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2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農夫市場,平常那裡是停車場,週六早上八點到十二點會租給簽約的攤商來擺攤,有賣花的,有賣植物盆栽果樹的、有賣青菜水果的、有賣有機蜂蜜的、有賣麵包、堅果、果乾的,還有兩攤是賣熟食的,唯一一攤葷的是賣海鮮的,有賣龍蝦跟手掌一樣大的干貝,不過不是活的。

說來奇怪,那個農夫市場離我們家很近,可是我卻很少在那裡買菜,只是偶爾會去買買橘子,以前會有一個老墨用大卡車載橘子來賣,有一袋5磅或25磅磅裝的,那個老墨賣的橘子特別甜特別新鮮,價錢也比超市賣的便宜,尤其是冬天時他的橘子最好吃,每年冬天我們想吃橘子都去跟他買,但是後來不知道是不是攤位換人擺了,橘子越賣越貴,品質也越來越差,賣橘子的攤位也多了兩三攤,感覺好像都是跟同一個農場批貨來賣的,後來我們就比較少去了。

有一天有人跟我說在農夫市場買的青菜可以放得比超市的久一點,真的嗎?對於這一點我很有興趣,因為我們家一個星期買一次菜,我是個很討厭出門的宅女人,如非必要絕不輕易出門,所以買菜都是週末一次買齊,而且大部分還都是歪嘴雞去採買的,歪嘴雞每次都會買很多,常常我一個星期也煮不完,我總是叫他不要買那麼多,因為一個星期裡面我也會有幾天不想煮飯啊。

但歪嘴雞如果聽得懂老婆的話就不叫歪嘴雞了,他還是買一堆回來,肉類海鮮類可以放冷凍就算了,青菜類真的會讓我很有壓力耶,常常我會有發懶不想煮飯的時候,可是打開冰箱看到抽屜裡那些寂寞而日漸凋零的蔬菜們,我就覺得要掉髮了,於是我就必須在狠心讓青菜爛掉的罪惡感和抬起沉重手臂動手做飯中天人交戰,有幾次我爆炸了,我對歪嘴雞說:「叫你不要買那麼多,你為什麼總是不聽不聽不聽?」

他說:「我怎麼知道多少是太多?妳缺東西又不出門的,有時嫌冰箱沒菜妳沒辦法煮,有時又嫌買太多煮不完,啊我不知道啦不知道啦!」(他也爆炸了)

呃..........也對啦,哎呦,不能怪我啊,美國這裡買來買去就那幾樣菜,我根本沒興趣逛,連歪嘴雞閉著眼睛都知道超市什麼東西擺哪裡,一點趣味也沒有,不像台灣菜市場好多選擇。

咦?我又扯遠了,回到主題(跳一下)

聽了那個人的話後我上個星期就決定仔仔細細逛一下農夫市場,賣青菜的有幾攤,但其中有一攤賣很多華人的青菜,有苦瓜、空心菜、地瓜葉之類的,我還看到有賣我婆婆幾年前曾經在我們後院種過的澎湖絲瓜,所以我決定要跟這攤買。

(↓↓↓我手上拿的就是澎湖絲瓜,以前我婆婆常常說:「這個澎湖絲瓜有十捻(十個陵角),所以人家常取笑愛碎碎唸的人是澎湖絲瓜,因為"十捻",講成台語就是"雜念",好有趣哦)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5

菜攤老闆是一對老夫婦外加年輕的兒子,兒子過來招呼我,我順便問了他這些青菜是有機栽種嗎?

他說不是,但他們是認證過的(至於是什麼認證我沒聽懂),重點是菜都是一大早採收的,所以保證新鮮,他說他爸爸媽媽種菜種幾十年了,爸爸媽媽在農夫市場也擺攤十幾年了。

我問他是不是全職在幫父母經營菜埔事業?他說是的

那個年輕人很有禮貌又有活力(其實可能也不是多年輕,應該有三十幾了,但比我年輕太多了,所以我就覺得年輕),我聽到他願意幫忙父母做菜埔的事業,還做得很起勁,我滿感動的耶。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4

那天我們買了很多青菜、有空心菜、苦瓜、長豆、蘆筍....等等,算了算,歪嘴雞說其實沒有比超市貴多少耶,可是買了那一堆菜回家後的那個星期因為比較忙,我只做了兩次晚餐,所以很多菜在冰箱裡面躺了一個星期。

剛剛我去查看,所有的菜都沒變黃或爛掉,尤其是空心菜竟然還很健康,通常我在華人超市買的空心菜一定要第一個煮,不然三天後絕對黑掉的。

對了,那天在菜攤還看到九層塔,哦,九層塔是我心中永遠放不下的牽掛,華人超市裡的九層塔就是當寶物來賣的,貴鬆鬆貴鬆鬆!貴就算了,品質還不是很好,黑黑乾乾的,我已經試圖插枝種植無數次卻從來沒有成功過,我看到農夫市場賣的九層塔如此活力充沛,這麼一大把才兩塊錢,我立刻買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

回家先拔了一半的葉子來用,把枝插水裡看可不可以長出根來(阿彌陀佛,拜託保佑我這次會成功)

本來想煮三杯雞的,後來就做了一個簡單版的沒有番茄的泰式打拋豬

2016-6-14琳達的餐桌日記(二)泰式打拋豬、日式照燒雞腿排Teriyaki Chicken、韓式涼拌菠菜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7

第一道:簡單版的泰式打拋豬

豬絞肉一大坨

九層塔葉一碗

蒜頭數瓣

辣椒適量(視個人辣耐受度)

魚露2大匙

醬油1大匙

糖2小匙

檸檬汁2大匙

**p.s.應該還要再加番茄丁的,但因為家裡沒有我也懶得出門買

做法:

1. 蒜頭切末,辣椒切丁、摘下的九層塔葉先泡水洗淨,瀝乾水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3

2. 鍋子熱了後倒一咪咪油,把絞肉炒到金黃,油脂逼出來,我用的是梅花肉去絞的絞肉,其實不加油也可以,如果買到的絞肉比較瘦的人就要加點油去炒

3. 加入蒜末、辣椒丁炒出香味,接著下魚露、醬油、糖、檸檬汁,拌炒均勻後,最後加入九層塔翻炒一下下就好,九層塔爛很快,不要炒太久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4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5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6

這是我第一次做泰式打拋豬,歪嘴雞吃了後說還蠻好吃的,我也覺得不錯酸酸辣辣的很下飯

我說少了一味“番茄”,歪嘴雞說下次買番茄再來炒一次,一定更好吃。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6  

打拋豬很下飯,所以一定要跟白米飯合拍一張照片,這次的九層塔比之前超市買的嫩多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1

不過姐姐和陳董不愛九層塔的味道,所以他們嘰歪姐弟組對泰式打拋豬的評價不高。

我早就料到會是這樣的結局,所以為娘的我有另外為嘰歪姐弟組準備了日式照燒雞腿排Teriyaki Chicken,以前我做這一道會連著雞皮一起烹調,把雞皮煎得金黃酥脆(做法請看這篇:照燒雞腿),但今天我走清爽路線,不但去皮還用烤箱烤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9

第二道:烤箱版的日式照燒雞腿排Teriyaki Chicken

材料:

去皮雞腿三塊(我沒去骨,因為歪嘴雞愛啃雞骨頭的軟骨)

醃料: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米酒或清酒一大匙、糖一小匙、蒜末2大匙

照燒醬:濃縮的日式鰹魚醬油3大匙、水少許、砂糖少許、味醂少許(若沒有鰹魚醬油可以用普通醬油加1小匙烹大師鰹魚粉代替,糖要多一點才不會太鹹)

做法:

1. 把雞腿肉比較厚的部分片開,讓它片薄一點比較容易醃入味,用醃醬醃至少一個小時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2

2. 小烤箱開220°C烤20分鐘,翻面再烤10分鐘到雞肉熟透

3. 接著來煮照燒醬,濃縮的鰹魚醬油加一點水稀釋,再加一點味醂和砂糖煮滾,最後用一點點太白粉水勾芡就好,沒有味醂的話用米酒或清酒代替

我滿喜歡這種鰹魚風味的醬油,除了做照燒類的,我還會拿來做壽喜燒、親子丼,加水稀釋過後可以用來當冷蕎麥麵的蘸醬,嘰歪姐弟組很愛吃,夏天天氣熱吃不下時,我會簡單的做個冷蕎麥麵,撒點小黃瓜絲和海苔絲,姐弟兩一人一杯鰹魚醬油蘸著吃,他們會把麵條吸得俗俗叫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8

4. 最後把烤好的雞腿剔除骨頭,切長條方便食用,淋上照燒醬就好了,應該再撒點白芝麻的我忘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9

剛剛剔下來給老公啃食的雞骨頭也不可馬虎,把三隻雞骨頭整整齊擺在代表平靜與穩定的藍色盤子裡

周圍用感恩的心地圍上半圈對切的檸檬片象征月亮,代表賢妻的愛

最後再淋上清透帶琥珀色的照燒醬,代表這一盤是今日晚餐的最精髓,也是老婆對老公表達無限愛意的一盤菜。

歪嘴雞看到我特地為他準備的雞骨頭,絕對不會認為為何你們吃肉我啃骨,反而會為了賢妻有想到他的需要而充滿幸福感(按維基百科:琥珀的英文名稱為Amber,來自拉丁文Ambrum,意思是“精髓”)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0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3

第三道:韓式涼拌菠菜

這個涼拌菠菜的口感很脆,不像用炒的會軟軟的,菠菜汆燙過再擠乾水分可以去除澀味,做法之前在臉書寫過了,我就直接複製貼上

材料:

菠菜兩大把

鹽1小匙

雞粉或味素或砂糖或烹大師干貝粉1/2小匙

芝麻香油1小匙+橄欖油1大匙(真正韓式會全用芝麻油,但我不喜麻油味太重,所以混合了一般橄欖油)

蒜末1大匙

白芝麻適量

做法:

1. 菠菜切除根部後洗淨、切段

2. 煮一大鍋水,水滾後把菠菜放下去燙45秒~1分鐘立刻撈起(美國菠菜比較細小,所以不能燙太久,台灣菠菜比較壯,可能要多燙30秒)

3. 用冷水沖涼,擰乾水分

4. 盆子裡放其他所有材料,加入菠菜用手拌勻,盛盤後撒上白芝麻,最後擺上一條用來辣死老公的朝天椒絲做裝飾,一道簡單又好吃的涼拌菠菜就做好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3

三道簡單快速的料理就是我們家今天的晚餐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2

其實除了以上三道,還有一個醋漬黃瓜海帶芽在冰箱我忘了拿出來拍照了

2016-6-15琳達的餐桌日記(二)-17

醋漬黃瓜海帶芽很開胃,做法也很簡單,現在天氣熱很適合做來吃,我也順便寫一下好了  

‎小黃瓜三條‬--切片,用2小匙鹽拌勻,靜置30分鐘,等出水後擰乾水分

‪乾的海帶芽一小把‬--用冷水泡開,泡軟後用清水洗淨,我買的是碎海帶芽,所以很快就泡開了(海帶芽泡開後體積會變很大,所以不要傻傻的一次泡很多,會多到叫媽媽哦)

‎洋蔥半顆‬--切細絲,泡冷水去掉嗆味,我總共換了三次水,每次浸泡10分鐘,最後擰乾水分

調味料‬--蘋果醋一大匙,白醋一大匙,糖一大匙,魚露2小匙,炒熟的白芝麻少許,薑絲少許

‎最後整合‬--把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拌勻即可,我馬上拌馬上吃就很好吃了,放個10~15分鐘更入味

 

後記:

今天的後記就來延續上一篇餐桌日記(一)的話題好了

之前在臉書詢問網友家裡請打掃阿姨的感想和價錢,看了大家的回饋後更增強了我要請人來打掃的決心。

有兩個人介紹了她們用的打掃工人給我,一個住很遠,所以來我們家的收費要比別人貴,一次來兩個人,打掃兩個小時,第一次要加收費用,之後計價的方式也不同,每兩個星期來一次比較便宜,一個月來一次比較貴

另一個是本來就有在附近幫人打掃,價錢沒有分別,不管第一次來、每個星期來,或是一個月來一次都是一樣的價錢,她一個人打掃

我決定找第二個,雖然她的價錢比第一個每兩個星期來一次的貴,但比一個月來一次便宜,而且我想說因為她本來就在附近打掃,順便繞過來比較方便

她叫蘿拉,是個墨西哥裔的太太,在電話裡雖然已經談妥了,但她說她還是要來看看我們家再做最後評估,隔天她帶了一個九歲女兒一起來,她說學校放暑假了,所以她把她帶在身邊,家裡還有一個11歲的哥哥

那天蘿拉很仔細地問我有沒有指定的清潔劑,如果沒有的話她幫我買,買完給我收據,又問我有沒有專用的抹布菜瓜布,如果沒有她會準備什麼什麼之類的,我跟她約好下個星期來做第一次的打掃,如果我滿意的話再繼續合作這樣

我對蘿拉的第一印象滿不錯的,覺得她應該是一個滿認真的人,我問她現在放暑假,她工作的時候女兒怎麼辦?她說她必須送保姆家,我說妳這樣不是還要付保姆錢嗎?為什麼不把她們一起帶著比較省錢?

她笑笑說可是有的僱主不願意

我說我不介意妳把女兒帶來,這樣妳可以省保姆費

今天打掃太太蘿拉來了(我不能叫她打掃阿姨,因為她比我年輕),早上她按門鈴時我還不想開咧,以為是推銷的,因為我完全忘了跟她約了今天

她自己一個人來,沒有帶女兒,她說因為打掃時小孩會等得不耐煩,八點半一進門她就開始打掃,從廚房開始,光是廚房她就打掃到十一點,天啊,我掃一小時就要腰酸背痛了

廚房清好後接著打掃兩間廁所,最後是客廳和房間,她一直工作到下午三點才結束,中午我問她要不要休息吃個午餐還是點心什麼的,她說不用,她不想耽誤時間,因為女兒在等她。

中午我和陳董在廚房吃午飯,陳董一直覺得很有罪惡感,他小小聲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我們自己在吃飯對她很抱歉耶」

我說:「我也是,可是我叫她吃飯她不要啊,不然我們兩個吃快一點好了」

然後我們母子倆跟偷吃的老鼠一樣快速地把午餐扒完,吃到一半蘿拉放在廚房的手機響了,她進來接電話,我和陳董兩個還立刻站起來對她點頭示意,等她走了才坐下來吃,哈哈哈哈哈哈,到底怎麼了我們兩個?

最後終於清掃完畢時,蘿拉說了一句:「你們家灰塵好多」(哎呦~我很久沒擦灰塵了嘛)

我說:「第一次比較髒,下次就輕鬆多了」(哈哈哈,什麼爛東西啊?好像老鴇對第一次下海的處女說第一次都是比較痛,以後就習慣了一樣)

我和陳董客客氣氣把蘿拉送出門後,母子兩個立刻在廚房唱跳起來:「I feel good,dadadadda」

不誇張,真的就像加菲貓唱I feel good時的德行,我的老天啊!心情怎麼會這麼好啊啊啊啊啊!

我打開烤箱看裡面,姐姐說:「哇!原來我們家烤箱裡面的顏色長這個樣子哦」

哈哈哈哈,姐姐,不要說妳沒見過烤箱的真面目,連妳媽我也沒見過呢!

DSC09485

還有,我的抽油煙機好亮哦,我還神手摸了摸抽油煙機上面,連黏答答的灰塵都擦拭乾淨了,哈哈哈哈哈哈

姐姐看看櫥櫃說:「媽媽,她連櫃子門都擦耶!」

當然,何止櫃子門,微波爐、電冰箱都擦了呢,哈哈哈哈哈哈(我今天會笑到烙ㄟˇ孩)

DSC09484

接著陳董看到小烤箱,他驚呼說:「媽,他還幫妳鋪了鋁箔紙耶!」

傻孩子,鋁箔紙算什麼?連烤箱壁焦焦的黑炭都刷掉了呢,哈哈哈哈哈哈(下巴好酸)

DSC09486

下午歪嘴雞下班回家,我做了一個結婚二十年來從來沒做過的動作,就是聽到老公車子開進車庫的聲音就立刻跑到大門開門迎接老公

歪嘴雞看我笑嘻嘻開門迎接他也高興地笑出來,以為我是歡迎老公回家 

不,不是,你快來看看!

我拉著歪嘴雞看了蘿拉的作品,廚房、廁所、房間,蘿拉連床都鋪了,雖然晚上睡覺床就亂了,但有人鋪床的感覺好爽啊

我們夫妻幾乎相擁而泣,嗚嗚嗚,為什麼我們沒有早點請人來打掃?

有個網友曾經告訴我:買三機救婚姻,洗衣機、洗碗機、掃地機,但我覺得就算有這三機還是不夠力,除了三機,還要再加一姨,打掃阿姨!

打掃阿姨才是真正拯救婚姻的救心丸啊! 

其實我的終極夢想不是一姨,是三姨;一個打掃阿姨(蘿拉),一個煮飯的豹姨(上流珠),一個陪我聊天兼司機的二阿姨(士林周太,也就是我孩兒的二阿姨)

我曾經在某個朋友的趴踢裡面聽到一個生了三個孩子的媽媽端著紅酒悠悠的說:「沒有阿姨,我不行」,然後一口乾了杯裡的紅酒

當時我不懂,我只為了乾杯而跟她乾杯

今天,我要隔空敬三孩之媽:「Woman,you are so right! Cheers!」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