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奶油麻糬-14.jpg

夏威夷奶油麻糬(Hawaiian butter mochi)是夏威夷經典的點心,加了椰奶和奶油讓這款麻糬的風味比一般只用水和糯米粉做的麻糬更香濃,口感也更柔軟,我不是很愛吃糯米粉類點心的人都愛上它的香濃軟Q。

人生第一次吃到夏威夷奶油麻糬還歸功於姐姐,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姐姐大學最後一學期被迫回家上網課,關在家裡實在太無聊了,不愛下廚也對烘焙沒興趣的她居然無聊到想玩烘焙,這個「夏威夷奶油麻糬」就是她上網看YouTube影片學來的,非常好吃。

夏威夷奶油麻糬-3.jpg

外殼烤的香香酥酥,裡面的麻糬軟軟QQ,還有有濃濃的椰香和奶香,比普通麻糬好吃😋

夏威夷奶油麻糬-5.jpg

本來以為這麼大一塊可能要吃很久才吃得完,結果三天就吃完了。

夏威夷奶油麻糬-4.jpg

前幾天我在整理櫃子裡的食材,發現有半包糯米粉,還有一罐椰奶,剛好冰箱剩下一些紅豆餡,於是就實驗用VOTO氣炸烤箱烤了紅豆版本的。
第一次嘗試把紅豆餡放進夏威夷奶油麻糬,原本擔心會失敗,等不及完全放涼就切開來看看,我滴媽媽呀,也太成功了!

夏威夷奶油麻糬-12.jpg
烤的時候歪嘴雞跟我說:「我胃不好,麻糬難消化,很抱歉,我不會吃妳的麻糬。」
結果後來看到我切開,他說:「我要吃!」
阿不是胃不好?
夏威夷奶油麻糬-16.jpg
夏威夷奶油麻糬的做法非常簡單,連姐姐這種從來沒做過烘焙的人都成功,非常適合新手。
不過在進入食譜前我先提點幾件事:
1. 材料攪拌順序:
姐姐第一次試做的時候,她按照國外youtuber教的步驟:先攪拌糯米粉和蛋、融化奶油,成團後才加入椰奶和奶水。
這樣做的結果是太乾,根本攪不動,攪拌到手酸叫陳董來幫忙拌,還是拌不動。
夏威夷奶油麻糬-1.jpg
後來居然把打蛋器給弄斷了!
最慘的還不是這個,是加入椰奶後大麵團打散變成小顆粒麵團幾乎無法溶解,最後搬出我的電動攪拌機才拌勻(擦汗)
我的食譜步驟修正了下料的順序,非常容易拌勻,想試做的人務必看清楚哦!
夏威夷奶油麻糬-2.jpg
2. 糯米粉:國外的食譜都會指定使用這款日本糯米粉,姐姐用的也是這款日本糯米粉。
Koda Mochiko Specialty Food Rice Flour - 16 Oz
不過我試過台灣的糯米粉和泰國糯米粉,都是沒問題的。
泰国三象牌 水磨白糯米粉 16oz
3. 椰奶和濃縮奶水:
✔沒有椰奶請去買椰奶,如果買不到就不要做了,因為這道點心不能缺少椰奶。
✔沒有濃縮奶水可以用牛奶代替,或是用鮮奶油:牛奶=1:3代替,或是全部用椰奶。
✔自製濃縮奶水:把牛奶小火加熱,變煮邊攪拌到剩一半,或是水1 1/4杯:奶粉1杯的比例調成濃縮奶水(以重量來說的話是300克水:80克奶粉,我用的是全脂奶粉,如果用無脂奶粉的話,奶粉可以多加20%)

夏威夷奶油麻糬
材料(以下材料是用9*11寸的深烤盤,如果用八吋方形深烤盤可以直接除以2):
融化奶油100克
細砂糖400克
蛋 4顆
香草精 2小匙
椰奶一罐 14oz(400ml)
濃縮奶水一罐 12oz(354ml)
糯米粉 16oz(450克)
泡打粉 2小匙(一定要加)

紅豆沙餡 300克(可不加)

做法:
1. 預熱烤箱180℃,如果用氣炸烤箱也要預熱。
烤模鋪烘焙紙(最好鋪烘焙紙,不然會很難脫模)。
紅豆餡包著烘焙紙,用刮板壓成大片,我的烤模是8寸方形烤盤,紅豆餡我壓成6.5*6.5寸(不加紅豆餡的可以直接省略這一步)。

夏威夷奶油麻糬-1.jpg

2. 糯米粉、泡打粉、細砂糖先用打蛋器拌勻。

倒入椰奶和濃縮奶水,拌勻(液體先跟粉類攪拌會輕鬆很多)。

加入蛋拌勻,再加入融化奶油和香草精拌勻。

夏威夷奶油麻糬-2.jpg

完成的麵糊是流動狀的。

夏威夷奶油麻糬-3.jpg

3. 倒入1/2麵糊(如果不加紅豆餡的就全部倒,一路烤到底就好)。

夏威夷奶油麻糬-4.jpg

烤10分鐘後拿出來,表面有點凝結了。

夏威夷奶油麻糬-5.jpg

4. 鋪上紅豆餡(我切成9份,再用刮刀鏟起來鋪進去)

夏威夷奶油麻糬-6.jpg

5. 把剩下的麵糊倒進去,繼續烤。

烤箱版本大概175~180℃全程烤1小時左右。

夏威夷奶油麻糬-7.jpg

我用VOTO氣炸烤箱,放最下層,前面倒入一半麵糊時先180°烤10分鐘,拉出來鋪紅豆餡,倒入剩餘的麵糊後,改160℃再烤1小時,中間前後對調一次。

烤到表面金黃上色有一層脆殼,用蛋糕探針(或竹籤)插入沒有沾黏就可以出爐了。

夏威夷奶油麻糬-8.jpg

這是烤了30分鐘周圍膨脹,中心還凹陷的狀態。

夏威夷奶油麻糬-9.jpg

烤了60分鐘連中心都澎起來來了,表示中間的麵糊熟了。

夏威夷奶油麻糬-10.jpg

出爐後放涼才脫模。

放涼後中間會凹陷是正常的。

夏威夷奶油麻糬-11.jpg

雖然熱熱的麻糬也是好吃,但這款夏威夷奶油麻糬建議吃冷的,冷的會更Q也比較好切。

夏威夷奶油麻糬-13.jpg

第一階段倒麵糊時我才倒1/3,所以下面那層麻糬比較薄。

夏威夷奶油麻糬-14.jpg

沒吃完的麻糬室溫大約可以放個兩三天,冷藏的話,大概兩天內還是Q軟,但冷藏太多天就會變硬了。

如果變硬沒關係,用氣炸烤箱回烤幾分鐘就又恢復外酥內Q軟了。

至於可不可以冷凍?

我沒試過,想冷凍的人可以試試看。

不過,琳老師還是老話一句:自己做的點心趁新鮮趕快吃完是最棒的,如果吃不完就不要做太多,凍來凍去凍成仇啊!

夏威夷奶油麻糬-15.jpg

14L超大容量!韓國第一品牌《#VOTO氣炸烤箱

📌我的分享文 https://bit.ly/3eMURJc

VOTO-20.jpg

✔接受團購和直播通知加入我的telegram【琳達公主的好物推薦】頻道: https://t.me/princesslinda1224

✔不定時發文&直播在IG Princess.linda.wu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