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1  

美式鬆餅是一道很快速簡單又美味的早餐,這是我來美國後在家學做烘焙第一道嘗試的入門款,那時我是買超市裡現成的鬆餅粉,後來知道其實鬆餅粉的做法超簡單,之後都是自己調,再也沒有買過鬆餅粉

美式鬆餅,英文Pancake,用顧名思義是用鍋子來煎的蛋糕,用不沾鍋來煎最方便,鍋裡不用下油就可以煎出漂亮的鬆餅,但今天我要分享用Lodge鑄鐵鍋來煎

鑄鐵鍋要達到不沾的效果熱鍋要足夠,只要熱夠了煎什麼都不沾,尤其它的聚熱性佳,煎牛排很讃,可以把牛排煎的金黃焦香

煎鬆餅除了要熱鍋外,還要注意火候,鍋子太熱鬆餅很快就焦黑,不夠熱鬆餅又不蓬鬆也不上色,白筍筍的鬆餅看起來不可口

不過也不要害怕以為好像很難,其實超簡單,跟著影片做保證成功

通常煎鬆餅和銅鑼燒一樣,第一片都是試水溫的,根據第一片煎出來的結果來調整火力,接下的就會有如行雲流水般的順利了(銅鑼燒請參考這篇:無泡打粉版的銅鑼燒

這是我自己喜歡的Pancake配方,給大家參考,一般我都是要做時再調鬆餅粉,如果想要更快速的人可以把下面的乾性材料先過篩混合,用夾鏈袋裝好,寫下當天的日期,最好也要在袋子外面寫下泡打粉的過期日,否則放太久泡打粉失效就浪費了,要做鬆餅的時候再加入濕性材料

以下分量我用40ml的冰淇淋勺可做8個

美式鬆餅Pancake

乾性材料: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1 1/4杯(200克)

細砂糖3大匙 (40克)

鹽1/4小匙

泡打粉 2小匙(8克)

濕性材料:

牛奶1杯 (240克)

香草精1小匙

蛋1個

無鹽奶油2大匙(30克)

 

做法:

影片版:

 

 

圖文版:

1. 融化無鹽奶油備用--可以隔水加熱、微波爐加熱或是爐子直接加熱,不用熱到全部融化,還有一點沒化沒關係,搖一搖用殘餘的溫度讓奶油融化就好了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11  

2. 盆子裡混合蛋、牛奶、糖、鹽、香草精,備用

3.另一個盆子倒入過篩的麵粉+泡打粉,用打蛋器中間撥出一個洞,倒入蛋奶混合液和融化奶油,由內向外慢慢混合,不需攪拌到完全看不見粉粒,事實上,尚有粉粒的狀態才是Pancake鬆軟的秘訣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8

4. 鑄鐵鍋用中小火預熱幾分鐘,用手掌在離鍋面幾公分的高度感受一下,夠熱就可以準備煎了(不過這個部分要靠經驗,多試幾次就抓到感覺了)

第一勺麵糊下鍋前在鍋子裡面倒一咪咪油,用廚房紙巾抹一抹,抹油的動作只要做一次就好,接下來再煎就都不用抹了,其實如果平常有在養鍋,甚至連第一片都不用抹油的,但為了預防萬一還是抹一下好了,有抹有保佑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10  

5. 第一面小火大約2~3分鐘至表面冒泡泡,翻面再煎45秒~1分鐘就好了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3

我會蓋著鍋蓋煎,覺得有蓋子熱能比較不會散掉,不蓋也是可以的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5

這是我的第一片,太過於焦黑,不過沒關係,我說過第一片是試水溫的,把火力稍稍調整後,接下來的每一片就穩當當了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9  

再來的鬆餅不需再抹油,完全不沾還有漂亮的金黃麥芽色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4

吃Pancake一定要淋上很多楓糖漿,加一小塊奶油會很香,不加也可以,我們家通常只淋楓糖漿而已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1

麵糊比較稠的鬆餅比較膨、口感比較鬆;比較稀的鬆餅比較扁、口感比較軟,可以按個人喜好增減牛奶的量

另外,麵粉的吸水度也會影響麵糊的濃稠度,一樣重量的麵粉,我用中筋麵粉的比較稀,用高筋麵粉比較稠,不過唯一不變的是一樣好吃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2

後記:

有人問我用了這隻鍋子的心得,那我就順便來聊一下我的鑄鐵鍋好了

近來好像台灣很多人都在風靡鑄鐵鍋,我回台灣時就有人問我鑄鐵鍋好不好用之類的問題

這是我的第一隻鑄鐵鍋,幾個月前買的,很久以前我就考慮要買一隻鑄鐵鍋,可是想來想去沒買因為擔心:一鍋子太重,二容易生鏽,我怕用了幾次就會被我冷凍

最後還是決定買一隻來試試看,我先買隻美國超過百年歷史的老品牌「Lodge」的鑄鐵鍋來用看看,因為價錢實在有夠便宜,我買的這隻10吋的煎鍋20元美金有找,就算用了幾次就冷凍也不心疼

我們家是玻璃面的電爐,平常炒菜煮湯,鍋子的把手都不會熱,我用了20年的電爐從來不需擔心鍋子的把手會燙,但鑄鐵鍋加熱後把手超燙的,剛開始使用時常常忘記就直接徒手握把柄,每次都被燙到嚇一跳

最近網購了一個Lodge出的矽膠套,可以耐高溫至450°F(230°C),給鑄鐵鍋穿個隔熱衣就不會老是被它的熱情燙到了

美式鬆餅Pancake(鑄鐵鍋版) 12 

這隻鑄鐵鍋洗完一定要把鍋子擦很乾不然會生鏽,有一次歪嘴雞煎完牛排,洗一洗就放著忘了烘乾,這鍋子完全沒有在客氣的,隔天立刻發脾氣生鏽給你看

不過還好生鏽也不難處理,沖水用菜瓜布刷一刷就好了,加熱烘乾,鍋裡倒一點點植物油,用廚房紙巾擦一擦就又黑黑亮亮了,剛開始使用時,每次烘乾後我都會擦一點植物油,後來就不這麼做的,只要熱鍋足夠它就不會沾

在台灣時有人跟我說她的無塗層鑄鐵鍋就算擦乾放著都會生鏽,屢試不爽,她每次都要給鍋子全身擦油,我說我的不會啊,只要確定水分烘乾就好了,她說會不會是台灣氣候潮濕,加州比較乾?這一點我就不了解,不知道其它台灣的鍋友有什麼心得可以來分享一下

這種表面沒塗琺瑯的鑄鐵鍋不能用洗碗精,只要清水洗一洗就好了,我覺得這點倒是滿方便的,通常用完後我就趁還有點熱度,用一隻鬃刷邊沖水邊刷,還蠻好洗的,洗好後擦掉水珠再放回電爐,利用電爐的餘溫把鍋子再烘乾一點

有時鍋子裡有燒焦的沾鍋,我就讓鍋子繼續留在爐子上,倒杯水進去鍋內,利用電爐的餘溫泡一下,吃完飯後再來用鬃刷刷就刷乾淨了

需要煎得金黃焦香的料理我會拿出鑄鐵鍋來用,比如煎魚、牛排、炒薑汁豬肉、韓式烤肉等等,甚至煎蘿蔔糕、荷包蛋也很好用,不過鑄鐵鍋真的、真的、真的很重,用了幾次後我的電爐表面有點被磨到了,所以只有煎東西的時候我才拿出來用,一般炒菜我還是用普通的炒菜鍋

下一隻鑄鐵鍋我想買有琺瑯塗層的湯鍋,現在還在考慮到底是要買便宜的美國製的Lodge就好,還學人家風騷買貴鬆鬆法國製的Staub?(家庭主婦小氣魂拉扯中)

後後記:

本來後記想寫寫鑄鐵鍋使用心得就算了,但這樣好像太不符合我的風格,所以還是加寫一段生活分享好了

之前在FB寫到歪嘴雞麥克傑克森上身的事,有人說歪嘴雞應該傳好那個梗很久了,實不相瞞,歪嘴雞每天都有源源不絕讓我和女兒翻白眼的爛梗,多到有時他一開口我就會把食指放在嘴唇拜託他噓,給我一點空間,我需要呼吸

有時不止我,連我女兒都受不了為什麼歪嘴雞永遠有那麼多滔滔不絕,有如黃河氾濫的荒唐話從他嘴裡冒出

有次我很認真的問他:「你是故意的嗎?你是故意的嗎?你是故意的嗎?」(因為胸口有一股灼熱的憤怒所以我必須連問三遍)

他聽了也很生氣,他說:「什麼故意?我是真心這樣想才這樣說的呀!」(這就是讓人哀莫大於心死的地方,他不是故意的,是發自內心荒唐到骨子裡的,我的老天爺啊!)

話說星期天的午後,歪嘴雞口氣有點嚴厲的對我說:「你兒子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刷牙!」,貌似他想要我一起譴責陳董

我回想了一下說:「我也是沒刷耶~」

歪嘴雞接著說:「其實我也是耶,科科」

這不是州官放火還要嘰歪百姓點燈嗎?

我說:「那你憑什麼告狀啊?」

「我不是告狀,我是要糾正他」

「你自己都沒刷牙憑什麼糾正別人?!」

歪嘴雞沉默三秒
.
.
.
「我不是糾正,其實我只是與妳分享資訊」
.
.
.
什麼叫做凹到死,死了都要凹,不凹白不凹,歪嘴雞做了最佳示範

 

又有某個星期天,七早八早不到七點我還在睡的時候歪嘴雞就把我搖醒(歪嘴雞週末在家荒唐事幹得特別多,我覺得他這個人根本就不適合放假,應該365天,天天都上班賺錢才是)

星期天的早晨不是就用來睡懶覺的嗎?這麼早把我叫醒一定是有重要的事才對

他把我搖醒後說:「吳XX,伊莉莎打妳的手機給妳,她說要找妳去吃早餐耶」

我說:「把電話給我吧」

他說:「我告訴伊莉莎妳還在睡就把電話掛了」

「爲什麽不叫我接電話?」

「因為妳還在睡啊!」

「那你現在把我搖醒是爲了什麽?」

「爲了告訴妳伊莉莎找妳吃早餐啊!!」,他生氣了

 

我堂妹國中時候曾經做過一件事,有一天她要出門跟同學玩,可是又擔心家裡沒人,等一下哥哥回家沒人幫忙開門,於是她就很貼心的在大門貼了一 張紙寫著:「鑰匙藏在腳踏墊下面」這樣

我嬸嬸回家後看到門口的紙條差點沒暈倒,而且堂妹怕哥哥眼瞎沒看到,還用了好大一張紙寫

要罵她嗎?她是貼心的妹妹擔心哥哥回家沒人開門呀,你忍心罵嗎?

不罵她嗎?這麼愚蠢的行為不是等於給小偷公告歡迎光臨嗎?不罵行嗎?

歪嘴雞愛心不落人後的行為跟我表妹當年的純真是一模模一樣樣滴

你要嘛就在接到電話時就叫我接,要嘛就乾脆讓我睡

既不讓我接又不讓我睡是哪一個星球的邏輯林杯金價撒嚨某

但你能罵他嗎? 罵他,他說:「兇屁啊,我是想讓你多睡一下耶,好心給雷親」

不罵他嗎?他都已經吃了四十幾年的白米飯,好不容易長成堂堂正正的中年男子了還跟13歲的小女孩一樣純真,這行嗎?

 

結果那天的中午,歪嘴雞吃飽後躺在地板看偶像劇,把週末偶像劇全部看完一輪後他突然喊了一聲:「哦不行了,我要去睡了」,接著就起身準備進房去睡午覺了

我說:「你不是答應今天要幫忙擦地板嗎?」

他說:「拜託!我早上多早起來,根本就沒睡夠好嗎?」

也沒人叫你早起啊,而且是我的手機響又不是你的,自己愛接電話的敬桃改不了怪誰呢?你沒睡飽我也沒睡飽,而我的沒睡飽是被你自願沒睡飽害的,為什麼你會變成受害者?? (好饒舌,我好累,我也要睡了,地板就讓它髒死爛死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式鬆餅Pancake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