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辣醬 2

前幾天在整理櫃子的書時翻出了一本陳年食譜書--傅培梅時間(二),這是我來美國的第一年,士林周太(我姐)從台灣帶來給我的。

我看到我在書裡貼了好多標籤,那些都是我曾經雄心壯志想練習的菜,翻開那些貼了標籤的頁面才發現.........................我除了「八寶辣醬」以外,其他的菜都沒試過,因為只有這一道看起來最簡單,我對不起阿寄的愛心(不過我想她應該也沒期待過我會有煮飯的一天吧!)

八寶辣醬是一道上海菜,材料多樣,鹹香辛辣,非常下飯,我喜歡炒乾乾的拿來配飯吃,原食譜的做法有加一杯高湯,還用太白粉勾芡,湯汁多一點還可以拿來拌麵。

另外,傅培梅老師還有加豬肚,我沒加,她用的是豆瓣醬加辣椒醬,我則是用辣豆瓣醬和豆瓣醬,大家可以隨個人的喜好做變化。

八寶辣醬

材料:

豬絞肉170克 (可用雞肉或瘦豬肉切丁)

蝦米 2大匙

熟竹筍一隻

毛豆1/3杯(1杯=240買ml)

五香豆干4塊

油3大匙

辣豆瓣2湯匙

豆瓣醬1湯匙

醬油1湯匙(不喜歡太鹹的人不要加,因為辣豆瓣和豆瓣醬已經有鹽了)

米酒1湯匙

糖1湯匙

水3湯匙

蔥花3湯匙

蒜末1湯匙

紅辣椒一支 去籽切丁(我不敢吃太辣,所以沒加)

 

這是我在超市買的冷凍熟毛豆

八寶辣醬 1

做法請看影片:

   

1. 所有食材都切成丁,蝦米泡水15分鐘,用水洗一下,濾乾備用

2. 鍋裡熱油,爆香蝦米,炒熟絞肉,加入蒜末、豆干丁、筍丁、毛豆略炒

3. 加入辣豆瓣、豆瓣醬炒香,加入米酒、水、糖小火悶煮5分鐘

4. 若水加多的人,這時加點太白粉水勾芡,我的水很少,所以就收乾就好,撒上蔥花和辣椒丁就可以了

八寶辣醬冷後食用也可以,所以這是道熱食冷食、配飯拌麵皆宜的料理

八寶辣醬 2  

後記:

每次煮八寶辣醬我就會想起士林周太,她是個相當能幹的女人,比起她在高一青春花樣年華的年紀就能煮出三菜一湯,餵飽爸媽不在家的弟妹們,我直到結婚前能獨立完成的一道菜只有泡麵加蛋(還有,泡麵加綠巨人玉米粒)。

有一件事到現在士林周太想到還會拿出來恥笑我,話說高中時的某一天,士林周太在廚房準備晚餐,我照例在客廳忙著看電視兼翹腳捻鬍鬚,可能是埋藏在大腸頭的良心突然竄出來衝到我腦門吧,我決定抬起我的腳步,走到廚房協助士林周太完成晚餐。

那天士林周太正在熱油鍋準備下高麗菜去炒,我義薄雲天兩肋插刀說:「我來!」

士林周太斜眼看看我,並且把鍋鏟和高麗菜盆遞給我,我一鼓作氣從丹田發出:「賀!吼系!」把高麗菜迅速倒進鍋子裡後,立刻調頭往廚房的門口衝,然後站在離爐子三公尺的距離,遠遠眺望鍋子裡的高麗菜(我要站在另一個山頭與高麗菜對唱山歌)。

可能是一切發生地太快,也可能是士林周太沒料到會是這樣的結局,她楞了楞,然後爆出震天的笑聲說:白癡!」。

從那以後到結婚前,我就再也沒踏進那使人落淚的廚房了。

今年一月回台灣時,士林周太不知為何熊熊想起這件事,又往事重提,她還特地把她的女兒叫來說:「周XX,我跟妳說哦,吳XX以前超白癡的,她炒菜說吼系耶,現在竟然在教別人煮菜,哇哈哈哈

我萬分肯定士林周太一定不是貴人,不然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怎麼會記了二十幾年?而我相當肯定我一定是貴人,因為我都忘了,士林周太還要一直提。

結婚後跟著歪嘴雞來到美國,我被逼著要開始下廚,第一年士林周太和公婆、老公參加美西旅遊團,因為姐妹情深士林周太決定脫團幾天與我相聚。

出國前她問我:要幫妳帶什麼東西嗎?

我說:食譜。

士林周太說: 蛤~~(拉很長),妳要學做菜哦,甘舞法度?

終於見面的那天我問士林周太:帶來了嗎?她遞給我一本傅培梅食譜集(二)

翻閱內容後我感覺周圍雖然陽光普照,但我的頭頂有一片打雷兼下雨的烏雲,士林周太買的不是家常菜系列,那本幾乎都是宴客菜!是宴客菜系列!!

開場就先來個震撼教育,用大甕跟大石頭醃製酸白菜,緊接著冷盤再來個梅花大拼盤七星轉盤」!!

士林周太妳倒是給我說說看這合理嗎?我連炒高麗菜都有困難妳叫我做七星轉盤!妳還不如給我個七彩霓虹燈讓我為客人帶來一首舞女好了。

我在想二十年前就算沒有五分鐘出好菜阿基師偷吃步,應該也找得到新手廚房或是第一次下廚就上手之類的食譜書,明明知道我完全不會做菜,還給我買這麼難的,沒聽過挫折使人放棄這句話嗎?(其實我也是第一天聽到,因為是我亂寫的)

DSC08228  

雖然當時這本食譜因為門檻太高被我束之高閣,但現在再度翻閱,我發現有好幾道菜其實沒那麼難,也算是家常菜,想必應該是我的廚藝有進步了(抬下巴),這本食譜可以重見光明了。

士林周太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人,雖然她才大我一歲,但她從小就照顧家裡很多,兄弟姐妹裡她為家庭的付出最多,我總是那個躲在她的羽翼之下,過著安逸生活的人。

記憶裡分離的場合,只要我看著她離開的背影眼淚就會掉下來,人生歷經兩次全身麻醉的手術,術後第一眼睜開看到她,我也是立刻崩潰大哭,我也不知道在哭什麼,反正我就是會拉著她的手哭。

歪嘴雞曾經跟我抱怨為什麼兩次生死交關的時刻,我醒來第一眼都是找姐姐,而不是找老公?

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他,就像我常常問他,為什麼我叫他做事就跟等神明附身一樣,拜請半天也不見神明顯靈,而歪姐姐只要一叫他,他就立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死命必達一樣,歪嘴雞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這裡沒有寫錯字,死命必達的意思是為了達成任務,命都可以不要)

然後啊,最後啊,我想說的是,士林周太真的是一個好女人,對朋友很講義氣,對父母很照顧,對弟弟妹妹也很好

咳......咳.............寫完這個我覺得好噁,要是士林周太看到了一定比我更噁,因為她有很變態的肉麻恐懼症。

不過還好士林周太是個電腦白癡,她應該不會看到我寫這麼噁心巴拉的東西,如果周XX妳看到了,不要給我告訴妳媽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寶辣醬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