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豆干包子 7 

之前在FB寫到我很愛吃酸菜,只要是加了酸菜的料理我都愛,可是家裡其他人都不愛,這個酸菜包我一個人吃了半個月才吃完,令我有如廣寒宮的嫦娥感到孤獨萬分,想不到很多人回應說他們也很愛吃酸菜,而且一致公認酸菜是很百搭的食材,比如說:

刈包加酸菜

牛肉麵加酸菜

滷味加酸菜

大腸包小腸加酸菜

酸菜豬血湯

酸菜炒肚絲

酸菜炒麵腸

酸菜鴨肉冬粉(我的最愛)

炸酸菜包..........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大家評評理,酸菜是不是很百搭?瑪丹娜頭上插著酸菜開演唱會也很搭吧,very時(有)尚(事

本來以為沒人愛吃酸菜包,所以沒想到要寫這個食譜,想不到竟然有人想知道我怎麼做的,真是令老衲感動的老淚縱橫

好(拍桌起立)!就算只有一個人要看,林杯都要不畏世俗的眼光把它寫出來(握拳)

首先先來寫酸菜豆干的內餡

材料有:

酸菜一顆(約300克,有帶葉子的)

砂糖2.5大匙

醬油1小匙

辣椒一些(視個人辣耐受度調整)

豆干3塊

豬肉一些

蒜末一大匙

做法:

1. 酸菜、豆干、豬肉切丁,豬肉用一點點醬油醃一下(P.S.我買到的酸菜會酸但不太鹹,只要洗一洗就可以了,如果買到很鹹的酸菜人可能要泡一下水才不會太鹹)

2. 鍋子放一點油炒蒜末、豬肉丁,再炒豆干,盛起來

(我是直接用前一天沒吃完的豆干炒肉絲,把它切丁↓↓↓)

酸菜豆干包子 4

3. 把辣椒和酸菜炒香,加入醬油和糖炒到收汁,酸菜看起來亮亮的

4. 把酸菜和豆干豬肉丁拌勻放涼備用

酸菜豆干包子 5

再來做包子皮,這次用直接法

麵皮材料(直接法): 

中筋麵粉500克 

水 250克 

奶粉15克(沒有的話不用加) 

糖30克 

沙拉油15克 

速發酵母5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揉成很光滑的麵團(我是用攪拌機1速5分鐘,2速5分鐘),室溫鬆弛5分鐘(這次沒拍照,用上次新竹黑貓包頂一下)↓↓↓ 

酸菜豆干包子 1

2. 桿開成大片後折三折再桿成大片,這個步驟重複越多次包子會越白,組織越細緻

酸菜豆干包子 3

天氣熱的話動作要快一點,不然很快就發出氣泡了↓↓↓

酸菜豆干包子 2

3. 捲成長條,切10~12等份,切口往上用手掌壓平

 新竹黑貓包 10

 用擀麵棍桿成中間厚周圍薄的麵片

新竹黑貓包 11

4. 包入餡料

5. 最後發酵到有一點長大,天氣滿熱的,我大約發了25分鐘

6. 這次我用電鍋+竹蒸籠蒸包子,詳細蒸法請看:筍肉包--用竹蒸籠與大同電鍋篇

 竹筍肉包-竹蒸籠夾濕紗巾

用手桿的沒有用壓麵機來的光滑,但是也是很蓬鬆柔軟,麵團儘量揉到光滑,不要只揉到三光就停了哦,最後發酵不要過頭,一樣可以蒸出不皺皮,白白胖胖的包子

酸菜豆干包子 6

 我的內餡沒有包很多,因為酸菜很夠味,夾著包子皮一起吃很讃耶

最後做結論,我覺得這次包包子的時候收口好像捏太尖了,很像那個頭溜 

酸菜豆干包子 7

 後記:

昨天晚上我姐寫LINE給我說我爸腎結石要做碎石手術,叫我打電話回家

因為歪嘴雞幾年前也做過腎結石手術,所以我就叫他打電話跟我爸分享心得

我爸是個話很不多的人,平常在家他可以看一天的書然後說不到三句話,但是只要他一開口針針見血

歪嘴雞打回去才跟我爸講兩句:「爸,我是陳XX啦,聽說你要做腎結石碎石手術哦~」,我爸說:「是啊以後電話就丟給上流珠了

上流珠不當脫口秀主持人太可惜了,又不是她本人腎結石竟然也可以跟歪嘴雞講20幾分鐘(請登上喇滴賽皇后寶座)

不過後來上流珠都還沒講爽咧,我爸突然說換他講,我想可能是覺得和歪嘴雞同樣都是腎結石的同學吧,我爸竟然跟歪嘴雞講了快10分鐘,這簡直是破了他的電話聊天記錄,我爸把他今年電話的扣打都講完了

歪嘴雞興高采烈分享他的結石經驗,從客廳邊講邊走到廚房,好像遇到知音一樣神采飛揚,真是張燈結綵喜洋洋,結石歌兒大家唱

我聽到歪嘴雞描述他當時如何發現自己有腎結石,他說:爸,我跟你說哦,我當時就一直血便,一直血便,尿尿顏色很紅,我就覺得很奇怪,爲什麽尿尿顏色那麼紅?我媽還說那是因為我吃了維他命的關係

我在旁邊聽了覺得太好笑了,忍不住糾正他:拜託,是血尿啦,血便是大便有血捏

歪嘴雞瞪了我一眼,很不開心我藐視他的專業說:「妳白癡哦,是血便啦,亂說!

然後繼續對我爸說:吼吳XX說是血尿,明明就是血便

這已經不是語言障礙可以解釋的現象了,這可以歸類為執迷不悟了吧,你剛剛明明就說“尿尿”顏色很紅啊,而且連路邊的小黑狗都知道腎是製造尿的,什麽時候轉行製造大便了?你的理論如果成立,今年所有的諾貝爾獎都給你一個人領就好啦(抬起大電視砸老公) 

這個電話講下來,歪嘴雞和我爸相談甚歡,結婚20年來第一次看到我爸和歪嘴雞講那麼多話,一個不愛講話的對上一個有語言障礙的,金價難能可貴啊(鼻酸)

講著講著,我聽到歪嘴雞興奮的說:爸,有一個東西我保存好久,現在拿來給你看 

歪嘴雞興奮的跑進書房拿了一個東西又跑出來,然後就像小孩獻寶一樣,把手機鏡頭對著他那寶貝拍給我爸看,我好奇也走過去看一看是什麽 

我的觀世音菩薩,他在拍他的結石給我爸看耶

DSC07435  

 上流珠問他:黑洗嚇毀? 

歪嘴雞很得意的說:黑哇A結石啊 

你爲什麽要留下來? 

紀念啊,我保存五年了,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五年血戰不能忘,不能忘,常思量) 

哈哈哈哈哈哈,三八才這樣啦

就是說啊,結石有什麽好紀念的?如果從腎打出鑽石,留下來做紀念還可能有變賣的一天,結石是哪個當鋪會收你告訴我

林杯一天到晚叫你洗完手不要甩甩甩,我擦玻璃和鏡子擦的很抓狂,怎麼從來沒看你提醒自己要注意?你還大便愛滑手機,我說不要坐馬桶坐那麼久會底稱,你怎麼從來不提醒自己要注意啊,蛤!蛤!蛤!(戳他太陽穴) 

後來他們還聊到醫藥費的問題,我媽說人家誰誰誰去哪家醫院做碎石手術才三百九,我爸要花五百一,歪嘴雞說好便宜哦,他在美國花了七千多,還是有保險給付的狀況下他還要再自付七千多這樣 

上流珠和我爸一聽很訝異的說:蛤~~這麼貴哦! 

歪嘴雞說:是美金! 

上流珠和我爸再聽已經崩潰了,上流珠說美國是人住的地方嗎?能生病嗎? 

是啊,台灣的健保真的好棒,大家一定要珍惜醫療資源,千萬別濫用啊!不要等到沒有的時候才發現有多可貴,以前上流珠會到診所亂拿藥,現在她也變成很有知識水準的歐巴桑,絕對不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哦 

最後我叫歪嘴雞跟上流珠交代術後一定要好好照顧我老爸,因為那真的很痛,我記得歪嘴雞當時回家後痛到連呼吸都痛,連續五天尿尿都有血,聽說腎結石手術完的疼痛不輸生孩子耶 

歪嘴雞對上流珠說:吳XX說叫你要好好照顧老杯哦 

上流珠說哼,他如果會聽話就好了,他哦,以為自己很勇,他還說誰誰誰說休息三天就好了 

我爸就是一個這麼叛逆的人,年輕時就很叛逆,老來依然不變有始有終比國父還堅持

我說老先生你煩不煩吶?偶爾聽話一下也是滿有趣的啊,試試看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菜豆干包子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