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肉醬義大利麵-1  

因為我的小孩非常愛吃肉醬義大利麵,所以我經常做,越做越熟練,越做越有心得,現在做到閉著眼睛都能做(說什麼傻話呢)。

之前寫過「番茄肉醬義大利麵」,用的是新鮮番茄和絞肉,今天分享的做法是後來慢慢進化改版的,這個版本不但更快速方便,而且更加美味,我改用去皮壓碎的番茄罐頭,番茄罐頭很方便,打開就能用,不用去皮,不用切丁,味道比新鮮番茄濃郁,而且可以節省熬製的時間。

另外我還用了一半的義大利香腸取代絞肉,這是從一個很會煮肉醬義大利麵的爸爸身上學到的撇步,每次的聚會他都會被要求帶他拿手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我吃了後覺得味道比我的有深度很多,本著不恥下問的精神請教他秘訣是什麼,他說:「好吃的肉醬義大利麵一定要加Italian Sausage!」

嗽咧嘶捏~~一句話點醒夢中人,原來我只用絞肉不夠力啊!

於是我回家後立刻買Italian Sausage給它速速看,果然不是蓋的,真的給它好吃很多,不輸餐廳賣的耶!

肉醬一次多做一點,沒吃完的用夾鏈袋裝好,壓平,放進冷凍,要吃的時候拿一包出來解凍,跟料理包一樣超級方便的。

義式香腸番茄肉醬麵

材料:

豬絞肉 540克(也可用牛絞肉,或豬牛各半)

義式香腸(Italian Sausage)460克(買不到的話沒關係,可以全部用絞肉)

去皮壓碎的番茄罐頭(Peeled Crushed Tomatoes)(買整顆的番茄罐頭也可以,但要自己壓碎就是了)

番茄糊(Tomato Paste台灣好像叫做“番茄配司”還是“番茄膏”之類的)2大匙

洋蔥大的 1顆

蒜頭 5~6瓣

義式綜合香料 1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鹽2~3小匙匙(義式香腸已經有鹹了,所以鹽的量不用多,如果只用絞肉的話要增加鹽的用量)

黑胡椒1~2小匙

紅酒1/4杯(大約60cc)

水2.5杯(約600cc)

巴西里葉(乾燥的或新鮮的都可以,沒有不用加)

做法:請看影片(訂閱我的影音頻道【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最近開了IG,雖然很少發文,沒事的話還是可以去晃一下 #IG:princess.linda.wu

  

影片裡我忘了撒帕瑪森起司,吃之前撒一點會更好吃哦~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3

這個番茄肉醬不止拿來拌義大利麵好吃,用麵包沾著吃也好棒,還有一個吃法是把法國麵包切片,鋪上肉醬,撒上馬薩瑞拉起司起司,進烤箱烤到表面金黃,起司噗噗噗,好好吃(做法可以參考這篇:肉醬起司全麥軟法

全麥軟法 6

幾個重點心得筆記跟大家分享:

1. 肉一定要炒到肉汁乾了,油脂滲出來了,才可以加入洋蔥和蒜頭一起炒香,這樣才會更有香氣

2. 肉下去後不要急著翻炒,給它幾秒鐘讓肉煎一下再翻面,如果你跟我一樣用的是不鏽鋼鍋,記得用中火熱鍋就好,火太大的話,鍋子容易焦黃,冷鍋下冷油,有點耐心,等鍋邊出現明顯的油溫時再下肉就一定不會沾,如果是一般鐵鍋或沒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熱鍋後再下油,一樣不沾。

3. 如果買得到我所用的材料的話,請盡量用一樣的,比如番茄罐頭、番茄膏(配司)、義大利香腸,尤其是加了番茄膏味道會變得更濃厚,買不到的人也沒關係,用新鮮紅番茄和絞肉慢慢熬,熬到濃稠後一樣很好吃(要買紅色的牛番茄哦,不是台灣那種綠色的黑柿番茄,那個品種不對)。

4. 番茄肉醬經過熬煮是好吃的秘訣,如果不熬煮,只是全部喇喇咧煮滾就好,當然也是可以吃,味道也還不差,但要更好吃,味道更豐富、更有層次的話,請務必耐心熬它個90分鐘以上,你不會後悔的。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小S強力誇讚柯俊年做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超好吃超有深度,比高級餐廳吃到的還好吃。

柯俊年很驕傲的說了一句:「好吃吧?我熬了三小時。」

小S很驚訝地問他:「要熬那麼久?」

他點點頭說:「是的,就是要熬那麼久才會好吃。」

以前我做番茄肉醬總是隨便煮個20~30分鐘就好了,後來我也試著熬熬看,用新鮮番茄要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大概要3小時才能熬到濃稠細密,用壓碎的番茄罐頭就快多了,而且味道更濃郁。

有一陣子網路很流行一鍋到底的義大利麵,我試過,是很快速方便沒錯,但風味真的跟用心熬煮過的差很多!很多!(加重語氣)。

一鍋到底煮一次大概也要花個20~30分鐘跑不掉吧,一次還只能煮一餐的分量,我猜應該沒有人喜歡吃隔餐一鍋到底煮出來的義大利麵(還是只有我們家個個是歪嘴雞)。

花一兩個小時熬煮一鍋番茄肉醬,再用夾鏈袋分裝冷凍起來,下次要吃只要花11分鐘煮麵條就好了,肉醬解凍後跟義大利麵拌一拌,相信我,真的比每次都要一鍋到底方便很多,也美味很多。

媽媽們的時間很寶貴,空出來的時間寧願用來上網購物看八卦看歐巴,也絕對不要浪費在廚房啊,哩公丟嗯丟?丟!(自問自答)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2

 

很多人問我我的綜合香料是哪一瓶,我的是這一瓶costco或Amazon有賣,McCormick Gourmet Bruschetta seasoning mix, sweet basil & oregano

DSC08190

不過有人告訴我他們去Costco找很久找不到,如果找不到的話,下面這瓶McCormick Italian Seasoning也是OK的,或是任何其他品牌的義式綜合香料都可以,台灣的賣場或超市應該都找得到(圖片取自amazon)

McCormick Italian Seasoning, 6.25 oz

巴西里葉可加可不加,綜合香料的香味已經很足夠,新鮮的巴西里葉長這樣,不過新鮮的不耐放,我都是買乾燥的比較方便。

紅酒燉牛肉-7

這是我買的番茄膏(番茄配司Hunt's Tomato Paste)長這樣

「tomato past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去皮壓碎的番茄罐頭(Hunts Crushed Tomatoes),我用過整顆的,也用過切丁的,但後來發現這種壓碎的最方便。

「peeled crushed tomatoe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義大利香腸長這樣(**2017-1-3更新很多人在問台灣哪裡可以買義式香腸,因為我不住台灣所以不知道哪裡有賣,謝謝熱心網友提供資訊說滿甲熟肉鋪有賣,內湖美福也有鋪貨,有興趣的人就上網Google一下地址吧)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4

有的義大利香腸是灌在腸衣裡的,把腸衣剪開就好了(圖片取自官網)

「Italian saus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記:

順道一提,影片裡面我拍蒜頭前有先把蒂頭切掉,原因是這樣拍完後,蒜皮很容易就剝落了,如果蒂頭沒切掉,蒜皮會牽連在一起沒那麼好剝。

說到拍蒜頭,我就想到一件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剝蒜皮跟秋風一樣是一件很惱人的事(好老派的舉例),又麻煩味道又重,每次剁完蒜頭我都要用檸檬洗手洗砧板去味道。

有一陣子我乾脆買整包剝好皮的蒜頭,不過我發現這種蒜頭不耐久放,很容易發霉,香味也不如帶皮的濃,上流珠告訴我,這種剝好的都是泡過水用機器滾過,味道當然不濃,而且容易壞掉。

於是我就盡量少買剝皮蒜頭,多買帶皮的新鮮蒜頭,可是剝蒜皮很麻煩,我一定要找到快速又方便的方法。

有一天買了一個號稱是剝蒜神器的塑膠管,按照使用說明,把蒜頭放進去用手壓一壓滾一滾就能倒出全裸的蒜頭,試了很多次後,我必須要說,它不是神器,是神棍來著,而且是一個五三小路用的神棍,一次最多只能滾兩粒蒜頭,多了就從兩邊脫逃就算了,磨蹭半天倒出來還常常全身包緊緊的,說好的三點全露在哪裡?(怒摔塑膠管)

我對這個塑膠管神棍徹底失望,用力把它丟進垃圾桶。

接著我買了一個按壓式的切蒜器,就是下面有一個塑膠的容杯,上方有一個內裝彈簧的壓頭,按照影片的示範,邊壓刀片還會邊轉,360°全方位粉碎蒜頭。

吸引我按下購買鍵的是蒜頭不用剝皮,整粒連上衣帶褲子丟進去,恰!恰!恰!按幾下就可以讓蒜頭粉身碎骨,然後上衣和褲子還可以整件好好的直接拿出來。

這麼神奇的寶物,傑克,我一定要買啊!(亂叫什麼,賣家又不叫傑克)

第一次使用時,某對朋友夫妻剛好在我家,朋友老公看我拿出神奇傑克就問我:「那個東西是幹什麼用的?

我說:「快速切蒜末用的。

他用鄙視的眼神說:「那個東西某豪啦(無效啦)!」

我不信!傑克說有用你不懂啦!我用力給它恰恰恰按下去,靠!真的是某豪捏!

蒜頭會卡在刀縫裡要一直摳下來就算了,恰恰完我要洗塑膠杯,還要洗刀片,刀片彎來彎去九彎十八拐你當自己是北宜公路逆,還得用小刷子才刷得到,什麼爛東西啊!傑克你騙人!你給我說說看到底是怎麼肥事兒(猛搖傑克肩膀)

常言道曾經在感情上受過傷的人會很多年不敢談感情,我的感情也被蒜頭傷害得很深,久久無法愈合,我也好長一段時間不願碰觸任何有關剝蒜器的回憶。

常言,時間會治療一切,傷口結痂就忘了痛,於是我又買了另一款號稱輕巧又省力的壓蒜器(什麼時候才會醒啦妳這個傻B)(左右開弓賞自己兩巴掌)

這個壓蒜很小隻,有點像迷你版的檸檬榨汁器,按照說明,把蒜頭放進去一夾,下面的小洞洞就會跑出蒜泥了,跟扭蛋機一樣,投幣後轉一圈就會有扭蛋掉下來,我又再度呼叫傑克出場,這真是太神奇了!

廢話不多說,我又跟傑克下單買了一隻(一直糾纏傑克不放,明明賣家的名字就不叫傑克)。

不知道是我買的這隻不夠優秀還是設計不良,壓一粒蒜頭的話,蒜頭是會扁,洞洞也會跑出一些蒜末,但至少還有一半的身體留在裡面,而且是扁掉,不是碎掉,要連續壓幾顆,才能把最下面的蒜給壓出來,所以意思就是不管壓幾顆,反正最後那顆就是有半截身體留在裡面就對了,最後要用小刀刮一刮這樣。

對於最後這個輕巧壓泥器,我雖然不是太滿意,但我也不會咒罵它,因為比起以前的學長學姐,它算最有出息的了,至少清洗很方便。

我也曾經在YouTube尋找快速剝蒜頭皮的方法,幾乎每一個影片的示範我都試過了:

1.放進盒子裡用力搖--這個方法最爛,我只能給它87分不能再高了,奉勸大家不要浪費力氣試了,不過如果你有蝴蝶袖 bye-bye arm的困擾,這個方法值得一試,我想對修飾手臂線條應該是有幫助的,但如果硬要說這樣搖是快速剝蒜皮的方法,我只能比拇指說你「948794狂」。

2.用微波爐加熱--這個方法有點效,加熱過蒜頭變軟蒜皮會脫離,是有比較好剝一點,但是加熱過蒜頭的香味會減低,如果要吃新鮮蒜頭的話,我個人覺得不適用。

3.先泡水十分鐘再搓掉皮--建議是說泡溫水或熱水比較有用,有的說泡水後其實也沒有好剝到哪裡,有的說把泡過水的蒜頭用毛巾搓一搓皮就掉了,沒錯,這樣的確是比較容易,但我個人覺得泡過水的蒜頭不能久放容易腐壞,而且等待十分鐘也讓人抓狂(耐性低),老娘一分鐘十幾萬上下,剝個蒜頭皮一百萬不見了開什麼玩笑(脾氣差)。

還有啊,毛巾搓過蒜頭很臭耶,你沒聞過老公吃大蒜的口氣嗎?你這樣叫毛巾情何以堪(雖然脾氣差,但我設身處地為毛巾著想),所以這個方法OUT(手指門口)

我個人的實驗結果證明,是媽媽教的方法最好,就是用菜刀大力一拍!啪一下一秒鐘就可以剝一顆!世上只有媽媽好,姨~~~媽媽的話要聽哦!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