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5

其實這篇一開頭只打算在FB隨便寫一下,然後再附上晚餐照片的,但You know,我這個人寫食譜就是會樂樂長,長到比孟姜女哭倒的那條長城還長,哩哩嘞嘞窸窸窣窣,把每個看我食譜的人都當做他們看了一定會動手做,然後他們動手做了以後一定會凸茄,我像個老媽子歡戶東歡戶西(交代東交代西),其實哪裡有每個看過的人一定會想動手做?

但狗改不了吃屎(我屬狗,但我不吃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只要一寫食譜就樂樂長,所以本來應該寫在FB的小短文就又變成部落格文了(剁打字的手指)(但只留一根我也可以打)

是說開了一個頭開始寫餐桌日記,以後是不是要再繼續呢?我躊躇著要不要在【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的標題後面加個(一)?

但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搞不好我只寫這一篇就沒下一篇了咧,加(一)的意思不是在說有續集嗎?

所以,還是先不要好了,我是個捉摸不定讓人無法一手掌握的女人,明天的我想做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了,還是不要給自己加框架好了(媽的我廢話好多)

話說今天本來不想做飯的,因為被網友推薦,我最近沉迷在韓劇「又是吳海英」裡,一堆網友推薦的時候都沒有提醒人家又是吳海英是ON檔戲還沒有完結篇,好可惡哦,你們知道追劇的痛苦嗎?你們知道等久了就沒耐心嗎?(超嘰歪,難道當媒人還要包生嗎?)

雖然發懶不想煮飯,但想到我一大早拿出來解凍的雞腿已經軟了,解凍過的肉我不想再凍回去,所以還是抬起沉重的腳步走到廚房動手做愛心晚餐

今晚這四道菜裡,除了雞肉是中午就先醃好的,其他都是臨時翻找冰箱的食材隨便做做,除了韓式泡菜年糕煎餅是以前做過的外,另三道都是臨場發揮的新料理

這四道菜從洗菜切菜到完成總共花了我不到一小時,煮好時我給姐姐試吃一口泡菜豬肉炒飯。

我問她:「好吃嗎?」

她說:「好吃!」

「哈!我第一次做耶,沒有先Google查做法哦,快!快叫我Cooking-Genius Mama(天才料理媽媽)

「Cooking-Genius Mama」(口氣冷漠)

「不到一個小時就做好耶,有沒有厲害?」

「嗯......」(不但口氣冷漠,表情也冷漠)

 

接著歪嘴雞下班回家,他巡視了一圈餐桌,轉身翻看今天的信件

「這一桌我只用了不到一小時就做好了耶,而且其中有三道以前都沒做過,是我的創意新料理哦!」,我說

「.........」(沒反應,繼續看信件)

「哈嘍,我剛剛說的你有聽到嗎?」

「......」

五秒後歪嘴雞緩緩抬頭看我:「妳說新料理,一小時做完。」(有聽到啊,裝什麼聾子)

「你都沒什麼要回應我的嗎?」

「哪一道?妳說啊,哪一道是新的?每一道看起來都像以前做過的啊!」

「算了,不想說了......」

結果歪嘴雞晚餐時邊吃邊說:「欸~吳XX,這個雞腿的味道我喜歡耶,跟妳以前的做法不一樣?妳用了什麼不同的調味料嗎(終於發現了)?咦?小黃瓜好吃,跟以前用蒜的那種不一樣,妳用什麼醃的(不想告訴你)?啊,這是泡菜炒飯,妳以前沒炒過,怎麼會想到這樣炒?(要你管)」

我說:「你現在終於發現有三道新料理了,剛剛為什麼說每一道都是舊的?」

他說:「拜託,用看的看得出來嗎?當然要吃了才知道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從孩子那兒得不到溫暖,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可以從老公這邊補回來,強摘的果子不甜,硬要取暖只會讓妳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

現在就來寫一下這四道料理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5

第一道:我的鹽漬檸檬越來越濃越來越黑之有人說她的鹽漬檸檬發霉了之應該是鹽放太少了之鹽漬檸檬柳橙果醬香煎雞腿排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1

1. 去皮去骨的雞大腿三塊,用叉子叉一叉以利入味

2. 用剪刀剪下一塊約2.895立方公分的鹽漬檸檬,剪碎,丟塑膠袋裡,加入綜合義式香料、鹽一小匙、白酒2大匙、柳橙果醬一大匙(柳橙果醬自己做的,做法請看:自製橘子果醬)(鹽漬檸檬的做法請看這裡:煸煎雞腿--《超讃!鹽漬檸檬活用食譜》試做

3. 雞腿肉也丟入塑膠袋裡,用手在袋子外面揉一揉捏一捏,讓雞肉的每個角落都沾到醃料,綁緊丟進冰箱醃至少20~30分鐘

4. 鑄鐵鍋熱鍋,倒一點點油,煎至金黃後,翻面,轉中小火,蓋鍋蓋,慢慢煎到熟

5. 把雞肉先夾出來,開中大火把鍋裡的肉汁收乾一點,因為我不小心把汁收太乾了,所以又再倒了一些白酒進去,最後把汁收到濃稠後淋在雞肉上,切幾片新鮮番茄搭配,很好吃

(這是義式綜合香料的照片)

DSC08190

 我的鹽漬檸檬經過110天的鹽漬,顏色變很深,汁液非常濃稠,檸檬已經嚐不出酸味,但是還是很乾淨,沒雜菌,我收到幾個私訊跟我說他們的鹽漬檸檬後來發霉了,細問之下原因都是出在鹽放太少了,鹽的分量一定要夠才能抑制雜菌生長,不要怕鹹,反正覺得鹹的話,使用的時候少加一點就好了,只要一點點的鹽漬檸檬就夠了

(感謝包青天網友明察秋毫發現我相片日期打錯了,2006年放到現在應該成仙了)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7B      

第二道:陳董想吃台式炒飯但姐姐想吃韓式泡菜炒飯之媽媽重女輕男之女兒想吃就算沒做過也要發揮創意廖落key之韓式泡菜豬肉炒飯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3

1. 五花肉切薄片,長寬約為1.7cm*3.48cm,洋蔥切絲,青蔥切段鍋裡熱點油,中火慢煎五花肉片,把豬油逼一點出來(本來姐姐說她想吃牛肉泡菜炒飯,但冰箱並沒有牛肉,我就用帶油的五花肉,一樣好吃)

2. 下洋蔥+蔥段爆香,一大匙韓式辣椒醬炒香,下泡菜+泡菜汁,一點點醬油和鹽調味

3. 倒入剩飯拌炒均勻,這道炒飯帶泡菜汁,所以有點濕濕是正常的,泡菜酸酸辣辣的滋味配上帶油五花肉,跟著米飯一起咀嚼,好吃,我的泡菜如果再讓它發酵久一點,味道酸一點更好,不加辣椒醬都好吃


第三道:蘋果花迎風搖曳之月光照在花蔭裡之想起了你之咿....蘋果醋漬小黃瓜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4

1. 三~四條小黃瓜斜切0.687cm的薄片,用一小匙鹽抓拌一下(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切薄皮比較快入味)

2. 靜置30分鐘,待黃瓜出水後,擰乾水分

3. 用蘋果醋一大匙+米醋一大匙+糖一大匙醃漬黃瓜,我大概只醃了30分鐘就很入味了

以前我做醋漬小黃瓜都只用白醋,今天突然想到冰箱有一瓶放了很久的蘋果醋,於是靈機一動把它拿出來用,因為蘋果醋的味道偏甜,所以我搭配了米醋,結果效果非常好,酸酸甜甜的滋味比只用白醋的溫和順口好多哦,歪嘴雞說這是一個成功的嘗試

這一瓶蘋果醋我買好久了,記不得有多久了,我看有兩三年了吧,之前我只會拿來加冰水當飲料喝,很好喝哦!喝到剩一些我就忘了,一直冰在冰箱,剛剛看了一下其實已經過期一段時間了,但使用前我先喝了一口,味道竟然沒變耶,是不是醋跟鹽一樣不會壞啊?還是因為我放冰箱冷藏所以比較不容易變質?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8  

第四道: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之一包煎餅粉用好久用不完之老娘今天總算把它用完了之韓式煎餅用雙面鍋真的比較好煎之韓式泡菜年糕煎餅

2016-6-1琳達的餐桌日記(一)-2

韓式泡菜年糕煎餅做法之前部落格已經發過了,這裡就不多寫了,請看:冷熱都好吃,絕不失敗的兩道韓式煎餅

今天偷懶,不想把我的雙面鍋從紙盒裡面拿出來,之前我用過鑄鐵平底鍋煎韓式煎餅,結果翻面困難到比馬戲團小丑邊踩單輪腳踏車邊拋接三個球還難。

但今天我又偷懶不想拿出雙面鍋,因為我想說上次一定是因為鑄鐵鍋太淺了,翻面才會困難,今天改用另一個炒菜鍋應該會成功

結果是有比較好一點,但是煎餅依然必損了(裂開),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在它必損一半的時候快速翻面了,但最後要起鍋時還是有點沾鍋了,鍋鏟也沾了很多麵糊,裝盤後,為了照相美觀大方,我只好推一推把中間的破洞補起來

雖然煎餅看不出必損A康tree,但鍋子和鍋鏟沾滿了麵糊,他們倆兒必須泡鴛鴦溫泉才洗得掉

以上就是我2016年6月1日的餐桌日記,真的是天殺的樂樂長(喘氣)

不過,既然FB短文都改寫成部落格文了,那麼不免俗的還是再來個後記(大家打瞌睡了嗎?)(喂,醒醒,下課了)

後記: 

勞工節長週末最後一天,姐姐的幾個女同學到家裡來做project,我忙著在做蛋糕和拍照。

可愛女同學們回家後,我電腦打著打著突然想起前一天忘了先打掃廁所了,哎呀,要是馬桶邊緣有尿漬給女孩兒們看到多不好意思啊!(如果是陳董的男同學我就沒那麼在意了)(前面寫過了,我重女輕男)

我焦急地說了一句:「糟糕!我忘了掃廁所了,人家女孩子來我們家耶!會不會很髒啊?」

我!掃!了!」一個冷冷的,驕傲的,高不可攀的聲音從遠處傳來

是歪嘴雞

「掃了就好...」,我心裡這樣想,繼續默默打電腦

「那間廁所我掃了好幾次了,妳從來不知道吧?妳有注意過嗎?妳有發現過嗎?沒有!妳從來沒有!」

遠處的聲音漸漸靠近,原來歪嘴雞從房間跑出來站在我面前說了

好熟悉的場景啊!是什麼場景?讓我想想.........

對了,這對話不是經常出現在我們家嗎?只是以前角色調換,咄咄逼人的是我,默不吭聲的是歪嘴雞

我聽著歪嘴雞趾高氣昂地逼問我,心裡想著他媽的老娘廁所掃了幾年了?二十年了!如果老娘的指頭沒有殘缺,全部手指+腳趾一起數剛好數完,你才掃幾次就耀武揚威個屁。

但,我心裡這樣想,嘴巴有說出來嗎?

沒有,我沒有!(用力搖頭)

琳達謹記專家的教誨:「請用領養代替購買,請用鼓勵代替責罵」

為了更美好的將來(老公有再次刷馬桶的機會),琳達我打落牙齒和血吞。

我說:「我真的沒注意到,抱歉,你好棒,這個家沒有你真的不行。」(口氣謙遜)

最後,血配著牙齒吞落後,還要再灌一杯紅酒,把最後那句:「你掃的一定隨便毀毀咧等一下我還不是要再掃一次跩個屁啊!」給一起吞下肚(乾杯🍻)(啊啊~哇某醉哇某醉某醉,請你嗯免同情哇)

後後記(寫到一發不可收拾):

昨天在FB問了偉大的網友們關於定期請清潔工人來家裡打掃的事 

Screenshot_2016-06-01-23-25-14  

結果普遍來留言說有請打掃阿姨的key摸吉都非常好,有的說家裡被打掃的乾淨整齊有如飯店,心情用紅色已無法形容,是粉紅色泡泡滿天飛(我上一次粉紅泡泡滿天飛應該是剛和歪嘴雞戀愛的時候吧,幾年了?20根指頭數不完)

有的說打掃阿姨走了後,簡直開心到想要跳到餐桌跳鋼管舞(對不起,我浮誇了,網友只說開心到想開趴,忍不住想為阿姨跳鋼管舞的是我)

而留言說沒請打掃的,心情普遍不是灰+藍,就是藍到發黑,我想擁抱這些藍與黑的姐妹們,因為我的心情也是藍到key堵藍的藍啊啊啊啊!(讓我們攜手共組一個藍與黑女子天團吧)

從結婚的第一天我就自己打掃,整整二十年的婚姻生活裡我只請過一次打掃工人,那時我還在上班,姐姐上幼稚園,陳董還在學爬的階段,我又要上班,回家又要煮飯,晚上帶小孩,週末買菜打掃,雖然歪嘴雞都有幫忙帶小孩,但我蠟燭兩頭燒我轉不停的陀螺我身心俱疲啊!

可是那時房子剛買沒幾年,房貸讓我有壓力,而且孩子又還小,我是一個對經濟很沒安全感的女人,所以能省則省,能自己動手做的我都自己做

但蠟燭也有燒盡的一天,陀螺也有轉不動的時候,我好想找人來打掃哦,我拿起計算機仔細地加加減減,區區幾千美金的薪水,扣掉美國萬萬稅的稅,扣掉保險,扣掉幼稚園的學費,扣掉保姆費,扣掉汽油錢,扣完後我還能剩多少,我好猶豫。

有一天我跟公司女同事聊起才知道,原來很多人家裡都請打掃阿姨的,有的說寧願把賺的錢付給托兒所、保姆、打掃阿姨也不要累死自己。

我又問了某個女朋友有沒有請打掃的?

她說一定要的啊,妳不知道,阿姨要來的前一天心情多輕鬆,所有的鍋碗瓢盆通通堆水槽,小孩吃零食屑屑掉一堆可以視而不見,老公喝果汁滴到地上也可以不罵也不擦,因為一切會有阿姨來收拾,阿姨走的那天家裡煥然一新,整個人也像重生了一樣,晚上如果老公要揪她幹什麼,她也比較願意幹什麼。

然後這種舒適感會隨著日子過去而慢慢遞減,接著又開始不爽與焦躁,一直到打掃阿姨來的前一天,心情就又會跟漲停板一樣,扶搖直上。

朋友語重心長對我說:「唉!請過阿姨後,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就算以後我沒工作,我死也要把口袋裡最後一毛錢掏出來請阿姨。」

聽到同事和朋友這樣說,我也決定拋開小氣的枷鎖請人來打掃了,不過同事和朋友家都離我遠,他們的清潔工人不願來,而我也不認識住家附近有什麼人可以介紹我好的打掃工人,所以我看了信箱裡的傳單就打電話了。

接電話的是墨西哥裔的老闆,他說他馬上可以派人來打掃,結果來了一對墨西哥裔的母女,女兒應該還在讀高中的年紀,看起來也是賺辛苦錢的人,我不好意思盯著她們打掃,但還是不時的假裝不在意的走過去偷瞄。

母女倆只帶了很簡單兩瓶清潔劑、幾塊抹布、一隻拖把和菜瓜布,她們清潔的方式就是在桶子裡混合清潔劑和水,擰乾抹布後這裡擦擦那裡擦擦,其實有擦跟沒擦一樣,比起我平常刷廁所的力道還不到1/3。

我最希望她們幫我清潔的抽油煙機只有噴噴清潔劑再用抹布擦擦而已,我好失望啊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她們擦地板的方式,如果是我的做法,我會先吸地,把頭髮灰塵髒東西先吸起來,然後再用抹布擦一遍,但她們母女是直接把拖把,是一條一條的布條很舊式的,浸完水要用手扭乾的那種,浸一下稀釋的清潔液,然後就開始拖了

這個時候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客氣地問:「不先掃一次,這樣地上的髒東西拖得乾淨嗎?」

媽媽說:「可以」

她們兩個一個從這頭,一個從那頭,把濕拖把當掃把,撥呀撥,邊拖變撥,最後把所有的髒東西集中在一起,用抹布擦起來,然後就結束了!就結束了!!天啊!我不能,我真的不能啊!(狂奔)

這樣根本拖不乾淨就算了,地上的清潔劑為何不用清水再拖一遍??老外或許都是穿鞋進門的,但我們家是脫鞋的啊,而且陳董整天在地上爬來怕去,吃吃灰塵和蟋蟀是無所謂,我也不是什麼有潔癖的女子,但給孩子吃清潔劑我真的無法啊(掉髮)

那次我沒有請她們再掃一次,我客客氣氣付錢後,再客客氣氣送她們母女倆出門,然後自己拿起抹布再擦一遍,地板我又重新拖了兩遍。

老闆事後打電話來問我做得怎麼樣?我也客客氣氣回答:還OK,因為我腦海裡的想象是如果我說爛透了,那老闆應該會把母女倆毒打一頓吧

雖然嘴巴對老闆說還OK,但心裡想的是:我不會再找人來打掃了。

不過,這幾年我越來越覺得懶,越來越討厭打掃,打掃對我來說是一件苦差事,我寧願在廚房煮煮飯玩玩烘焙也不想打掃,我想我老了,沒動力了。

雖然歪嘴雞這一年來接下了拖地的工作,一個星期拖一次,但也只是吸一次,用抹布拖過一次,而且還是分三個區域,和孩子們一人分一個區,他們都是心不甘情不願,隨便喇喇咧,深度清潔還是需要我來。

上個星期我蹲在廁所地板刷地,刷完我的腰竟然直不起來,我的眼睛還被清潔劑辣到眼淚鼻涕直流,接著我拔下廚房抽油煙機的濾網和濾盒來洗,邊洗我的老淚邊要沿著眼眶不爭氣的流下來,好難洗哦,我想對天吶喊:我好想請打掃阿姨啊啊啊啊啊!

昨天有網友留言說她也想請人打掃,但老公說:「妳沒上班幹嘛不自己掃?」

我想我是一個脾氣相當差的人,看到這句我火了耶!我在心裡想:好,等一下歪嘴雞回家我就問他,看看他會不會說出同一句話?

後來歪嘴雞下班一進門我立刻跟他提了請人打掃的事,他沒有任何回應,沒有表情,不說好,也不說不好(為什麼他老是這樣?明明就有聽到,為何老是不做回應?又不是政治人物帶美眉去汽車旅館被狗仔拍到,深思熟慮個屁啊)(是說政治人物帶去汽車旅館的女生好像不能算美眉,都是有點年紀的熟女了)

我又問他:「我們可以一個月請一次就好,平常只要拖拖地就好,拖地也不用你動手了,我們可以買一台掃地機器人,網友說很好用,我看你週末也是想躺平看電視,看你勉強拖地我怕你休息不夠,你會捨不得花清潔工人的錢嗎?」

這時他有回應了,他說:我不用拖地哦,好啊,請,我不會捨不得。

我說:有網友的老公說老婆沒上班應該自己打掃就好了耶~

哦,我看到了,我也看到妳回的了

原來如此,他早就在我鳴槍以前就偷跑先看了,又聽到他不用拖地,立刻正確答案就出爐了,套一句上流珠的名言:「算他巧!」 

(灰姑娘打掃的時候心情也一定藍到很堵藍,但灰姑娘至少有小鳥老鼠幫忙,而且沒有耳膜破洞的老公,也沒有罵罵號魯小小的孩子,邊拖地還可以邊幻想未來的老公,比起來,她的藍應該只能算天空般的淡藍,跟我等疲憊人妻的黑藍不能相提並論) 

 s2_542cd979a9dad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