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巧克力核桃義大利脆餅」沒有添加任何的油脂,但卻非常酥脆又香濃,第一次品嘗就愛不釋手,所以連做了好幾次。

義大利脆餅,「Biscotti」,是由bis(兩次)和cotti(烘烤)得來的,所以顧名思義Biscotti的製作方式必須要烘烤兩次才能夠完成(biscotti是複數,biscotto才是單數,一開始我傻傻地,以為複數是biscotti加s)。

傳統的義大利脆餅無油無膨鬆劑,據說當時是為了南征北討的軍隊發明的,因為脆餅非常乾燥,能耐長時間保存不易腐壞。

看到這樣的說明,各位看官就可以想象它有多硬,我想對牙口不好的人來說,吃傳統義大利脆餅應該是一件苦差事吧,也因此Biscotti最常見的吃法是浸在咖啡或酒裡才能下嚥。

以上就是我對Biscotti的印象,所以儘管耳聞義大利脆餅大名已久,卻從來沒有嘗試做過,因為家裡最愛吃餅乾的是陳董,但以他平日愛居歪的個人風格,太硬的餅乾一定會被他打槍,然後我就只能要求歪嘴雞吃,歪嘴雞人不老牙齒老,咬到芭樂籽牙齒都會碎,還是不要脅迫他就範比較好。

上上個星期我無意間在加拿大的Foodnetwork網站發現一個巧克力開心果義大利脆餅」的食譜(連結在此:Chocolate Pistachio Cantucci

食譜作者Anna Olson說BiscottiCantucci兩個名詞可以交換使用,但通常普羅大眾的認知是,cantucci的組織質地比Biscotti更輕盈,這款巧克力開心果義大利脆餅」的版本多做了打發全蛋的程序,因此質地更酥了。

巧克力是陳董的最愛,酥脆而不硬脆的質地聽起來很值得一試,因為家裡沒有開心果只有核桃,於是我就用核桃試做了,這次分享的食譜是我試做幾次後修正的版本,家人都很喜歡。

早餐來條酥脆又香濃巧克力酥餅,配上一杯熱熱的咖啡,讓巧克力與咖啡開啟一天的活力吧!

biscottis-2  

 

巧克力核桃義大利脆餅

材料:

中筋麵粉 240克 (我用的中筋麵粉是all purpose flour)

無糖可可粉 30克

小蘇打粉 1小匙(約4克)

鹽 1/4小匙

室溫的雞蛋 3顆(我用的是大顆的蛋,一顆連殼重約77克,用小蛋的話請多加1顆)

細砂糖 200克

香草精 1小匙

巧克力豆 125克(約2/3杯)(或是把巧克力塊用刀切成小塊也可以)

核桃 120克 (約1杯)

 

做法請看影片(訂閱我的影音頻道【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https://goo.gl/5a7zMG

 

1. 預熱烤箱180°C(350°F)

2. 打發雞蛋、細砂糖、香草精

3. 加入過篩的麵粉、鹽、小蘇打粉、無糖可可粉,拌勻

4. 加入核桃和巧克力豆,拌勻

5. 把麵糊倒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烤30分鐘

6. 出爐後放涼15~20分鐘,到餅乾不燙手,用鋸齒刀起成2公分左右的寬條

7. 再進烤箱用150°C(華氏300°F)烤20分鐘

biscottis-4

 

重點補充:

1. 開始操作前請記得先預熱烤箱,烤盤鋪好烘焙紙,就算烤盤是不沾的,還是墊張烘焙紙比較好操作,我試過用耐熱矽膠墊silicon baking mat會沾,還是用烘焙紙Parchment Paper最好用。

2. 全蛋打發的程度,不需要打到像海綿蛋糕要滴落幾秒不消失,只要打到蛋變白,體積加倍,提起攪拌棒可以拉出一條緞帶就可以。冰涼的全蛋比較難打發,請先把蛋先放在室溫退冰,或是準備一盆熱水,把攪拌缸放在熱水上面,把蛋和砂糖拌到微溫,再離開熱水開始打,會比較容易打發。

3. 混合蛋與乾粉時,不需要拌太均勻,大概拌到看不見乾粉就可以加入巧克力豆和核桃了,不過也不必太擔心會不會攪拌過頭導致消泡的問題,這是在做餅乾,不是海綿蛋糕,請用輕鬆的心情來做,餅乾就是隨便做隨便都好吃的點心,烘焙新手建立信心最好的食譜就是來做餅乾。

4. 堅果的部分用開心果、核桃或杏仁都可以,原食譜作者和我用的是無鹽的,她說用有鹽或許也不錯,甜中帶一點點鹹味也有提味的效果,堅果可以多加一點,我覺得我加太少了,堅果和義大利脆餅的風味好搭。

5. 餅乾剛烤好比較軟,放涼後就會變酥脆,如果放涼後覺得還是太濕太軟,不用擔心,放進烤箱用300 °F (150 °C)再烤5分鐘,再放涼後就酥脆了,任何時候覺得脆餅有點回潮,沒那麼酥了,只要放進烤箱再烤幾分鐘就好了。

 

最後再寫幾條琳大仙預測有人會問我的問題:

Q: 請問這個餅乾可以保存多久?

A:這個餅乾很乾,所以可以保存很多天,但是至於可以幾天,我沒辦法告訴你準確的日期,因為我每次烤都是3天內就被吃光,當早餐吃,當點心吃,很快就吃完了。

 

Q:我們家沒辦法吃那麼快,我也怕胖不敢天天吃,可以冷凍嗎? 

A:可以冷凍保存,把烤好的餅乾密封好放冷凍,要吃時拿出來退冰,然後再進烤箱烤個幾分鐘恢復酥脆。

不過還是不要冷凍太久啦,因為餅乾很容易吸收冰箱的雜味,尤其如果家裡的冷凍庫是擠滿雞鴨魚肉,一開門還會被掉出來的冷凍魚砸傷腳板的那種,還是不要冰太久,不然明明吃的是巧克力脆餅,卻有一股海陸總匯的風味飄出來,會讓人很掃興。

 

Q:請問可以不要加小蘇打粉嗎?

A:我的小蘇打粉的用量已經比原食譜少1/3了,我沒試過不加蘇打粉的版本,如果真的不想使用蘇打粉的話,或許可以嘗試把全蛋打到更發,或是把蛋白和蛋黃分開,把蛋白加一部分的砂糖打發,攪拌的時候要小心避免消泡。 

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變通做法,不過巧克力容易讓打發的蛋消泡,最後的成品口感會怎樣,就要靠不加小蘇打粉的人自己試試看了,未來如果我有嘗試不加小蘇打粉的做法,再來分享心得。

**2016/12/12更新**請看下面留言,有人不加蘇打粉,全蛋隔水加熱打發做成功了,不加蘇打粉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Q:請問拌好的麵糊可以先冷藏起來,隔天再烤嗎? 

A:不可以,麵糊拌好請立刻進爐烘烤。

一般義大利脆餅的做法不打發蛋,揉好的麵團會冷藏鬆弛,但這個食譜的做法不一樣,多了打發全蛋的步驟,一旦麵糊拌好就要馬上進爐烤,不可久放,除了怕蛋消泡外,小蘇打一旦開始和液體混合就即刻釋出二氧化碳,所以有放小蘇打的食譜,要趕快進烤箱烘烤定型,不然麵糰很快就沒氣了。 

biscottis-2

後記:

說到冰箱冰很滿的事,以前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有人可以把冰箱冰那麼滿,是滿到發生天災,關在屋子裡吃一個月不會餓死的那種滿,直到婚後,我公婆每年會來美國跟我們住幾個月,我才開了眼界。

我們家有兩台冰箱,一台上下門比較小台的,是剛結婚買的,後來買了房子後,就再買一台大的對開冰箱。

包括公婆在內,總共四個大人兩個小孩,我想兩台冰箱應該綽綽有餘到連隔壁的鄰居都可以來冰吧,沒想到只要公婆來美,兩台冰箱就不夠冰!

我公公婆婆每個星期一定要叫歪嘴雞載他們去超市買很多菜,然後把冰箱冰滿滿的,有些冰不下還必須放在廚房地上,走路如果不低頭看一下,還會不小心踢到地瓜,或是踩到蒜頭這樣,以前陳董小時候還在地上爬來爬去的階段,應該曾經爬到洋蔥或蘿蔔身上,然後就跟青菜蘿蔔玩起來,最後就變成知心朋友吧。

有一次我打開冷凍庫要拿魚,一開門就掉出一大塊肉,幸好我反應快立刻跳走,不然我的腳板就要被砸爛了。

拿了魚後,我試圖要關冰箱門,但卻怎麼也關不起來,歪嘴雞不在家,只好跟公公求救,公公採取一個即刻救援的姿態,訓練有素地把冷凍庫的東西一樣一樣搬出來放地上,再重新一一排列進去冷凍庫,前後兩排,上下交疊,直到頂端,排好後的冷凍庫沒有一絲縫隙,硬要說有的話,那縫也只夠筷子插進去吧。

經過公公的巧手後,冰箱終於順利關上了。

我說:「我剛剛也有排,可是就是關不起來,每次都要這樣嗎?」

公公丟下一句話就瀟灑地走了,他說:「這不能動的,妳動了就亂了,當然關不起來。」

我呆在原地無法言語,心裡格外珍惜手上這條已經出獄的魚,晚餐的蛋白質有著落了,但明天怎麼辦?

 

有一陣子我不太敢開我家的冷凍庫,尤其是上下門那台,因為一打開就會有東西掉出來,有一次掉下來的肉竟然把地板的瓷磚砸裂了!我的天吶!

看著那裂痕,我想如果那是我的腳,我可以領殘障手冊了我。

對開的那台情況比較好,可以拉出抽屜,但還是讓我想流下心酸淚,因為好難找啊!嗚嗚嗚,大家都吃素算了啦!

有時我真覺得心灰意冷不想找了,但晚餐還是要煮啊,我就對婆婆撒謊說:「媽我想煮XXX,但是我找不到」

婆婆就會說:「就在哪裡哪裡啊」

我就說:「我真的找不到啊」(其實根本沒找)

然後她就會來找,然後就很神奇地立刻找到了。

我猜可能婆婆晚上睡覺時就會跟公公說:「唉,我們媳婦的眼睛怎麼拓湯得那麼厲害?」

然後我公公就會說:「對啊,怎麼那麼笨,開了冰箱門還關不起來」

於是兩老就同時歎氣,接著就一起看世間情,然後慢慢度估睡著。

接著明天太陽出來,我一樣又大叫:「媽我想煮XXX,但是我找不到。」

婆婆又會在心裡歎息:「唉,金價揪拓湯.....」

生生不息,循環不已..........

其實我自己買菜的習慣是最多買一個星期可以煮完的量,寧願冰箱清清爽爽,也不想看到堆滿滿的菜,因為我會覺得有壓力。

歪嘴雞覺得我莫名其妙,冰箱菜多為什麼要有壓力?我說我就是覺得有被追著跑的壓力啊。

我想歪嘴雞大概從小看家裡的冰箱就是這麼滿,所以覺得理所當然吧。

今年暑假回台灣,我們回婆家吃飯,大嫂忙進忙出招待我們,一下吃的一下喝的,還說要泡蜂蜜洛神花茶給我喝。

我說:「不要忙了我自己來。」

大嫂說:「我來!」

我說:「不要啦我自己來!」

我快速走到廚房,打開冰箱,然後我就呆在那裡了,阿洛神花茶咧?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這洛神花茶到底在哪裡啊?冰箱也太滿了吧!

我這麼形容吧,就好像有個人要出國十天,要帶的東西很多,但又只想帶一咔皮箱就好,於是就把行李塞得滿滿的沒有空隙,婆婆家的冰箱大概就是這樣的情形。

看著那冰箱,我有一種噩夢強勢回歸的陰影,面對這樣的冰箱我無能!最後只好呼喊大嫂來。

我說:「大嫂真不好意思,本來不想麻煩妳的,但我找不到。」

大嫂笑著說:「我就跟妳說我來就好,妳不會知道在哪裡啦!」

她把甘蔗雞拿出來,再把喝了半桶果汁拿出來,把剩菜往右推,嗒噠~~洛神花出場了~~

我馬上給大嫂拍拍手,是真的拍拍手,不是誇飾法,是左手與右手的手心拍在一起的拍手。

我真心誠意地誇讚大嫂好有才華!

她笑得花枝亂顫說我誇張。

哪裡誇張?這不是才華什麼才是才華?大嫂把婆婆一身的絕技都學走了,我就是一個懶散不求上進的媳婦才學不會(寫萬言檢討書)

 

後後記:

有一天到歪嘴雞朋友家聊天,那朋友家裡人口跟我們家一樣,我聊到說我公婆菜總是買很多,兩台冰箱竟然不夠冰很誇張。

歪嘴雞的朋友聽完笑一笑,他說:「來,妳跟我來。」

他帶我到他家的車庫,指著墻角的大冰箱說:「這一台和廚房那台都冰滿滿的。」

我說:「不會吧?」

接著他又帶我到另一個角落,居然還有一台冷凍庫,是營業用的那種,通常在超市的冷凍區可以看到,一台方方正正大大的,上面有透明的玻璃門可以推開的那種。

他拉開給我看,裡面滿滿的海鮮和肉類。

看著我驚訝的眼神,他又笑笑說:「妳以為這樣就沒了嗎?」

他比了另一個墻邊,白米一大包一大包疊起來,20磅裝的那種,大概至少有10包吧,罐頭、飲料、玉米脆片什麼的也好幾箱堆著。

他說:「我們家可以不出門三個月不會餓死,但我老婆還是每個星期出門採購,我有叫她不要買啊,但她不聽,有一次我在車庫抓到大老鼠,米袋被咬破了呢,呵呵呵...」

笑?為什麼他笑得出來?我迷惘了........

比起來,大嫂的才華算什麼?這個老公的才華更耀眼,更奪目!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