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蛋 21  

在自己動手做溏心蛋前,我沒吃過溏心蛋,因為在美國要去哪裡吃溏心蛋?每次看到網路或電視在介紹溏心蛋,那黃澄澄的、膏狀的蛋黃和浸泡到變色的蛋白,看起來就好入味好想吃啊!

今年夏天超級熱,去年暑假回台灣,我經歷了台灣記錄史上破高溫的夏天,沒想到今年的氣溫又再創新高,實在太熱了,我在洛杉磯這裡雖然沒有天天像台灣那麼熱,但熱浪來襲的日子,高溫可是比台灣還高的!

暑假孩子們在家,中午我不能再隨便打發,總得做點像樣的餵飽孩子,最快速簡單又不流汗的午餐就是日式沾麵,用濃縮的鰹魚醬油加水稀釋,再煮個麵就好,陳董和姐姐一次可以吃一大盤,吃得速速叫說謝謝媽媽(其實謝謝媽媽是我逼他們說的)。

為了給單調的沾麵加菜,我決定來試做最適合搭配日式沾麵的「溏心蛋」,結果試了兩次就成功,聽說台灣一顆溏心蛋要賣幾十塊,大家不要亂花錢,自己動手做真的很簡單,而且好好吃哦!

雖然陳董和姐姐不敢吃沒熟的蛋黃,但歪嘴雞吃了歐樂嘎嗒吉,我一吃也連忙誇自己如果上輩子不是天才小廚師就是中華小當家,驕傲到不行,瞬間覺得歪嘴雞娶到我真是娶到賺到,比買汽車送全家人壽保險還划算(這個促銷方案好像很滅火厚~)。

網路隨便Google就可以找到很多做溏心蛋的方法,有用滾水煮的、有用電鍋煮的,因為我本來就一直用電鍋煮白煮蛋,非常方便簡單,所以我決定採用電鍋的方式,以下是我詳細到有點囉嗦的筆記,分享給各位參考。

第一部分先來寫成功的經驗,接著再來分享失敗的經驗。

溏心蛋

材料:

雞蛋 4顆(冰的,從冰箱拿出來直接用,不要退冰)

廚房紙巾 一張

冰塊一杯

 

滷汁:

醬油100cc

味醂 100cc

水150~200cc(我的醬油不鹹,如果你的醬油比較鹹,水就多一點)

八角2顆

 

做法:

1. 首先準備浸泡的滷汁,將滷汁所有材料煮滾後立刻關火,放涼,很重要,一定要放涼再使用。

溏心蛋 1.JPG

2. 將一張廚房紙巾對折再對折,沾滿水份,我很有科學精神秤了重量,大概吸了40克的水。

對了,請用品質好一點的廚房紙巾,不要用那種很小張又很薄,一沖水就會破掉的便宜紙巾,我的廚房紙巾用水沖一沖,擠乾水分還可以再用幾次,所以是滿耐用的。

溏心蛋 9.JPG

3. 將吸了水的廚房紙巾鋪在電鍋的底部,把剛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雞蛋擺在紙巾上面。

我用的是冰的雞蛋,並沒有放在室溫退冰,如果你用的是室溫雞蛋,最後的成品可能蛋黃會比較熟,網路上很多溏心蛋的食譜,請大家在試做的時候,要仔細看清楚食譜要求的蛋是冰的還是室溫的,結果會差蠻多的哦。

聽說讓雞蛋站立,蛋黃才會在中間,所以我就讓他們通通立正站好。

溏心蛋 10.JPG

4. 蓋上鍋蓋,按下煮飯鍵,8分鐘後跳起,再繼續悶3分鐘,全程總共11分鐘。

我的電鍋是大同10人份電鍋,以上的時間記錄是我的電鍋,如果你的電鍋不同品牌、不同大小,可能需要的時間不同,不過基本上可以抓煮飯鍵跳起後再續悶3分鐘來實驗,如果你覺得太熟或太生,再來慢慢修改,應該下一次就會達到想要的成果了。

(打開鍋蓋後發現我的蛋倒了,可惡!難怪我聽到叩嘍一聲,原來是蛋倒了)

溏心蛋 11.JPG

5. 等待悶蛋的時間來準備一盆冰水,時間到立刻把蛋放進去冰水裡面浸泡5~8分鐘,讓蛋快速降溫,停止繼續後熟的動作(小心,蛋很燙哦,請戴手套或用夾子夾,不然就叫老公徒手來拿)(如果要叫老公徒手拿的話,請務必在蛋最熱的時候,不要等降溫,那就失去意義了)

溏心蛋 3.JPG

好的廚房紙巾經過電鍋加熱,雖然底部已經焦黃,還是上面還是很好,這樣才能保護蛋不焦黑。

溏心蛋 13.JPG

溏心蛋 14.JPG

這是不乖滾出紙巾的蛋,底部接觸電鍋的地方就黃掉了,雖然這一咪咪污點不影響口感,但看了會不爽耶~

溏心蛋 12.JPG

6. 把蛋泡在冰水的時候要把蛋殼敲出裂痕,讓水和空氣進入蛋殼和蛋的中間。

溏心蛋 15.JPG

這樣才可以很快速的幫蛋脫衣服

溏心蛋 16.JPG

而且會脫出非常光滑古溜的裸體蛋哦!

溏心蛋 17.JPG

7. 剝好殼的蛋先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避免污染滷汁。

溏心蛋 19.JPG

花蓮玉里的張太舉手發問:「請問擦蛋的那張紙巾是剛剛電鍋裡那張紙巾嗎?」

答:「賓果,答對了,沒錯,就是那張紙巾。」

花蓮玉里的太又舉手發問:「矮額~這樣不會很髒嗎?」

答:「廚房紙巾剛剛經過超過一百度的高溫消毒,比沒進電鍋前乾淨,琳達苦口婆心請大家不要貪便宜買爛的廚房紙巾的用意,請問花蓮玉里太您感受到了嗎? 妳看看,好的廚房紙巾可以一用再用,用到最後爛了也不要丟,拿來把鍋子裡的油擦掉再洗鍋,會節省很多洗碗精和水,擦完油的紙巾不要急著丟,還可以再拿來擦擦老公的臉,給老公的臉滋潤一下,物盡其用,為環保盡一份個人小小的力量,比起買便宜的廚房紙巾以為賺到,其實用了一次就不能用的爛紙巾好。不過,如果花蓮玉里太您很大氣,不在乎用了就丟,也不在乎環保,更不在乎老公的臉皮很乾燥的話,那麼就用新的紙巾擦蛋吧~」

8. 最後把擦乾的蛋放進滷汁裡面浸泡,不要急,請乖乖有耐心等待,最少浸泡24小時才入味。

我用夾鏈袋,把空氣擠出來,這樣蛋蛋們就可以完全沉浸在幸福滷汁當中了。

把蛋放進冰箱冷藏,中間想到的時候可以給袋子翻面一下,不翻也無所謂。

溏心蛋 20.JPG

這是泡了一天半的溏心蛋,蛋白外層已經上色,內層還沒,蛋黃的最外層有熟,但中間還會流動,照片裡的蛋黃有點凹陷就是因為切開後,有部分蛋黃流掉了。

鬆餅粉烏龍麵-25.jpg

自己做的日式沾麵賣相好看又好吃,涼涼夏天快來一盤吧,不要出去人擠人,熱死人了。

溏心蛋的的蛋黃吃起來有股很濃郁的風味,仿佛是帶有奶味和起司味的蛋黃膏,哎呀,不知如何形容,我詞窮啦,反正你們自己試試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溏心蛋 21.JPG

溏心蛋冷藏越久,中間的蛋黃就越凝固,我冰了3~4天後切開,蛋黃變膏狀,不會流動了。

滷汁可以重複使用,不過會越用越不鹹,因為鹹度被蛋吸收了,浸泡前先嘗嘗看,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就適量加一點醬油和味醂,不然就重新做新的滷汁。

溏心蛋 7.JPG

這是浸泡一星期的溏心蛋,我的媽啊,整個蛋白都上色,蛋黃好有味道,好好吃哦哦哦哦!

不過因為太上色,沒有漸層,賣相看起來不是太好就是了,有讓人以為是滷蛋的錯覺(溏心蛋擊鼓鳴冤說冤枉啊大人,我看起來像滷蛋,可是比滷蛋好吃一百倍,請大人明察秋毫)。

溏心蛋 8.JPG

接著來分享失敗的經驗:

第一次試做,我不想雞蛋直接接觸電鍋底部,怕會烤出焦點壞了好心情,所以就用我以前煮白煮蛋的方式,把蛋放在蒸架上面,倒入20cc的水,跳起後悶兩分鐘立刻泡冰水。

溏心蛋 2.JPG

剝蛋殼的時候我已經有不妙的感覺了,因為沒有蛋殼支撐的蛋好軟啊!

切開後一看,果然不夠熟,只有外層的蛋白熟,中間的蛋白是生的,蛋黃不用說,當然也是全生的。

溏心蛋 4.JPG

我不想再用滾水煮,因為不知道要煮多久才會剛剛好,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我把滷汁煮滾,倒入蛋裡面浸泡,想說用熱滷汁泡看看蛋白會不會熟一點,結果沒用,蛋白還是不夠熟,我不敢吃蛋白沒熟的蛋,歪嘴雞說不然給他帶便當好了。

溏心蛋 5.JPG

隔天我用崇拜的眼神問歪嘴雞:「你好厲害哦,吃生蛋白不怕嗎?」

「我帶去公司用微波爐微波過,很好吃啊!

原來.....(立刻收回崇拜的眼神)

用電鍋煮白煮蛋一直我最愛的方式,鍋子裡放一點水,蒸架上擺蛋,我通常一次做十幾顆,按下煮飯鍵後就不管了,跳起後悶20分鐘,拿出來泡冷水,泡的時候把蛋殼敲出裂痕。

有時煮飯鍵跳起後我沒空管,就讓蛋悶在裡面幾個小時,想到才拿出來泡水,蛋殼一樣超好剝,如果是用滾水煮的,煮好不立刻泡水會超難剝。

用電鍋煮白煮蛋不用顧火,不怕蛋殼裂,不用在水裡加鹽、加醋、加嘍個嗖個就為了怕蛋裂,也不用等蛋退冰到室溫,就怕遇到滾水會裂,更不用小心翼翼先把蛋放在湯勺再放下去滾水裡,就怕蛋下鍋不小心敲到會裂,做了那麼多動作就怕蛋會裂,乾脆用電鍋蒸最方便啦。

下圖是歪嘴雞的《電鍋版零廚藝可樂帶皮滷肉》,那滷蛋就是滷肉前先用電鍋做的白水煮蛋,是不是很漂漂?

溏心蛋 6.JPG

如果有人對歪嘴雞的《電鍋版零廚藝可樂帶皮滷肉》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一下這個影片:

烏龍沾麵的做法可以看這個直播影片:

 

後記:

剝了好多蛋殼,突然想到曾經聽說把蛋殼放在盆栽可以給植物增加鈣質,原來植物跟人一樣,也需要鈣才會長高高,於是我就把蛋殼鋪在我心愛的羅勒盆栽上面。

溏心蛋 22  

這盆羅勒是我養香草以來,第一盆壽命超過兩星期的香草,以前我種羅勒都是放在廚房的窗戶邊,想說這樣可以天天澆水,又不會讓它風吹日曬,結果本來在店裡生意盎然的羅勒,總是在我家廚房呆兩天就開始萎靡,接著就開始掉葉,最後還會發黑,然後就莎喲娜娜了。

有一天我在粉專直播裡提到我又買了一盆新的羅勒,希望這次可以種久一點,有個熱心網友留言教我羅勒要摘心才不會徒長莖,葉子和葉子的距離會拉長不長葉子,而且要讓羅勒曬太陽,香氣才會足。

我趕緊把羅勒移到後院呼吸新鮮空氣,然後狠下心把每一株的葉心都摘掉,結果羅勒真的不但不死,還長出更多的葉子耶,哇哈哈哈哈,實在太開心了,讓一顆無辜的植物免於死在我的手中的感覺實在太好了!

(不知道我做的對不對,我是從箭頭指的方向摘掉,我的羅勒葉子有變多,所以應該是對的吧)

1  

不過開心之餘,我現在面臨第二個難題,之前有網友說應該要把它移植到大一點的盆子,我也很想,因為我的羅勒越來越茂密,讓他們擠在小盆子裡好像空間不夠了,可是要怎麼移植啊? 把塑膠盆子剪開,整坨直接換到大盆子嗎?還是要一株一株拔起來,分開插在新的盆子裡,讓他們有多一點的生長空間?可是歪嘴雞說這樣拔會傷到根部,到底要怎麼做才對?  這是我的第一個寶貝,我想要它好好茁壯長大,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溏心蛋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