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式菠蘿麵包19

日式菠蘿麵包,Melon Pan,表面不刷蛋液,只沾糖粉,所以外表比台式菠蘿麵包白,拌合菠蘿皮時只要攪拌均勻即可,不要打發奶油與蛋,不然烘烤後會過度龜裂就不漂釀了

我的兒子很愛吃菠蘿麵包,以前我只做過台式的,這次來試試日式的

麵包體的部份我用上次「麵包職人的烘焙廚房」的優格吐司稍加修改,增加了糖和酵母量,因為我想要甜一點的口味,也減少水分,我希望壓了菠蘿皮的麵包可以長高一點

以下是這次的筆記--

日式菠蘿麵包12個 

日式菠蘿皮材料: 

低筋麵粉300克 

無鹽奶油90克 

糖150克 

蛋2顆(約100克) 

 

麵包體材料:

高筋麵粉500克

糖80克

蛋1顆(50克)

蜂蜜20克

優格90克

牛奶100克

水85克

鹽6克

速發酵母7克

無鹽奶油60克

 

菠蘿皮做法:

1. 把糖分三次拌入室溫軟化的奶油裡,砂糖用果汁機打成純糖粉比較好拌合,但我忘了

日式菠蘿麵包1

2. 一次加入一顆蛋,攪拌均勻

日式菠蘿麵包2

剛開始會一坨一坨的,但很快就會融合了

日式菠蘿麵包3

加入第二顆蛋後攪拌完成的狀態

日式菠蘿麵包4

3. 用保鮮膜包起來,冰箱冷藏一小時

日式菠蘿麵包5

我都是利用麵團做基礎發酵的時候做菠蘿皮

日式菠蘿麵包6

我拍了一段做菠蘿皮的影片

麵包體做法:

1. 麵包體材料除了酵母、鹽、奶油外攪拌成團,蓋上塑膠套,放室溫做autolyse(自我分解)30分鐘(懶得拍照,又拿牛奶哈斯的來擋)

牛奶哈斯1

2. 做過自我分解的麵團已經產生筋性,加入速發酵母後,用2速打2分鐘就這樣了 

牛奶哈斯2 

3. 加入鹽,2速再打4分鐘,拉拉看,麵團更有延展性了 

牛奶哈斯3

4. 加入奶油,1~2速攪拌到幾乎全部吸收後(中間不時刮缸),2速打3分鐘,3速打4分鐘,已經可以拉出透光而且裂口平滑的薄膜了(這篇全麥吐司裡有用Kitchenaid打吐司薄膜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日式菠蘿麵包7

5. 切出50克的小麵團,滾圓後放小量杯測量發酵程度,大麵團也滾圓收緊,大小麵團放在一樣的溫度下做基本發酵,今天在28°C的溫度下發了100分鐘,小量杯裡的麵團從40ml→90ml,長大一倍↓↓↓

優格蜂蜜吐司 1

6. 分割麵團,80克*12個,滾圓,鬆弛15分鐘

日式菠蘿麵包8

7. 冰箱拿出菠蘿皮,撒點粉切成12份,每份約50克,搓成圓球,搓的時候沾粉,動作快一點,不然手溫把奶油融化又會變黏

日式菠蘿麵包9

 8.麵團再滾圓一次,包上菠蘿皮

我是這樣包菠蘿皮:桌上撒麵粉→放一顆菠蘿球→蓋上保鮮膜(就用剛剛包菠蘿皮那張就好)→擺上刮板→用手掌壓

 日式菠蘿麵包10

 菠蘿皮會很圓

日式菠蘿麵包11

用刮板鏟起菠蘿皮鋪在麵團上面

日式菠蘿麵包12

手掌沾點粉,把菠蘿皮包覆麵團,看得到的表面有包到就好,像右下角那樣,左上角那個包的太多了↓↓↓

日式菠蘿麵包13

沾上細砂糖

日式菠蘿麵包14

9. 用刮板壓出方格或菱形格,右上角的包了紅豆餡,所以壓不一樣的紋路才好分辨

日式菠蘿麵包15

貼心小提醒:壓菠蘿皮時桌面記得撒粉,另外,如果動作慢的人(就是我)或是天氣熱的時候,可以先把一半搓圓的菠蘿球放冰箱,下圖就是忘了撒粉+動作太慢,菠蘿破皮了

日式菠蘿麵包16

10. 28°C最後發酵60分鐘長大一倍,發酵溫度不要太高,否則奶油會融化

11. 200°C烤12分鐘,掉頭再烤3分鐘

因為菠蘿皮紋路不同,麵包長大的方向也不同,格子型的比較圓挺,直條紋的比較扁

第一盤整形的發得比較久,菠蘿皮的裂痕較明顯,第二盤的較平滑

日式菠蘿麵包18

歪嘴雞說白白的日式菠蘿看起來很漂亮,問我花紋為什麼不一樣?

我說:直條紋的有包紅豆餡

他說蛤!還包紅豆,好肥~

我問他明天早餐要吃哪一種?

他立刻說紅豆的』,假掰鬼,煩捏

日式菠蘿麵包20

這次做了5個包紅豆的,歪嘴雞個人包辦了4個,我吃了一個,覺得太甜了,還是純菠蘿的好吃

日式菠蘿麵包21

後記: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裸女畫符誆治病 蘆洲假龍王行騙!,那個假龍王的樣子讓我想起剛來美國時認識的一個台灣朋友,喬伊

我把新聞給歪嘴雞看,他看了後也說好像 

喬伊這號人物已經有十幾年不曾出現在我腦海了,想不到再次回憶起他竟是因為一則猥褻又變態的新聞

當初會認識喬伊,是語言學校的老師知道我剛來美國,人生地不熟,英文又不好,他說他認識一個台灣人,可以介紹給我們做朋友

喬伊大約27歲,長得高高胖胖的(請看假龍王照片想像喬伊的樣子,Almost一毛一樣),他的英文程度除了簡單的日常用語外,幾乎沒辦法講出一句完整的句子,一個人獨自住在一棟大房子裡,據他的說法是他媽要他來美國坐移民監,因為他在台灣玩的太過頭了

喬伊不用上班不用上學,十幾年前網路沒那麼發達,他一個人在家很無聊,幾乎每個週末都揪我和歪嘴雞到他家打麻將,一開始只有我、歪嘴雞、喬伊和喬伊18歲的小女友四個人打,後來喬伊把房間分租給一個台灣留學生,留學生又揪他的朋友,麻將咔越來越多,喬伊的小女友就不打,煮飯給牌咔吃

小女友叫做L,窩滴媽呀!林杯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就想起她的名字,昨天一直想不起某位女明星的名字,我問歪嘴雞「那個她媽媽是小三,後來她媽媽又變成好朋友老公的小三,然後原配寧願長伴青燈也北厭離婚的那個女明星是誰?」,歪嘴雞知道我在說誰,可是腦子想著女明星的樣子,就是想不起她的名字,氣得直拍桌

L長得白白瘦瘦的不多話,小小年紀居然煮得一手好菜,連紅燒蹄膀、鳳梨蝦球這種宴客菜都會煮

原來是因為喬伊是個很重吃的人(身材就是阿捏來的),L爲了討好他,買了好幾本食譜研究,還常常拜託打工的餐廳的廚師教她煮菜

聽說16歲時就被喬伊把走了,第一也是獻給假龍王喬伊的,兩個人分分合合幾次,每次都是喬伊認為L很無趣而棒撒她的,會再復合也是因為喬伊一個人在美國太寂寞,英文又爛,只好再和L在一起

把『【一萬個為什麼】讀完我也不明瞭,為什麼明明L就是一個長相清秀,英文又好的女生,不怕沒人追啊,為何偏偏中了喬伊的毒

有一個週末我和歪嘴雞外出,晚上回到家後看到電話答錄機有十幾個留言,按下去一聽,竟然全部都是喬伊留的

前幾通聽到他說:『你們不在家哦,回家打給我哦,我好無聊哦~』,我和歪嘴雞還可以笑笑的,接著幾通他說:『還沒回家?故意不接嗎?』,我們兩個開始修誇毛毛的,最後幾通是他悠悠的說:『沒事,試試看....』,我們就覺得他有點可怕了

隔天歪嘴雞拖到下午才回他電話,他說要來我家吃飯,挂了電話後立刻飛車到了

後來我申請進了College讀書,就比較沒有和喬伊來往的那麼頻繁了

認識喬伊一年後他又無預警的和L分手了,原因是在台灣的前女友托人輾轉打聽到他在美國的電話,兩人聯絡上了,天雷勾動地火,前女友義無反顧辭掉台灣的工作飛奔到美國來相聚

第一次看到這個前女友時我眼睛一亮,是個漂亮又時髦的年輕美眉,而且活潑又健談,跟L完全不同Type

當天照例大家一起打麻將,打很晚,喬伊邀我和歪嘴雞留宿,我們就睡在喬伊隔壁房間,隔天早上起床喬伊一臉春風得意,一直挑眉的問我們:『昨晚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

聽到什麼??

『吼~叫得好大聲,我一直捂住她的嘴,然後她就用指甲一直抓我的背,幹好痛。』

是滴,喬伊不僅外表長得像假龍王,連特質都很像,你回蘆洲定居很久了吧

前女友是個時尚+日系藝人達人,但是廚藝奇差無比,爲了討好重吃的喬伊她照三餐下廚,但是往往煮出連豬也不想吃的噴,後來打麻將時煮飯的人就變成我,當時我的手藝很差,但比起她已經是山珍海味了

前女友來了沒多久以後,我們就沒再去過喬伊家了,因為我懷孕了,孕吐讓我在兩個月內體重掉15磅,每天生不如死,連上課都沒有精神,哪有力氣打麻將?

有一天我在家被孕吐折磨的快要放棄人生的時候,接到前女友的電話,她說喬伊逼她結婚,她還年輕心情還不定,而且她媽媽反對(伯母您反的好啊),於是喬伊翻臉說要和她分手,並且要把她趕回台灣,她嗚嗚咽咽的問我怎麼辦?

趕快分手啊,這種男人不會給你幸福的................當時我心裡這樣想,但沒有說出口啦(我是俗辣),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說告訴她沒緣分就不要強求

沒多久以後聽說她回台灣了,後來我度過孕吐期,終於可以走出盤絲洞和歪嘴雞到外面餐廳覓食,我們在餐廳巧遇跟喬伊租房間的留學生,他說他搬到學校附近住了,另外他還告訴我們一個讓我要用手扶住下巴的八卦

喬伊和前女友鬧分手後沒多久,喬伊帶她到住外州的姐姐家玩幾天,前女友想說去散心緩和緊繃的氣氛,但喬伊打的算盤是想要聯合姐姐勸募前女友答應結婚,在姐姐家才住兩天,喬伊又再提婚事,女生還是不肯,喬伊一氣之下隨手抄起身旁的小椅子往女生的頭砸過去,當場頭破血流,哦伊哦伊送急診,縫了七、八針

急診的醫生發覺案情不單純,一直逼問前女友是不是被家暴?並且請她勇敢說出來,他和護士都可以當她的證人控告喬伊

我想說美國的醫生好厲害,光看傷口就知道是被家暴,留學生說當然看得出來,因為喬伊說他站在旁邊嚇到臉發白

家暴不僅可能坐牢,綠卡更是想都別想,要是真報警了,喬伊這幾年寂寞的移民監就白坐了,喬伊的姐姐不斷地用中文懇求女生不要承認,叫她騙醫生是自己跌倒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啊幹)

前女友英文不好也沒膽,於是告訴醫生是自己跌倒的

隔天兩人立刻搭機回來,女生非常害怕,打了電話給台灣的媽媽求救,台灣媽媽不是省油的燈,越洋立馬為女兒訂了機票,叫了計程車,並且拜託當地的朋友報警,請警察保護女兒的安全,護送女兒上計程車

留學生當時還住喬伊家,所以他也在場,聽他的描述是這樣的:『當天來了四、五輛警車把整條巷子堵住,下來了七、八個警察,每個都配槍,呵呵,厚~喬伊嚇得臉發白腳發軟,一個屁也不敢放,呵呵,不但乖乖幫忙搬行李,還立刻掏錢付車資,呵呵,最後警察一路護送女生到機場,呵呵』(哼,付車資而已,真是便宜了這條假龍王)

三、四個月後,有一天我接到了前女友從台灣打來的越洋電話,她連寒暄都沒多說幾句,開始一直說她好懷念以前在美國的日子,我們一起打麻將聊天好快樂

欸?是皮在癢嗎?頭上的傷疤應該還沒消吧?

我實在不知跟這傻女孩兒說什麼,我說:『聽說喬伊打你,還害你頭殼縫好幾針』

她說:『哎呀~其實想想,我也有錯,當時我的口氣太差,如果好好講也不會惹喬伊生氣啊~』

我無言了我,就算妳把他譙到天翻地覆,他也不該動手打人啊

然後我女兒突然哭了,她聽到哭聲,沒有讓我掛電話去抱女兒的意思緊接著說:『我好羡慕你哦,我也好想和喬伊生個孩子,我當初太不懂事了』

不會吧?『當時』應該是沒多久以前,林杯我生個孩子縫了幾針,半年都還很矮油,有時噴嚏打用力一點還會輕微尿失禁,你的額頭縫了七、八針,就算傷口不痛了,照鏡子時也會氣到想餵那個男人吃子彈吧

我問她媽媽有答應嗎?她說當然沒有,媽媽不准她再聯絡喬伊(當年周杰倫還沒出現,不然我一定把「聽媽媽的話」這首歌送給她)

聽到這裡我的白眼已經翻翻翻到掉出體外了,現在想想,要是以我現在走的大嬸的路線,一定會好好的給她一頓粗飽,哦不,勸說,並且叫她歹路不可行,嫁給有家暴前科的人婚姻路一定坎坷,這要是我的女兒我會多心疼啊

但是當時的我也只是一個二十幾歲的新手媽媽,不知如何勸她,只能告訴她千萬不要衝動,凡事先跟媽媽商量,千萬不要意氣用事

之後就再也沒接過她的電話,也再也沒遇過喬伊或那個留學生了,剛剛看到假龍王的新聞,頓時以為喬伊回台灣了,後來想想喬伊已經四十幾歲了,假龍王才三十出頭,應該不是同一人,是說假龍王年紀輕輕嗯ㄊㄜ嘆,唬爛詐騙就算了,還順便劫色,小心進牢房菊花爆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式菠蘿麵包 melon pan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