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棉花蛋糕28

上回一試就成功的做出6吋的原味棉花蛋糕,帶著驕傲的信心站在山頂迎著風,馬上接著挑戰8吋的巧克力棉花蛋糕

結果竟然從山頂滾下山摔了個狗吃屎,不是揪甘單嗎?怎麼會慘遭滑鐵盧?難道尺寸變大有差嗎?

我不放棄一次又一次的繼續挑戰,連續挑戰了六次,原來我的人生比空虛公子還空虛

在第六次終於給我做出一個像樣的巧克力棉花蛋糕了,這一輩子第一次重複做同一款蛋糕做這麼多次,不過比起國父的坎坷,林杯也才國父的六十趴仙,不算什麼

來寫一下筆記兼心路歷程,有想要挑戰的朋友請踩著我的血淚往前走,或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我的食譜參考Jane Li的珍布列克巧克力蛋糕(原名巧克力棉花蛋糕,後來她改了),Jane是棉花蛋糕達人,她的FB有好多不同口味的棉花蛋糕,還熱心的解答很多網友的問題,她用的是7吋的中空戚風模,不過她說這個配方適合8吋的

巧克力棉花蛋糕(7或8吋戚風蛋糕模)

材料:

低筋麵粉70克

無糖可可粉15克

植物油50克(不要用味道濃厚如橄欖油、麻油等的植物油)

牛奶95克

全蛋一個

蛋黃4個

 

蛋白4個

細白砂糖80克(原食譜75克)

鹽一點點(我用1/8t)

塔塔粉1/4t(原食譜沒加)

做法:

1. 低粉+可可粉過篩↓↓↓

巧克力棉花蛋糕1

若使用活動模的話要包一層鋁箔紙防水↓↓↓

巧克力棉花蛋糕8  

2.  植物油加熱到油紋出現,倒入過篩的粉類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剛開始會有點顆粒狀,繼續攪拌會變滑順↓↓↓

巧克力棉花蛋糕2

3.  加入牛奶攪拌均勻↓↓↓

巧克力棉花蛋糕3

4. 加入全蛋攪勻,再加入蛋黃攪勻,完成的蛋黃糊稀稀的呈流動狀↓↓↓

巧克力棉花蛋糕4

5.  蛋白打出大泡,加入鹽,繼續打,砂糖分三次加入,打到約九分的彎鉤↓↓↓

巧克力棉花蛋糕5

6.  挖1/3的蛋白霜到蛋黃糊混合↓↓↓

巧克力棉花蛋糕6

然後倒到蛋白霜裡,用矽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巧克力棉花蛋糕7

7. 裝模,入爐前輕摔幾下把大氣泡摔出↓↓↓

巧克力棉花蛋糕9

8.  深烤盤裝熱水,把蛋糕模放進去用水浴法,Jane Li的烤溫設定為:上170°C下170°C烤10分鐘→上150°C下170°C烤10分鐘→上120°C下170°C烤30分鐘,悶5分鐘,出爐後震一下

我的美式烤箱無法調上下火,正常的BAKE只有下火,我怕底火太強會裂開,於是就在下面加了一個石板↓↓↓

巧克力棉花蛋糕10  

第一次我用340°F烤15分鐘→300°F15分鐘→表面出現了小裂痕,我趕快改285°F再烤25分鐘,關火悶5分鐘,拿掉水盤和鋁箔紙再悶5分鐘↓↓↓

巧克力棉花蛋糕11

我沒有立即脫模,放了30分鐘才脫模,有點縮腰了↓↓↓

巧克力棉花蛋糕12

表面稍微下陷,這樣反而讓裂口合起來了,蛋糕組織細緻,很好吃↓↓↓

巧克力棉花蛋糕13   

第一次雖然不完美,但是可接受,因為裂得不是太糟糕,隔天我馬上積極的接受第二次挑戰

第二次我改用全模,不用中空模,想說這樣應該熟的比較慢,比較不會裂開吧

我還把石板拿走,裝熱水的深烤盤換成淺烤盤↓↓↓

巧克力棉花蛋糕14

335°F烤10分鐘(開始有點長高)→300°F10分鐘(表面沒裂,Good)→285°F30分鐘→關火悶5分鐘

最後30分鐘我跑出去曬衣服,回來時還剩10分鐘,發現中心裂了,把最後十分鐘烤完後出爐,裂的更大,這次我還是沒有立即脫模,放了30分鐘後表面微降,裂口有比較小,但是還是很大↓↓↓

巧克力棉花蛋糕15

又縮腰了,尖尖的洋蔥頭和Jane Li的光滑圓頂差很多(氣餒)↓↓↓

巧克力棉花蛋糕16

不幸中的大幸是蛋糕組織依然細緻↓↓↓

巧克力棉花蛋糕17

我跟歪嘴雞寫LINE:『第二個又裂了,我要再烤第三個,所以你回家後冰箱會有三個巧克力蛋糕。』,他回我:『Good!』

一刻不得閒我馬上又挑戰第三次,這次改回用中空模,因為Jane Li用的是中空模,我認為會爆出洋蔥頭一定是因為我用了跟她不一樣的模(尿不準怪馬桶歪)

第三次我把蛋白霜打硬一點,完成的麵糊比之前的濃,然後又把石板擺回去一起預熱,330°F烤10分鐘→285°F烤7分鐘,中間出現了一圈小裂痕→我趕快改250°F烤30分鐘→關火悶5分鐘,出爐才發現水盤裡的水裝太少都乾了

我不懂這是什麼?這是什麼??這到底是什麼???是一隻嘲笑我的眼睛嗎??

巧克力棉花蛋糕18  

爆了就爆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基於前兩次都縮腰,這一次我想說來倒扣好了,應該就不會縮腰了,我把蛋糕翻過來還來不及插在紅酒瓶上,它竟然就

幹!(原諒我真的無法走烘焙小甜心的路線)

林杯勇袂起笑了,我說巧克力棉花你有必要這樣?有必要嗎?有什麼冤屈就直說,何必這麼拍到盯??大暴走)

巧克力棉花蛋糕19  

我氣得把照片再LINE給歪嘴雞看,結果他笑得很爽,連打了六個哈哈哈哈(把郎ㄟ失敗丟洗哩快樂嗎?)

三次蛋糕的表面都裂開是為什麼?我已經把烤溫降很低了,到底還要降多低啊?要不要乾脆就放在客廳等它熟算了?

雖然發生摔爛蛋糕的慘劇,但也意外的發現一件事,就是蛋糕完全不縮腰耶!而且這次的口感比之前更蓬鬆好吃(算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嗎)↓↓↓

巧克力棉花蛋糕21  

馬拉松式連續被KO了三次我必須要冷靜冷靜,休兵一天上烘焙社團找答案,達人說:棉花蛋糕表面會裂不是蛋白打太發,就是烤溫太高,而且烤模越大越容易裂,用比較小的6吋模,表面裂的可能性就會小很多,我看到有人成功地用6吋模烤出巧克力豹紋棉花蛋糕,超美滴(好羡慕)

休息一天後再戰,爲了防止底火過高,第四次我做了雙重隔熱防護,石板外加一個烤盤↓↓↓

巧克力棉花蛋糕20

再降低溫度,300°F烤10分鐘→270°F烤10分鐘→250°F烤30分鐘(中間發現又有裂紋跑出來,趕快在上面蓋鋁箔紙隔熱)→關火悶5分鐘

出爐後放三分鐘就脫模,雖然表面的毛細孔有點大但這次終於沒裂了~~

 巧克力棉花蛋糕22  

蛋糕非常軟,比之前烤的都還軟,切開後發現表面濕氣很重(紅箭頭處),皮一碰就掉,倒扣後翻過來竟然全部溜皮了,歐買軋!誰來給我答案?↓↓↓

巧克力棉花蛋糕23    

壓抑住想要立刻再重做一次的衝動,先上網找答案,後來找到茅寶的花模棉花蛋糕,她說第一階段先把表面烤上色讓表面硬化,之後膨脹就不會把表面撐破,她用的也是無法調上下火的美式烤箱,於是她實驗出一個撇步,就是一開始先用Boil Low 10分鐘或Boil Hi 4分鐘(Boil只有上火),然後再150°C烤60分鐘

我也在Jane Li家看到她告訴網友說烘烤的前10~15分鐘很重要,只要烘烤上色定型了,其實已經成功7成了

隔天迫不及待的挑戰第五次,這次蛋白刻意不打像以前那麼硬,只打到濕性發泡,完成的麵糊比以前稀,一樣底下放石板+鐵烤盤+水盤,入爐先開Boil Low,才烤四分鐘表面已經有點長高而且有點乾了,我趕快關火,烤箱顯示內部溫度有390°F(將近200°C了),開一點小縫散熱一下再悶10分鐘,烤箱降溫到280°F,重開285°F才烤2分鐘表面就爆開了,我試著關火降溫再開火,最後依然回天乏術,殘殘放水流了(反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這次裂的很無拘無束了,你是派大星吧↓↓↓

巧克力棉花蛋糕24

是發糕,它是發糕,它不是棉花蛋糕↓↓↓

巧克力棉花蛋糕25

唯一可取的一點是這次的表皮異常的平滑光亮,也不會濕濕黏黏的,一直壓也不會溜皮,這次蛋糕黏的很緊,倒著也不會掉下來,要用刀子刮一下才能脫模↓↓↓

巧克力棉花蛋糕25

我又把照片Line給歪嘴雞看,他回我:『不要玩了啦,早上女兒看到早餐又是蛋糕已經面有難色了

面對老公無奈的歎息,兒女哀怨的眼神,依然無法澆熄我胸口灼熱的憤怒,要我放棄做不到,巧克力棉花,林杯就算切斷所有的退路也要征服你

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茅寶和Jane Li就烤的很漂亮啊,甘公我的烤箱中邪?

在來回踱步與拔頭髮中突然靈光一閃,有沒有可能是石板聚熱性太強,就算溫度降低,底部還是保持高溫降不下來,我想到烤原味棉花蛋糕那一次除了裝熱水的深烤盤外,什麼都沒多擺啊!

於是馬不停蹄我又做了一次,蛋白一樣打到9分小彎鉤,除了裝熱水的深烤盤其他都不放,並且把烤架再往上一格(跟原味棉花蛋糕一樣的位置),335°F烤8分鐘→300°F烤10分鐘→表面跑出一條小裂痕,我把蛋糕轉個頭,改280°F烤30分鐘→關火悶5分鐘,出爐提起來敲一下

阿娘喂,我要哭了,我要打電話跟我阿木說我終於出運了↓↓↓

巧克力棉花蛋糕26

放3分鐘再傾斜敲一下底部就推出來了,完全沒縮腰↓↓↓巧克力棉花蛋糕27

我終於擁有圓頂的蛋糕頭了(喜極而泣)

巧克力棉花蛋糕29

走了那麼多冤枉路,想不到最後還是走回原點,一切都是我ㄟㄧㄠˇ咔蹭想太多,我連累了老公小孩,我該死(掌嘴)

拿來跟發糕比比看(歪嘴雞下班回家看到又多出兩個,已經講不出話來了)↓↓↓

 巧克力棉花蛋糕30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蛋糕似乎不夠乾,一倒扣就掉下來了,還好用手接住,表面好軟,立刻印出一個掌印了↓↓↓

 

巧克力棉花蛋糕31

我又看了Jane Li幾個其它口味的棉花蛋糕,她提到表面會黏不是沒熟,是沒烤透,蛋糕的水汽還很多,可以再放進烤箱烤
我在想這次後面的溫度降的有點太低了,烤的時間也不夠久,不過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會再烤了,因為我跟歪嘴雞說成功了以後我已了無罣礙(盤坐彩雲騰空),明天開始改烤麵包了,他如釋重負立刻說:『Goo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棉花蛋糕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