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冷,很想喝碗熱湯暖暖身體,前幾天吃火鍋吃膩了,我想起了以前我婆婆常做的肉骨茶,冷冷的天氣,來碗肉骨茶溫暖胃吧。

進入食譜前,先來寫一下材料的事:

肉骨茶香料包--我們家的肉骨茶香料包有兩種,有新加坡傳統口味的,有正宗馬來西亞風味,兩種味道都好吃,不過我們家喜歡馬來西亞中藥味濃一點的

肉骨茶-2

左邊那份是我婆婆在台灣的中藥店買的成分表有:黃耆、黑棗、枸杞、當歸和特製香料包(小茴、胡椒、大蒜、鐵觀音茶葉、肉桂、大茴、甘草)

右邊的是歪嘴雞姐姐從馬來西亞帶回來的

肉骨茶-3

裡面那四顆黑棗燉了一個多小時,拿起來吃還是甜的,不錯!

肉骨茶-4

蒜頭--不剝皮是不想燉完後蒜會散開,湯就渾濁,包著蒜膜可以保持完整性,只要撥掉外面後的皮膜就好,保留裡面的膜。

肉骨茶-8

肉骨--可以用豬頸骨或大排骨,我喜歡用帶軟骨的大排骨,比較不建議用小排,因為小排的肉厚,會比較乾澀。

調味料--可以用醬油、生抽、老抽、雞粉、味精.....等等,我婆婆只用蠔油,其他都不用,我是用蠔油再補點醬油。

腐竹--不加腐竹也可以,但加了很好吃,我用的是這種長長的對凹的乾腐竹,建議使用前先泡軟,我婆婆說其實可以乾的就丟下去煮,我試了,雖然乾的直接煮可以煮軟,但口感比較乾澀,不似泡軟過才煮的那麼滑嫩,而且對凹的地方超難煮,煮半天還是硬的。

分享一個泡這種又長又易碎的腐竹的好方法,袋子剪開,腐竹不要拿出來,直接往袋子裡面加水,冷水溫水都可以,溫水會比較快泡發,然後把袋口夾好,這樣所有腐竹都可以泡到水,不會浮在水面,用到的水量也會相對比較少。

肉骨茶-11

以下進入食譜主題:

肉骨茶

材料:

豬大排骨(spare ribs)1.5公斤

肉骨茶中藥香料包 一份

帶皮蒜頭 12~25粒(喜歡蒜味重一點的就多加一點)

蠔油4大匙(一匙=15ml)

醬油1大匙

米酒3大匙

白胡椒粉 適量(要用白胡椒哦,黑胡椒不太對味

水3000ml

 

做法:影片版(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5a7zMG)(我的IG:www.instagram.com/princess.linda.wu/

 

圖文版:

1. 把中藥裝進中藥袋裡,黑棗沒有裝,因為我想吃

肉骨茶-5

2. 把排骨表面的肥油剔除掉

肉骨茶-6

3. 準備一鍋冷水,把排骨放進去煮,冷水煮起比水沸騰了才放進去,能煮出更多的血水和雜質

肉骨茶-7

大火煮滾後再多滾兩分鐘,把骨頭的雜質和血水煮出來,用水仔細把排骨搓洗乾淨,放到乾淨的鍋子裡面

肉骨茶-9

4. 把蒜頭外層較粗的皮剝除,留下裡面的皮膜,硬硬的蒂頭也摳掉,丟入中藥包和香料包,還有黑棗,加水到超過排骨,蓋上蓋子,大火煮滾後,表面還會跑出一些浮沫,把浮沫撈乾淨,接著轉小火,蓋上蓋子熬煮一個鐘頭。

肉骨茶-10

5. 一個鐘頭後表面會熬出一些油脂,不想吃那麼油的話就把油撈掉,撈乾淨一點,這樣就會有一鍋非常清澈的湯頭了。

記得煮好後就把中藥包和香料包撈起來丟掉,不然香料包很容易破,裡面的材料漏出來的話,湯頭的口感就不好了。

這時可以加入喜歡的蔬菜,我加了金針菇、蘑菇和泡軟的腐竹,加入調味料,撒點白胡椒粉,中小火再煮10~15分鐘就好了

肉骨茶-16

看看,排骨的肉縮了,骨頭凸出來了,表示排骨已經煮軟了(沒對好焦,sorry~)

肉骨茶-15

腐竹吸收肉骨茶的湯汁非常好吃

肉骨茶-13

蒜頭與白胡椒融合中藥香料的味道,吃過一次就讓你沉溺在這樣的香氣裡

肉骨茶-12

肉骨茶不止單吃,當成主食加入飯或麵條也很好吃,我們家最愛加白飯一起吃,溫和不燥熱的肉骨茶,即使是夏天吃也很開胃。

通常我們家吃肉骨茶不用蘸醬,因為覺得排骨已經很有味道了,如果想要蘸醬的,可以簡單的用醬油、蒜末、辣椒,一點點糖調一下就好了。

肉骨茶-14

後記:

話說肉骨茶是我婆婆的拿手料理之一,這道湯品會變成她的拿手菜,我想是因為歪二姐婚後旅居馬來西亞多年,每次回娘家都會帶肉骨茶香料包回來,所以我婆婆被逼上梁山,不是,我的意思是,我的婆婆就有很多機會煮肉骨茶,俗話說:Practice makes perfect」,因此我婆婆煮的肉骨茶才會那麼好吃。

我人生吃到的第一碗肉骨茶就是我婆婆煮的,以前她每次到美國來跟我們住幾個月時,歪嘴雞都會吵著媽媽煮肉骨茶。

每次我婆婆煮我都會在旁邊看,看的時候表現很認真學習的態度,然後吃的時候一直誇讚:「媽妳太有才華了,這世上還有人比妳會做肉骨茶的嗎?」

最近天氣好冷,很想喝點熱湯暖暖身體,我想起了以前我婆婆常做的肉骨茶,家裡還有好幾包以前她留下來的肉骨茶香料包,我算了算竟然有7包!想說趁天氣寒冷,來煮一鍋吃吃吧。

肉骨茶-1

結果這一想才驚覺,咦?肉骨茶怎麼煮啊??

我看我婆婆煮了那麼多年,從來沒有動手煮過,只記得她加了這個,燉了那個,然後細節通通不記得了,唉~人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婆到用時也是方恨少(媽媽更是,結婚後才發現少了媽媽可以使喚的日子好恨吶!!)

歪嘴雞聽到我說要煮肉骨茶,立刻興致勃勃,就像嫦娥奔向月亮一樣,他立即奔向超市把料給買齊了,想來是很久沒有吃到娘的味道了,可憐的孩子。

他買回家後,我說:「可是,我忘記怎麼煮了捏,你打電話問一下媽媽好了....」

他說:「沒問題!」

歪嘴雞問完後轉達:「就排骨用水煮一煮,加藥包煮一煮,加調味料再煮一煮就好了。」

哇哩咧!這種食譜還需要教嗎?

我說:「煮多久?調味料要加什麼?要加多少?」

歪嘴雞一臉茫然,但為了吃到娘親的味道,他又拿起電話再打一次,這次我們兩個一起拷問,哦,不是,一起逼問,不是不是,一起仔細地請教我婆婆她的做法。

本來巨細靡遺的問完我婆婆後,我還跟她說:「如果煮出來不好吃要回來客訴哦」,結果煮好我喝一口湯就忍不住傳照片給歪嘴雞看,並且逼他叫我天才,歪嘴雞下班回家吃到頻頻說:吼,好好吃,跟媽媽的味道一模一樣,吼,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我吃太多了,動不了了

昨天他喝了兩大碗公的肉骨茶,然後攤在沙發除了看大陸古裝劇,什麼也動不了,可見他有多想念娘親的味道。

後後記:

說到大陸劇,這讓我忍不住一定要再補個後後記。

最近歪嘴雞又開始沉迷大陸古裝,他只要一開始看大陸劇就一定會看到昏天暗地雲深不知處,看到週末我叫他幫忙做事,他會氣呼呼的說:「拜託讓我補眠好嗎?你知道我最近睡得有多少嗎?我每天看電視看到三點才睡,早上又要早起上班,我好累你知道嗎?」

照理說,聽到這種話,一般老婆應該早就拿起殺豬刀朝老公脖子砍過去的,但因為我太感佩歪嘴雞說得出口的勇氣,所以就讓他睡了。

今天晚餐他又打開那個大陸劇來看,我坐在旁邊說我不想看,他說最後兩集了,看完就好,所以我就跟著看了一會兒。

首先我看到螢幕寫著「楊冪」,我就隨口唸了:「楊幕ㄇㄨˋ」

嘴雞大聲說:「是楊冪ㄇㄧˋ!我以前也念成“幕”被人家笑妳知道嗎?」

我想說So?你ㄓㄔㄕ,ㄗㄘ都不分了,ㄧ和ㄨ有差嗎?

這一集楊冪ㄇㄧˋ的愛人還是老公還是男朋友之類的趙又廷死了,她很難過,所以她就對著躺在山洞裡的趙又廷的大體說話說很久,約莫說了20分鐘吧,我猜在山洞外面等的人一定譙到不行,乾脆開桌麻將打發時間算了。

好不容易楊冪ㄇㄧˋ說完了,眾人終於可以把趙又廷抬出來了,她回家後就整天坐在桃花樹林裡想念趙又廷,我覺得野外吃飯上廁所很不方便,她在那裡坐一天不會肚子餓或是想上廁所嗎?

歪嘴雞說:「妳看那小橋下面的溪水多清澈!

So?溪水再清澈能當飯吃嗎?還是說可以蹲在哪裡上廁所?這樣逼逼逼警察會來抓耶!

有一天楊冪ㄇㄧˋ坐在樹林里竟然看見趙又廷來找她了!

我嚇了一跳說:不是死了嗎?他是朱秀華會借屍還魂嗎?

歪嘴雞說:什麼還魂?不能變嗎?用變的啊!

人死了還能變活?

他們是仙,不是人!

仙會死哦?我還以為神仙不會死咧.....

仙不是死,是餛飩!歪嘴雞翻翻白眼。

餛飩?我還水餃咧餛飩!

餛飩!餛飩!妳懂嗎?

是鮮肉的還是鮮蝦的?

歪嘴雞又翻白眼了,我想他不理解我的程度就跟我不理解他一樣。

他說:這部叫做山生山世-死裡逃花,山生山世妳懂嗎?

山生三世我還勉強猜得出他想說的是“三生三世”,“死裡逃花”我就不能確定了。

我問他:死裡花......是死裡逃生的死裡花嗎?

他說死裡!死裡!10 miles的死裡!說的時候他用手畫了一個十字。

靠杯,是十里桃花!(拍額頭)


好吧,管他是"死裡桃花"還是"十里桃花",我親愛的老公花了那麼多時間看了這部讓他拋棄妻子的戲,我總得知道它究竟在演什麼吧。

我說:請問你這戲重點是什麼?

他說:靠!趙又廷從頭到尾只穿黑衣服,楊冪ㄇㄧˋ更可怕,從頭到尾都同一套衣服,到底有沒有洗澡啊?

靠杯,我忍了那麼久沒有拿出殺豬刀就是為了讓老公看男女主角穿同一套衣服看五十幾集?!

而且楊冪ㄇㄧˋ有沒有洗澡關你屁事啊,有臭味也是趙又廷聞又不是你聞,人家吃米粉你喊什麼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骨茶 Buk Kut Teh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