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烤豬-11

買了兩塊五花肉,一塊拿來做上流珠的閃亮控肉,上流珠的閃亮控肉真的好吃,失敗零,每次做每次歪嘴雞都歐樂,我和他兩個忘了肚皮的肥肉一直猛吞控肉。

另一塊我就拿來做脆皮燒豬,第一次吃到脆皮燒豬是多年前還在台北上班時,有一年公司辦員工旅遊,到哪裡玩我忘了,只記得有天晚上我們住在山上的旅館,那天的晚餐是現烤脆皮乳豬。

我們下午就到達旅館了,旅館旁邊的空地搭了一個棚子,我看到有個原住民朋友在烤乳豬,地上擺了很多木材,乳豬架在木架上,原住民朋友時不時轉轉乳豬、添加柴火,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碳烤乳豬覺得很新奇。

那天等到天黑,菜都快上完了烤乳豬才上桌,切成一片一片的,豬皮的部分被一搶而空,又脆又香真的很好吃。

在家當然無法如此大陣仗的生火碳烤乳豬,不過買塊五花肉用烤箱簡單烤烤,一樣有脆皮的好滋味。

脆皮燒肉喀滋喀滋的口感實在有夠香,一塊脆皮燒肉讓你嘗到三層口感:酥脆的豬皮、滑嫩的脂肪、多汁彈牙又鹹香的瘦肉,簡單的調味在家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脆皮燒肉

 

脆皮燒肉

材料:

五花肉一塊(我買到的這塊有點大,有2.5磅,差不多一公斤)

鹽一大匙(15ml)

糖一小匙(5ml)

五香粉一小匙

黑胡椒一小匙

紹興酒一大匙(米酒也行)

做法:

1. 鍋子裡燒開少許的水,把豬皮向下,燙煮兩分鐘

脆皮烤豬-2

2. 撈起豬肉用清水洗淨,用刀刮幾下豬皮,把白白的雜質刮掉,再把豬肉擦乾

脆皮烤豬-13  

3. 把豬皮上的毛拔乾淨,豬皮燙過後會比生的好拔毛

脆皮烤豬-22  

4. 在豬皮表面叉密密的小洞,只要叉豬皮的部分就好,不用叉很深。

聽說洞洞越密,烤出來的豬皮越酥脆,我曾經看過香港師傅做脆皮燒肉的影片,他用一種專門叉肉的鋼針叉,不斷地密密麻麻給豬皮叉洞。

師傅叉洞的神情好專注,主持人在旁邊一直問他:「叉洞是為什麼?」問了好幾次,師傅才回答:「這樣皮才會脆啊!」(這麼用心叉出來的脆皮燒豬一定超好吃的)

叉完洞後,師傅接著在豬皮上面抹蘇打粉,這次主持人可能天靈蓋開了,他舉一反三直接問師傅:擦蘇打粉是不是要讓皮更脆?

不過師傅也不是省油的燈,等了五秒才點頭承認(師傅好有個性,我更想吃那塊脆皮了)

燙過的豬皮還蠻好叉的,我用竹籤就叉過去了

脆皮烤豬-27  

沒燙過以前用鐵叉還有點吃力

脆皮烤豬-26

5. 把瘦肉的部分切3~4公分的寬條,不要切到肥肉(這樣做可以幫助入味)

脆皮烤豬-28  

6. 把乾的調味料抹在瘦肉的部分,最後淋上酒再按摩一下

脆皮烤豬-25  

 脆皮烤豬-24  

7. 翻過來,用鋁箔紙把豬肉包起來,留下皮的部分不要包,在豬皮抹一小匙鹽,冰箱冷藏1~3天(這樣做是為了把豬皮風乾,脆皮效果會更好)

脆皮烤豬-18  

8. 連同鋁箔紙,用大約200~210°C烤20~30分鐘,這時豬肉應該已經熟了,改開上火高溫把豬皮烤到金黃起泡,噗茲噗茲的響就完成了

切肉的時候我忍不住立刻吃一塊,非常非常的酥脆,有影片為證

   

脆皮燒肉直接吃原味的就很香了

脆皮烤豬-6

烤肉流出的肉汁很珍貴,不要浪費,倒在鍋子裡加熱後熄火,加入蔥花泡一下就是超香的蔥油汁了

脆皮烤豬-22

淋一些蔥油汁在燒肉上面比吃原味的多一份蔥香的風味,這個蔥油沒用完可以拿來拌麵,或是做蔥油雞的淋醬也行

脆皮烤豬-11

 

分享幾個做脆皮燒肉的小心得:

1. 關於烤溫的部分,大家要看自家烤箱的功率邊烤邊觀察,一開始我用迷你小烤箱烤,這個小烤箱的空間小,密閉性差,加上我的豬肉有點大,以至於豬皮差點頂到加熱管,烤了30分鐘後我發現中間有點焦了,但兩邊連泡泡都沒有 

脆皮烤豬-3

 於是我在中間蓋鋁箔紙,遮住比較焦的部分

脆皮烤豬-4

 把肉移到大烤箱用上火高溫烤,才烤十分鐘吧,豬皮的泡就嗶嗶啵啵一直冒

脆皮烤豬-1

2. 五花肉最好買皮比較平坦的,這塊五花肉的中間凹陷,所以凹槽的部分不容易烤酥

3. 把豬皮烤到冒泡才會酥脆,沒有冒泡的部分吃起來會很韌,像下圖左下角和中間凹陷的部分,沒關係,把沒冒泡的部分切下,再進烤箱用上火烤到金黃冒泡就好了

脆皮烤豬-5

3. 沒吃完的脆皮燒肉冷藏隔天皮會邊軟,再放進烤箱烤過就又脆了,因為肉切成小片無法站立,我會用鋁箔紙把燒肉包起來,讓他們可以站立在烤箱裡面,這樣可以只烤到表皮不會烤乾瘦肉的部分

脆皮烤豬-21

烤過後豬皮就又脆又酥了

脆皮烤豬-16

脆皮烤豬-29  

後記:

聽說台灣詐騙電話超多,其實我在美國也常接到,所以只要電話沒有顯示來電號碼或是不認識名字的我一概不接,不止我這樣,我身邊的朋友也這樣。

但歪嘴雞是個接電話狂熱者,他聽到電話鈴聲不接會死,他就是為接電話而生的,他的生命只為接電話燃燒,我的手機響不接他會逼我接,陳董的手機響,他會提醒陳董趕快看看是誰,我女兒在忙手機一響,他也會想要雞婆幫她接。

但,今天的重點不是要講歪嘴雞多愛接電話為了接電話曾經踢傷腳趾以及差點被詐騙的偉大事跡,今天要講的是我在美國遇到的一種很普遍的詐騙電話,這種詐騙電話一般都會說是警察局、國稅局或法院打來的,不是請你捐錢給警察就是說你欠稅或是你被通緝了,請趕快不啦不啦之類的(以上單位都已發出聲明他們是不會打電話給民眾的,國稅局追稅會用書面通知,警察局也絕對不會打電話給民眾要捐款的)。

話說有一天我家電話響了,區域碼是外州,一般看到這種號碼我是不接的,但那天頭殼趴帶,手接了腦子才反應過來。

算了,接了就接了,聽聽看對方要說什麼吧~

一個中東口音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的男子嘰里咕嚕說了一串,我完全聽不懂,其實我可以立刻掛電話的,但當下我突然很想知道中東男子到底想告訴我什麼,此刻的我很願意用心聆聽。

我對他說我聽不懂,可以請你再說一次嗎?

他又嘰里咕嚕、咕嚕嘰里

我說我還是聽不懂,請再說一次

他又嘰里咕嚕、咕嚕嘰里

我一樣還是聽不懂,就這樣來來回回鬼打墻重複好幾次,後來字裡行間我有聽懂他說了“國稅局”、“欠稅”、“惹麻煩”的字眼

我說你的意思是你是國稅局的,我有欠稅嗎?

他立刻說Yes!Yes!國稅局....嘰里咕嚕、咕嚕嘰里(媽的,你要詐騙我,還要我幫你)

我說既然是國稅局的,那麼你代表的是官方政府嘍?

他說政府?政府?Yes,Yes,我是政府,嘰里咕嚕、咕嚕嘰里(吼,翻白眼捏,要詐騙也把英文口音練好一點再來好嗎?難不成我現在接的是塔利班政府打來的嗎)

我說既然是政府打來的,我要行使我的權利,我要求中文翻譯,因為你的英文我完全聽不懂,我聽不懂就會影響我的權益

他用很驚訝的口氣說你要中文翻譯?你要中文翻譯?!(廢話,我聽不懂你是要如何詐騙我?至少也要我聽懂了,信你了,才能讓你騙吧)

我說是的,你不找講中文的人跟我溝通,我無法繼續跟你交談

他有點生氣地說好,你要中文我就給你中文

然後我等了快五分鐘,這五分鐘我很有耐心慢慢等待,完全沒掛電話,因為實在太好奇了,如果等一下真的來了一個講中文的我要順便開釋一下同胞,騙人勾當不可幹

五分鐘後電話轉給另一個男的,竟然一樣是口音非常非常非常重的中東男子,不是說好要給我講中文的嗎?說好的怎麼可以騙人?(我這樣講不太公平,人家他現在就是很認真在騙人啊)

這個男的聲音明顯比上一個年紀大很多,他一開口一樣又嘰里咕嚕、咕嚕嘰里

嘰里咕嚕什麼東西啦?就說林杯聽不懂,我要中文!我要中文!

我用很認真又生氣的口氣說我剛剛說我需要講中文的人,但你講的不是中文啊,而且你的英文我也聽不懂

他也跟那個年輕男的一樣很驚訝地說妳要中文?你要中文?(是啊,我要中文啊,你該不會連語言都要詐騙,硬要騙我你講的嘰里咕嚕語是中文吧)

我說我對你們政府人員的素質太失望了,平常我交那麼多稅,你們卻連個翻譯服務都沒有,我要投訴

他也生氣了,他說好,我找個講中文的來(算了啦,不要麻煩了啦大叔,臨時臨夭去哪裡找?)

我說我會直接跟國稅局投訴,你以後不要再打電話來了,然後我就掛電話了

後來一樣的號碼還是不斷再打來,我不接,最近這個號碼慢慢比較少打來了,但偶爾還是會打來,有一次我故意接起來,然後話筒拿遠遠的喊:「老公,詐騙電話又打來了,趕快報警!」

陳董在旁邊呼應:「好」,然後對方就掛電話了

這件事我從頭到尾跟歪嘴雞報告過了,也懇切叮嚀他絕對不要接,他聽了後笑呵呵說我不會接啦,哪有那麼笨?

但是,大家猜,結果呢? 

第一次、第二次他可以忍住不接,但他就是為接電話而生的,接電話就是他的命根子,命根子沒了能活嗎?

歪嘴雞愛接電話嗜好令人髪指,有時電話響時他人在廁所大便,電話響超過三聲他就會大吼大叫要我們接,不接他會拉著褲子衝出來罵人

前幾天家裡電話響了,不用看也知道這個時間不是推銷的就是詐騙的

我說不要接,但他還是要接

他說接接看啊,怎麼知道是不是朋友?

我說你有外州朋友嗎?

他說California Service耶

我說你有朋友在這家公司,還是你認識這家公司嗎?

他說沒啊

反正他就是要接啦,歪嘴雞要接電話就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擋都擋不住,十輛拖拉庫都拉不住他的,要接就接吧

他接了還很認真說哈嘍咧,聽了沒多久立刻掛斷,然後對我說:「幹,詐騙的」

我覺得歪嘴雞工作到七十退休的那天,或許可以繼續事業的第二春,改做總機小姐,不是,總機歐雞桑

後後記:

說好不講歪嘴雞差點被詐騙的偉大事跡,但琳達不說琳達難過

歪嘴雞有一次接到警察局詐騙捐款的電話,我在旁邊罵他白癡那是詐騙快掛電話,他還很不好意思的跟對方說抱歉

我在想,那天要不是剛好我聽到他的對話從中阻撓,他一定匯款過去了,因為我聽到他正一五一十的報上我們家的地址和他駕照名字的正確拼法

我覺得我婆婆比歪嘴雞酷多了,她在台灣接到詐騙電話都直接跟對方說:「哩key系啦!」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