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格餅乾 18    

這個棋格餅乾是去年耶誕節為了應景做的,做完拍完照以後就放著,結果放著放著,放到農曆新年都過了我還沒寫,眼看元宵節要到了,美國也沒有元宵燈會之類的活動實在很冷清,不然就用這個棋格餅乾來歡度元宵節好了(會不會太牽強了)

棋格餅乾的造型可愛,做法簡單又好吃,如果不想麻煩做成棋格狀,直接切片烤一烤就是很好吃的小西餅了

棋格餅乾(約70片)

材料:

無鹽奶油180克

糖粉160克

鹽2克

雞蛋一個(淨重約55~60克)

香草精1小匙

麵粉350克(我用all purpose flour中筋麵粉,也可用低筋麵粉)

無糖可可粉8克(可以多加1/4小匙的蘇打粉,蘇打粉可以讓巧克力的顏色加深,不過我沒加)

做法:

1. 無鹽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到手指可以壓下,加入糖粉、鹽攪拌到均勻滑順,加入蛋、香草精繼續攪拌均勻

2. 麵粉過篩後,加進奶油裡面攪拌均勻(步驟1&2我用Kitchenaid攪拌機,沒有攪拌機的人用手拌就好,大概拌到下圖的程度)

棋格餅乾 1

倒到桌面用刮刀按壓到看不見麵粉就好了

棋格餅乾 2

3. 把麵團分成2等份,其中一份加入可可粉揉均勻

棋格餅乾 3

兩份麵團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棋格餅乾 4

4. 把黑白麵團分別桿成比“長22公分x寬9公分x厚1公分”稍大的長片

(我在桌面鋪保鮮膜,上面蓋了一張用鉛筆畫好尺寸的烘焙紙,記得畫的那面朝上不要碰到麵團)

棋格餅乾 5

桿好後如果表面不平整可以用刮刀刮一下就很平了,麵團的兩側可以擺個1公分厚的東西,擀麵棍沿著桿就會剛好桿出1公分厚的麵團,如果有剛好1公分厚的麻將排尺就很適合了

棋格餅乾 6

5.把兩片麵團相疊,切出9公分x22公分的長方形

棋格餅乾 7

再切成三等分長條,每一份是3cmx22cm

棋格餅乾 10

每一份再切成三等分,變成1公分x22公分的長條

棋格餅乾 11

6. 把麵團黑白相間疊成3x3的九宮格棋盤,接合面刷點水以利黏合,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冷凍15~30分鐘到麵團變硬

棋格餅乾 13

7. 剛剛切下來的邊桿成12公分x22公分的長片,刷點水,把步驟6的棋格麵團包起來做成框,保鮮膜包好放冷凍

棋格餅乾 9

棋格餅乾 12

8. 凍硬後,切成約0.5公分厚的片

棋格餅乾 14

9. 整齊排入烤盤內,餅乾烘烤後會稍微膨脹,所以要留點空間不要擺太擠,我這樣的距離太擠,有的餅乾烤好後黏在一起了

我在包外圍的框時一不小心包錯了, 四個角是可可的應該是要包原味的外皮,四個角是原味的應該要包可可的外皮,這樣框才會比較明顯

棋格餅乾 15

10. 用150°C(300°F)烤20分鐘

烤好的餅乾表面會微微的澎起,剛出爐時有點軟,先放置室溫3分鐘後才移到cooling rack冷卻

棋格餅乾 16

為了應景,我找了條紅色緞帶把餅乾綁起來

棋格餅乾 22

 我發現棋格餅乾真的很適合在耶誕節做,就算隨便放在一個玻璃瓶裡,再綁條緞帶都很有耶誕節的氣氛

 棋格餅乾 20

仔細想想來美國這麼多年,我好像都沒有為了耶誕節特別做什麼事,除了曾經在耶誕節隔天為了搶大拍賣衝到Mall裡面去,結果被擁擠的人潮和貨架上翻得亂七八糟又尺碼不全的凌亂衣物嚇到,再也不敢在耶誕節隔天shopping外,耶誕節對於我的意義就是本人生日的隔天,如此而已

今年好像特別有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姐姐就要離家上大學了,我想做點什麼事讓她對聖誕節有些好的回憶

我問姐姐我們買一顆聖誕樹來家裡擺好嗎?

她說為什麼?

我說不然我們家從來不過耶誕節很沒氣氛,小時候我最喜歡過年因為阿嬤都會煮很多菜,所以我對過年的回憶很好,妳在美國長大可是卻都沒有耶誕節的回憶我覺得對不起妳

她面無表情的說妳知道聖誕樹很佔位置嗎?

我說知道

她說妳知道葉子會一直掉要一直掃嗎?

其實我對耶誕樹好像有點過敏,聞到味道會哈啾,但為了給女兒創造美麗的回憶,我還是硬著頭皮回答我知道

她說妳知道不是光買樹就好,還要買一大堆裝飾品,然後還要買燈泡回來掛嗎?

對厚,我想到歪大姐以前每年都要把收在車庫最高的那幾箱耶誕節燈飾搬出來,再一個一個掛上去,然後某一年她老公為了要搬那些耶誕燈飾,爬上高高的梯子結果就扭到腰了,我想到就腳軟

但俗話說為母則強,縱然腳軟我的嘴還是很硬,我說我知道很累啊,但今年是妳在家的最後一年我想創造過節的氣氛

她說妳知道妳不但要花一筆錢買很多耶誕燈飾,耶誕節過後還要把燈飾一個一個收起來,還要想辦法把樹丟掉嗎?然後明年、後年、大後年、甚至從此以後你有可能再也沒把那些燈飾拿出來嗎?

他媽的真是知母莫若女!

林杯一生問心無愧但就是「懶」字無法抵抗,姐姐說的完全正確,一箭射中我的要害

她最後加了一句:而且我完全沒有想要過耶誕節啊!如果妳帶我回台灣和阿嬤舅舅過年我還比較開心

好吧~既然要被植入回憶的人都不想要有那個回憶,我又何必硬要置入性行銷捏?不搞也好,這樣我還樂得輕鬆咧

不過雖然不搞麻煩的耶誕樹,我還是想要做點跟Holiday有關的甜點,這個棋格餅乾造型很可愛,讓我有過節的氣氛

餅乾做好放涼後,我迫不及待的捧到女兒面前:「姐姐,妳看!可愛嗎?」

這幾天姐姐的胃口都不太好,常常沒吃早餐或晚餐,看到棋格餅乾她眼睛亮了,本來趴在床上立刻坐起來,拿起一塊餅乾說好可愛!

她吃了說好香好好吃,然後又吃了第二塊

晚餐後她又來吃了三塊,我也又吃了四塊(母女倆一起墮落吧)

我問她:「會不會覺得沒有外面賣的餅乾香?

她說:「No,這就是Homemade的味道,才好吃呢!外面的香味太重了

真是識貨的英雄吶(抱緊)!

奶油香帶著可可香的餅乾,午後時光,我配著一杯熱呼呼的紅茶,陳董配著一杯牛奶,真是很不錯的點心

棋格餅乾 18

 

後記:

做好餅乾的隔天晚上陳董說要到同學伊恩家玩,臨出門前我說帶一盒餅乾給伊恩吧

我把裝在玻璃瓶裡的餅乾遞給陳董,然後嘴巴不知為何突然犯賤就順道碎念了一句:不過我很喜歡這個瓶子有點捨不得耶

陳董說:那就不要送了

我說:當然要送啊,沒關係啦!你要記得說是你媽媽做的餅乾哦(很怕人家不知道陳董的媽很賢慧)

歪嘴雞在車庫等得不耐煩叫陳董快一點,陳董拿著餅乾匆忙出門了,幾個小時後他回家一進門就把玻璃瓶遞給我,裡面的餅乾還有一半

我問:為什麼把餅乾拿回來了?他們不喜歡吃嗎?

陳董說:不是,伊恩說很好吃,但是我說我媽媽不想把瓶子送給你們,吃完餅乾後我要把瓶子帶回家

不會吧!!你真的這樣說??也太靠北了!我好想死啊

我說:我哪有說要把瓶子討回來?超丟臉的啦,你幹嘛這樣說,白癡哦

陳董也生氣了,他說:是妳說喜歡這個瓶子的啊

可是也不要叫人家還啊,有夠下西下景的好不好?張惠妹請妳現在就在我的心上用力開一槍,讓我死個痛快吧

不對,如果瓶子要還我,為什麼連餅乾也要帶回家?

我問陳董為什麼餅乾要帶回家?那餅乾就是要送他們吃的啊

陳董說他要回家前,伊恩的爸爸把瓶子塞在他手上叫他帶回家

我還問陳董:你沒說是媽媽要請他們吃的嗎?

他說:有啊!但伊恩爸爸就一直說沒關係,堅持要我把餅乾帶回家

伊恩爸爸您這樣做什麼意思?這是在嫌棄我的餅乾難吃嗎?還是因為聽到陳董要討回瓶子您就不爽耍任性?

就算要討回瓶子聽起來很靠北,但一個男人大人大種的何必這麼小家子氣呢?小孩子胡說八道您別當真啊,我是很真心誠意想請您嘗嘗好吃的手工餅乾捏


事隔兩個月,現在寫到這件事,我的腦袋不由自主的又想象起伊恩的爸爸把玻璃瓶塞在陳董手上的畫面,一股悲憤湧上心頭,我又抓著陳董問:你到底為什麼那天說要把瓶子拿回家(陰魂不散的阿木)

因為妳說喜歡啊

送別人的東西就是要送別人的,怎麼可以說要拿回來?這很丟臉耶

那妳就不要告訴我妳喜歡那個瓶子」,陳董也生氣了

吼,會被你氣死!那是我們在家私下講的話,家裡亂講的話可以告訴別人嗎?(現在不也寫出來了?)

我再問他:你是因為聽到我說喜歡所以才要把瓶子要回來的嗎?如果我沒說喜歡你就不會這麼做嗎?

陳董說:是啊

那以後要是我不喜歡你的女朋友你就不要嗎?我說喜歡的你才會交嗎?

哦,No.!That’s totally different story. 我的女朋友我自己喜歡就好,妳不用管

咦?說到八字還沒一撇搞不好還在娘胎的女朋友你就耳聰目明,那為什麼玻璃瓶的事你就腦子進水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格餅乾 Checkerboard Cookies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