅宋湯裏面的牛肉都是回收客人吃剩的牛排去熬的(真的假的?不會吧?)

就算被歪嘴雞嚇過,但我偶爾還是會點羅宋湯來喝(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扣扣扣敲三下)

雖然現在天氣很熱,喝湯會喝出一身大汗,但羅宋湯酸酸的很開胃,中餐一碗羅宋湯配一塊法國麵包就是很滿足的一餐了

以前我做羅宋湯都用牛尾,膠質很多,湯冰涼後會呈現果凍狀,但牛尾比較油,這次我用Beef Chuck,牛肩膀和脖子部位的肉,用牛腱也是很好吃

511px-Beef_cuts

 

這部份的肉適合拿來燉煮

羅宋湯 1

羅宋湯

材料:

牛肉一磅

牛番茄3顆

紅蘿蔔兩條

洋蔥大的一顆

西洋芹5~6根

大蒜數瓣

馬鈴薯大的3~4個

高麗菜半顆

鹽2~3小匙(視個人口味增減)

黑胡椒1小匙

乾燥巴西利葉或義式香料1小匙

番茄醬或番茄膏3~4大匙

做法:

1. 牛肉切丁,蔬菜切塊,番茄去皮切塊

我買的牛番茄還滿硬的,所以直接用刨刀削皮,大部份的人是在番茄屁股切十字用滾水煮一下再撕皮

肉醬義大利麵--番茄削皮

2. 熱鍋後先炒牛肉,讓牛肉炒出牛油,這樣就不用再額外加油了(這次沒有把脂肪切掉,有點太油了,下次要切除)

羅宋湯 2

3. 放入洋蔥拌炒出香氣

羅宋湯 3

4. 加入胡蘿蔔一起炒

羅宋湯 4

5.加入番茄和調味料翻炒一下

羅宋湯 5

6. 加入馬鈴薯,再加水到覆蓋材料,中小火熬煮30分鐘

羅宋湯 6

7. 加入西洋芹和高麗菜再煮20分鐘

羅宋湯 7

起鍋前試一下鹹淡

羅宋湯 8

滿滿蔬菜熬出來的羅宋湯比發財餐車賣的好喝很多,通常我的早晚餐吃的多,中餐吃的不多,這樣一份當午餐剛剛好

羅宋湯 9

後記:

上次在FB寫到我的Kitchenaid攪拌機又暴斃了,我想買有力一點適合打麵團的攪拌機,有熱心的網友給了我一個二手餐廳設備拍賣公司的網站,我點進去看後發現有攪拌機在拍賣耶,而且是口碑很好,聽說一輩子用不壞的Hobart專業攪拌機,我看了拍賣公司的地址離我們家開車大約只有三十分鐘,而且兩天後就正好有個拍賣會,拍賣的前一天開放給大家先去看貨。

平常家裡沒蔥沒米我都是寧願不煮也不願開車出門的,但爲了Hobart攪拌機,隔天我立刻驅車前往看貨,而且還拜託兒子陪我一起,本來他很不願意,因為陳董想在家裡翹腳捻鬍鬚玩ipad。

我跟他說如果不陪我去的話我一定會迷路

他說車上有GPS

我說沒開過的路我會緊張,一緊張就會聽不懂GPS那個女的在講什麼,一聽不懂就更緊張,然後就迷路了,有你陪我就不會緊張

陳董莫可奈何,只好陪我一起去

開到停車場的時候發現沒什麼車子,走進拍賣場看到裏面看貨的人稀稀落落的不多,我心裡想說:「欸~沒什麼人嘛!應該很好買到哦」

走進去後第一眼就看到Hobart攪拌機,好新好漂亮,不像我在eBay看到都是爛爛舊舊生銹的那種,真想在它的臉頰捏一把你這個小妖精~,然後立馬把它抱回家啊

Hobart攪拌機拍賣 1

就在我用愛慕的眼光摸著攪拌機的時候,有個老先生過來問我需要幫忙嗎?

我問他這台攪拌機要賣多少?

他說這是要拍賣的,不能直接賣,叫我明天來競標

他還說這是一台很棒的攪拌機,不會壞,用一輩子還可以傳給你兒子

我說誰知道他未來老婆會不會做麵包啊?(現在想想這句話說的真是不正確,誰規定一定要老婆做麵包?男人不能做嗎?愛烘焙的男人多的是啊!在此對未來的媳婦說聲失禮蛤~我不是惡婆婆哦)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拍賣,不知道怎麼運作,於是就請教老先生拍賣是怎麼回事

他本來以為我是要開餐廳做生意的,後來知道我只是想買回去在家做麵包,於是他開始跟我解釋拍賣的流程,我聽著聽著不是很明白,他又解釋了一遍

可能是我的表情看起來太北七了,他講完第二遍後歎口氣說算了,這對你可能太複雜了,反正你明天過來看就知道了

我又說:那我不要參加拍賣,直接買可以嗎?

他說不行,就是要拍賣的,然後他只好再解釋一次拍賣的流程,只是這次他是對著我兒子解釋,而且我兒子露出:I got it的表情點點頭(我還是聽不太明白,難道我真的是白癡嗎?)

最後老先生對著我說:今天回去做做功課,想好你心裡的底價,我可以先告訴你,價錢應該在1500~2000左右。

老先生走了後我不死心,又在裏面逛了逛,後來找到裏面的技工,我又抓著技工問,技工跟我解釋一次拍賣的流程,我還是似懂非懂(看來我真的是北七耶),哎呀,不管了,明天過來再說

最後我問了技工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這台攪拌機是好的嗎?他說是好的,他們都有測試過

第二個問題是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建議的價錢,他說大概1200吧,我心想1200超讃的啊,eBay比這台爛十倍的都要2000多耶

回家後我很興奮的跟歪嘴雞報告這件事,他聽了覺得很有趣,立刻說他隔天下午也要請假跟我去看看,然後他還規定兒子女兒也要一起參與,他們兩個當場大翻白眼說不要,但歪嘴雞說這也是體驗生活的一種方式,沒有說不的餘地

隔天早上起床爲了討個好兆頭,我特地洗了臉,是說早上洗臉有什麼了不起的嗎?當然很了不起,身為全職家庭主婦,一天24小時見到的活人只有老公和小孩,洗臉根本不是必要的活動,就連出門買菜也是不用洗臉的,除非參加party才要洗臉+化妝這樣

一到拍賣場發現停車場竟然停了滿滿的車,我們只能停在路邊了

走進後看到連餐車都來做生意了,我有不詳的預感

Hobart攪拌機拍賣 2

歪嘴雞去窗口繳交200元的押金領號碼牌,我先進去會場

Hobart攪拌機拍賣 6

雙腳一踏進會場看到怎麼這麼多人?我的心涼了一半

原來昨天那位老先生就是臺上左邊的叫賣官,他看到我進來跟我揮了一下手,示意我過去看看

DSC06748  

拍賣進行了一半,我的攪拌機在很後面,至少還要一個多小時才會拍賣到

現場有一個工作人員拿著一隻藍色杆子,拍賣到哪個物件,就把藍色杆子舉在上面

Hobart攪拌機拍賣 3

拍賣官喊價的速度好快,噠噠噠噠好像機關槍掃射,拍賣的速度也好快,一個接著一個,而且每個人都是面無表情,看起來好深不見底哦,我又北七了,不知為何一個字都聽不懂,只能跟著人群一起移動

我問女兒聽得懂在喊什麼嗎?她說她也聽不懂

我問兒子聽得懂嗎?他說聽得懂啊!

我問歪嘴雞聽得懂嗎?歪嘴雞也說聽得懂啊!

欸?難道女生的大腦有問題嗎?

Hobart攪拌機拍賣 4

我心裡著急起來了,這聽不懂等一下怎麼跟人家拼啊? 

聽了一會兒後我兒子過來我耳邊說:「他會先出一個價錢然後往下降,反正你就是不要第一個出價,一定要等到他降價三次以上再出價,但要注意,如果一開始就有人出價你就跟著出,知道嗎?

陳董跟我解釋過後,我冷靜下來瞬間就聽懂拍賣官在叫什麼了

聽得懂了後我覺得拍賣好有趣,孩子們覺得無聊就到旁邊的椅子坐下,我則一個一個好奇的跟著看

這個切吐司機最後才100元賣出,我差一點想競標,被歪嘴雞白眼了

Hobart攪拌機拍賣 8

突然有一個眼睛又大又凸,肚子也又大又凸長得像豆豆先生的老先生跟我搭訕,問我想買什麼,我說我想買那台Hobart的攪拌機,豆豆先生說他也是要來買那台攪拌機的(什麼?我有競爭者?)

他說那台攪拌機大概要1200,他說他是開餐廳的,也有一台,只要賣我600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笑笑沒有回答他

豆豆先生又說要跟我做個生意,叫我等一下不要出價,讓他出,等他買到後再加100賣給我

這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還是笑笑的沒有回答他

他拿了一張紙寫下他的電話,說有興趣可以跟他聯絡去看看攪拌機,我接下電話後,歪嘴雞過來跟我說不要理他,絕對是拍賣蟑螂,搜購二手貨再回去賣的(是嗎?)

沒多久又有一個老先生過來跟我攀談,問我是日本人嗎?開餐廳嗎?我說不是,我只是想買台攪拌機回家做麵包,他說不要在這裡買啦,這裡的東西十次有九次是壞的

我問他既然是壞的你為什麼要來買呢?

他說因為我有癮啊,我得了一種愛買二手貨的癮不買不行啊(蛤?這是什麼毛病?)

後來我慢慢發現其實來買的好像真的都不是開餐廳的,應該都是買來要再轉手賣的

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快賣到我的攪拌機了,我開始緊張起來,心跳的好快,我叫歪嘴雞幫我喊,他說這是妳想要的東西,你自己去拼回來呀!加油!然後就把號碼牌塞我手上了

我好緊張把號碼牌捏好緊,眼睛直愣愣的盯著拍賣的老先生看,他給了我一個溫暖的眼神跟我點了點頭,但他的嘴巴還是好快呀!馬上從1200開始喊起。

本來我以為只有豆豆先生會跟我搶,結果一開賣立刻一陣此起彼落加價的聲音,我又突然頭昏耳鳴聽不懂了,回神後已經喊到1500了,我立刻舉牌,拍賣官說:「1600,1600,1600,有沒有人出1700?」

旁邊一個男的面無表情也舉牌,「1700,1700,1700,有沒有人出1800?」

這時那些一開始加入喊價的人都沒人舉了,我立刻再舉

「1800,1800,1800,有沒有人出1900?」

面無表情男再度舉牌,然後轉過頭來看我一眼

欸?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驚慌中我也又舉牌了

拍賣官馬不停蹄的繼續喊:「2000,2000,2000,有沒有人出2100?」

面無表情男又再度舉牌,然後又轉過頭來看我

不會吧?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我太驚訝了,以至於表情驚恐的看著他,然後林杯我還慌張的咬指甲(我他媽的怎麼那麼弱啊幹?)

可能是我的表情實在太蠢了,面無表情男竟然噗嗤笑了出來

我抓著號碼牌的右手抽搐著像中風一樣,一下要舉一下又縮回來,到底要不要繼續出價啊?

我看到了,拍賣官的眼睛在笑,雖然他的臉部表情維持不動,但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了,他的眼睛在笑我啦

這次拍賣官又多喊了一次,他對著我再喊「2000,2000,2000,有沒有人出2100?」,我又舉了

就在我舉了後0.5秒,面無表情男毫不猶豫的立刻又舉了,拍賣官又轉向我「2200,2200,2200,有沒有人出2300?」,面無表情男看著我,我也看著他,再看看拍賣官,

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不是說1200就買得到嗎?怎麼會這麼貴?我...我...我...放棄了

 

(綠箭頭的就是面無表情男)

Hobart攪拌機拍賣 7

我好失望哦,拖著腳步慢慢離開現場,走到門口時看到那個技工,於是我跑去問他:你昨天不是說1200嗎?」(我是歡吶歡必霸,什麼是拍賣?拍賣就是比價錢,有人掛保證的嗎?我想那個技工一定很後悔昨天給我建議,想說奇怪這個女的昨天看起來很正常啊)

歪嘴雞過來拉我走,走回車子的路上我很不爽,那個男的為什麼要跟我搶?

歪嘴雞說豆豆先生跟他說太Crazy了,根本不值那個價錢,有興趣的話去看看他那台600元的

一路走我一路傷心的碎碎念,女兒搖搖頭說剛剛我太funny了,很不professional,大家都在看我,好多人都笑了,本來拍賣會上大家都面無表情非常嚴肅,賣到我這邊氣氛變的太好笑了

有嗎?有人在看嗎?有好笑嗎?我這麼難過為什麼他們要笑?

開了車門後兒子突然提醒有去退押金嗎?」,對吼,都忘了還有押金沒去拿回來,差點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垂頭喪氣的站在門外等他們去退押金,女兒對我說:馬麻不要駝背(這不是林杯平常對妳說的嗎?)

歪嘴雞說:妳馬麻是戰敗的公雞沒辦法

Untitled  

回家的路上,離拍賣公司幾條街之隔,歪嘴雞看到一家餐廳廚具店,我們進去看看有沒有攪拌機,店裡竟然擺了一台跟剛剛拍賣一樣型號的二手Hobart攪拌機,但是看起來舊很多,機身好幾處的漆掉了,缸盆也很多刮痕,我問老闆娘要賣多少,她說這台機器很貴,她開價3890(不會吧??怎麼那麼貴?老闆娘妳也是去那個拍賣會拍回來賣的嗎?)

回到家後我還是思念著那台攪拌機,我問兒子:如果我今天跟他拼了,就喊到2500,你說那個人會不會讓給我?

不會

為什麼

因為他就算標到3000都還可以賺890」(哦...........是這樣嗎?)

 

晚上睡覺前我還在想著拍賣的事,歪嘴雞跟我說:你有沒有想過其實該哭的人是那個跟你競標的先生?

為什麼

「一開始總共有5個人舉手,那個豆豆先生從頭到尾都沒有舉(是哦?旁觀者清,我當時太緊張了,眼睛只瞄準目標,根本沒有注意旁邊是否有敵軍埋伏)

歪嘴雞說:「到1600根本只剩妳和他,他都出到2000了,妳還舉2100 ,妳害他2200才買到,搞不好他心裡在大罵哪裡來的不識相的臭婊子,害老子多花600

對吼,哈哈哈哈

所以啊你難過什麼?白難過了,搞不好那個男的現在就趴在老婆肩膀跺腳掉眼淚咧!

我想我一定是很壞心的人,因為我想像那個畫面後就開心的笑了呢~~嗯,心情頓時好很多了(我的確是個壞心的巫婆)

隔天我清醒了,決定不再留戀Hobart,畢竟我只是在家做做麵包有必要買那麼專業的嗎?(努力洗腦自己)

後來在網路找到一台便宜很多的攪拌機,雖然不是像Hobart那麼好的牌子,但好像也是很不錯

歪嘴雞說:買這個好了,就算用十年暴斃了,這個價錢可以買三台,讓妳玩三十年玩到做阿嬤還在玩,拍賣的那台是營業用的,搞不好已經被操到殘花敗柳了,要買新的,處女才好

歪腰,男人吶~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前幾天我才知道羅宋湯的「羅宋」是Russian的譯音,據說是俄羅斯的一道濃菜湯,我喝了那麼多年現在才知道這個名字的由來

我跟歪嘴雞說:我今天才知道羅宋湯的羅宋是什麼意思耶,你知道羅宋是什麼嗎?

他說:知道啊!羅宋就三國志裡面某個人物的名字啊!」,林老師咧,阿嗯丟還好我做過功課了,不然又被他虎爛去了

我說:你確定?

不然是什麼?

奇怪捏,就是做不到說出一句:我不知道

說一句挖嘛嗯哉是會肚子痛ㄏㄧㄡ,是不是男人都有這個通病,就像迷路了寧願像無頭蒼蠅亂闖亂撞也北厭開口問路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宋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