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手桿Q彈麵條 1    

youtube有一個叫Maangchi韓國媽媽很有意思,她的韓國料理教學影片很清楚,重點是她的打扮很精心策劃,從化妝、耳環、項鏈到髮型都精心say豆過,每次看她的影片都讓我覺得很像親家母要參加喜宴那樣隆重,而且她很熱情又活潑,看她做菜很療愈

有一天我女兒邊吃飯邊看youtube,我聽到那聲音怎麼那麼耳熟,我說妳在看什麽?

她給我看了螢幕,是Maangchi耶

我說妳怎麼會看這個?妳又不喜歡cooking

她說她只是覺得這個媽媽煮飯很有趣,所以沒事就會看一下(恁老木我也常常下廚妳怎麼就從來不來看一下?)

這個手桿麵條是參考Maangchi的家常麵條食譜,我試了覺得很好吃,手工麵條跟乾麵條口感真的不一樣,重點是做法很簡單,想下廚房但卻怕苦又怕難的人可以試試看

這個麵條的配方加了Potato Starch讓麵條更Q彈,Potato Starch是馬鈴薯澱粉,在台灣的名稱應該是叫做「日本太白粉」吧(如果有誤請告知)

Maangchi的材料裡面加了沙拉油,我試過有沙拉油和沒沙拉油版本,沒有加沙拉油的口感比較勁道,以下是我試做過修改後的配方

手擀手工麵條

材料(約4人份):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600克

太白粉Potato Starch  80克

水 300克

鹽 1小匙 6克

沙拉油25克(如果不加油的話麵團會比較硬,可以酌量增加一點點水分)

做法:

1. 盆子裏面水+鹽,用叉子攪拌到鹽融化,另一個盆子把麵粉+太白粉用打蛋器拌勻

DIY手桿Q彈麵條 9

2. 麵粉加到水裏面用叉子拌到看不見水分

DIY手桿Q彈麵條 8

3. 用手揉成團,不用揉到很光滑,成團就好,表面很粗糙沒關係,蓋起來放置30分鐘讓麵團做自我分解,如果麵團比較乾可以倒進塑膠袋裡用腳踩一踩,對折再踩一踩,很快就成團了。

麵團很自愛,放一下就會自動自發的產生麵筋(不像老公要催很久才會動)

DIY手桿Q彈麵條 7

4. 放置30分鐘後麵團會變比較柔軟,再揉個幾分鐘麵團就變滿光滑的,蓋起來再鬆弛30分鐘

DIY手桿Q彈麵條 6

5. 桌上撒麵粉防粘,把麵團切成兩份比較好操作,擀開成大片,厚度約0.2公分吧

DIY手桿Q彈麵條 5

 6. 麵片上下都抹上太白粉防粘,也可以抹麵粉,但太白粉防粘的效果比較好

我的麵片滿大片的,所以我再切成四片,每一片折三折後切成麵條

DIY手桿Q彈麵條 4

7. 切開後再撒點太白粉把麵條抖鬆開

DIY手桿Q彈麵條 3

**貼心小提醒**阿基師說煮麵條的水一定要多,水量至少要麵的十倍以上,而且要水滾後才可以下麵條,麵條下鍋後立刻用筷子喇喇A避免糾結

DIY手桿Q彈麵條 2

第一鍋是我煮的,因為兒子肚子餓了我先煮給他吃,他說這個麵條好Q好好吃

第二鍋是歪嘴雞下班後煮的,我把阿基師的重點跟他交代一遍,但他把我的交代當耳邊風,明明水只是冒煙還沒滾他很猴急就把麵丟下去煮了

我說水還沒滾,他說有

水滾應該是要冒泡的不是嗎?可我明明看到鍋子的水只有像北投溫泉一樣,只有冒煙沒冒泡啊

然後歪嘴雞不顧我一次不要煮太多麵的交代,丟了好大一坨麵條進鍋子就算了,也不馬上喇開,就這樣泡著,任由麵條像鐵達尼號一樣沉入鍋底

我說你這樣麵會爛不好吃,他說不會,然後我生氣了,但他老人家還更生氣哦,而且打定主意他就是要這樣幹就對了(歪嘴雞是天國派來跟我索命的使者)

結果事實證明,歪嘴雞用泡溫泉蛋的煮法來煮麵條是不行的,再好吃的麵被他這樣糟蹋也是沒救的

請大家記取歪嘴雞失敗的教訓,畢竟既然要動手做就好好對待,像歪嘴雞這種慶菜的態度實在不可取(給琳達一個讃,給歪嘴雞一個爛)

另外還有一點,這個手桿麵很容易就煮熟了,大概煮4分鐘就好了,想要口感更Q彈撈起後立刻冲一下涼水,熱脹冷縮麵條會更有嚼勁,現煮現吃的麵最好吃,不要等到冷了麵也爛了,心倦了淚也乾了才要吃就可惜嘍 

這一碗手工炸醬麵外面買也不是太便宜吧,自己做又省又好吃

DIY手桿Q彈麵條 1

後記:

昨天晚上歪嘴雞突然在看女兒以前小時候鋼琴比賽的影片,他一邊看一邊不斷地說:「好可愛哦,好可愛哦,吳XX妳看,厚~她邊彈還會邊搖頭晃腦咧~揪勾錐,吳XX妳快來看啦」

「我不要看啦!」

鋼琴是林杯的心頭痛,花了那麼多心血與金錢,她說不彈就不彈就算了,叫我看以前那麼勾錐的影片不是更是刺痛我的心嗎?明年她就要離家了,想到這個鐵漢都要落淚了

時間過得真快,萬聖節時把女兒扮成貓咪去要糖的事不是才沒多久以前嗎?怎麼一轉眼我的女兒明年就要離家上大學了

(以前我女兒好乖,隨便媽媽怎麼掐ㄅㄨㄚˇ並都沒關係,現在可沒這麼好操控了,叫她做事要用拜託的)

萬聖節與katy    

我想到我的女兒是個生活白癡只會煮泡麵怎麼辦?聽說美國大學宿舍很開放要是交了壞朋友怎麼辦?

這學期開學的前幾天,女兒問我可不可以載她去學校繳罰款,要是罰款沒繳清開學就不能註冊

我問她是什麼罰款?她說放暑假前她去學校圖書館歸還課本,管理員說課本封面的某個角落有凹到,所以要罰18元

我說怎麼那麼貴?你們學校是土匪嗎?

她說不然下次用買的,一本超過一百元(哦......那還是用借的好了)

出門前女兒問我有沒有現金,我叫她自己去翻我的皮夾,她打開皮夾拿出所有紙鈔數了數說有一張100的,還有剛好18元的紙鈔,我叫她把18元的紙鈔拿出來帶著就和弟弟三人一起出門去了

在路上我問她有沒有努力研究申請大學的資料?確定要選什麼科系了嗎?不要光上網不做正事

她說她考慮了很久,她只有對數學類的科系有興趣

到了學校圖書館她走進去繳罰款,我和弟弟在外面等她,才進去沒幾分鐘她就帶著慌張的神情跑出來問我有沒有帶錢包

「為什麼?」我問

「我帶的錢不夠」她說

「怎麼會?剛剛不是算好才來的嗎?」

「我以為我算對了,原來我算錯了,其實只有13元」(玻璃裂掉的聲音)

繳完錢回家的路上我實在太憂心忡忡了,我問女兒:姐姐你確定你要讀數學嗎?妳連13元都會數成18元了,讀數學科系你活得下來嗎?

後來我偷偷跟兒子說:姐姐這樣怎麼辦?再一年就要讀大學了,連18元都數錯,你說她還能獨立生活嗎?她肚子餓買得到東西吃嗎?衛生紙用完了要用什麼擦屁股呢?

陳董的眼球翻了兩圈說妳擔心太多了,這只是小事

我說雖然這是小事,可是姐姐好多小事都這樣耶,累積起來不恐怖嗎?

陳董說It's OK,她會從錯誤中學習的

是嗎? 

上個週末和歪嘴雞出門,我臨時決定換背另一個包包,我們在Starbucks坐的時候我心血來潮拉開裏面暗袋的拉鏈,翻翻看裏面有什麽

除了很久遠很久遠以前求的平安符和已經失效的保險卡外,我撈出一個對折還用膠帶黏很緊的信封

我問歪嘴雞這是什麽?是你的嗎?

歪嘴雞說我的東西怎麼會放妳包包?沒用的東西就丟了吧

我看了兩眼本來想把信封丟掉的,想想拆開來看好了

妖獸哦!還好有拆開,裏面有200元美金溜

我問歪嘴雞是你藏的私房錢嗎?

他不屑的呲一聲說那舞顆零?是妳吧?

也對,一個紙鈔不拉平就隨便球球咧塞進皮夾,皮夾還常常從口袋掉出來而不自知的人是不會這麼周到的

歪嘴雞說會不會是上次我本來要買健身教練課的錢,後來又沒花了

對吼,我想起來了,是去年的事,我本來拿了錢要買健身教練課的,後來只上了一次就沒上了,原來真的是我這個一個銅板打十個結的優良家庭主婦幹的

但,爲什麽我一介看錢如此重的女流會忘了我有藏錢在包包這件事呢?要是永遠都沒發現我這輩子不就少花了200元嗎?

我的女兒把18元數成13元就被我尻ㄙㄟ`並且懷疑她的能力,而我自己竟然忘記曾經藏了200元這件事,身為人母我這樣要如何為孩兒樹立典範?

這真是一件令人難以接受的失誤,我無法原諒我自己,比彰化那個把黃金藏垃圾桶,結果被老公當垃圾丟掉的阿嬤還不可原諒,人家阿嬤至少還記得清清楚楚她的六兩黃金是藏在垃圾桶裏,只是被不知情的阿公丟了,我是連自己窩藏的錢都忘光光啊(抱頭)

阿嬤因為這件事跟阿公翻臉了,但我要跟誰翻臉呢?能怪誰呢?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失誤啊(頭撞墻)

今晚我要跪在列祖列宗的牌位前面懺悔我的過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Y手桿Q彈麵條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