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9  

以前美式巧克力豆餅乾在我們家的銷路並不好,除了陳董會吃以外,其他人都不是很愛,因為以前吃的都是店裏賣的,老美店的都很甜,吃一點就膩了

我某個女朋友很喜歡吃costco買的巧克力豆餅乾,她說她心情不好或壓力大的時候只要吃一塊很甜的甜點就會立刻得到慰藉,我也喜歡吃甜點,但不是像她那麼狂熱的人,所以體會不到她從甜點得到的慰藉是什麽涅槃的境界,有一次跟她去旅行,她買了兩大盒巧克力豆餅乾,一路上不斷推銷給大家吃,不過可能是太甜又太油了,連陳董都只吃一片就沒再吃了

我記得女兒小時候上托兒所的時候,學校一天到晚塞給父母一堆購物的目錄,希望家長多多購買,因為部份貨款會回饋給學校

目錄裏面很多阿撒布魯沒什麼路用的商品,我只挑實用的買,有一次我看到在賣cookie dough(餅乾麵團),那時我還完全不懂烘焙,我很好奇cookie dough要怎麼使用,於是我就order了一份巧克力豆口味的試試看

拿到的時候是一個塑膠桶,裏面裝有冷凍的麵團,說明書說放室溫解凍到軟後,用湯匙挖出來,一坨一坨放烤盤就可以烤了,剩下的再放回冷凍這樣

我照著試試看,真的就是這麼方便耶~~不過可惜的是,老美實在是對甜點很有堅持的民族,甜點一定要甜死人不然就不叫甜點,巧克力餅乾一定要佈滿巧克力才叫巧克力餅乾

由於烤出來的餅乾實在太甜又太膩了,因此那桶cookie dough我只勉勉強強烤了半桶就丟了

這個巧克力豆餅乾的食譜是我參考了幾個美國網站的食譜再稍微修改,不但陳董很愛吃,連歪嘴雞都說好吃,我女兒也吃了好幾塊(身材又要拉警報了,逼逼逼)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的做法超簡單,連幼稚園小朋友都可以做(聽起來很浮誇)(但是其實沒那麼浮誇),它的口感是酥酥鬆鬆的,喜歡酥脆一點的人就延長烘烤時間就好,剛烤好的餅乾摸起來有點軟,放涼後就變硬了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材料:

麵粉2杯約300克(我用All Purpose中筋麵粉,用Cake Flour低筋麵粉也可以)

無鋁泡打粉1小匙

無鹽奶油 150~170克

白砂糖120克

黑糖80克(我用Dark Brown Sugar)

鹽1/2小匙

蛋2個

香草精1~1.5小匙

巧克力豆1杯(約110克)

烤熟的核桃1 1/3杯

 

做法:

1. 奶油放室溫軟化,用手指輕壓可以壓出指痕的程度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1

2. 用打蛋器把奶油攪拌到乳霜狀,加入糖和鹽繼續打發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2

3. 加入蛋和香草精拌勻,剛加入蛋時會變成棉絮狀的蛋花,沒關係,繼續攪拌就會與奶油完全融合了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3

4. 篩入麵粉和泡打粉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4

用刮刀拌勻就好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5

5. 最後加入巧克力豆和烤熟的核桃拌勻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6

6. 剛拌好的麵團比較黏,我會放冰箱冷藏30~45分鐘

我喜歡不規則凹凹凸凸的造型,所以我用湯匙挖到烤盤,再稍微壓平一下

喜歡工整圓形的人可以把麵團放在保鮮膜捲起成長筒狀,冷藏到硬後再用刀切成一片一片

每個麵團之間要保留適當的距離,因為烤的時候會攤開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7

7. 預熱烤箱到185°C(365°F),烤12~15分鐘,周圍有上色就可以了,喜歡酥脆一點的人就烤久一點

剛烤好的餅乾中間摸起來有點軟是正常的,放涼後就變硬了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8

我做的size比較大,總共才做了24片,如果做小一點的話可以做更多片,不過陳董一次要吃3~4片,所以做大一點比較省工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9

後記:

之前有人留言說我以前在學校作文一定很好,我說沒有,我以前超討厭作文課的

因為這個留言讓我想起多年前小學的往事,有多少年呢?大概15年前吧~~(騙笑A),好啦,大概20年前吧(說謊)(對,我不要臉)

我記得小學時我的作文成績不能說好也不能說壞,要看老師給什麽題目,如果是「如何做個好國民」,「如何保密防諜」之類的,我的分數就會不太好

如何做個好國民,我只寫得出來蔣公的”要整齊、清潔、簡單、樸素,才能合乎禮義廉恥,才配做一個現代的國民”,然後就沒了

如何保密防諜,我只寫的出“我們要反攻大陸,消滅萬惡的共匪,解救大陸同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然後就沒了

不過如果題目是媽媽不在家的時候,我寫得可起勁了,洋洋灑灑寫了四頁欲罷不能,那篇老師給了我甲上,然後老師還把那篇投稿到校刊,還被刊出來

有一次學校辦了一個兩天一夜的旅遊,開開心心的玩過後,回到學校的第一天老師就逼大家寫一篇遊記,還規定結論要寫感想,其實玩過就算了,老師還要逼小孩寫一篇感想實在揪搞剛

不過只要不是叫我反攻大陸,寫遊記我OK,那篇一樣洋洋灑灑寫了四頁,結果老師又給了我甲上,又拿去投稿校刊,又被刊出來了

除了以上那兩類不是黑就是白的作文題目外,還有一類是灰色地帶的題目,比如說「我的志願」,「我的媽媽」,「我的爸爸」這一類千萬不能說實話,但靠瞎掰還可以硬掰一點的題目,這種題目我的成績就很麻麻哋(廣東話=不怎麼樣)(厲害吧,我會說幾句廣東話耶)

我記得有一次我的志願」我寫說:以後我長大要當老師,因為老師生氣可以打人

隔天老師捧著作文簿腦門噴火往講臺一丟,大聲教訓我們大家說當老師應該是爲了什麽什麽什麽什麽(她罵了很多,我忘了她說什麽),怎麼會一大堆人說是爲了可以打人呢?(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想打人的)

我記得當時老師還點名我出來罵:吳XX,你身為班長,竟然也這樣寫,你該打,然後我就被打了幾下手心了,可是其它同學都沒有被打耶,也太不公平了,班長不是人嗎?而且班長也不是我自願要當的,是老師妳硬塞給我的啊!

還有,某一年的作文課老師又出了我的媽媽(這個題目跟我的志願一樣好比周年慶,每年都要出現一次),那天我不知是不是被雷打到了,文思泉湧,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媽媽對我的好,媽媽辛苦的畫面一幕幕有如跑馬燈在我腦子裏不斷迴旋

那次我寫得感人肺腑,寫到結論還被自己感動到眼淚都流到嘴巴,鼻涕也流到嘴巴了,最後因為激動到不能自己而趴在桌子默默啜泣,老師見我有異狀還過來關心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我因為羞於曝露情緒不敢抬頭,只有對老師揮揮手說我沒事,你看我當時多挖心剖肺

那天交了作文後,我想說這一篇我寫的那樣盪氣迴腸,想必老師也要被我感動了吧,想不到作文簿發回來我才得了乙,連乙上都沒有,抖洗跌?爲什麽?Why?點解?(日中英粵四聲道)

老師的評語大概是這樣:文章起承轉合不佳,組織鬆散,有孝心是好事,但孝順要行動,不可只是說說

老師您沒有感受到我的一片真心嗎?真心無價,誰有空管起承轉合啦

不過以上這些不算什麽,有一件往事我記到現在,每回想起,左心房的二尖瓣還會隱隱抽痛

小六那一年流行起即席演講比賽,附近幾個村子的小學聯合起來舉辦比賽,先在各自的學校裏面進行第一輪比賽,挑出第一名後,再跟其他村的小學PK,選出冠軍後就成為鄉代表跟臨鎮的比,鎮比完再跟縣比...........至於最後會比到太平洋還是印度洋我就不知道了

不知道爲什麽我們導師派我當班代表去跟其他班比,我記得當時五、六年級每班各派一個,共有六個,題目是我最快樂的一天(天啊!要死了,現在我從客廳走到廚房就會忘記我到底要到廚房做什麽,但15年前的演講題目我竟然記得清清楚楚,我GG了)(對!我就是硬要說15年前,怎樣?)

一聽到這個題目我想立刻拍一下大腿,站起來叫好:「這真是個好題目啊!這種喇滴賽的題目我最會了」

老師給大家15分鐘在心裡打草稿,然後一個一個上去講,很多人不是伊伊哦哦講不出來,就是不知所云一直抖吉(大舌頭),有一個還講什麽最快樂的一天就是幫媽媽做家事之類的,屁啦,最好最快樂的一天是幫媽媽做家事,我媽叫我做家事我都嘛裝死還會頂嘴(壞榜樣,小朋友勿學)

我忘了我當時說了什麽,不過我記得當時我完全沒有斗吉,也沒有講什麽孝順媽媽、打倒共匪、拯救苦難大陸同胞,我就真的講了一個我覺得快樂的事,我看到評審老師聽到某一段還噗嗤笑出來

我想我把他們逗樂了,因為我成了本校代表,要跟隔壁村對抗

我帶著嘻嘻哈哈的心情,想說即席演講揪甘單,但那天到了鄉公所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原來待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鄉公所的禮堂佈置得很隆重,講臺上方還掛了一個大大的紅布條,再看看隔壁村的選手,個個看起來都氣勢淩人,一臉聰明相,我害怕到快挫塞了

比賽的方式更是殘酷,一個塑膠桶裏裝了很多紙條,每個人要抽出自己的題目,每個題目都不一樣

這也太賤了吧,我還以為大家都是同一個題目,這樣我還可以聽聽前面的人說什麽,然後再抄襲一番說

當天的題目全部都是讓我一刀斃命的題目,比如說:

如何復興中華文化(挖奈哉,問孔子啊)

如何反共復國(叫科學小飛俠來呀)

如何實現新生活運動(每天能在看完小英的故事和星星知我心以後,再把功課寫完就是我的每日新生活運動了)

這些是搞笑的題目,怎麼能拿來當演講題目捏?

我那天抽到的題目是「如何保密防諜」,你知道人生就是這樣,你越是不想遇到的事它偏偏就是發生了,比如說我以前常常希望我嫁的是一個愛讀書,腦子有材料,言之有物的老公,在我陷入解不開的謎題時可以給我開釋解惑,可偏偏歪嘴雞就是三句屁不出有營養的話的男人,除非叫他評論A片女優,他可以寫出一篇論文沒問題

打開題目的那一刹那我腦子裏記得的臺詞只有:我們要反攻大陸,消滅萬惡的共匪,解救大陸同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然後我就講不出來了

那天我講了這幾句後就尷尬的站在臺上整整三•分•鐘,整整三•分•鐘沒再開口!當時真的很想死啊!!!!(狂奔雷電交加大雨中)

我看著帶我去比賽的老師的眼神從期待變緊張變成失望,我更惶恐了,這下我不能載譽歸校了,我變成學校的老鼠屎了,媽,我明天不要上學了(哭)

那件事在我的心上狠狠地劃了一刀,好多年都是我心中的陰影,現在想起來真是氣到火燒阿房宮了

你說,你說,叫一個六年級的孩子對這種題目即席演講三分鐘不是變態嗎?出這個是什麽爛題目,叫豬來出都出得比這個好

小孩子的腦袋很天真哪裡會知道什麽國家機密,幹嘛要知道如何保密,還要升級防諜咧

就算不小心中樂透,被共匪萬中選一抓走,我也沒有國家機密可以透露啊,就好像一個不知道寶藏在哪裡的人你硬要他供出藏寶地點根本就是強人所難

不知道的機密是要怎樣洩漏?除非硬掰,但是硬掰就可以過關嗎?課本裏面不是都說共匪很陰險狡詐又詭計多端,把人類的救星氣到離家出走躲台灣,還把幾億的同胞餓到啃樹皮吃老鼠,我們小學生說出的國家機密共匪會相信嗎?用點腦子好不好,一個小六學生告訴共匪我們有一台比無敵鐵金剛還厲害的秘密武器藏在防空洞裏,共匪會信嗎?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一件比演講比賽更荒謬的事

前幾天我跟歪嘴雞聊到小時候我們在學校不可以說台語,老師要求大家做廖北啊(告密者),只要聽到誰說台語就要跟老師舉發,被舉發的同學要被罰站在走廊,手裡還要舉一個寫著:「我要說國語」的紙牌

我們老師算宅心仁厚的了,聽隔壁班的說他們老師除了罰站還會罰錢,我記得當時每個月校長還會選出“愛說國語班”,把牌子掛在教室外面以示表揚

因為我當班長所以得罪了班上某個很調皮的男生,他就一天到晚想抓我,有一次我不小心說了:啊哩咧.......」,那個男生守株待兔很久了,立刻見縫插針大喊吼!吳XX你講台語!,然後馬不停蹄衝到老師那兒去告密

老師問我說了什麽,我說啊哩咧.......」,因為無法判斷啊哩咧」是不是國語,所以老師認定是台語,因此我被罰了,幹

歪嘴雞眼神迷茫的聽我講這件事,我以為他會有對對對,我們以前也是這樣的反應說

我問他以前上小學沒有說國語運動嗎?

歪嘴雞說沒有,還說我說的事情太誇張,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咦?怎麼會這樣?難道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嗎?我千真萬確記得有這回事啊!!

雖然我是在南部鄉下長大的,歪嘴雞是台北市中心長大的,但他也是活在講台語的家庭,我公婆的台語講得比國語好耶,難道我們不是在同一個國度成長的嗎?台灣也不是很大,怎麼南北小學會差這麼多?抖洗跌?爲什麽?Why?點解?(再秀一次日中英粵四聲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式巧克力豆餅乾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