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米粉 11  

我媽媽,也就是上流珠女士,十五歲時就從雲林離鄉背井到大稻埕當學徒學裁縫,自稱是所有學徒裏面學得最快,老闆娘最嘎意的學徒,結婚後她在家幫人做衣服,我記得小時候家裡常常有客人來給她量身定做洋裝、大衣,後來不知爲什麽她不再幫人做衣服了,改開麵攤賣肉羹麵,後來還開店賣韭菜牛肉餡餅、蔥油餅,也曾經開過自助餐廳、快餐店等等

上流珠的每一樣料理我都很愛吃,後來我出國後她在店裡加賣一樣新品:芋頭米粉湯,這個我就我沒吃過了,一直到現在她都退休好幾年了我都還沒吃過,據我姐的形容,上流珠的芋頭米粉湯『豪~~好吃哦』

之前上流珠來美國給我做了一個多月的家政婦時她也忘了煮這道給我聞香了

爲了消耗冰箱很多的冷凍芋頭,我打了電話回台灣給上流珠問她如何煮芋頭米粉

一開始上流珠隨便教一教,這個炒一炒那個滾一滾就好了,我想說怎麼那麼簡單?

我問她:「妳做生意是這樣煮的哦?妳另外一個女兒說豪~~~好吃耶,這樣會豪~~~好吃嗎?」

上流珠一聽到有辱她的專業立刻說:「做生意當然不是這樣煮的啊!我想說妳是自己煮來吃的,隨便煮煮就好,而且講那麼多妳會嗎?」吼~上流珠真的是看扁我了

我說:我會煮!我會煮!我會煮!(因為很重要+歡必霸,所以要講三次),然後我叫上流珠按照她之前做生意的煮法腳踏實地教我一遍

以下就是我按照上流珠教我的步驟按表操課的筆記,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首先,要煮芋頭米粉一定要有芋頭和米粉(廢話),芋頭我用華人超市買的去皮冷凍芋頭

米粉也是在華人超市買的,上流珠用粗米粉,超市有兩種粗米粉,一種的原料是米和玉米粉,一種的原料只有米,我買了只有米的這種↓↓↓

芋頭米粉 8

芋頭米粉湯(4~5人份)

材料:

豬骨數塊

粗米粉半包

豬絞肉一碗

芋頭1/4顆

紅蔥頭約十五顆

鹽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味精適量(不吃味精的不必加)(很多人對味精很害怕,我之前的食譜裏有寫到味精,有人會留言說味精不好不要加,但我個人對味精是接受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成大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的解釋:別再錯怪味精了

做法:

1. 先準備大骨高湯,上流珠說骨頭或豬大骨都可以,歪嘴雞喜歡吃豬頸骨,所以我就用豬頸骨,用滾水汆燙後,用清水洗淨

芋頭米粉 1

再裝一鍋水把豬骨放下去煮高湯,水滾後轉小火熬煮1~1.5小時就好了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煮高湯時可以加入一顆洋蔥會讓湯頭更甜,一次可以煮多一點,熬好的高湯放涼後用袋子分裝冷凍起來,要用時拿出一包來解凍,就不用每次熬煮了

芋頭米粉 2

2. 米粉用熱水煮2~3分鐘撈起備用

芋頭米粉 9

3. 芋頭切塊,熱油鍋後把芋頭放下去炸,炸到表面有點乾乾的,有一點變金黃色就好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油要熱才能下芋頭,不然芋頭會呼呼(散掉),從鍋邊下芋頭避免油會濺起,不然妳那麼笨一定會燙到,剛下的時候不要急著撥來撥去,過一下再撥開,炸過的油很乾淨不要丟,可以拿來炒菜

芋頭米粉 3

今天我想多炸一點芋頭冷凍起來,炸第一鍋的時候我忘了上流珠的交代,芋頭一下鍋就手賤一直撥來撥去,然後就覺得芋頭怎麼一直破皮,鍋底還有點焦

第二鍋終於想起了阿木的交代,下鍋後敵不動我不動,兩分鐘後再輕輕撥開,吼~乾淨利落,芋頭表面平平整整(知女莫若母,我真的有點笨)

我炸到有金黃色,筷子可以插過去這樣↓↓↓

芋頭米粉 5

4. 新鮮紅蔥頭切薄片,用油炒到金黃色後,撈出來備用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炒好的油蔥酥不可以留在鍋內,會焦掉

芋頭米粉 6

今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自己做油蔥酥,雖然炒得有點過頭了,但味道真的比我在華人超市買現成炸好的香太多啦,我在炒紅蔥頭的時候,一個個本來躲在洞穴滑手機和上網的土撥鼠,聞到香味紛紛跑出洞口到廚房問我煮什麽,怎麼那麼香

我在老美超市找不到我要的紅蔥頭,後來在華人超市才找到,紅蔥頭跟斯斯一樣有兩種,一種是Product of USA比較大顆,一種是Product of China(如下圖)比較小顆,我覺得小顆的比較像我在台灣看到的,就買小顆的

芋頭米粉 4  

我突然想到很多年前某次我回台灣對上流珠提到我想帶油蔥酥回美國,因為我在這裡買到的油蔥酥都細細碎碎的,油耗味又重 

上流珠一聽又搖頭,繼上回幫我買儲米桶後,她再度覺得美國真不是人住的地方,怎麼會連個像樣的油蔥酥都沒有? 

她說:「雲林的紅蔥頭最好了,我喊一箱來炸油蔥酥讓你帶回去!」 

當上流珠說她要“喊”一箱的時候,我腦中的畫面是她站在門口大喊一聲來一箱紅蔥頭頭頭..........(回音),然後天上就會掉一箱紅蔥頭下來,然後她就搬回家這樣

我說用喊的就有哦?那麼神?

她說對啊,用喊的啊(台語“話”)」(真這麼神奇?!)

然後上流珠的另一半,也就是我老爸,跟著在旁邊附和的說:就是用話的啊,不然咧

你們是萬能的天神二人組還是黑社會夫妻檔,用喊的就有哦 

然後我媽就翻白眼,我爸搖搖頭,意思是說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北七 的女兒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喊”的意思就是“訂”啦,上流珠的朋友剛好要回雲林,她先打電話回去訂一箱,等她的朋友載回來再給他錢,我還以為真的用喊的就有了,那我也可以到amazon喊一喊,兩袋麵粉就送到家了 

4. 絞肉到熟後,加鹽、味精、胡椒粉調味,再加入油蔥酥拌一下,撈出來備用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喜歡吃蝦米的話也可以加,但一定要爆到香,尤其是蝦米,不然會ㄘㄜ(腥),你們家小孩不吃蝦米不用加了啦

芋頭米粉 7

5. 大骨高湯煮滾了以後下米粉和芋頭,加鹽巴、味精調味,煮到米粉熟

我買的粗米粉煮了快30分鐘才夠軟,煮到後來我怕芋頭太爛還先把芋頭夾起來,所以大家要邊煮邊試吃看看,如果買到的米粉是個硬骨頭,就要煮久一點煮到它認輸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芋頭不要滾太久滾到爛掉,這樣湯就不清澈了,做生意的話這樣賣相不好,不過自己家裡吃無所謂,如果愛喝ㄌㄜ ㄌㄜˇ(濁濁)的湯就煮久一點,隨自己開心

6. 最後裝碗,加一湯匙絞肉油蔥酥、撒白胡椒粉、芹菜珠

芋頭米粉 10

按照上流珠的步驟煮的芋頭米粉湯真的豪~~好吃,歪嘴雞歐樂到溜皮就算了,連我女兒和陳董都說好吃,本來我以為孩兒們會不習慣這麼台式的口味說

我問他們兩個:「真的很好吃嗎?」

女兒說好吃,但是她不愛吃芋頭,整碗都吃完了,芋頭只吃兩、三塊

陳董也說好好吃,跟統一肉燥麵的香味很像,不過他也是連湯帶米粉的吃完後,芋頭只吃兩塊,倒是歪嘴雞和我吃了好多好多芋頭,歪嘴雞叫我晚上趕快打電話給上流珠告訴她芋頭米粉很好吃

芋頭米粉 12

我有問過上流珠爲什麽絞肉油蔥酥不和米粉、芋頭一起滾?她說一起滾的話,湯就會ㄌㄜ  ㄌㄜˇ不清澈,做生意這樣賣相不好,而且滾過後味道沒那麼好,我吃了以後才瞭解上流珠真是一個有天分的女子,絞肉油蔥酥另外加真的很好吃,我光用米粉拌它就很美味了

她還說做生意的時候米粉湯一煮好,她就會把芋頭先撈起來放旁邊備用,等客人點餐的時候才裝米粉湯,夾幾塊芋頭,加一湯匙絞肉油蔥酥、撒芹菜珠,白胡椒不幫客人加,因為每個人吃辣程度不一樣,白胡椒罐在桌上,要吃多少自己加這樣(上太太,您真是個要求完美近乎苛求的老闆娘啊)

我說:「妳以前做生意這麼講究眉角哦?」
「當然!你知道當時我的芋頭米粉湯賣多好呀,賣的比主力商品韭菜豬肉餡餅還好」

上流珠說雖然生意好,不過才賣了一年,房東看她生意好就把她趕走,說要收回來自己做

當時隔壁攤有個賣蚵仔麵線的越南太太看著她做,後來我媽的店被收回去不能做,越南太太就依樣畫葫蘆也開始賣起芋頭米粉,但是生意奇差無比,常常一天賣不到十碗

越南太太和上流珠感情還不錯,有一天跑來找她求救:阿姨,阿姨,爲什麽我的芋頭米粉湯都沒人買

上流珠去看了她的做法後倒退三步說難怪沒人買,越南太太爲了要省成本,一支大骨熬了一次後拿出來冰,隔天又拿出來再熬,熬完後又冰,不要說高湯沒味道了,大骨都發黃了還在熬,而且這樣一直熬,骨頭裏面有普林會跑出來嚇死人了(哎呦~哎呦~上太太很有健康概念喲~)

上流珠說人家她嚨嘛每天買新鮮的雞骨或豬大骨來煮高湯,煮完就把骨頭丟掉絕不回收

她又說越南太太的芋頭是用電鍋蒸的,蒸熟了以後丟在米粉湯裏面一起滾,然後又因為生意不好,一鍋米粉湯一直煮,芋頭就越煮越爛,最後都融化在湯裏面,湯頭就變得很ㄌㄜˇ,客人看到賣相不好就更不吃了

那天我打付費電話給上流珠問她怎麼煮米粉湯,她教完後,我說先掛掉電話,讓我整理一下筆記,等弟回家叫他用手機打LINE免費電話給我

半個小時候,我弟回家了用他的手機打LINE給我

上流珠問我:「啊這樣妳是會不會煮芋頭米粉了?」

我說:「等一下我還在整理筆記啦」

她說:「怎麼那麼憨慢?」

我說:你一個食譜講得又快又急,一下這個要注意,一下那個要注意,跳來跳去,一下要撈起來,一下又說要一起滾,根本沒有條理,還好你女兒太聰明懂得抽絲剝繭抓問題出來問,難道不用整理一下嗎?」

她說:「妳共產黨啦,從小就是這樣,最愛問爲什麽爲什麽,美蘇拷問犯人咧,煮個米粉湯哪來那麼多問題,人家剛剛誰誰誰教我醃水薑,我一次就記住了」

我說:「這麼厲害哦,教一次就會?」

「嘿呀,我的頭腦是電腦,一次就儲存不會忘」

「最好是啦,如果你的頭腦是電腦,那爲什麽叫你學用LINE打免費電話妳都學不會?」

那個不一樣(明明就人腦,硬要說自己是電腦,阿桑你很驕傲哦)

然後我媽又說:「吳xx,我跟妳說,我現在會坐公車了

這麼厲害!(沒錯,我的路癡就是遺傳我媽)

對啊,很厲害吧,我的朋友教我的,現在我會做288到大稻埕聽歌

要錢嗎?

看心情,如果我點的歌他沒唱,我就給100,有唱的話我就給多一點,我點的歌最好聽,因為如果是我點的歌,大家給的小費最多(上流珠可能每天都在頂樓向宇宙吸取真氣,她的正面能量好強,真有自信)

上流珠興高采烈的講著她去大稻埕聽歌的事,後來我弟的手機被我媽霸佔太久了,他覺得很麻煩,於是就把我媽的平板拿過來幫她設定好LINE,再加我好友,叫我媽用她的跟我講就好了

終於設定好了後,上流珠很開心,還開了視訊,我和歪嘴雞看到螢幕出現我媽的臉開心的跳起來說:歐耶!阿嬤會用LINE了,真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姐姐弟弟你們快出來見證這奇跡的一刻,Miracle!

然後我的孩兒們就跟阿嬤露了一手台語的本領

陳董說:阿嬤,哩甲霸咩

姐姐說:阿嬤,哇愛哩

雖然以上實力堅強略帶臭拎呆的台語必須大聲重複三次上流珠才聽懂,但已經讓她笑哈哈哈了

又講了一下後我覺得開視訊會影響傳輸速度,聲音老是斷斷續續的,我就叫上流珠關掉視訊,結果她按來按去不會關,只好又指使我弟弟來

我弟說:幹嘛啦?

我說:既然大家已經看過我美麗的容顏了,麻煩請把視訊關掉,會影響速度

他說:「什麽容顏妳熔漿~

後來我又跟上流珠再聊了一下,我突然又想到一個問題,我說:媽,你要練習自己打打看,不然你兒子不在你又不會了

她說:

我說:那你先練習掛電話,然後再打給我

她說:

我說:掛啊!

然後我一直聽到她說:我掛了我吼~太太,爲什麽了我還聽到你的聲音?

過了一會兒就真的掛了,可是我等了好久都沒再打來,我跟歪嘴雞說我媽一定又不知道怎麼打了

後來LINE的鈴聲又響起,歪嘴雞接起來,是我弟打來的,原來上太太掛電話的方法就是把整個平板的電源關掉啦!吼,被打敗捏

我和我弟笑到肚子痛,歪嘴雞是馬屁精,他說:媽媽,沒關係,管他怎麼掛,反正最後電話有掛斷就好了

上流珠說:放心啦,放心啦,現在我知道怎麼用LINE了

我想想不妥當,又再考她,我問她:接電話要按綠的圈圈還是紅的圈圈?

她說:綠的啦,掛電話按紅的,跟妳說我是電腦一學就會(嘿啦,反正吹牛不用錢)

上流珠又說:早知道不用錢的電話講起來那麼爽,就早點學啊!不過現在覺悟也不會太晚啦,晚覺悟總比不覺悟好」(上太太妳到底哪裡來的正能量,源源不絕用不完捏)

本來我預估今天這通電話,扣掉芋頭米粉的食譜部份,頂多再聽我媽講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了,後來才發現我實在太輕敵了,她整整講了一個半鐘頭,而且欲罷不能,完全沒有要收口的跡象,要不是美國時間已經半夜十二點了,我說我要去睡了,她應該可以馬拉松長跑再講一個半鐘頭,實在揪搞威(我爲什麽也遺傳到這一點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米粉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