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

粉蒸肉-10      

我喜歡吃粉蒸排骨、粉蒸肉,以前做粉蒸肉我會去華人超市買蒸肉粉,小小一個白色紙盒裡面有一小包調好味道的蒸肉粉,因為分量很少,所以一次大概都要用到2~3盒,後來發現原來蒸肉粉可以自己做,而且做法超級簡單,從此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買過蒸肉粉了。 

粉蒸肉用小排骨或是帶油的五花肉的來做最好吃,裹上蒸肉粉蒸過的排骨特別滑嫩,盤子底下鋪上滿滿的地瓜或南瓜,與滲出的肉汁結合非常美味。 

雖然用小排骨或五花肉來做最好吃,不過我今天用的是腰內肉(pork tenderloin),腰內肉的油脂沒有小排骨或五花肉多,但肉質軟嫩、不乾柴,也很好吃,是比較低脂健康的選擇。

影片版:

圖文版

自製蒸肉粉

材料:

白米 1 1/2杯

糯米 1/2杯(若沒有糯米,可以全用白米,混合點糯米比較Q)

八角 3顆

花椒 1小匙(可不加)

胡椒粉 1/2小匙

五香粉 1/2小匙

做法:

1. 把米洗乾淨後,鋪在乾淨的紗布上晾乾。

2. 把乾燥後的米+八角+花椒粒放鍋中用中小火炒到米粒變黃。

當米開始變色時會聽到小小的逼逼啵啵聲,有時米粒還會跳起來,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廟口的“蹦咪滂”,老闆把米倒進一個像發射大砲的鐵砲管裡,蓋子鎖緊後,下面用瓦斯邊加熱邊轉,轉著轉著老闆會突然用力一拉,“碰”一聲,然後把米從大砲口倒出來,本來小小的米粒全爆開成大大的爆米花了,那神奇的一刻總是令我著迷,感覺就像變魔術一樣。

粉蒸肉 1

3. 炒好的米,挑掉八角,放涼後,加入胡椒粉與五香粉用果汁機打碎(或是打碎後再加入胡椒粉與五香粉混合也可以)

粉蒸肉 2

4. 裝入玻璃瓶內密封,冰箱冷藏可以保存幾個月沒問題。

自己做蒸肉粉不但簡單,而且成本很低,兩杯米做的蒸肉粉可以做好幾次粉蒸排骨。  

粉蒸肉 3

 

 粉蒸肉

材料:

腰內肉 一條約300克(可用小排骨或五花肉)

地瓜 一條 400克

蒸肉粉 4大匙

醬油1大匙

糖1小匙

米酒1小匙

辣豆瓣醬1/2大匙

香油1小匙

蒜末1小匙

胡椒粉少許

鹽適量

水2大匙

 

做法:

1. 腰內肉逆紋切0.5公分的肉片,加入醬油、糖、米酒、香油、蒜末、辣豆瓣醬、水抓勻,醃15分鐘

2. 地瓜削皮,對切一半,再對切一半,切成滾刀塊,鋪在盤底,我喜歡這種紅皮白肉地瓜,口感又鬆又甜。

粉蒸肉 4

3. 把蒸肉粉與肉抓勻,鋪在地瓜上面

粉蒸肉-8

4. 電鍋外鍋2杯水,跳起後悶20分鐘,用筷子夾夾看地瓜,可以夾斷就是熟了。

粉蒸肉-10

 孩子們喜歡吃粉蒸肉,但不喜歡下面的南瓜或地瓜,我一個人可以把所有的南瓜或地瓜吃光光,幾年前減肥時,我經常拿南瓜或地瓜作為澱粉的來源,沾了肉汁的南瓜讓我有很滿足的一餐。

粉蒸肉-7

我試過用馬鈴薯,沒那麼好吃,還是南瓜或地瓜最好,南瓜的話我買的是綠皮黃肉的,千萬別買萬聖節用來雕刻的橘色皮的那種,套句上流珠的名言:「會操藍ㄘ哦!」

粉蒸肉 5

生南瓜很硬不好切,有一次我硬剁,結果菜刀滑掉了好危險,後來我都是先把南瓜刷洗乾淨後,放進電鍋,一杯水蒸過,讓表面軟化再來切

南瓜葡萄乾吐司-4 

後記: 

以前上流珠跟我寫賴挺正常的,我寫什麼她就跟普通時的對話那樣回我,該臭屁的時候就臭屁,該囉嗦的時候就囉嗦,該罵老公的時候就罵老公,但我發現自從她知道我會把和她的賴對話跟讀者分享後,她就開始不對勁了。

她現在似乎偶像包袱背很重,不管我寫什麼她都回:「祝你平安喜樂」,有時還會回:「祝你一年365天天天平安快樂」

有一天因為某件事我心情沉重覺得壓力大,我就寫了一大串跟她靠夭,一大串哦!大家說說看現在誰心情不好會跟媽媽寫一堆,都嘛是跟好朋友或另一半不是嗎?

結果我真心換絕情,上流珠只回了我:「祝你一年365天天天平安快樂」,可能怕誠意展現不夠,她還加碼來個光頭小和尚比讃說“挺你”的貼圖,看了我又要摔手機了我(但最後沒摔,因為合約還沒到期,還不能傷害手機)

我在挖心掏肺想跟你聊聊聽聽你的意見,你少林寺的方丈咻?竟然叫小和尚來打發我,誰想看小和尚比讃啦!而且那小和尚也不少真人,是卡通!是卡通!!!(這是重點嗎?真人更令人火大吧)

我回上流珠:「幹嘛那麼有禮貌?很奇怪耶」

面對我的挑戰,上流珠依然雙腿夾很緊,她只有回我:「不會」,然後又再來一個“好棒棒”的貼圖

我只好怒回她一個流口水睡覺打呼的貼圖

 

除夕那天我滷了上流珠的閃亮控肉,我很乖完全遵照上流珠的食譜和步驟,老實說,用美國的豬肉我實在沒信心,加上我沒有跟上流珠一樣的陶鍋,只用了普通的不鏽鋼鍋來滷,要不是歪嘴雞說他看了閃亮控肉的照片真的很想吃,我一定會先汆湯過再滷。

閃亮控肉滷好後先地基主,晚上熱一下吃看看,歐滴媽媽咪呀!喝甲軋A驚人!!上流珠真是有才華爆了,這是來美二十年來我滷過最好吃的控肉!

我立刻寫了樂樂長的一串賴,以粉絲的心情表達我對上流珠的敬意,這絕對是打出娘胎以來,第一次這麼真誠的誇讚上流珠。

如此珍貴的處女秀,收到的人不是應該也要回報以同樣的熱情嗎?士林周太(我姐)可從來沒有如此誇過上流珠喲~

結果呢?結果呢?(左手背拍右手心)

她竟然只回了我:「祝你全家大小都平安喜樂」

請問妳偶像包袱到底背多重?現在馬上立刻Right Now給我卸下來!

還好她這次附上的貼圖是一個跟豬哥亮一樣馬桶蓋頭的小女孩比讃說“水啦”,要是她又假扮方丈再派小和尚來搪塞我,我一定翻桌,都出家了還顧什麼母女之情!

我回上流珠:「吼,妳不要一直平安喜樂啦,好像任爸煩死了。」(我對任爸沒有任何意見,只是想要上流珠做自己)

我又寫:「就正常對話就好,幹嘛一直平安喜樂,大家喜歡看正常的妳啦,妳是怕我把賴對話公佈出來嗎?」(是的,上流珠的擔心不是沒道理,看看我現在在做什麼) 

大概是看到我說大家喜歡正常的上流珠吧,她立刻恢復本性 

我問她:「過年是不是煮了很多菜?」

她很驕傲的寫說:「煮太多了,哈哈哈哈」

「煮什麼?寫來給我聞香我好想吃」

「我以前字寫太少現在不會寫」

「沒關係,你現在開始跟我寫賴,你會越寫越多,最後就自己出一本書了」

接著我等了快20分鐘,上流珠終於再度傳來下一個回應:「過年青菜人家送很多所我就把菜川煬一下不要沸在用冷水泡過乾那是芥菜砌碎在用少許鹽巴少許糖用好放入管子可以保存較久拿來炒豆干炒肉絲好吃很棒」

雖然上流珠這一長串有如咒語的訊息完全沒有標點符號,但我還是覺得上流珠好厲害,竟然可以寫食譜耶!只不過我不懂為什麼菜要放管子裡面,我是要去哪裡找管子?是水槽下面那種塑膠水管嗎?

我問:「放入管子?什麼管子?罐子嗎?」

上流珠大笑:「哈哈哈哈哈,是罐子,那是妳老爸寫的,哈哈哈」

歪腰腰,我就說任爸什麼時候退駕,換阿發師上身了?原來是找老公代打的

上流珠還傳了好幾次一個綁辮子小女孩抱著肚子笑的貼圖,小女孩笑到嘴角裂到耳朵了,看的我下顎都酸了(重點是小女孩的髮色是紫色的,年紀小小 就染髮好嗎?還染紫的,美髮師品味很差該打屁股)

上流珠作弊找人代打就算了,接著還大言不慚說我爸寫錯字,並且笑我爸寫的被女兒打折 

上流珠一生辛苦,經歷很多一般人無法想象的艱苦,但她一路走來始終堅強,有時我在想要是我遇到上流珠1/2,不,1/10的困境,我應該早就投降說掰掰了,但上流珠不但沒有倒下,還有滿腹的人生大道理可以分享。

現在看到她對自己的正面評價這麼高我很敬佩,明明自己不會寫叫老公代打還敢笑老公,真是龜笑鱉沒尾(這樣形容自己的父母是錯誤的行為,小朋友不要學哦)

不知她是否每天都跑到頂樓對著月亮吸取正能量?白天是上流珠,晚上就變身美少女戰士,手拿永恆月光棒大喊:「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然後我爸就要三進三出一直被美少女戰士差遣出去買東西這樣 

還是上流珠是跟哪個師父按月訂購正面能量水,每天早中晚灌三瓶,一天的精氣神就靠它了?不然哪來的那麼多狗屁正能量源源不絕啊(我要用歪嘴雞給我的暗黑負能量打敗她)

最後附上上流珠傳給我菜的照片,我以為上流珠終於學會怎麼用她的平板拍照,然後又學會怎麼傳照片了,結果是我弟代打的

(上流珠真是生活智慧王,瓶中菜看起來好好吃哦)

 1459817454855  

後後記:

本來要以瓶中菜做結束了,但還是忍不住要再回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上流珠的平板套子,年初回台灣時,我要教上流珠怎麼用平板拍照再傳出來,我開了相機軟體可怎麼按畫面都是黑的。

我說:上流珠你平板的相機不能用

上流珠說可以,我的朋友有用它幫我拍照

就真的不可以,不然你用給我看

我也不會用」,原來上流珠用了那麼久的平板還不會用相機功能。

我前翻後翻最後終於找到問題在哪裡,原來她買的平板套子根本沒有給相機開洞,是全面封鎖的

平板套 3平板套 4

上下左右那四個爪牙用來抓住平板,非常不好套,也非常不好脫

平板套 1

 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套子沒給相機鏡頭開洞的,這套子真是太催淚了,這是給平板相機戴貞操帶的概念嗎?我好想知道上流珠當初買這個套子的心路歷程。

我問她:請問上流太太,當初買這個套子是看上哪一點?拍個照還要把套子拆開不會很麻煩嗎?

是哦?我怎麼知道?賣我的人說這個套子好啊,說是剛好配我這台平板的套子耶,哎呀!怎麼會這樣啦 ?

上流珠拿著套子翻來翻去查看,神情相當懊惱,美蘇以為買到正版的Nike,結果買到山寨的奈key一樣(奈key,台語,塌了)

 


,
創作者介紹

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君君
  • Linda你好!自製粉蒸肉粉看來很容易製作,改天試試看。原來你的幽默、詼諧遺傳自上流珠阿木,基因眞的不容忽視啊!這是我初次在部落格留言(我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你啦)哈哈!
  • 第一次非常值得珍惜(來,紅包收好)

    琳達公主 於 2016/04/05 13:19 回覆

  • Ruthwu
  • 平板套子的故事
    哈哈啊!!!
    心情不好來看琳達的部落格就會轉好了!!
  • 心情好的時候也要常常來啦

    琳達公主 於 2016/04/09 01:31 回覆

  • 邁阿密
  • 同意一樓這果然是會遺傳的! 我也要來自製粉蒸肉粉 噢天啊 每次來看看食譜都想做但一樣都沒出來過
    但要把花椒也全部挑出來還真麻煩~琳達請問什麼鍋子都可以炒嗎?
    應該是吧 因為沒放油厚....

  • 花椒沒挑出來,一起打碎,不要用不沾鍋炒,怕米會把不沾塗層刮壞

    琳達公主 於 2016/04/09 01:33 回覆

  • 蕊兒
  • 小時後好愛吃粉蒸肉, 不知從何時開始就對這玩意兒沒興趣了, 看完琳達的食譜+後記+後後記讓我想回家做粉蒸肉來吃吃(咦? 為何...不知。大概是有花椒吧)
  • 其實我以前試過沒放花椒也好吃,有五香粉就足夠了

    琳達公主 於 2016/04/12 02:35 回覆

  • 邁阿密
  • 太好了 因為要挑花椒就太麻煩了 一起打碎省事真好 感謝提醒不然我就要毁了我家不沾鍋了
  • 不沾鍋是消耗品,用一陣就要換,所以要好好維護才能延長使用壽命呢

    琳達公主 於 2016/04/12 02:3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