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3      

螺旋麵包,雷阿胖,總是勾起我的童年記憶,因為雷阿胖裡面灌鮮奶油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麵包

小時候村子廟口賣包子饅頭豆漿稀飯米苔目的就有三家,但從村子頭走到村子尾只有一家西點麵包店,老闆是唯一一個麵包師傅兼店員,平常賣麵包和蛋糕,中秋節會加賣月餅、蛋黃酥

當時的麵包好便宜哦,但我不會告訴你多便宜因為這樣就會曝露我的年紀

每天早上上流珠會給我10元買麵包和豆漿,我就能吃飽了(靠又講出來了,我是大嘴巴)

來到美國後我沒看過有人在賣雷阿胖,就算我們家附近台灣人開的麵包店也沒有,既然買不到,想吃就自己動手做,這是出外人的心酸,我常常在想很多寫食譜部落格的都是住國外,大概是跟我一樣被逼上梁山吧

螺旋麵包擠鮮奶油是最經典的吃法,不過巧克力卡士達更棒哦

做螺旋麵包需要錐形的烤模,沒有的人不用花錢買了,用A4的白紙和鋁箔紙就可以自製螺旋模了

自製的螺旋模很耐操,可以重覆使用很多次,而且長度、寬度可以隨自己喜好而改,還沒買鐵模以前我都是用自製的,後來想說買鐵模來用用看, 於是我拜託士林周太(我姐)跑一趟烘焙材料行幫我買,再拜託朋友從台灣帶過來

士林周太說她跟材料行的人說要買雷阿胖的模具,材料行小姐拿給她看的時候她很驚訝它的長相,因為士林周太以為雷阿胖跟雞蛋糕一樣,放入模型裡蓋起來烤一烤就成型了,士林周太真是一個好傻好天真的胎胎

周太買的模具很短,表面也沒有不沾塗層,其實沒有自製的好用,所以想試做的人不用花錢了,跟著我DIY就好了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DIY自製螺旋模

影片版:

 

圖文版:

DIY自製螺旋模

材料:A4影印紙+鋁箔紙

做法:

1. 把A4影印紙從短邊捲起成一個圓錐形,按自己喜歡的長度把多餘的尾巴剪掉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4

2.再用一張鋁箔紙把紙膜包覆起來,尾端多餘部份也包進去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5

這樣一個螺旋模就做好了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7

如果直接使用的話要塗抹一層奶油才能防粘黏,但我不喜歡塗奶油,所以我會再加包一層烘焙紙

這是我在Costco買的non-stick parchment Paper,品質不錯又便宜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6

包了烘焙紙就不用塗奶油也不會沾黏,而且一樣可以重覆多次使用(最下面那個是烘焙材料行買的鐵模,比自製的短)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8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12~14個)

巧克力卡士達醬:

材料:

蛋黃 3個 

砂糖 50克

低筋麵粉 15克

玉米粉15克

可可粉 10克

牛奶 320 c.c.

奶油20克

苦甜巧克力豆 35克

做法:

1. 牛奶先加熱到微微冒煙, 蛋黃+糖攪拌均勻,先加入2大匙溫牛奶拌勻,這樣等一下加粉料比較好拌

2. 低筋麵粉+玉米粉+可可粉過篩加入1.裏面拌勻

3. 緩緩倒入鍋裡的熱牛奶一起拌勻

4. 中小火加熱, 一邊加熱一邊用打蛋器攪拌, 中途不可停止攪拌以免結塊

5. 煮至濃稠後離火, 倒入奶油+巧克力豆拌勻,在表面蓋上保鮮膜防止結皮,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把鍋子泡在冰水加速冷卻

6. 冷卻後的卡士達醬像布丁一樣ㄉㄨㄞ ㄞ 的,最好再攪拌一下讓它比較滑順一點,裝入擠花袋裡備用

DSC08115  

麵包體做法:

高筋麵粉 500克

水 270克

蛋 一顆 50克

糖 75克

速發酵母 5克 

鹽 5克

奶油 60克

做法 :

1. 把除了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丟進攪拌缸內攪拌至筋性出來

2. 加入奶油打至可以拉出稍透明的薄膜,攪拌終溫最好落在26°C~28°C之間

葡萄乾小餐包 1

3. 28°C~30°C左右的發酵環境, 基本發酵90分鐘 (**檢查:食指沾麵粉, 插進麵團中, 洞洞不會很快恢復).

4. 把麵團分割成12~14等份,滾圓,室溫鬆弛15分鐘(因為我的鐵模比較小,所以分成14等份,自製螺旋模的人可以分成12等份,這樣麵包可以做長一點)

5. 麵團桿成橢圓形再先捲成小長條,再慢慢搓成長條,搓長條時麵筋會回縮,這時不要硬搓否則很容易扯斷麵筋,每條麵團輪流先搓一次, 再回頭從第一條再搓, 直到需要的長度為止

6. 把麵團條捲在模子上,捲麵團時要記得頭尾都要塞進裏面,尤其是尾巴要捏緊,不然最後發酵時會爆開,放在烤盤時,要把捏緊的部位朝下放

7. 最後發酵2倍大, 塗上蛋汁, 200°C (390°F)烤10~12分鐘. 出爐後稍微放涼5分鐘再慢慢旋轉拿出烤模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9

灌入巧克力卡士達醬就可以享用了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1

 吃不完的麵包放兩天後會比較硬,我會把麵包噴點水放小烤箱回烤幾分鐘,再擠入冰冰涼涼的卡士達內餡,外熱內冰真的很好吃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2

如果是鮮奶油餡的話,麵包就不能是熱的哦!因為鮮奶油會融化

歪嘴雞就常常幹這種蠢事,有時我懶得煮卡士達就打發鮮奶油裝在擠花袋裡冷藏,隔天早上要吃的人自己擠,我總是交代他:「麵包不要熱,因為這次是鮮奶油餡,會融化哦~」

但是下午放學後依然聽到孩子們哭喪臉跟我抱怨:爸爸又熱麵包了,鮮奶油都融化了 

我說: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弄? 

姐姐我們想自己弄啊!但是爸爸已經烤好了,如果還要等麵包冷,上學就遲到了,所以早上我們兩個的手都是融化的鮮奶油,邊吃邊滴

歪嘴雞兩隻耳朵的功能只剩掛眼鏡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了,說再多也沒用,每次交代他總是說知道了,可是最後的結果證明他根本什麼都不知道,明明他是和我眼對眼回答說知道的,這人的腦子跟嘴巴是各自為政的

不過如果因為這樣罵了歪嘴雞也未免有失人情味,畢竟大家都不要他做的事他硬要做,表示他有滿腔服務的熱誠,也或許是因為他對孩子有滿滿的愛吧,不做無法消耗掉他那滿溢的愛

但他的愛能不能用在比較有用的地方呢?比如說我請他記得把滷汁冰起來不然壞掉可惜,他就是沒做,好好的一鍋滷汁就臭酸了

又比如說他煮完乾拌麵一定要立刻端到客廳,邊吃邊滑唉呸邊看大陸連續劇,比管弦樂團的指揮兼提琴手還忙(一下指揮一下去拉提琴,不忙嗎?)

我會說:麻煩先順手把檯面擦一下、廚房燈關掉

他一定會說:吃完再擦,燈開著沒關係

等他吃完了,檯面還是沒擦,廚房天花板六個燈,洗手台上面五個燈,抽油煙機上面一個燈,全部都沒關

古人鑿壁借光都能讀書了,你不過煮個麵條有需要開12個燈嗎?是有夜盲症逆?不就煮個乾拌麵那麼簡單的料理不能節能減碳愛地球一下嗎?北極熊都要餓死了,企鵝都要絕種你知不知道啊你!(把老公炸彈摔)

(琳老師教學時間:炸彈摔為摔角招式,將對手的頭夾在跨下,雙手環抱對手的肚子,將對手舉起,重重摔在地,圖片取自網路)

啊......不好意思,提到老公耳聾的事我又情不自禁扯遠了,回到雷阿胖的主題(跳一下)

這個麵包是陳董的最愛,一陣子沒吃到他就會碎念說:我想吃Chocolate Cornets,這次他跟我唸了好幾個星期我才動手做,做好麵包的當天他立刻吃了兩個

我在想有一天他長大了,也搬到離媽媽很遠很遠的地方生活,會不會他也跟我一樣懷念起螺旋麵包的滋味呢?

巧克力卡士達螺旋麵包 3  

後記:

寫到雷阿胖很多兒時的回憶湧上來,我記得有一陣子那麵包店被迫停業,因為聽說他的月餅被驗出大腸桿菌,等能開張的時候我又繼續去買,上流珠說:老闆很胎割妳還吃?

我想說肖東興他家的店更胎割你們還不是吃(肖=台語的瘋)

肖東興是村子裡一個赫赫有名的人物,聽說讀書時成績優異,但不知為何有一天就突然瘋了

聽上流珠說肖東興從小無父無母,是哥哥嫂嫂養大的,哥哥在廟口開了家小吃店,哥哥望弟成龍所以給他很大的壓力,肖東興可能是承受不了壓力,高中時精神就慢慢失常了

上流珠十九歲嫁給我爸,剛嫁過去的前三個月每天都有人要來看新娘(上流珠說是因為她年輕又可愛,我個人是覺得鄉下比較無聊,有新人來總是好奇,以前我看到有台北人來也覺得很新奇)

肖東興正是年輕氣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上流珠那時好害怕肖東興,因為每次她煮飯的時候肖東興都會飄到前面笑笑地死盯著她看,我阿公老家兩面外墻都是門,而且24小時不關門的,每到了煮飯時間上流珠就挫咧蛋

後來我阿公很生氣,只要看到肖東興又來偷窺新媳婦(其實也不算偷窺,他是正大光明站在面前看),他就拿一桶水潑肖東興

因為我阿公在村子裡脾氣兇是有名的,肖東興那時被潑也只敢說:啊我又沒有做什麼,看新娘也不行哦

我問上流珠:還會這樣回答,聽起來肖東興沒那麼瘋啊,為什麼我小時候看他的樣子好嚇人?

上流珠說:那時肖東興還年輕,可能還沒那麼嚴重吧

上流珠說偷看就算了,後來肖東興越來越失常,半夜會進到別人家壓在女人的身上,當時我姑姑,也就是我爸最小的妹妹,才18歲,她也很害怕

我姑姑說:你們的房間都有門,只有我的沒門,要是肖東興來壓我怎麼辦?

上流珠說:不會啦,妳那麼醜,肖東興不會來壓妳

哇靠!妳以前不是總說妳是被欺壓的傻媳婦,原來講話這麼毒哦,雖然我姑姑是真的不漂亮,但妳這樣直接打擊小姑也未免太有種了(我好羨慕)

我說妳這樣講姑姑沒翻臉?

上流珠說:不會啦,當時大家都知道我在開玩笑,全部笑成一堆

上流珠還說了一件現在她想起來都還想笑的事

她說當時我阿公家是村子裡唯一有電視的,每天晚上家裡總是門庭若市,我阿公晚上會把電視打開給大家看,所以客廳和門口總是圍滿了村民來看電視,當時最有名的連續劇叫做“雨夜花”(上流珠的記憶力也太好了)

對了,我阿嬤家也是村子第一家有電話的,有一隻搖桿搖一搖接到總機室的那種,我很小很小很小很小的時候有玩過,我跟歪嘴雞提過這件事,他說:喔,那種電話我當兵的時候在兵營裡看過。(好,我隨便說說的,或許我是做夢,把夢當真了,其實我沒真的玩過搖桿電話)

村民聚集看電視時就會順便做陣來八卦

某天晚上看電視時,肖東興坐在不遠處另一個房子的門口,笑瞇瞇地往看電視的人群裡盯

村子裡有一個很胖很胖的太太,姑且給她取個藝名叫阿梅好了,當時天色黑暗,肖東興坐在燈的下面,白光映照著他亮晶晶的眼神好可怕,而那眼神的方向就對著阿梅

大家同聲取笑阿梅說:阿梅阿梅,肖東興正盯著妳看捏,晚上會去壓妳哦~

胖阿梅氣蓋山河,站起來大聲地說:敢來?林周罵絕對給他好看!大家全部笑成一團

上流珠告訴我人吶,真的不能說大話,那天半夜肖東興還真的就去壓阿梅了,壓的時候還只穿一條內褲耶!

當時阿梅被壓後驚醒,暗朦朦的房間伸手不見五指,她嚇到全身發軟,嘴巴發不出聲音,只能伸出一隻手猛撥旁邊熟睡的老公

阿梅的老公是個外省人,當時被撥醒後一看,氣得一腳把肖東興踢下床,大聲譙他:媽哩狗逼!」,然後還揍了肖東興一頓

肖東興當時抱著頭很委屈地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上流珠描述的肖東興對我來說好陌生,我記憶裡熟悉的肖東興不是這樣的

其實說熟悉也很怪,我從小就很怕他,根本沒跟他接觸過,但他又是我從小看到大,幾乎每天都會見一次的人物

從我有印象以來,肖東興就每天都蹲在哥哥的店門口,從早蹲到晚,不講話也不走動,消瘦黝黑的臉頰鑲著兩個黑碌碌的眼珠,只要走過他前面,他就會直愣愣地盯著你看

肖東興哥哥的店位在廟口,離我阿公家很近,前面又是公車站,所以我從幼稚園到國中每天經過都很害怕

肖東興總是留著長長的頭髮和鬍子,像巫婆一樣長的指甲滿是黑色的污垢,吃喝拉撒都在店門口,大約每半年他哥哥要幫他清理一次,我曾經目睹一次他洗澡的過程

那次肖東興好激動發狂亂跳,就在店門口,村子好幾個大男人一起把他抓住,用繩子綁住他的手腳,他就像要被五馬分屍一樣,手腳被大家用繩子拉開,然後有人用水柱沖他的身體,淋洗髮精,再用一隻長柄刷地板的刷子刷他全身

肖東興力竭撕聲發出野獸般的怒吼,因為畫面太過於驚心動魄以至於我害怕到不敢繼續看下去,接著好幾天都惶惶不安,並且內心覺得肖東興好可憐

隔天早上上學,看到肖東興依然安靜地蹲在原地,頭髮被剃光了,指甲剪短了,鬍子也全沒了,臉頰看起來更消瘦了,我在想昨天他們是怎麼幫他剃頭剪指甲的?會不會是後來肖東興沒力了,就任由大家處置了吧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