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7

國中畢業舉家搬到台北之前,我們住在嘉義的一個小漁村,每年清明節上流珠會包潤餅捲,市場裡唯一一攤賣潤餅皮的平常是賣炸蚵爹的,老闆一年只在清明節那幾天賣潤餅皮,他的潤餅皮又Q又好吃。

這次回台灣我告訴上流珠說我想吃潤餅,十幾年沒吃過了,剛到美國那年我曾經試著複製記憶中的味道,我在賣東南亞食品的超市買到冷凍的越南春捲皮,再到華人超市買油麵和花生粉,憑著記憶隨便弄一弄,像不像三分樣,就算做不出上流珠的味道,但也總算讓我嘗到思念的家鄉味。

剛剛我問歪嘴雞記不記得十幾年前我曾經做過潤餅捲的事,他竟然完全沒有印象,不知道是不是那次我做的不好吃,還是歪嘴雞的記憶跟金魚一樣,只有三分鐘。

我們A港(註:上流珠的台語翻國語,A港=南部)的潤餅有包炒油麵,歪嘴雞是道地台北市長大的孩子,他說他沒吃過包油麵的潤餅,我用身為A港人的驕傲用鼻孔看他:「潤餅就是要包油麵才好吃啊!沒包油麵的潤餅口感差太多了。」(說的時候還要李小龍式搖食指)

上流珠說包油麵除了好吃還可以吃得很飽,A港人很多是做事人需要體力(台語翻譯:做事人=勞動的人)

我記得小時候包潤餅,我總是包得粗粗肥肥好大一條要用兩個手掌才掌握得住,有時一張潤餅皮不夠包我會用兩張,還一定要撒很多的花生粉和糖,沒做事但吃得比做事人還多這樣。

國中畢業舉家搬到台北後,上流珠沒再做過潤餅,記得高中有一次和同學逛夜市看到潤餅攤好高興,雖然老闆娘所有的蔬菜都混合一起煮得爛爛的,也沒有炒油麵,只有幾條豆干和肉絲,潤餅包得細細小小一捲看起來營養不良,但我還是買了一捲來吃,結果非常失望,潤餅口感爛爛內餡又沒味道,那ㄟ阿捏捏捏?嗚嗚嗚...這不是潤餅,這不是潤餅啊!(歪嘴雞說這就是歹巴郎的潤餅啊!)

聽說A港人清明時吃潤餅,但台北人是尾牙吃,我覺得潤餅不論何時都可以吃,尤其現在天氣熱爆很適合吃潤餅,把料準備好放桌上,肚子餓的人就過來包一捲,跟吃巴費一樣,要吃什麼包什麼,方便又好吃。

潤餅-5

台式潤餅

材料(分量就不標明了,要吃多少準備多少):

潤餅皮(大張的)

油麵(細的,上流珠說細油麵才好吃)

豬肉(瘦肉或五花肉都可以,上流珠個人偏好五花肉)

豆干

高麗菜

芹菜

洋蔥

豆芽菜

黑木耳(可不加)

花生粉

糖粉

香菜

做法請看影片:(免費訂閱我的影音頻道:琳達的廚房筆記youtube.com/linda1224

   

**上流珠貼心小提醒**

1. 每樣材料都要分開炒,這樣每個食材的味道不會混雜,而且可以依據個人喜好想吃什麼就包什麼,不想吃什麼就不要包什麼,比如陳董和姐姐不敢吃香菜就不要包香菜,我個人就會放很多香菜。

上流珠說包蝦子和竹筍也很好吃,但我記憶裡的潤餅是沒有這兩樣的,所以嚴正拒絕上流珠準備這兩樣,上流珠說妳不喜歡不要包就好了還是可以準備,我說不要不要我不要,最後上流珠從善如流沒有準備,但她交代我要寫出來。

潤餅-3

2. 炒料的時候上流珠只用一點點油一點點鹽一點點糖調味,沒有蒜頭爆香,沒有香油提味,上流珠說過多的調味會搶了花生粉和香菜的味道不適合。

潤餅-1

豆芽菜是我老杯一根一根拔掉頭尾的銀牙,根根都很珍貴,因為阿爸的愛心手工無價,一定要吃完

潤餅-2

3. 炒料的時候不要加水,如果蔬菜炒過出水要瀝乾,因為太濕的話潤餅皮容易破(我是覺得濕濕的吃起來很恐怖)

4. 潤餅皮要買大的不要買小的,我姐夫帶我去買潤餅皮的時候,老闆娘問我要大的還是小的?我搞不清楚哪個才對,後來買了小的,結果太小了。

我在猜,小的潤餅皮可能是比較適合北部人不包炒油麵的那種小潤餅捲,建議如果要包我們這種A港潤餅的要買大潤餅皮哦(包這種的好吃啦,快來試試)(拉客人)

潤餅-8

我的潤餅皮是在迪化街的永樂市場裡面買的,士林周太的老公,也就是我姐夫,工作的地點在迪化街,我一問他哪裡有賣潤餅皮,他立刻就帶我去

潤餅-10

因為老闆娘人很可愛,順便幫她打一下廣告好了,永樂市場裡面有兩攤賣潤餅皮的,我姐夫說他們家都是跟這一攤“林良號”買的,買了幾十年了,老闆的潤餅皮現做現賣,還有賣花生粉和細砂糖粉

潤餅-9  

上流珠的婆婆,也就是我奶奶,廚藝不佳,做的菜說真的實在不好吃,但唯獨她的潤餅做的好,上流珠很歐樂我奶奶做的潤餅,但不知為什麼我爸從小就不愛吃潤餅,我問上流珠我爸是不是小時候有發生過什麼潤餅事件,導致他對潤餅有陰影,比如我公公小時候曾經吃過有蟲的香菇,從此以後一輩子再也不敢吃香菇,上流珠說有可能。

在準備潤餅材料的時候,我爸站在桌前盯著很久,然後有點不滿意的冒出一句:「今天吃潤餅哦?」

上流珠吐槽老公不餘遺力,她說:「對啊,吃潤餅啊!笨蛋才不喜歡吃。」(我是覺得也沒必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愛吃潤餅的人很多,誰說不愛吃潤餅就是笨蛋?愛吃的也不見得比較聰明啊)

接著我爸走到房門口對著房間裡的陳董和姐姐說:「你們糟糕了!今天中午要吃潤餅,你們慘了哦~~~」

我爸真的很煩捏,很愛鬧,我說:「你不要散播不實言論啦,潤餅超好吃的好不好?他們沒吃過就是要讓他們試,你這樣講等一下他們不試怎麼辦?」

我爸也不管,一個人開心地笑呵呵

我爸一向都很早吃午餐,十一點半以前就要吃,那天他等到中午十二點半潤餅材料才準備好,他等到肚子很餓一直問:「可以吃了嗎?」

上流珠呵斥老公還不能吃,要等拍完才可以吃,但我爸就是一個不受控的人,上流珠一包好就被我爸吃掉,因為餅皮太小,潤餅有點小條,我爸連吃了三條,根本來不及拍照,我想說老先生您不是不喜歡吃潤餅嗎,怎麼連吃三條還說:其實不錯吃~

上流珠邊包我邊錄影,我爸邊在旁邊說:「花生粉多一點...香菜多一點....皮太小張了啦,買錯了,哈哈哈都破了....」

我想上流珠的火應該也是跟我被歪嘴雞惹毛的時候一樣噴到天靈蓋了,搞不好仔細看可以看到上流珠的頭髮在冒煙,如果不是因為我在錄影,她應該會用筷子戳瞎老公的雙眼。

畢竟上流珠的心也是肉做的,俗話說人妻什麼都能忍就是老公的白目不能忍,最後上流珠還是壓抑不住怒火狠罵了我爸一句,哈哈哈哈,我本來想把這句留下來的,但想想還是消音好了,畢竟上流珠在直播裡面發表了要大家不要常罵老公的勸世言論,我還是幫她維持一下形象好了。

潤餅-6

後記:

說到我爸不受控的事,其實有時我也覺得受不了,上流珠常被我爸氣得噗噗跳,今天家裡電話響了,我這個人就最討厭接電話,電話在我旁邊我也不想接,歪嘴雞聽到電話鈴聲急得咧:「欸,電話耶!電話耶!吳xx快接!」,我還是不要接。

上流珠跟歪嘴雞一樣也是一個愛接電話的人,她跟著吆喝我接電話,我還是不要接,我說:「我最討厭接電話了」。

我爸平常話不多,一聽到我這樣講立刻聲援我:「我也是,我也最討厭接電話了,呵呵呵。」

本來我拒絕接電話時上流珠只是受不了的搖搖頭而已,一聽到我爸這樣說腦中的汽油桶一秒被點燃,就說人妻什麼都能忍,就是不能忍老公,她立刻罵我爸:電話響就要接,為什麼不要接?你這種人最沒水準又沒禮貌啦!」,然後她又說我跟我爸一樣沒水準。

歪嘴雞應該是平常孤軍奮戰太久了,見機不可失立刻加入戰局說:對啊,吳xx最沒水準都不接電話。

上流珠搭腔:「哼,我們兩個最有水準最有禮貌。

歪嘴雞終於找到知音了,一個跟他一樣愛接電話的知音。

上流珠不止愛接電話,連寫LINE看到對方已讀不回都會生氣,士林周太的水準比我和我爸還低,已讀不回是家常便飯,所以上流珠也常說士林周太沒水準。

上流珠說她寫LINE最有禮貌了,她讀了一定會回,因為以前剛學會用LINE的時候她都是看過就算了,結果被朋友說已讀不回是最沒禮貌的,所以後來上流珠不止“已讀必回”,她還永遠是寫最後一句的那個,常常我都關掉手機以為對話結束了,她還要再寫一句或再傳一個貼圖來,比如我寫:太晚了,不寫了,晚安,她一定還要再傳來一句:晚安,我想說看過就算了反正對話結束了,阿嗯擱她就會覺得這樣是已讀不回,但如果我再回,她又要再寫來,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啊,何.....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潤餅 春捲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