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短義大利麵 12   

回美國的前一天收到采實出版社邀請試做他們的新食譜書:【愛上短義大利麵:小巧‧彈牙‧不黏糊,必學14種義式短麵 X 78種新手不敗美味醬料

愛上短義大利麵: 小巧.彈牙.不黏糊, 必學14種義式短麵×78種新手不敗美味醬料

因為我要離開台灣了,所以實體書來不及寄給我,出版社email給我電子版的,並且附上一段食譜書的簡介,其中寫道:

★★Amazon五顆星美味推薦★

Amazon是我最愛購物網站,Amazon五顆星推薦的應該很不錯 

◆總是煮不出好口感?美味的關鍵在「烹調手法」

原來每種麵條的外觀、特性都不同,只要找出正確的料理方式,讓短義大利麵更美味,再也不失敗。

書裡還教了湯麵的基本技巧、冷麵技巧,還教你煮熟後如何保存 

◆只會煮肉醬義大利麵?現在可以來點不一樣的!

這指的不就是本人的鼻子嗎?

從事煮婦20年來,我的確只會煮番茄肉醬口味的義大利麵,導致我兒變成只愛番茄肉醬的井底蛙,有了這本食譜,不止為娘的,為兒為女為人夫的都可以打開眼界與李四端一起站在世界的雲端與國際接軌

★第一本專門以「短」義大利麵為主題的食譜,總是只吃長麵條,感到膩了嗎?因為「短」所以更好吃,義大利麵的口感新進化!

我以為應該是越長越好,還會有人膩了嗎?喂!現在是在講義大利麵!
我們家也是愛吃短義大利麵,有一次長的麵條在打折,身為資深貪便宜家庭主婦一定要多買多賺,結果被兒女打槍說他們喜歡短的,因為短的不但方便入口,而且因為形狀的關係,短的義大利麵更能吸附醬汁,吃起來更好吃

書裡面除了介紹七種不同造型的短義大利麵特色與煮法(筆管麵PENNE RIGATE、蝴蝶麵FARFALIE、螺旋麵FUSSILI、貝殼麵CONCHIGLIE、水管麵RIGATONI、車輪麵RUOTE、通心粉MACARONI)

愛上短義大利麵 1    

另外還有彩色義大利麵,此外作者還教你在家自製各式義大利pasta,買不到pasta的人可以在家自製哦

彩色義大利麵  

書裡每一道我都很想試做看看,不過剛剛回到家,百廢待舉,我就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來做一道“焗烤雞肉蘑菇義大利麵”

一開始先來做書裡教的萬用番茄醬汁,這個醬汁很多道食譜都用的到,學起來就妙用無窮了,加乾辣椒就是書裡面第一道“香辣茄醬筆管麵”

以前我都是把麵燙熟與醬拌勻就好,但是書裡面特別提到「乳化」醬汁的步驟

所謂「乳化」是指將橄欖油等油分與其他材料釋出的水分融合在一起,當醬汁呈現濃稠狀時會比較容易著附在義大利麵上的狀態。

如果沒有充分乳化,吃的時候會有油膩感,缺乏油脂的香氣,味道不夠到位。也就是說醬汁完全無法附在麵上,醬汁與麵的味道完全分開。

為了達到充分乳化,要加入有釋出澱粉的燙麵水,在平底鍋中前後晃動讓醬汁與麵完全混合。在醬汁呈現濃稠,麵出現光澤時就大功告成

番茄醬汁

材料:

整粒番茄罐頭(壓碎) 450克

洋蔥(切末) 1/4顆

蒜頭(壓碎)1瓣

月桂葉 1片(可不加或用巴西里代替)

橄欖油1大匙(註:1大匙=15ml,1小匙=5ml)

鹽1/3小匙

糖 1/2小匙(可不加)

因為我懶得壓碎番茄,所以買已經壓碎的,想要享受球球樂的人可以買整粒的來球

愛上短義大利麵 2  

做法:

1. 將橄欖油、洋蔥末、蒜頭、月桂葉放入平底鍋後開小火,一直拌炒到洋蔥變軟呈現咖啡色(好像還可以再炒久一點)

愛上短義大利麵 3

2. 將蒜頭取出,加入壓碎的整粒番茄、鹽、糖,用慢火燉煮15分鐘即可

小提醒

完全冷卻後倒入乾淨的密閉容器中保存,冷藏可保存3周,也可冷凍保存

蒜頭只是要用油炒過讓香味釋放到油中,因此拌炒後一定要講蒜頭取出。若是一起倒入容器中保存的話,會釋放出苦味。若是做好馬上就要用完,可以直接將蒜頭切末,或不用取出,直接拌入醬中即可

愛上短義大利麵 4  

醬做好了,現在可以來做焗烤雞肉義大利麵了

之前買了兩個一人份的陶瓷盤,兩個一起擺進我的小烤箱中剛剛好,想說哪天要來焗烤義大利麵,結果買了快半年一次也沒用過,今天正好可以拿來用

焗烤雞肉蘑菇義大利麵

材料(2人份):

筆管麵 100克(書裡面用水管麵)

去骨帶皮雞腿肉一片(我只買得到帶皮帶骨的雞腿回家自己去骨,去骨的方法請看這篇:紹興醉雞(簡單快速雞腿去骨法)

蘑菇(切成四等份)8個

鮮奶油(Heavy Whipped Cream)100ml

番茄醬汁 150ml(懶得做的人可以買市售的就好了)

美乃滋 3大匙

白酒3大匙(家裡有紅酒、米酒、紹興酒、蘭姆酒,就是沒有白酒,我就用米酒代替了)

帕瑪森起司 3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鹽、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 雞腿去骨後把筋和脂肪也去除(骨頭不要丟,冷凍起來,下次煮高湯可以用),撒上鹽和黑胡椒,平底鍋開大火

愛上短義大利麵 5  

2. 雞皮朝下油煎後再翻面煎(改中小火),煎熟後倒入一半的白酒,稍微燉煮讓酒蒸發收汁後取出,雞肉稍微冷卻後,切成適口大小

愛上短義大利麵 6

3. 將橄欖油倒入原來的平底鍋中加熱,放入蘑菇、鹽、胡椒拌炒,將剩餘的白酒倒入煮到收汁(我只用鍋子裡殘留的雞油炒蘑菇,沒有另外加橄欖油)

愛上短義大利麵 8

4. 把鮮奶油和美乃滋拌勻,倒入耐熱容器裡鋪平

愛上短義大利麵 7

5. 將煮軟的筆管麵、雞肉、蘑菇(連同湯汁)倒入容器中

愛上短義大利麵 9

6. 淋上番茄醬汁、撒上起司,放入預熱250°C的烤箱,烤7~8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愛上短義大利麵 10

一盤我撒好起司後就直接烤,出來後長這樣,對比書裡面的照片不太一樣

愛上短義大利麵 13  

第二盤烤到一半我拿出來把所有材料拌一拌再繼續烤,這個比較像書裡的樣子

愛上短義大利麵 12

出爐後立刻叫試吃大隊來試吃,姐姐吃的是沒有拌過就烤的那盤,醬汁比較水,陳董吃到的是拌過再烤的,醬汁比較濃稠,比較扒得住麵

陳董除了好吃以外沒有別的形容詞,姐姐說雞肉很tender(柔軟),雞皮煎得crunchy(脆)又香,番茄醬汁與白醬的結合很好吃

講完好的部分來講講美中不足的部分,他們兩個都說鮮奶油和美乃滋稍微多了一點,下次減少一點就完美了(我在倒鮮奶油的時候的確失手多倒了,擠美乃滋時也沒有量匙,啾啾啾直接擠三大葛,這兩個傢伙的嘴怎麼那麼叼立刻抓包

愛上短義大利麵 11

煮義大利麵的時候我覺得100克也未免太少了,於是就又大主大意自行多倒了30克,結果事實證明,100克是剛剛好的,配上雞肉、蘑菇等等的,兩個發育中的青少年夠吃了

愛上短義大利麵 12

更詳盡的書籍介紹與網路購書請看: 

 

後記:

說到百廢待舉我忍不住要靠北一下,回美國那天是我姐開車載我去機場的,兩個外甥女也一起來送機

四個人坐在機場二樓等登機時,大外甥女問我:「妳回家時會不會認不出來那是妳家啊?」

當時我信心滿滿的說:「當然不會,姨丈應該都會打掃才對」

沒想到啊沒想到,我是一個如此天真的愚婦,一個老婆在家都要三催四請還不想動的人,怎可能在老婆離家時主動打掃呢?

一台沒插電的吸塵器會突然動起來,除了發生靈異現象外還有其它可能嗎?我怎麼會期待歪嘴雞跟一台中邪吸塵器一樣,沒被電就自動自發起來呢?

家裡客廳桌子散亂著用過的面紙、用過的牙線、竹筷、文件、遙控、滑鼠、耳機,還有我回台灣前沒喝完的水瓶,那水位線就像忠犬小八一樣,在主人出門的那天一動也不動的靜止在原地等主人回來

看著那水瓶我對歪嘴雞說:你都沒想過幫我洗一下水瓶嗎?

歪嘴雞說:哦,要洗就洗啊

你個豬頭還不如瀟灑一點直接回答我沒有想過,這種答案更令人心狂火著啊啊啊啊!

我說:「要洗是現在洗嗎?不能早點洗一定要等發霉長青苔才要洗嗎?

他說:不會發霉啦

對啦,我們家是無菌室,東西永遠不會壞也不會發霉

打開冰箱一看,那盤我用來給冰箱去異味的綠檸檬切片,已經乾枯變黃檸檬乾了依然努力堅守崗位,樂扣盒裡沒吃完的香腸是我離開的前一晚烤的,也是依然忠心耿耿的站在原地,中層抽屜裡已經生粘液的過期火腿片還在夾鏈袋裡死不離開

原來我們家是忠烈祠,生為陳家人,死為陳家鬼,不等到反共復國的那天絕不滾蛋

我指著冰箱的香腸說:「那香腸是我回台灣以前就冰了吧?

歪嘴雞看了看說::「那應該不能吃了,丟掉」(原來你也有看到,所以我沒有陰陽眼)

走進浴室,洗衣籃滿滿的髒衣服,因為太滿了,最上面兩件內褲扒不住還掉到旁邊的垃圾桶裡

我問陳董:媽媽回台灣期間你們總共洗了幾次衣服?

一次

一次?!才一次?!所以是算好我回家的日子等我洗就對了,好,歪嘴雞你夠狠!

我又問:「只洗一次衣服夠穿嗎?

陳董夠啊,爸爸教我用洗衣機,洗好了我曬,姐姐拖地

歪嘴雞除了夠狠,還夠懶!我還在台灣的時候曾經LINE給我說姐姐期末考讀不完,壓力大睡不著,既然都知道幹嘛不就自己拖地呢?

姐姐有一天也LINE給我說她最近感覺很累可是卻都睡不著,有一天半夜她睡不著跑去和爸爸弟弟擠一起睡,爸爸跟她說:這是妳的身體在告訴妳要休息了,休息才能為下一個挑戰做準備

姐姐問歪嘴雞:什麼挑戰?

歪嘴雞說:我怎麼知道?

姐姐說她聽了差點昏倒

依我對歪嘴雞的了解,他應該是想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但又覺得這樣未免太老生常談不夠酷,於是就改了說法,自以為好棒棒的同時沒想到姐姐又追加一個問題,以歪嘴雞瞻前不顧後的個性完全措手不及,所以只好隨便回答草率收場

我只好安慰姐姐爸爸難得裝聰明,妳就捧場一點

我說歪先生啊,既然你要開導人,好歹也有始有終,就算詞窮隨便掰兩句也好

比如說:人生挑戰很多,現在的考試只是其中一樣,未來還有大學、感情、工作、婚姻等等,適時休息才能調整腳步,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等等之類的廢話

最後來一句“我怎麼知道?”還不如閉嘴啊你這隻生雞蛋沒棒雞屎有的雞(歪嘴雞看到這句一定會回答:我是公雞,當然只會拉雞屎,不會下雞蛋)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