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1. 白切生腸

生腸  

今年農曆年回台灣, 二姐帶我們全家去吃她們家附近頗有名氣的勇伯米粉湯, 聽說電視臺有來拍過.  店面很小, 有點髒, 但是生意真的很好, 午餐時間還得排隊.  其實勇伯賣的除了米粉湯, 其他不外乎就是油豆腐, 花干, 嘴邊肉, 豬肝連, 生腸等等的小菜. 醬料也很普通.  我們才叫了油豆腐, 生腸, 豬肝連, 米粉湯就花了700多塊.  我的上流珠老木(我老木本名淑珠, 妄想做上流貴婦, 所以簡稱"上流珠)回家的路上不斷滴雜雜念 :「吼, 嗚告貴ㄟ! 嗚告貴ㄟ! 明天我去菜市場買回來自己煮, 100摳吼恁呷軋吐.」 

上流珠說到做到, 隔天果然馬上就買了一大坨的生腸回來, 她說才花150摳, 而且那坨生腸足足讓我們一大夥人吃了三餐. 

前幾天逛大華超市, 竟然給我看到生腸, 一盒才$3.38.  上頭寫著 "pork uterus". uterus是子宮的意思, 網路上很多人說生腸是豬的輸卵管, 可是茅寶-這值得紀念的日子說生腸其實是豬的子宮, 豬一胎可以生十幾隻, 是因為子宮是管狀的, 小豬才可以一隻一隻在管子裏排隊. 

網路上普遍謠傳生腸富含胎盤素, 多吃有助養顏美容, 法醫楊日松的養生秘方就是吃豬的生腸, 所以他的臉上幾乎沒有皺紋。  阿嗯哥蘋果日報這篇報導卻指出 『多吃豬生腸無助美容』, 因為豬子宮所含荷爾蒙不算多,而且吃多嘛污膽固醇太高的問題。 所以愛吃的捧油要酌量服用喲~

生腸1

打開竟然多達4副生腸, 不過看起來很瘦, 不像在台灣看到的那麼肥胖, 而且完全沒有腥臭味, ↓↓↓

生腸2   

用剪刀把薄膜剪乾淨, 清掉薄膜看起來更瘦了.  網路說處女豬的生腸比較細, 生過的母豬生腸就會比較肥大↓↓↓

生腸3  

水加米酒, 薑, 先把前頭較粗硬的部份小火煮20分鐘, 再丟入捲曲的部份一起續煮15分鐘, 起鍋後泡冰水.  

有點傻眼, 因為煮過後更細了~  哇哩咧, 那A安捏?? 難道真的是處女豬嗎?

生腸4  

另有網友說水滾了後就關火悶20分鐘, 試試軟硬度, 如果不夠就再煮滾一次,關火再悶20分鐘, 不可以一直煮, 會過硬. 

後來我再買一次生腸回家實驗看看, 前頭粗管的部份先小火煮15分鐘後, 再把捲曲的生腸丟入關火悶20分鐘.  實驗結果證明比第一次更Q軟好吃. 主圖就是第二次實驗作品, 是不是比較大摳呢?啊嗯哥我昨天再confirm過上流珠, 她說生腸的部份至少嘛愛滾個幾分鐘卡衛生, 並且她還好好的勸戒我一番內臟少吃, 膽固醇高。  吼!哉啦,哉啦!估顧呷幾拜會死哦

沾醬:

薑絲(嫩薑最好, 可惜這裡買不到, 只好把老薑切得 as細as possible)泡一下冷水比較不那麼辛辣, 擠乾水分擺盤. 

蒜泥+醬油膏+糖+香油, 拌勻即可.  

另外又準備歪嘴雞老爺喜歡的怪味醬: 蒜泥+醬油膏+糖+香油+番茄醬+辣椒醬+甜辣醬

********************************************

趴2. 麻油腰花

麻油腰花  

買生腸的同時, 我還買了豬腰. 一樣很便宜, 四顆才3塊多美金.  華人超市裏面賣的豬腰都不大, 而且色澤看起來比在台灣市場看到的深.  婆婆說台灣的腰子都灌過水, 所以都澎的很大, 味道也不重, 不像美國的豬腰尿騷味特重.  

豬腰一切開尿騷味超重, 而且血水很多.  我先泡水冰冰箱隔夜才處理, 如此一來, 尿味少一點, 血水也不會那麼多, 而且豬腰泡水膨脹後比較好處理.  

不知道爲什麽超市總是要在豬腰上開一刀??↓↓↓

豬腰1  

白色和深紅色的部份都要剔除, 那是尿騷味的來源↓↓↓

豬腰2  

叫女兒來幫我拍照, 阿兜仔沒見過世面, 雞貓子喊叫說那是什麽?? 我說是豬的腎臟(kidney), 把她嚇的半死, 還說 :" why people eat that?"

接著兒子也跑出來雞歪說好臭好臭.  

叫個屁啊! 老娘還沒叫你拍豬的子宮咧!  一副「我的媽媽是食人魔」的驚恐樣。  這些ABC懂什麽?  他們整隻豬除了瘦肉的部份, 其他都不敢吃, 最美味的豬心, 豬肝連, 豬肚, 豬腸, 豬耳朵, 豬舌碰都不碰, 連豬腳都嫌.  

每次回台灣我最愛跟二姐的女兒搶著吃這些內臟, 多有意思啊!! 跟著小外甥女邊啃雞腳邊看電視, 或是搶雞腩佛, 然後看著她大叫 :「 啊啊~~阿姨把我的腩佛都吃掉了!」 的時候, 我總是笑的很爽.  唉....這樣的天倫之樂是我在美國永遠都得不到的. 

豬腰5  

邊處理邊看電視, 不然這四顆腰子花了我半個小時處理, 沒有電視多無聊

豬腰3  

 處理乾淨的腰子↓↓↓(可能是我切的太乾淨了, 腰子有點薄)

 豬腰4     

切花後, 泡水, 20分鐘後換水一次, 換個5~6次水不會那麼渾濁就可以了, 我因為沒有要馬上煮, 所以把它泡在水裡冰冰箱, 隔天再換幾次水.  

泡了一晚水的生腰花有比較膨脹↓↓↓

豬腰6  

阿基師說腰子不可煮太久不然會太硬.  用85°C的熱水泡15分鐘即可. 楊桃烹飪影音教學則說水滾後下腰花, 等水再次滾的時候就撈起沖冷水. 影片裏面的烹飪老師示範了一套完整處理及烹調豬腰的方法, 他實在揪勾錐, 邊處理邊用力地說 :「很多人在問切掉這麼多會不會很浪費. 不會! 寧願吃起來不臭也不要吃起來很臭.」  哈哈哈....

第一次實驗採用阿基師的方法, 可能我們家是電爐, 就算關火以後餘熱還是很高溫, 腰花在泡了15分鐘後全成了花枝了, 縮的又小又硬, 而且我怕麻油變黑, 所以煸薑片的時候用的是沙拉油,煮到一半才下一點點麻油, 米酒下的也不夠多。  結果雖然腰花沒有腥騷味, 但是整體氣味就是不夠,就好像安心亞全身包緊緊, 蔡依林沒化妝, 金城武剃光頭一樣,不對味了嘛! 

哇奔郎的個性就是不屈不撓, 就算以後我都不會再吃腰花了, 我也一定要成功一次, 不然死不瞑目不甘心。 第二次水滾後下腰花,快滾還沒滾以前就撈起洗凈, 然後下足了黑麻油, 有三大匙之多吧!當我把那瓶被放到櫃子最深處塵封已久的黑麻油拿出來用力倒的時候, 仿佛聽到他大喊 :「哈哈哈!老子今天總算露臉了吧!」。

開小火煎香薑片, 聽說是要煎到薑片的邊緣微翹, 開大火,快炒一下腰子, 加入米酒, 加點雞粉就好了.  上菜!

這一次的麻油腰花總算好吃了,雖然離我阿木煮的還有一段距離,但能做到這個程度我已經想對蒼天吶喊: 「哦耶!阿木, 哇出運啊!!」

 

***對麻油腰花有興趣的人,請接著繼續觀賞“上流珠來上菜系列(四)麻油腰花”,內有詳細影片及圖解***

***上流珠也做了白切生腸,請接著繼續觀賞“上流珠來上菜系列(十)白切生腸&五味醬 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腸 麻油腰花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