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蛋炒藜麥飯-15  

這是藜麥系列最後一道食譜,也是所有藜麥料理裡面最受家人喜愛的一道,用台式炒飯的概念來做這道“火腿蛋炒藜麥飯”,做法簡單,口感比普通白米飯鬆又Q。

一般藜麥的食用法除了拌沙拉外,很多是用燉飯的概念來做,後來我想說其實白藜麥的口感QQ的,拿來做台式炒飯應該也很適合才對,於是立刻試做了這道。

我用平常我炒白飯的概念來炒,唯一不同的是以往炒白飯我會用醬油調味,但這次的藜麥炒飯我用鹽,目的是想維持藜麥的原色,喜歡醬油的人就用醬油吧!誠如我之前說過的,藜麥料理的變化無窮,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藜麥不要留白

火腿蛋炒藜麥飯-14

 

火腿蛋炒藜麥飯

影片版(更多影音食譜請到我的YouTube頻道: ‪‎琳達的廚房筆記‬ youtube.com/linda1224

 

圖文版:

材料:

熟藜麥1杯

火腿 數片(切丁)

雞蛋1顆

洋蔥 小的 半顆(切丁)

青蔥 2根(切蔥花)

冷凍三色豆(青豆、紅蘿蔔、玉米)半杯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雞粉或干貝粉或糖 適量(可不加)

蒜粉(可不加,但炒飯時我一定加,炒飯會香很多)

做法:

1. 藜麥用細濾網洗淨後,加入1.5米杯的水用電子鍋煮熟,煮好後撥鬆散掉熱氣,我會前一天先多煮一些起來冷藏,隔天要吃直接挖出來要吃的量就好了(關於藜麥的詳細介紹與煮法,請看第一篇藜麥食譜:蘑菇菠菜藜麥

蘑菇菠菜藜麥-13  

2. 熱油後先炒雞蛋,把雞蛋炒熟炒出蛋香

火腿蛋炒藜麥飯-10

3. 接著炒香洋蔥和蔥

火腿蛋炒藜麥飯-6

4. 倒入冷凍三色豆炒到軟

火腿蛋炒藜麥飯-11

5. 火腿也稍微炒一下

火腿蛋炒藜麥飯-12

6. 加入熟藜麥一起拌炒,撒鹽巴、黑胡椒、干貝粉調味,我還會再撒些許的蒜粉,其實可以不用加蒜粉,因為洋蔥和青蔥已經很香了,但我兒子喜歡加了蒜粉的炒飯,他說好香好像科學麵的味道(哈)

火腿蛋炒藜麥飯-13

簡單好吃受孩子歡迎的火腿蛋炒藜麥飯就完成了,其實不止姐姐和陳董覺得好吃,連歪嘴雞也說這樣的藜麥炒飯比西式的燉飯還好吃,歪嘴雞是根深蒂固的台灣胃

火腿蛋炒藜麥飯-15

用藜麥炒出來的飯,不僅粒粒皆分明,口感又Q彈(但不硬哦) 

火腿蛋炒藜麥飯-16

因為白藜麥Q彈的口感,我覺得用來炒飯很適合,用炒飯的概念發展下去就可變化出很多不同口味的炒飯了。

比如泰式鳳梨蝦球炒藜麥飯、韓式泡菜牛肉炒藜麥飯、日式桂魚炒藜麥飯、海鮮咖喱炒藜麥飯.....等等(寫完這些炒飯我肚子又咕嚕咕嚕叫了),大家快來試試看,如果有試到好吃的做法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分享給對藜麥有興趣的人們哦

火腿蛋炒藜麥飯-14

後記:

#家庭對話寫實記錄#

昨天晚上歪嘴雞沒由來問我一句:「老衲是女的嗎?」

「老衲是男的吧,老衲不是老和尚的自稱嗎?你秀逗了哦?」我說

「是哦,老和尚自稱老衲,那老尼姑自稱什麼?」

「哇奈災」

「是不是老妾?」

「什麼老妾??你是說妻不如妾,妾不如偷那個妾嗎?」

「對啊」

「哇哈哈哈哈。。。。」

我真是不敢相信,歪嘴雞那認真的表情,簡直就是國學大師的臉。

我笑到流眼淚,笑到陳董問我為什麼笑爸爸 ?

我告訴陳董但願我能翻譯成英文給你聽,你一定也會跟著笑歪

歪嘴雞繼續追問:「吼!尼姑的自稱到底是什麼啦?」他真的很想知道

我說:「我怎麼知道。」

「哼!我自己估狗!」

歪嘴雞生氣了,然後他立刻孜孜不倦拿起手機估(以前讀書這麼認真就好了)

估到了後他告訴我:「吼,是貧尼或老尼啦!」(感謝網路的偉大)

歪嘴雞把莊嚴的老尼姑稱為老妾實在太逗了,我無法停止的狂笑,我的眼淚在流,嘴角合不起來,好酸

我問他:「當你說出老妾的時候都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嗎?」

「沒有啊!」

「妾是小老婆耶,怎麼會跟尼姑扯上關係?而且還老妾,你太誇張了」

「對吼,老妾是老小三耶,呵呵呵」(這時他終於頓悟了,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我每天浸淫在歪嘴雞文字障礙的軟暴力裡,我也快失去文字能力了,再這樣繼續下去,以後我的部落格不用寫了。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