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戚風蛋糕 1(logo)  

 

這篇是寫給家有狗大呆美式烤箱的網友參考的。

 

我的美式烤箱只有下火可以調整溫度,上火只有兩個設定:Hi或Low(高或低),沒辦法設定溫度。

 

最討人厭的是,上下火無法同時啟動,開了下火,上火就不動,開了上火,下火就不做工。

 

這樣的烤箱烤雞、烤肉、烤麵包還不錯,但烤蛋糕就很頭痛,經常都是蛋糕熟了,但出爐放涼後表皮卻濕黏了,因為表皮烤不夠乾,如果要烤到表皮出爐放涼後也不會乾,下場通常是蛋糕體會太乾。

 

所以到底是要表皮不粘,還是要蛋糕濕潤,只能選擇其一,就像有一天老婆和媽媽掉到水裡,你要先救哪一個一樣無奈,你只能選一個,但不管選哪一個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這個烤箱不算太小,所以我都稱呼它「狗大呆」,光有個子,但卻沒腦子的意思。

 

一般台灣的蛋糕食譜又常常都是一開始要先上火高下火低,這樣可以讓蛋糕表面先結皮,蛋糕的表面就會比較光滑漂亮,表皮也會比較乾爽。

 

為了征服這個狗大呆烤箱,我花了很多心力在與它搏鬥,有一天看到某個老師教做輕乳酪蛋糕的影片,有人問他如果烤箱不能調整上下火怎麼辦?他斬釘截鐵回答說:「那就一定不會成功!」

 

老師的回答沒錯,但也不是完全沒錯,其實不是不會成功,是要摸清烤箱脾氣,找出適合的方式,雖然結果或許無法像老師烤的那麼完美,但也不會太差。

 輕乳酪蛋糕 1

如果遇到上下火設定不一樣的食譜,我會用平均溫度來烤,不過美式烤箱的“BAKE”只有下面的加熱管會加熱,上面的是不動的,這樣烤出來的蛋糕容易開裂表面會有小毛細孔在所難免,表皮也容易濕黏,麵包的話會有表面不上色的問題。

  

 

如果你的烤箱跟我的一樣的話,請跟我一起大聲說一句:「X他X的狗大呆!」,發洩完後請來參考以下我土法煉鋼的方式:

 

1. 出爐前的最後1~2分鐘開炫風模式,讓它表面乾一點。

p.s.炫風會讓麵包或蛋糕太乾,所以不建議全程用炫風,最後2分鐘用是逼不得已,我只有烤可頌的時候會全程用炫風,如果你的烤箱是那種強制一定要炫風,不炫都不行的話,烤麵包或蛋糕時,建議可以照正常食譜的溫度降低10°C~13°C,並且隨時觀察,以免烤焦。

 

或是

 

2. 改開broil 1~2分鐘讓表面結皮(開了Broil請全程緊盯,一旦上色立刻出爐,不然可能臭灰搭)。

 

或是

 

3. 蛋糕放在烤箱的中上層烤,不過這個方法有時會發生蛋糕烤太乾的現象,要邊烤邊觀察,每次記錄時間和溫度,下次就能改進(麵包的話還是要放中下層烤 ,因為麵包要藉助下火的力量讓麵團膨脹)。

 

昨天烤這個咖啡戚風蛋糕,我忘了做以上應用措施,所以表皮有點濕黏(表皮是倒扣在盤子的那一面),不過還好不嚴重,最重要的是蛋糕整體的熟度是好的,口感是濕潤、蓬鬆有彈性的,家庭手作,好吃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是要販賣的話,外形只是用來滿足個人的成就感,大家不要就太在意了(自我安慰也勉勵大家)

咖啡戚風蛋糕 2(logo)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