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醬燒鮭魚 5

今天我要分享一道我的好朋友的幸福料理--紅酒醬燒鮭魚

做法很簡單,但CP值卻很高,不但好吃,party請客時也是一道很漂亮的宴客菜

第一次吃到紅酒醬燒鮭魚是去年在她家的聚會,第一口吃下去驚為天人,想說這魚怎麼這麼好吃,連冷掉都好吃,當天除了這道外,她還做了好幾道料理都很好吃,但就屬這紅酒醬燒鮭魚最深得我心

我問她:「怎麼做?」

她說:「最主要的調味料是紅酒和醬油。」

好特別哦!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紅酒可以和醬油搭在一起,我立刻繼續追問詳細的做法以及調味料的比例,想不到她傳授食譜的作風跟上流珠一模一樣,她說:「就紅酒倒一點、醬油倒一點、香料倒一點、邊煮邊嘗味道........」(又一個藝術電影導演)

我說:「一點是多少點?妳嘛說明白一點!」

她說:「哎呀,我不記得啦!反正就是太酸就加醬油,太鹹就加糖。又是一個讓學做菜的人生不如死的回答)

今天我突然想起這道菜,把鮭魚拿出來解凍後我打電話給她想再問個仔細,她公司在忙沒空鳥我,只說等一下有空再回call

後來她回call留言在語音信箱,我以為這次她會說仔細一點,結果還是一樣

不過雖然沒有如願獲得調味料的正確比例,但這次她相當盡本分,很仔細地描述了做法,大概是因為我告訴她我要把她的食譜分享給網友,所以她跟上流珠一樣都被逼上梁山了吧(我覺得我很適合當潛能開發師耶)(然後學員全部崩潰這樣)

我按照她的步驟,醬料的比例就自己抓,結果一樣大成功,所以這是一道零失敗的食譜,大家快來試試看

紅酒醬燒鮭魚: 

材料A: 

鮭魚3片 

紅酒 3/4杯(約180cc) 

白酒 2大匙(約30cc)(我用米酒代替) 

醬油 3大匙 

海鮮醬 1大匙 (如果買不到海鮮醬的人可以不用加,事實上我這次就沒加,因為忘了, 不過成品還是很好吃)

義式綜合香料 一大匙(買不到香料的人用白胡椒粉代替就可以了)

 

材料:B 

砂糖1大匙 

乾巴西里葉 少許

**P.S. 好多人在FB留言問我海鮮醬是什麼?我買的海鮮醬是李錦記海鮮醬

取自維基百科:海鮮醬是粵菜的一種醬料,與甜麵醬一樣都是以麵粉、黃豆釀製,但加入了蒜、辣椒等香料。海鮮醬雖以海鮮為名,卻無海鮮成份,也甚少與海鮮食用。在香港,海鮮醬通常用作蘸點街頭小食、乳豬或北京填鴨

 

叉燒肉-海鮮醬

順便post一下我用的紅酒~
有人問煮完會有酒味嗎?沒有,完全沒酒味,都揮發光了,而且也沒有紅酒的酸味,就是好吃的醬燒味

2014-12-20晚餐3  

做法:

影片版:

  

 

圖文版:

1. 鮭魚先用材料A的紅酒、白酒、醬油、海鮮醬、義大利綜合香料醃30分鐘

紅酒醬燒鮭魚 1

2. 鍋子裡倒一點點油熱鍋,用廚房紙巾把腌醬擦乾,兩面各煎3分鐘到表面金黃

紅酒醬燒鮭魚 2

3. 倒入剛剛醃魚的醬汁,這個時候再加糖,糖不跟魚一起醃是怕煎的時候容易焦黑

用湯匙把醬汁不斷的淋到表面

紅酒醬燒鮭魚 3

 4. 最後把汁稍微收乾就可以把魚拿出來,淋點醬汁,撒巴西里,好吃又漂亮的紅酒醬燒鮭魚就完成了

紅酒醬燒鮭魚 6

我的醬汁比較少,因為根據朋友兩個特別強調的指示:

1. 醬料不要多,夠醃魚就好了

2. 最後開大火收乾醬汁

我對“夠醃魚”的解讀是只要魚有沾到醬汁,稍微浸泡到就好,於是我的調味料就下得不多,最後醬料倒下去一起煮的時候,沒煮幾分鐘醬汁就幾乎煮乾了,我趕快又多補了一些,也不敢開大火,用小火慢慢收

最後成品還是很好吃,但歪嘴雞說醬汁多一點更好

我把上次party的照片翻出來看,我朋友的醬汁超多的,我再度打電話問她:「請問醬料到底應該要多少?

她還在跟我提醒:「千萬不要太多,不然最後要開大火收汁收很久哦

我說:「根本沒有大火收乾這回事,妳到底是下了多少的醬料,為什麼妳的魚像在像在游泳池漂浮,而我的就像敷面膜一樣

她說:「大約盆子的一半高,我倒太多了,魚整個泡在醬汁裡面,最後收汁收好久哦,哈哈哈(歪夭夭~~差那麼多,難怪她一直交代我不要下太多,原來她自己倒太多了)

於是我譴責了她一番說她口述食譜的方式跟上流珠一樣

結果她回我說:「能跟妳媽一樣表示我做菜的功夫很不錯(不止做菜功夫好,正面能量也跟上流珠一樣滿滿溜)

紅酒醬燒鮭魚 7

後記:

寫到紅酒醬燒鮭魚的食譜我就想起在那天的聚會裡,我們的另一個好朋友說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因為我不能讓我的好朋友拋頭露面就像在酒店上班一定要取花名不能用真名一樣,所以為了保護當事人,我給這位好朋友取了一個花名:「阿霞」(本來覺得阿霞好像不太稱頭,一聽就覺得不是紅牌沒人要點她的檯,想說改成珍珍好了,但珍珍也不好,變魷魚絲了)(不過就是個假名,那麼認真幹嘛)

阿霞說前一天她被老公罵了個狗血淋頭,因為晚上夫妻兩個在房間準備要睡覺阿霞彎腰脫下牛仔褲準備換睡褲,一不小心就噗~~了一聲放了個屁

她說她老公當場翻臉,是一秒、立即、零時差馬上翻臉哦,他老公罵她點解這麼沒水準兼沒家教?放屁應該躲遠遠的,到房間外面不然就進廁所,在他面前放屁完全不尊重人!

阿霞跟老公結婚都二十幾年了,照理說結婚超過二十年的資歷已經可以晉級老夫老妻的藍鑽等級了,兩個人應該是熟得不得了,就是他抬個屁股妳都知道他要放屁了,他食指一伸出來,妳就可以猜中他要挖鼻孔之類的,放個屁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我們都覺得好誇張,這未免也太小題大做了吧!又不是在大庭廣眾,是在自個兒家,還是在臥房呢!大家都是一家人有必要這麼見外嗎?啊不就放屁嘛,難道他都不放屁的嗎?

阿霞說:「我老公真的沒在我面前放過屁,一次都沒有

我說:怎麼可能?在一起二十幾年耶!好,就算他想放屁會立即走開,那開車的時候呢?開車的時候總沒辦法立刻離開現場吧?

阿霞說:如果正在開車,我老公會立刻停在路邊,下車走遠遠的放完屁再上車

聽到這裡我在想,婚姻的道路漫長而崎嶇,不小心放個屁都不行是要如何熬過去?如果我和他老公結婚應該早就變成分飛燕了吧

我們家的家規完全沒辦法加入放屁要迴避這條,因為歪嘴雞放屁就是完全沒有想要掩飾或獨享的,隨時隨地想放屁就有屁,貨源充足完全不用擔心貨架空了,放屁就是他最榮耀的才華!一肚子屁就是他擁有最多的資產啊!!要是硬性規定他放屁的地點和音量還不如叫他死了算了

歪嘴雞最大的成就是他的屁讓我們聞到了,然後被罵:「臭死了!臭死了!」,他就會笑開懷,有時還會笑到流眼淚那麼感動

我常常是受害最深的人,因為我和他睡一起,歪嘴雞經常沒事就會彈兩個屁過來,最缺德的是冬天時他還會在棉被裡面放,然後一直煽棉被,我常被他的屁突襲到氣急攻心,罵他打他踢他都沒用

我會很氣不是說他不可以在家放屁,而是他總是故意把屁股抬高,用力放得很大聲,那動作就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他要放了,而且最氣人的是只要我在囉嗦他,他不想聽就會放個屁來回應我,這比他耳朵長包皮還令人火大

後來我漸漸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只要我一罵他放屁的事他就會笑得很爽,笑到岔氣抽抽抽像小鍾那樣(歪嘴雞說他最討厭小鐘的笑聲,其實他的笑聲就跟小鐘差不多,但他打死不承認)

但我觀察到陳董聞到了只會輕描淡寫地說一句:把拔你又放屁了。

就算屁聲響徹雲霄,陳董也只會說:You can do better!」,連頭都不抬起來看他

有一次我耳朵又聽到他如雷的屁聲,鼻子聞到屁味,我決定不動聲色,牙根咬緊眉毛都不抬0.1公分繼續滑手機

歪嘴雞很疑惑的問:妳沒聞到嗎?

我說:有啊~」(淡淡的)

不臭嗎?

還可以~淡淡的)

妳怎麼沒反應?

哦~淡淡的)

當時歪嘴雞的表情之落寞,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想拍下來哦,美蘇考了100分的小朋友拿了考卷想要得到媽媽的誇獎,結果媽媽沒反應的那種落寞,林杯真是太爽了!(叉腰仰天長笑)

除了有意識的時候歪嘴雞愛放屁,連睡著的時候他也會放,而且力道一樣奔放,甚至更加流暢

有一次我問他:你是故意的嗎?

他說:都睡著了怎麼故意?

我想也是,因為他是同時上面在打呼,下面在放屁,看起來頗為誠懇,一點都不像刻意的

我覺得歪嘴雞的屁功已經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就像內力深厚的老住持,一大群年輕和尚打半天也打不退來大鬧寺廟的惡棍,老住持一站出來,隔空用掌力揮幾下,惡棍們就被彈到墻壁再彈到地上,最後惡棍們只能撫著胸口恨恨的說:「臭和尚,改天再來找你算賬」,然後趕快溜走

按照人類的身體機制,睡著的時候菊花應該很鬆的,不是嗎?怎麼睡覺放屁還可以這麼大聲,一般人要放那麼大聲的屁,除了單一屁量要足夠,菊花要夾緊,還得要肚子用力,集中火力發射出來才可能那麼大聲啊!

此外,大家知道聲音的產生靠震動,在熟睡肌肉放鬆的情況下,屁聲還如此震耳欲聾,我想歪嘴雞不是內力深厚的老和尚,就是很潔身自愛的男子,菊花好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酒醬燒鮭魚排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