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油醋沙拉醬-3  

西式油醋沙拉醬的做法網路很多人分享,但中式油醋沙拉醬就很少人做,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大部分的人覺得生菜沙拉是歪果人的菜,所以要用歪果人的沙拉醬比較搭吧。

其實這個中式的油醋沙拉醬很多老外喜歡,最常用來做輕食的雞肉沙拉,把各式生菜、黃瓜、小番茄混合,撒一點炸酥的麵條(crispy chow mein noodle,一種炸得脆脆的粗黃麵條),鋪上雞胸肉,淋上酸酸甜甜的中式油醋醬,清爽開胃又不膩。

中式油醋醬與西式油醋醬最大不同是的材料是--芝麻油。

西式油醋醬用的是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而中式當然就要用芝麻油才能帶出中式的特殊香味。

我會用一半的芝麻油配一半其他的食用油,食用油可以用沙拉油、玄米油、甚至橄欖油都OK,只要記得用芝麻油就對了,如果沒有芝麻油,用香油代替也可以。

我用的芝麻油是下圖左邊那瓶日本八角麻油,味道很香,我用來做麻油雞也不錯(麻油雞做法請看這篇:天冷了,來碗麻油雞麵線吧

麻油雞麵線3

 

中式油醋沙拉醬-2

中式油醋沙拉醬

材料:

米醋60cc+蘋果醋30cc(可以全部用米醋,我喜歡蘋果醋的風味)

芝麻油1大匙(15cc)+沙拉油1大匙(橄欖油、玄米油皆可)

砂糖1.5大匙

醬油1小時

蒜末1小匙

薑末1小匙

黑胡椒1/4小匙

做法:

所有材料放進玻璃瓶裡,搖一搖就好了,放冰箱冷藏一個星期沒問題。

一次不要做太多,要吃再搖,反正做法很簡單,油、醋、糖的比例都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增減,我的油加的比較少,這樣比較清爽,喜歡油多一點的就多加點。

中式油醋沙拉醬-1

生菜沙拉裡面我還加了Mandarin Oranges in Syrup,這是一種泡在糖水裡面已經去除外膜的小橘子果肉,平常當點心直接吃就很好吃,加吉利丁粉可以做成果凍,拿來加在生菜沙拉裡面很好吃。

中式油醋沙拉醬-5  

一盤有紅、有黃、有綠的沙拉看起來真漂亮

中式油醋沙拉醬-4

後記: 

昨天直播天窗連連,歪先生本人是不在意啦,我事後看重播也被他笑到肚子痛,但我還是覺得對大家不好意思,所以決定來說明一下。

一開始我又跑錯棚,又跑到私人臉書直播,結果觀眾只有上流珠一人,滴賽喇半天只有上流珠一個人跟我回應,果然世上只有媽媽好。

歸功於上次跑錯棚的經驗,我很快就發覺不對勁,立刻不顧母女之情,切斷直播趕快轉棚,回到粉絲頁已經看到很多人又在問:「阿郎咧?」

上次我的處女直播歪嘴雞搞我飛機跑錯棚,這次他的處男直播,掌鏡的是我,我也衝康了他一次,唉....好啦好啦,一命抵一命,我們就互不相欠了。

平常我老是罵歪嘴雞:「渣啵郎啊,嗯湯剩一張嘴。」

今天我也要腮自己tree pay(啪啪左右開弓各一次):「渣某郎啊,嗯湯顧著罵ㄤ啦,醜醜馬也有一步踢,老公衝康歸衝康,還是很好用啦。

然後,昨天歪嘴雞太緊張了,牛排有失平日水準,跟他煎的成品有落差,雖然還是很好吃,沒吃完的隔天再吃還是很不錯,只不過昨天的牛排太熟了,平常他煎的牛排是外面熟,但中間帶點粉紅這樣。

2014-12-20晚餐4

為了彌補我的衝康,在此我要幫歪嘴雞補充說明一下,我來把平常他煎牛排的程序寫一下好了。

1. 牛排先提前30分鐘拿到室溫退冰,表面撒一點鹽

2. 把表面滲出的血水擦乾

牛排-2

3. 平底鍋加熱,加到很熱,不用放油,把牛排表面煎到金黃焦香,不用煎很久,只是把表面煎上色就好,周圍也要立起來煎

牛排-5

5. 撒上牛排三寶,不是人參、貂皮、烏拉草哦, 是蒜粉、黑胡椒粉、Montreal牛排專用香料粉

肉醬義大利麵--montreal steak seasonging

6.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用450℉(235℃)烤8~10分鐘,烤的時間要視牛排的厚度,和自己喜歡的熟度而定

7. 出爐後先讓牛排靜置5分鐘,不要立刻切開,否則肉汁會流光

牛排-2

歪嘴雞喜歡把烤盤的肉汁淋到牛排上面

牛排-7

以前我們只買肋眼牛排(Ribeye Steak),因為油花多肉質較嫩,昨天直播煎的也是肋眼牛排,但最近我堅持要改吃紐約牛排,因為紐約比較瘦、油花比較少,肥油都圍繞外面比較容易切掉不吃,歪嘴雞有某個朋友說牛排最香的就是牛油,切掉可惜,他通通吃下肚(我敬重他是條漢子)

牛排-3  

順便附上之前我拍歪嘴雞煎牛排的影片

以上,人妻的懺悔告一段落,接著繼續講老公壞話(咦?)(好啦,給我講一下啦,不講不爽)

有一天歪嘴雞看到我回覆網友的留言:「你突破盲腸了!」

他糾正我說:「吳XX妳是不是寫錯了?網友盲腸炎嗎?」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他是在公森糗還是認真的,我仔細端詳他的表情,我確定他是真的不懂。

我說:「突破盲腸是突破盲點的意思,網路用語,老梗了好不好?」我用銀鈴般的笑聲輕輕地嘲笑了他。

歪嘴雞天天滑臉書,動態墻上都是一些叫做每日笑一笑好像很厲害一樣你知道的太多了的人分享的農場文,他每天吸收農場的日月精華,我以為他應該很懂網路用語說。

歪嘴雞被我笑了以後力圖振作,幾度想把“突破盲腸”應用到生活對話當中。

第一次的嘗試他失敗了,他是這樣說的:「我知道啦,這個就是那個什麼什麼盲腸怎樣了那個,欸,吳XX,盲腸怎樣了那句怎麼說?」

我說:「突破盲腸」

歪嘴雞第一次攻頂失敗,我又用銀鈴般的笑聲回應他。

昨天我對某件事很疑惑,上網找資料也找不到,於是就問歪嘴雞有沒有什麼想法。

他給了我一個答案我覺得非常合理,所以我就誇了他一下。

百年難得被誇他尾椎翹的比天高,他決定再度拱頂,於是他大聲地說:「我很聰明吧,妳看我凸到盲腸了!」

哇哈哈哈!哇哈哈哈!!哇哈哈哈!!!

我笑到眼淚流出來:「凸到盲腸是怎樣?你是不是想講突破盲腸?」

歪嘴雞楞了一下說:「對啦,突破盲腸啦幹!」

然後他自己也笑到流眼淚。

唉,算了啦老公,做人真的不要太勉強自己,你擅長的是唱歌顛倒捲舌法,又不是網路用語專家,走自己的路最自在,不懂網路用語老闆又不會扣你薪水。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