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牛肉麵 9

 以前我煮牛肉麵的方式是照快鍋附贈的食譜,牛肉切片汆燙後倒掉汆燙的湯,炒香辛香料後,加入燙熟的牛肉與所有材料+調味料+水,按照快鍋指示的時間煮,很快就有一鍋牛肉麵可以吃了

快鍋的煮法對我來說已經不錯吃了,後來我在網路看到一篇梁幼祥的牛肉麵食譜,他的做法不太一樣,我試過後,覺得不但好吃又簡單,從此以後都這樣煮牛肉麵了。

他說:

1. 煮牛肉前千萬別切片,因為肉尚未成型,切成小塊再煮,肉會歪七扭八不美觀--這點我很同意,不止肉會扭來扭去像抽筋,煮過後縮小也會跟生肉的size差很多,下次想說切大塊一點,結果又太厚,比女人心還難預測,整塊牛肉煮過後已經定型,切片再燉也不會縮太多,而且形狀就是很英挺

2. 煮牛肉的水不要丟棄,拿來當牛肉高湯一起煮--本來我擔心拿煮牛肉的水來煮牛肉會不會有腥味?結果完全不會,牛腱煮出來的浮渣比起豬肉少很多,而且不會有腥味

3. 煮一個小時就關火蓋鍋蓋,不要動鍋中物,一直等到鍋冷,用「泡」的是牛肉好吃的秘訣,真正好吃的牛肉是要看起來堅挺,而吃起來柔嫩軟榻,還要帶著膠質,微微的沾唇才過癮--這一點最吸引我,用快鍋煮的牛肉有爛,但離他形容的還差一步,用「泡的方式真的讓肉軟嫩卻不柴,這個概念我不但用在牛肉麵,也拿來用在滷肉,結果的確比一直控一直控,硬控到軟的方式好(控=燉),還省瓦斯,一舉兩得

煮牛肉麵用牛腱或牛肋條都可以,我不喜歡牛肋,太油了,我都是用牛腱,不但油脂少很多,牛腱帶牛筋的部份很好吃

我一次會煮一大鍋,可以吃兩餐,外加讓歪嘴雞隔天帶便當,話說歪嘴雞的公司真不錯,有個設備完善的廚房還有電視,歪嘴雞會帶乾麵條、牛肉湯和青菜到公司,中午十一點半就開始洗菜煮水下麵條,然後吃著熱騰騰的牛肉麵看電視,二樓有健身設備,但歪嘴雞吃飽後通常就繼續看電視看到一點才回辦公室,難怪他都沒有職業倦怠

家常紅燒牛肉麵(我的分量很大,小家庭就減半)

材料

牛腱2條(我買到的牛腱滿大條的,兩條有1870公克)

青蔥4枝

薑12片

米酒2大匙

大蒜15粒

洋蔥2個

羅馬番茄5顆

辣豆瓣醬4~5大匙(看個人辣耐受度調整)

醬油1~1.5杯

米酒6大匙

冰糖1大匙

鹽 看情形

滷包1個

黑胡椒少許

紅燒牛肉麵 1

做法:

1. 整條牛腱+薑片+青蔥+米酒2大匙+蓋過牛肉的水,從冷水慢慢加熱至沸騰後,轉中小火再煮20分鐘(關火後我有讓再牛肉悶了30分鐘左右)

紅燒牛肉麵 3

把蔥薑挑掉,再用好神撈把浮沫撈一下,其實沒啥浮沫,但還是意思意思撈一下

紅燒牛肉麵 4

煮過後的牛腱從姚明變白冰冰

紅燒牛肉麵 5

2. 放涼一點拿出來切成一公分寬的肉片

可能我的牛腱實在很大條了,煮了20分鐘,還悶了30分鐘,切開還是有血水,可以再煮久一點

紅燒牛肉麵 6

3. 炒鍋中放一點點油炒香蒜頭、洋蔥絲,加入辣豆瓣、醬油、冰糖、米酒與牛肉片拌炒上色(同時把切塊的番茄和滷包、黑胡椒丟進旁邊的牛肉高湯)

紅燒牛肉麵 7

4. 把炒鍋的料倒入牛肉湯裡小火熬煮1小時,關火蓋上鍋蓋,不要動,一直等到涼,再加熱時,試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點鹽調味。

我的電爐熄火後還是熱的,鍋子的底也有加厚,所以大概熬煮一小時再悶半天就好了,如果覺得不夠軟的話可以再延長熬煮的時間。

怕油的人可以把表面的油撈掉,雖然照片看起來好像浮了一層油,其實是油滿薄的,我覺得加了麵條和青菜後吃起來剛剛好,而且有一點點牛油的牛肉麵吃起來才香(別怕,吃完再跟琳達一起去運動) 

紅燒牛肉麵 8

我吃牛肉麵一定要撒蔥花and加用糖和辣椒炒的酸菜,不然就覺得有缺陷

紅燒牛肉麵 10

牛肉的確是「看起來堅挺,而吃起來柔嫩軟榻,還帶著膠質,微微的沾唇」,這個牛肉麵很值得在快速回顧人生的跑馬燈時佔有一點的時間

紅燒牛肉麵 11

歪嘴雞愛吃麵,更愛吃牛肉麵,當天他吃了一碗公,不夠,又再吃半碗公,最後再來灌啤酒做完美的Ending

紅燒牛肉麵 9

因為吃太飽了,晚餐後我又再度揪歪嘴雞到外面散散步,但這次他北厭去,就算肚子大到像有一肚子蛋要下的青蛙,他也不要動,但女兒說她願意陪我去

我們倆個一路走一路聊,女兒告訴我同學和老師的趣事,說著說著,她突然很嚴肅的說其實她有一件事早就想告訴我了,但上次爸爸說要全家一起散步,她不想告訴他

我問她什麼事?她有點害羞的說她有一個偷偷喜歡的男生,是H.

我記得她以前喜歡的是另一個

我問她:『為什麼換人了?』

她說因為後來她慢慢發現H.跟她很有話聊,對她也很好,以前只把他當好朋友,後來發現有點喜歡他

我問是不是去年暑假一起上SAT班的時候開始的?她點點頭。

See~我就說嘛,雖然我沒見過H.,但去年暑假她幾乎天天跟我講H.,問她是不是喜歡他還否認,媽媽的直覺果然很厲害(撥瀏海)

然後我又問她:你這麼慎重的告訴我,是不是接下來要說你和H.在一起了?

她急忙否認,說H.是個「oblivious」的人,不可能察覺她在喜歡他,我不懂什麼是「oblivious」,她跟我解釋半天,我說是「白目」嗎?她說對(有乃母之風,都被白目的人吸引,金害捏)

我又問:『何以見得H.白目捏?』

女兒講了一個例子給我聽:有個女同學E很喜歡H.,千方百計的表達,H.還是不懂

喂,喂,喂,修蛋擠咧,你為什麼會知道E的隱私呢?』我插嘴問

因為E是G8嘴』她說

Hold on,hold on,G8嘴?這是什麼形容詞?很難聽耶,你怎麼會這樣說人家捏?』我嚇了一跳

E就很喜歡到處說八卦啊,妳不是常常說這樣就是G8』,我.....我.....我.....人家孟母三遷是爲了避開不正經的鄰居,我女兒有我這種口無遮攔的媽,搬到月球都沒救(拿針把自己嘴巴縫起來)

我稍微ㄠ一下:對不起,是馬麻不對,但G8嘴不適合少女,你可以改用大嘴巴來形容』(阿捏甘舞咔賀?)(五年中文學校的學費白花了)

女兒態度自然的繼續說:『哦...好....E就很大嘴巴啊,她把她寫給H.的一堆簡訊給H.的巴滴看,跟他抱怨H.為什麼都不瞭解她的心意,到底要怎麼做H.才會喜歡她?因為H.的巴滴也是我的好朋友,他就通通告訴我了』,原來男生也是很大嘴巴的,恐怖額~~

女兒說E常常主動邀約H.吃飯逛街看電影,H.有時答應有時拒絕,H.答應的時候,E就覺得H.對她有意思,拒絕的時候E又很生氣

我問女兒H.是不是根本就知道E喜歡他,是個playboy

女兒說不是,H.就真的很白目,我們都告訴他E喜歡她,H.還會很困惑的說:是嗎?,我們問他不喜歡E為什麼又跟她出去呢?H.說無聊就出去啊!

我女兒又說H.很受歡迎,很多女生都會找他出去H.金喝到丁,只要沒事就會答應

聽到這裡,我的天靈蓋已經噴煙了,很想抓著H.的衣領怒吼你他媽給我放機靈一點,有點神經好不好?這樣到處亂漏電是什麼意思?

因為哇奔郎國中和高中的青春花樣年華都是在黯淡的女校度過的,所以對如何跟高中男生相處有障礙,也搞不懂他們到底在想什麼,聊到最後我只想知道女兒會不會像E一樣主動出擊,追求H.,女兒鄭重否認,說她絕不會主動跟男生告白(又有乃母之風,所以最後只好嫁給唯一一個跟我告白的歪嘴雞),而且她覺得這樣默默喜歡,每天跟H.自在的聊天是最棒的狀態

Anyway,反正聊到最後,我請女兒拿螢光筆畫重點:如果以後遇到讓妳覺得很不錯男生也不要害羞,畢竟好男生是很值得主動出擊的,但是如果被打槍了也千萬不要失去自信,或因此無理取鬧變肖婆,像今天新聞裡那個本來歡天喜地跟男友去餐廳吃飯,結果才發現原來是鴻門宴,男友是來提分手的,女生立馬理智線斷掉,開始ㄍㄧ歡大吵大鬧,翻桌打人兼鬧自殺,連前來關切的波麗士大人都被她K,最後被五花大綁抬上擔架,然後還上了電視新聞

萬萬不可別把時間和名譽浪費在妹有情郎無意的男生身上,爲了一條魚放棄整個海洋是傻瓜,林青霞四十歲才嫁給億萬富翁,所以秦漢和秦祥林都是開胃小菜,呷擠咧雞夭ㄟ,主菜還在後頭呢!(右手拿刀左手拿叉)

  

  

**點擊下圖琳達的食譜牆mytaste.tw有我所有的食譜一覽表**  

琳達的食譜牆 mytaste.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燒牛肉麵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