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雞麵線1  

麻油雞是以前我坐月子時我婆婆每天做給我吃的,第一個禮拜還覺得很好吃,後來連吃一個月,吃到後面看到雞都想哭了,但是看著婆婆每天來幫我做飯,我怎麼好意思不吃

還好歪嘴雞超愛吃麻油雞拌飯的,他天天吃都不膩,我都趁我婆婆不注意的時候叫他來把它吃完

歪嘴雞都會把我吃不完的麻油雞湯給速聊廖,我記得做完月子我瘦了好幾磅,但是歪嘴雞卻胖了好幾磅

最近天氣漸漸冷了,雖然今年冬天來得慢,但洛杉磯這邊也感受到寒意了,很久沒吃麻油雞了,還挺想念那味道的,今天就來做麻油雞麵線

麻油雞湯麵線

材料:

1. 大雞腿兩隻

2. 薑片十幾片(盡量切薄一點比較快爆乾)

3. 米酒半瓶~一瓶(視個人口味增減)

4、黑麻油50c.c.

5. 水100c.c.(這也是視個人口味增減,喜歡酒味淡一點的就加多一點)

6. 1/2小匙鹽,另外可以加一點點雞粉或冰糖增加甘味(有人說麻油雞不加鹽,但我喜歡加了鹽的,加了一點鹽真的提味很多

7. 杏鮑菇三根

8. 麵線兩把

住台灣的朋友買傳統的台式麵線很方便,這邊我就不介紹了,我想推薦給住美國的朋友一款我找到的日本麵線,雖然沒有像台灣麵線那麼細,但是口感相去無幾,一般華人、韓國、日本超市都買得到,可以買來代替哦

麻油雞麵線2

這是我用的麻油和米酒

麻油雞麵線3


做法:

影片版

 

文字版:

1. 熱鍋,杏鮑菇切片,薑切薄片

2. 把雞皮面朝下煎出雞油,再把雞肉翻面煎到金黃

3. 把雞肉先拿起來,倒麻油,改成中火,麻油不耐高溫否則會變苦,下薑皮去煸,煸到周圍有點乾乾的翹起來

4.下雞腿,拌炒一下

5. 倒入米酒,蓋蓋子滾一下

6. 加一點水(我是加大約100cc的水,這個部分看個人對酒的耐受度增減水量),下杏鮑菇,加蓋中小火滾15分鐘

7. 下點調味料,嘗嘗湯頭,看味道夠不夠,最後關火燜5分鐘就好了

如果覺得酒味不夠濃可以再加酒,不要滾太久比較可以保留酒精的味道

記得吃了麻油雞湯不要開車哦,因為酒測有可能不會過的哦(為了自己的安全也為了別人的生命,酒後不開車)

歪嘴雞說這個麻油雞很好吃,很有媽媽的味道,拌麵線雖然很好吃,但他最愛的還是麻油雞拌飯

對了,有一點要稍微提醒一下,如果是純吃麻油雞的話,湯不用太多,但如果是要拌麵線的話,建議湯頭的部分要煮多一點,影片裡的量有點太少了

麻油雞麵線4

後記:

在我的印象裡,我的上流珠老木從來沒有煮過麻油雞,她常常怨嘆以前她生小孩時揪心酸,沒人幫她坐月子,麻油雞長什麼樣子她沒見過,每天睜開眼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趕快把客人的洋裝做出來好賺生活費

上流珠經常提一件當年她的心酸事,她的二姐(也就是我的二阿姨,年紀大上流珠很多,幾乎可以當她媽了)來看剛生產完的妹妹,她看到妹妹沒人幫忙坐月子就算了,還要給客人趕做衣服,她很生氣大罵一頓,然後就燉了一隻雞給妹妹補身體

但二姐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自己也是經濟拮据外加一堆小孩嗷嗷待哺,勉強擠出一隻雞給妹妹補身體後再也無能為力了,上流珠說她永遠記得姐姐的那隻雞

當時二阿姨的女兒,也就是我表姐,常常來幫上流珠帶小孩,上流珠說國小年紀的表姐好能幹,叫她幫還是嬰兒的我洗澡她都行(也太幹練了,是阿信無誤)(是日本阿信,不是五月天的阿信)

上流珠說表姐第一次幫我洗澡的時候被嚇到魂飛魄散,因為當她把我的屁股接觸到澡盆的水時,我竟然有如被煙頭燙到一般瘋狂大哭起來,而且是尖叫一聲才緊接著大哭這樣

表姐趕快把我抱起摸摸水溫,然後急忙跟上流珠解釋:「小阿姨,水不燙啊!水不燙啊!我沒有燙到她!」

上流珠見狀哈哈哈大笑說:哇哉啦!伊丟洗阿捏啦,每次洗澡都會嘰嘰哇哇大叫,沒關係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流珠每次講到這件事都會哈哈大笑,沒有一次不笑的,我想說有那麼好笑嗎?妳當時這樣笑不怕傷害一個十歲小女孩幼小的心靈嗎?

後來有一次我表姐來我家,她們兩個聊到這件事,我表姐笑得更大聲(看來她的身心很健全,沒有因為這個陰影阻礙了人格成長)

年輕時的上流珠是個好傻好天真的傻妞,十八歲就被大哥安排相親,十九歲結婚,二十歲開始就展開她母雞下蛋下不停的生涯

就算當時我老杯的收入不多,繳了這個月房租不知道下個月的在哪裡,她還是埋頭一年下一個蛋,下到第四個還是女的她覺得人生苦海無邊,何時才能上岸 

但是,我說過,年輕時的上流珠是個好傻好天真的傻妞,為了得男她還是繼續努力,最後老天爺終於聽到了少婦的祈禱,給她送來了最小的也是我最愛的弟弟(跪地謝天) 

有一次我對上流珠說:「妳以前為了拼個男的,生那麼多小孩是阿搭嘛趴袋嗎?」 

她說:「以前的人就白癡啊!妳嬸嬸更慘,生了六胎才生到男的,最後那胎還是雙胞胎,兩個都女的,妳嬸嬸在醫院一聽到兩個都是女的當場就哭了,我比她幸運多了,少生兩個耶!」 

這是什麼幸運?妳們妯娌兩個根本就是在比慘的,哪裡是在比幸運 

說到生孩子,我想到十幾年前我第一胎生姐姐的時候,當時上流珠無法來美國幫我坐月子,我婆婆自願來幫我,雖然有人幫忙是好事,但其實我壓力頗大,因為幫的人是婆婆不是自己的媽不能任意責罵啊(真是不孝女)

那時剛結婚不久,我和婆婆不熟,加上當時人生地不熟,那個月子做得我心裡很苦悶

當時我和歪嘴雞住在一個只有一房的公寓裡面,每天早上歪嘴雞要開車到歪大姐家把婆婆載來我家幫我煮飯,晚上幫忙一起給女兒洗完澡,等歪嘴雞下班後再載她回歪大姐家

除了煮飯和給姐姐洗澡外,其他事我都不敢麻煩我婆婆,洗奶瓶、換尿布、洗衣服等等我都自己來,連餵奶也是

那時沒網路,我一個人在樓上房間顧小孩,我婆婆在樓下煮飯和看每天只有中午一個半小時的中文節目,我覺得日子好漫長啊,現在想想不止我難熬,我婆婆當時應該也是很難熬

歪嘴雞真是個沒心眼又孝順的好兒子,有一天他載完婆婆回來後跟我說:爸爸在唸我們為什麼只租一房的公寓?他們來美國住女兒家沒面子

我說:就沒錢啊怎麼辦?不然把臥房給他們睡,我們和女兒睡客廳好了

歪嘴雞說:神經病,聽聽就好了妳幹嘛認真(不用認真你幹嘛說給我聽?你是嘴癢不說會死嗎?你以為醉郎ㄟ新哺跟女婿一樣簡單嗎?)

好不容易做完月子了,我那個爽朗又沒心機的公公又開口了:現在幫你們做完月子了,被關在這裡一個月了,你們要帶我們去哪裡好好玩一玩?

雖然我知道我公公是個疼愛子女的好人,他對我們的好沒話說,但那句話聽在當時有點產後憂鬱症的我的耳裡很難過,我想說你兒子就是沒錢才會租一房的公寓,我們就是捨不得花錢才會沒請月嫂而讓你們來幫忙,到頭來原來這一切不是白吃的哦,而且孫女才剛滿月是能去哪裡玩(不然請爸爸去公園走一走好了)

我跟歪嘴雞說:爸爸為什麼這樣說?是在嫌我們嗎?

歪嘴雞說我爸就是這樣,說說而已不要認真(所以男人講話都不能當真就對了)

幾年後生第二胎陳董時,我們已經買了房子了,我婆婆還是很好,說要來幫我做月子,當時剛買房子,房貸壓得我喘不過氣,本來生完第一胎時我曾立誓林杯下一胎一定要請月嫂,但是聽到婆婆願意幫忙,我的小氣魂又跳出來說好

雖然第二胎公公婆婆已經可以跟我們住,不用兒子女兒家兩頭奔波,但我一樣壓力很大,一樣想到婆婆年紀大不敢麻煩她,一樣有產後憂鬱症

火上加油的是那時歪二姐也來美國待產,那一個月裡,我婆婆說既然要煮就煮大家的,這樣女兒也不用再煮了,所以大姑全家還有二姑+女兒幾乎天天到我家吃晚餐帶便當

以前我看過一個報導說母貓或母狗在剛生產完會很敏感,這個時候千萬不要隨便去碰她的北鼻,不然會攻擊你,這就是天然的母性,而我們女人生產完會產後憂鬱症也是一樣的作用,那是因為老天要做母親的這個時候神經敏感一點,才能特別注意與保護新生兒(但是如果憂鬱一直持續沒好就有問題嘍,一定要去看醫生不要怕哦)

我當時應該就是母性發作吧,第二次的月子依然做的很鬱悶,我覺得好辛苦,什麼都不敢開口要求幫忙,還要天天看一堆人來我家吃飯聊天看電視,歪嘴雞天天享受天倫之樂,我天天在房間暗自掉淚

有一次我在房間掏出胸前的長輩準備餵奶,我公公正好進房要找我,我和他眼對眼的摸們真的很想死啊啊啊啊!(頭撞墻)

其實我也不怪我公公,因為我看到他的表情,他也很想死啊啊啊啊啊啊!(要是現在的我應該很淡定了,可能還會反過來安慰公公說沒關係您別在意)

滿月十天後我就堅持要帶陳董和四歲的姐姐回台灣,我在電話裡跟我媽和二姐說:我要回家!妳們要煮飯給我吃,妳們要幫我帶小孩,我不要給小孩洗澡也不要換尿布,我要天天躺著看電視!

她們說好啦,好啦快回來(不止做人家的媽很慘,做人家二姐的身世似乎也很淒涼)

我公公憂心忡忡不希望我這麼做,可是我當時整個腦袋想的就是:I'm getting out of here!(中文就是:林杯咩來造啊!

當時歪二姐再幾個月也要生了,所以我公婆還要繼續留下來,歪嘴雞也因為要上班不能陪我回台灣

我公公本來一直說要陪我一起坐飛機回台灣,他說:「妳一個人不行啦!我乾脆陪你回去,我說爸,不用,我一個人可以的

去機場的那天晚上,我公公一起送我去,一路上他不斷的碎念妳哦......唉~我真擔心~,我也一直回他爸,你不用擔心,留下來好好幫女兒做月子吧

結果坐飛機的過程真的很辛苦,那是911恐怖攻擊事件的第二年,洛杉磯機場的戒備相當森嚴,通關的隊伍樂樂長,兩邊還站了荷槍實彈的軍人

海關人員要求我把嬰兒推車折疊過X光,我說嬰兒睡在推車裡面,如果抱起他我就沒有手折推車了,鐵面無私的海關人員冷冷的看著我,沒有要幫忙,後面長長的隊伍都在等我折推車,也沒有人要幫忙

我叫姐姐拉好我的衣角不要亂跑,然後一手抱著陳董,另一手試圖折推車,那個時候我好後悔為了省錢接收了朋友的三手推車,因為卡榫都變形了根本凹不下去,我好急,滿頭汗都快哭了,這時想起公公的話更想哭了

不知哪裡突然冒出一個金髮年輕太太,她好親切的對我說我幫你抱孩子,她抱過陳董後還一直咕雞咕雞逗他玩,推車過完X光後我急著要打開,金髮太太溫柔的說不急,沒關係,妳慢慢來」(是天使!她是天使啊!)

第二個我碰到的好人是在機艙裡面,可能是高空壓力的關係,陳董一直罵罵號,我很怕吵到別人就一直抱著走來走去,走的時候又擔心姐姐一個人,所以不敢走遠,幾乎是原地繞圈圈這樣

好不容易陳董終於睡著了,但睡沒多久又給我哭了,有一個中年男子走過我旁邊用故意要讓我聽到的音量嘖了很大一聲

我趕快抱起陳董又開始走來走去,這時再度想到公公的話又有點想哭了,然後姐姐說她想大便,我牽著姐姐抱著陳董去排廁所,這時有一個中年的台灣媽媽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我來陪她上廁所,妳去坐下吧!

我說不好意思,我兒子吵到大家了

那個媽媽笑笑對我說沒關係,剛剛那個人嘖的聲音我聽到了,不要理他,沒水準那個摸們我真是感動到無以復加,人家處處有溫情啊!

我記得在桃園機場出關的時候看到我二姐擔心的臉,她一看到我立刻跑過來幫我推推車,然後搖頭說阿娘喂!我跟老木一直在想說妳到底要怎麼帶這兩個坐十幾小時的飛機?」(原來真的很多人在擔心我,我怎麼那麼有自信啊)

現在想起這件往事除了感謝那兩個幫過我的太太,我還特別懷念我公公,他真是個熱情沒心眼的老好人,雖然他現在已經在天堂了,但是每每想起他都是滿心的溫暖

今天怎麼拉拉雜雜講了那麼多往事,啊~~~我老了(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雞麵線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