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美國那幾年,牛尾的價格很便宜,不到牛排的一半,我很喜歡買牛尾回來燉煮,除了價格親民以外,燉煮後肉質軟嫩非常美味,後來牛尾的價格漸漸上漲,不知是物價本來就漲了,還是愛吃牛尾的人多了呢?

這個「紅酒燉牛尾做法跟之前我寫過的紅酒燉牛肉差不多,但比起燉牛肉,我更愛燉牛尾,牛尾富含膠質,用「慢燉」與「燜」最能帶出牛尾的最佳風味,燉到軟嫩的牛肉用叉子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入口即化,用牙齒啃著骨頭外QQ的膠質,舌頭在骨縫間探索吸允,試圖把每一吋肉都融入體內,牛尾真是讓人欲罷不能的壞東西啊!(讚歎)

牛尾靠近屁股的那端比較粗,越接近尾端越細。

我記得很多年前到華人超市購買牛尾,少不更事的我跟肉部的杯杯說:「給我粗的牛尾。」因為女人看到粗的和細的鐵定是挑醋的嘛,不是,我的意思是我以為粗的牛尾肉多,吃起來才爽快。

沒想到肉部杯杯把我打醒,他說:「傻孩子,牛尾要挑細的肉才嫩啦,粗的是不懂的人愛買的,妳不要那麼傻,來,我挑細的給妳。」

杯杯果然是住巷子內的,細的牛尾肉的確是比較嫩沒錯,但肉太少了,其實用慢燉+的做法,管它粗細,一樣可以把牛尾煮得入口即化,大家不要擔心,況且現在去買牛尾都整盒嘛包好的,由不得你挑了。

紅酒燉牛肉-6

我一直覺得西式的燉肉就跟我們台式的滷肉是一樣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滷肉的方法,喜歡鹹一點的醬油就加多一點,喜歡甜一點的糖就多加點,沒有誰的方式是錯的誰才是對的,西式的燉肉也是一樣的概念。

世間很多料理警察喜歡說你這樣做不對的,什麼什麼應該怎樣怎樣才對,有的料理法官喜歡說香料要用什麼什麼才對,有的說這個太油,那個太甜,巴拉巴拉巴拉...

我想說的是,只要煮出來的是自己愛吃家人愛吃就是對的,沒有誰有資格批評誰,你覺得對的方式就去做,但不要要求別人也要遵守,因為別人的人生不需要你來指導啊。

所以,各位廚房新手舊手快手殘障手怪手,想怎麼煮就怎麼煮,我家愛煮什麼是我家灶咖的是事關卿底事。

如果批評的人是不相干人等,請直接忽略,如果批評的人是老公就叫他自己下來煮,如果批評的人是兒子,叫他忍耐,下回改進(對自己兒子寬容是慈母的光輝)

以下進入紅酒燉牛尾主題~~

紅酒燉牛尾-3

紅酒燉牛尾

材料:

牛尾一支 約2.6磅(1.2公斤)

紅酒300c.c. 

高湯 450cc

蘑菇 一盒

番茄膏 tomato paste 一大匙(台灣好像翻譯成番茄配司)

洋蔥 大的一顆

蒜頭 4瓣

紅蘿蔔 大的就一條,小的就兩、三條

培根 四條

綜合香料 1~2大匙

月桂葉 一片

鹽 適量

黑胡椒適量

麵粉 2~3大匙

巴西里葉 適量

 

做法影片版(更多我的影音食譜,歡迎免費訂閱我的頻道:琳達的廚房筆記 youtube.com/linda1224

  

做法:文字版

1. 洋蔥、紅蘿蔔去皮,切大塊,蒜頭切成蒜末,培根切小段。

2. 熱鍋,鍋子裡面不要放油,把培根煎到金黃自然就會出很多香噴噴的油了。

3. 撈出培根,把牛尾放進去煎到四面八方都呈金黃色,煎好後拿出來,鍋子裡面又多了香噴噴的牛油。

4. 利用鍋子裡面的油把洋蔥和蒜頭放進去炒香。

5. 加入麵粉炒香,炒麵粉除了多了一份香氣,還會讓湯汁更濃稠。

6. 把培根、牛尾放進鍋子,加入紅酒、高湯、綜合香料、月桂葉、鹽、黑胡椒、番茄膏,拌一拌,滾了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燉一個小時,把紅蘿蔔放進去,再燉兩個小時就好了,也可以用烤箱烤,160℃(320℉)烤3小時。

7. 肉快燉好前就可以來炒蘑菇了,燒熱鍋子,倒點油把切片的蘑菇煎到恰恰,丟進去一起煮一下就好了,不一開始就把蘑菇丟下去和牛肉一起燉,是因為煎過的蘑菇比較香又有彈性,而且不會出一堆水稀釋了燉肉的味道,最後撒上巴西里葉(不撒也沒關係) 

做這道菜我喜歡用烤箱,因為不需要顧爐,用爐子煮的話最好中途要稍微攪拌一下,以免鍋底沾鍋。

燉好後可以直接吃,但如果可以再燜泡幾個小時會更美味,放涼後把浮在上面的油撈掉一些,不要全撈,保留一半,牛油好香,算是這道菜的靈魂之一,不過怕肥的人就撈吧,自己安心最重要。 

燉過又燜一晚的牛尾,軟爛見骨,湯汁濃郁↓↓ 

紅酒燉牛肉-1

用叉子輕輕一叉就骨肉分離↓↓

紅酒燉牛肉-2

這道燉牛尾用來拌義大利麵最棒,但這不是唯一的吃法,淋在馬鈴薯泥也很好吃,淋在白飯跟牛肉燴飯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切一片法國麵包把盤底的醬汁吃乾抹凈,一滴精華都不要浪費。

紅酒燉牛尾-3

這鍋燉牛尾吃了兩餐,最後剩下湯汁,我說要丟嗎?陳董說不要丟,週末再煮義大利麵拌一拌我要吃,後來週末姐姐回家,拌好的麵被姐姐先馳得點拿去吃了,她說好好吃哦,陳董聽到聲音也趕快出來速了一口。

紅酒燉牛肉-4

真心推薦好吃做法又不難的「紅酒燉牛尾」,需要的只是時間,用耐心等待的美味,請大家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來試做看看哦。

紅酒燉牛尾 (5-1)  

最後,雖然做菜的方式隨個人高興,但關於材料部分我還是想寫一下個人的筆記:

紅酒--不需要買太貴的紅酒,貴的紅酒是拿來喝的,不是拿來料理的,太貴的紅酒拿來燉牛肉我會心痛不已,加州紅酒便宜,隨便買都不錯,以前我喜歡用Cabernet Sauvignon,現在會用Merlot,都無所謂,哪一國哪一種紅酒都可以,只是最好不要用甜的紅酒啦(但如果你喜歡甜的就用甜的,沒人可以阻擋你)。

高湯--沒有高湯的話,用高湯塊或雞粉+水就好,不用太執著。

月桂葉--沒有沒關係,我買了一包,沒事就放一片加速消耗速度。

麵粉--中筋或高筋都可以,如果家裡只剩低筋的,那麼就用低筋的吧,如果家裡三種都有又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應該用哪種,我用的是中筋。

培根--如果可以的話,請務必加培根,我試過沒加的,結果有加的勝出很多,不想加的話也沒關係,它還是紅酒燉牛尾,只是寂寞了一點,沒有培根作伴稍顯孤單。

番茄膏 tomato paste -- 番茄膏是「紅酒燉牛尾」的靈魂之一,我喜歡用番茄膏,質地濃稠,用來燉肉很最適合,用新鮮番茄或番茄糊tomato sauce水分太多,味道較稀。

我Google了一下,番茄膏台灣好像翻譯成番茄配司,台灣的超市和大賣場應該都找得到番茄配司罐頭,如果找不到的話,也只能用新鮮番茄或番茄糊tomato sauce來代替,然後把高湯或水量減少。

不要不加番茄,不加番茄的紅酒燉牛尾就跟講北京腔的伍佰一樣,味道不對了你知道的。

番茄膏罐頭是下圖中間那瓶,以前沒用完我放冷藏很容易發霉,後來我放冷凍,可以保存很久。

肉醬義大利麵--紅酒番茄膏montreal salt  

綜合香料--可以用新鮮的香草,也可以用乾的,我都是用乾的,因為新鮮香草保存不易,要煮再買我懶得出門,在家自己種更是緣木求魚,我是植物殺手,江湖人稱隨便種隨便活水溝旁邊一堆的九層塔都被我種死無數次了,所以此生我已斬斷種香草的孽緣,乾脆買乾的,廚房之路才能走得更寬更遠。

我想住台灣的朋友要買新鮮的香草也不是像買蔥薑蒜那麼容易,去市場買菜可以跟老闆嘟嘴撒嬌說老闆送我兩根蔥,但是可以跟老闆說請問迷迭香一斤多少,或是說給我兩根鼠尾草嗎?老闆可能會指著後面說沒有鼠尾草,但是老鼠有兩隻這樣。

我推薦去Costco買一瓶seasoning mix(或是任何的義大利綜合香料皆可),超好用,味道又香,煎雞排、做義大利番茄肉醬....等等的西式料理都很好用。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瀟灑的煮婦,不想拘泥食譜規定這道只能用百里香,那道只能用迷迭香,居居歪歪又不是唐伯虎點秋香哪來那麼多香,那麼你就發落琳達懶婦的腳步,買類似下面這兩種綜合乾香料就好了。

DSC08190McCormick Italian Seasoning, 6.25 oz

 

巴西里葉-- 一樣也是用新鮮的或是乾燥的都行,巴西里葉Parsley也有人稱做歐芹、荷蘭芹、洋香菜,新鮮的味道有點類似芹菜和香菜的綜合體,但沒像芹菜和香菜味道那麼強烈,如果找不到巴西里葉的話就不要加,用香菜替代的話味道會給它有點奇怪還是免了吧。

因為我們家孩子不喜香菜的味道,加上我求方便,所以都是用乾燥的,乾燥的巴西里葉幾乎沒有什麼風味,我個人覺得巴西里葉用來裝飾的效果大於實質的效果,如果是要請客或拍照用的話,建議用新鮮的,假掰效果會更加分。

話說上個星期我逛Farmer's Market看到新鮮的巴西里葉我心血來潮買了一把,既然買了就要努力用,畢竟新鮮的放不久,昨天給陳董吃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時我就順手撒了一把,沒想到被他打槍說這一把壞了整盤麵的味道。

聽到兒子把我用心切很細碎的巴西里葉比喻成老鼠屎真是令人切心,但因為是自己的兒子出言批評就算了,如果是老公的話就直接一掌劈死他(我們家老公很耐劈,如果你們家老公是玻璃心請勿模仿)

後來我把剩下的巴西里葉丟進肉醬裡面煮一分鐘,陳董吃了後說煮過的就很好吃了。

紅酒燉牛肉-7  

後記:

可能是因為我會在部落格或FB寫一些關於孩子的事,所以三不五時我會收到網友的私訊問我關於教育、升學等等的問題。

說起這個我也是滿腹ㄟ心事誰人知,孩子小的時候擔心輸在起跑點,加上我們不熟美國的教育體制,對孩子的未來憂心忡忡,人家說學什麼好,我就要姐姐學什麼,人家說做這個對申請大學有幫助,我就希望姐姐去做,管她是鋼琴、畫畫、網球、游泳、補習,張三說有用就去做吧,有拜有保佑。

人云亦云的結果就是害慘姐姐也累死老母,最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他奶奶的白做工(我今天換了一句粗話,有沒有很創新?)。

心智強大有主見的孩子比較不會被父母左右,也比較可以保有自己的天性,但相對的跟父母的衝突就比較大。

個性比較柔弱溫順的孩子只能隨父母的心意被擺弄,通常這樣的結果就是把一個原本活潑開朗又快樂的孩子搞成自卑退縮在意別人的看法比在意自己的多的小可憐。

不止我有這樣的感觸,周圍很多人也走過一樣的心路歷程。

看得開的父母認清真相後會及時放手,饒了自己也饒了孩子,看不開的父母即使事實擺在眼前還是捨不得放手,嘴巴說著看開了不在意,手還是緊緊抓住不放,唉......天下父母心,難割捨,難割捨吶!

我比較慶幸的是,父子騎驢的故事我大概只演到姐姐國中畢業,上高中後我就逼自己看開,於是姐姐也得到救贖。

另一個慶幸的點是我有第二個孩子可以讓我糾正以前的錯誤,陳董踏著姐姐的血淚前進,所以不必經歷姐姐經歷的,他活得很自在,姐姐學鋼琴學到行屍走肉,我們也要她把最後一級檢定考完才放棄,陳董學一年說不學我們就阿沙力答應了,姐姐國中下課後累死了還要被送去補習班,到了陳董,問他要不要去補習?他說不要,不補就不補,不補我更省錢又省力,還不用看補習班老闆娘的嘴臉好討厭。

問陳董姐姐有學這個那個,你都沒學會不會覺得不公平?他說姐姐好可憐,不像他都不用學,媽媽對他真好。

我的朋友只有一個獨生子,她說如果她有第二個孩子,絕對不會用對待老大的方式對待他,開心做什麼就做什麼,這讓我忍不住又要說那句老生常談:「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這句話不是人之常情,是老天用來開釋父母的啊!應該送給發明這句話的人一塊惠我良多的匾額,但下次可不可以發明另一句:兩個都照豬養」,或許父母和孩子雙方都會發匾額給他。

現代的孩子比起我們以前辛苦很多,我們家五個兄弟姐妹上流珠都是照豬養,考一百分和考零分一視同仁,成績單拿回家要蓋章,上流珠會指著抽屜說自己蓋,考一百分她沒有特別反應,考不及格她的反應是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也是看不見,放學我們都是自己走回家,不管刮風下雨上流珠從來沒來學校送過傘,每天放學回家後,我們又跟朋友跑出去玩到晚上才回家也沒關係。

上流珠以前看我和士林周太帶孩子都會說幹嘛那麼辛苦啦,以前我都嘛沒有管那麼多。

上流珠說得輕鬆,以前可以像牧羊人那樣放牧孩子,但現在的社會能這樣嗎?

現在人少子,競爭也比以前大很多,社會治安也比從前差,照三、四十年前的方法帶孩子搞不好有一天就上新聞了:「獨留孩子家中,可憐孩童缺乏父母關愛,社會局已介入調查之類的。

我經常會想到的一件事就是,如果生活在台灣,或許當初對孩子的教育就不會那麼彷徨,因為怎麼樣都是自己熟悉的語言熟悉的教育體制,有什麼問題隨便都可以找到協助,或許我就不會那麼人云亦云了,但有人又說,哎呀,在台灣孩子也沒有比較好過啦,搞不好更慘,壓力更大。

我相信教育是最好的投資,但超過孩子的負荷也不是一件好事啊!

雖然對孩子的教育我已經看開了很多真相,也認為快樂的學習才是真理,但有一件事我倒是滿堅持的,就是給孩子學中文不管他們喜不喜歡,因為中文是根,不學中文對不起自己。

縱然有一天無意中被我發現陳董中文的作文竟然寫我壞話,但為娘的看到他可以把內心對母親的不滿用中文表達出來,也讓我感到很安慰,看著吾兒不孝的中文寫作風格,這些年的學費和歪嘴雞風雨無阻的接送總算沒有白費。

後後記:

說到孩子在美國學中文我就很有感觸,腦海裡充滿當時姐姐學中文的回憶,忍不住又要再多廢話幾句。

話說姐姐以前學中文比陳董辛苦很多,教材沒有電腦化就算了,內容還很八股,一點都不生活化。

彼當時我每天都會陪姐姐排字卡認字寫功課,一天都沒偷懶,那時我的母愛與耐心達到人生的巔峰,頭頂噴射出一道母親的光輝金帥帥。

但輪到陳董時我氣數已盡,同時也悟出了苦苦相逼何時了的道理,於是陳董的中文功課我完全沒有管他。

姐姐當時的中文教材實在八股的很好笑,我記得第一課的課文居然是元宵猜燈謎的題目:

上邊毛,下邊毛,中間一顆黑葡萄」

我想說這個課文也太情色了,適合拿來教小朋友嗎?我這個做媽媽的看了都臉紅了,編課文的人是在想什麼(還是因為我是歪太太,所以很愛想歪)

學了幾年後,教材越來越變本加厲,還要孩子學成語,一整年的課本都是成語,歪嘴雞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他說成語都有困難了,叫國外出生的孩子學什麼成語啦,會日常會話就很迷人了。

於是在成語那一年,姐姐就陣亡學不下去了,實在好慘,不像現在陳董的中文教材不但電腦化還非常生活化。

當時姐姐學成語只能按照英文翻譯勉強背誦,可是往往搞不清楚真正的含義,最慘的是老師還要他們用成語造句,實在是強人所難。

那一年的成績慘不忍睹,期末考試老師考成語造句,姐姐幾乎全軍覆沒。

我最記得其中兩個成語的造句姐姐是這樣寫的:

馬不停蹄--爸爸放屁馬不停蹄。
井井有條--爸爸的臉井井有條。

我看到姐姐拿回家的考卷,笑到眼淚流下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歪嘴雞看陳董的作文會笑呵呵,因為被寫的不是他,子曰:把郎A失敗丟洗我的快樂真有道理)

我問她:「為什麼說爸爸放屁馬不停蹄?」

她說:「因為馬不停蹄的英文是continuesly、nonstop,爸爸的屁都好長,所以是形容爸爸的屁不會停。」

我又問她:「為什麼說爸爸的臉井井有條?」

她說:「因為井井有條的英文是neat and tidy,爸爸的臉很整齊,沒有歪,所以是在誇獎爸爸。」

所以姐姐的意思爸爸的眼睛長在鼻子上面,嘴巴長在鼻子下面,位置很正確嗎?哇哈哈哈哈哈哈

歪嘴雞比我幸運多了,至少女兒是在誇爸爸呢!總比我被陳董形容成蕭渣某好。

是說中文老師真的知道太多我們的家醜了,希望她沒有跟別人滴滴噠噠說:「哎呦,我跟你們說哦,那個陳XX的爸爸很愛放屁,媽媽很愛罵人喲~~」

對了,那天除了看了陳董的不孝作文,我還在字紙簍發現一張他丟掉的中文作業。

他說那是老師要他們設計的對話練習,雖然看起來是很流暢啦,但我怎麼看怎麼怪。

有人去店裡買東西會跟店員說:「太好了!我當然要買。」嗎?

買貨人不是應該要嫌貨嗎?這鐘ㄟ為人也太和善了。

我是覺得如果把最後一句改成「欸,老闆,太貴了啦,可不可以便宜點?」比較符合現實(然後還要配上奧客嘴臉)

DSC0059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酒燉牛尾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