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豆醬漬大頭菜-6  

這道「醬漬大頭菜」的食譜來自上流珠,是我很喜歡吃的一道涼拌菜,口感非常爽脆,甘甜微辣很開胃,不止我愛吃,歪嘴雞也很愛。

大頭菜正名應該叫「蕪菁」,剛來美國的頭幾年,我在超市找不到大頭菜的蹤影,幾年後在某個華人聚集區的超市看到我好開心,只是價格不便宜而且個頭很小,大概就跟柿子差不多大小,這麼小的大頭菜不應該叫大頭菜,應該叫小頭菜,不過雖然是發育不良,但我還是買了。

買回家削皮的時候才發現,小頭菜看起來是小孩子,其實是糟老頭,皮又厚又硬,把粗纖維削乾淨後只剩半顆了,然後因為我買不到米豆醬,只能用辣豆瓣醬代替,東拼西湊下竟然也給我拼湊出不錯吃的醬漬大頭菜耶。

這些年大頭菜在華人超市普遍起來了,size也比較大,上個星期我逛Farmer’s Market看到新鮮的大頭菜很開心,立刻買了三顆,我記得三顆大概六塊美金吧,不知道台灣的大頭菜價錢怎麼樣。

寫食譜以前我Google了一下,原來大頭菜的產季是十一月到四月,現在才十月就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氣溫比較涼爽的關係?

雖然這三顆大頭菜沒有台灣的那麼壯碩,但比起以前那些發育不良品,這已經算健美先生等級的了,而且皮不厚不粗,爽脆又甘甜,我很滿意。

米豆醬漬大頭菜-1

看到大頭菜總是讓我想到宮崎駿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稻草人蕪菁,他是個被下魔法的鄰國王子,稻草人蕪菁不會開口說話,但總是溫暖地陪在同樣被施了詛咒變成九十歲老婆婆的蘇菲身邊。

蘇菲傷心時稻草人蕪菁陪她哭,下雨時幫她撐傘,後來為了拯救所有人,他用身體阻擋城堡掉進懸崖,但卻讓自己支離破碎了。

還好,最後蘇菲給他感激的一吻破除了魔咒,最後變回又高又帥的金髮王子,高+帥+有錢+有權+暖男,此等天菜只應卡通有,人間難得幾回聞吶!(此時最好不要轉頭看旁邊那個正躺在沙發挖鼻孔滑手機還亂彈鼻屎的老公,否則可能刺激想讓老公知道自己穿幾號鞋的衝動)

「稻草人蕪菁」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流珠的「醬漬大頭菜」要用到甜酒」米豆醬,這是上流珠買給我的,她說用來用去還是這款好吃,一般甘嘛店都買得到,因為美國買不到,所以今年暑假回台灣我特地帶了兩瓶回來。

米豆醬漬大頭菜-4

甜酒米豆醬的風味甜中帶鹹很開胃,不止可以用來腌漬,拿來入菜也非常棒,蒸魚、炒肉等等都可以,之前上流珠做的炒箭筍用的就是甜酒米豆醬。

 

住美國的朋友買不到甜酒米豆醬也不要急著轉頭就走,請留步!可以到華人超市買甜酒豆腐乳帶代替,雖然風味沒有一模一樣,但雖不近亦不遠矣。

以前我沒有甜酒米豆醬的時候都是用甜酒豆腐乳代替的,至於要買那個牌子比較好的問題就不要太計較了,畢竟出外人選擇不多,能買到就偷笑了。

為了服務國外的朋友,我找了幾張甜酒豆腐乳的照片給大家參考,長相就是甜酒米豆醬加豆腐乳這樣。

如果連甜酒米豆醬也買不到,用辣豆瓣醬是第三個選擇,雖然味道有差別,但還是很好吃,大家不要放棄。

用豆腐乳或辣豆瓣醬的話,要酌量減少用量才不會太鹹哦。

甜酒豆腐乳

如果有人想要問我買不到大頭菜怎麼辦?那麼琳達只能勸你放下它、接受它,不要掛礙了,人生沒有吃到大頭菜並不會不同,忘了它就沒有痛,將大頭菜留在風中吧。

今天我在看一個烤雞料理的YouTube影片,下面有人留言問說:「沒有雞怎麼辦?」

我想說這是真心誠意來發問的嗎?還是來鬧場的?

秉持著人性本善的宗旨,我相信此人應該是真的想知道沒有雞要如何做烤雞。

沒有雞就買一隻啊,傻瓜!(我跟躲在鍵盤後面的人對話我也是傻瓜)

米豆醬漬大頭菜-5

  

醬漬大頭菜(蕪菁)

材料:

大頭菜三顆(美國的大頭菜個子小,三顆可能才抵台灣的一~兩顆)

鹽巴2小匙(1小匙=5ml=1/3大匙)

辣椒適量(我用家裡種的朝天椒,好辣)

蒜末一大匙

甜酒米豆醬三大匙

糖三大匙(白砂糖、黃砂糖、赤砂糖都OK,真的不要太執著)

香油適量

爽脆辣蘿蔔 14

做法:

1. 大頭菜洗淨、削掉外皮。

長葉子朝天的那頭外皮比較細嫩,根部那頭的皮比較粗,記得把有纖維的皮削乾淨吃起來口感才好。

米豆醬漬大頭菜-2

2. 切成0.3~0.5公分的薄片,撒點鹽巴拌勻,放置60分鐘等待出水。

上流珠說她都是放個10~15分鐘,有點出水就直接把大頭菜倒進棉布袋裡,用力擰乾,我放了兩三個小時出了一堆水,所以就沒有做擰乾的動作了。

米豆醬漬大頭菜-3

3. 用冷開水沖一下大頭菜,把鹽分沖掉一些,再把調味料全部加入拌勻即可,上流珠說她會放兩個鐘頭至半天再吃才入味,但我才放十分鐘就不錯吃了,可能是我用鹽醃漬的步驟做比較久的關係吧。

當天我和歪嘴雞就吃掉一半,實在太好吃太開胃了,歪嘴雞吃飽後還拿了一瓶冰啤酒配著大頭菜吃,剩下的一半放到隔天更入味更好吃。

大頭菜的季節快來了,買來試做看看吧。

米豆醬漬大頭菜-6

後記:

上個星期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

半夜三點多,一名身穿粉紅衣的小女孩,手拿平板電腦獨自在台北市西門町街上嚎啕大哭,路過民眾上前詢問小女孩並要她快點回家,小女孩卻哭喊著說:「我要電擊獸,我跑來這裡就是要抓電擊獸!」

民眾不斷安撫小女孩情緒,但她依舊大聲哭喊,民眾詢問小女孩爸媽電話,她哭著說:「不要打啦,這樣我會很麻煩。」

原來小女孩為了抓寶可夢,半夜三更趁父母睡著偷偷跑出來的。

我看到新聞畫面,黑漆漆的巷子裡,小女孩哇哇哇哭得好奔放,附近住戶抱怨她吵到大家的安寧,但她完全沒有在理別人說什麼,就是一直大聲哭說要電擊獸。

為了抓寶墓阿埔也敢去,寶可夢的魅力好驚人!(雖然西門町不是墓阿埔,但三更半夜巷子暗朦朦也是挺可怕的呀

歪嘴雞跟粉紅衣小女孩一樣,也是深陷抓寶無法自拔一族,之前他幾乎天天晚上都出門抓,還會逼姐姐或陳董陪他一起去,有時失心瘋還會揪我一起去,但都沒人鳥他。

前幾天姐姐說美國寶可夢熱潮已經退了,很少人在抓了,歪嘴雞立刻很有同感地點點頭說:對啊,現在公園都沒人在抓了。

我聽他這樣講,想說是不是他對抓寶的狂熱也已經退燒了。

吃晚飯時他面帶慎重跟我說:「待會兒吃飽我要陪妳兒子出門走走,不然他老是待在家裡打電動。」

有鬼!

果然陳董飯還吃不到一半歪嘴雞就頻頻催促:「吃好了沒?走了啦!」

他真的當我是87捏,以為我不知道他又要出門抓寶可夢了嗎?明明就是他自己想去,假扮什麼慈父?

我問他:「請問抓那個到底有什麼好玩?」

他說:「會收集越來越多....」

「然後呢?」

「就會越來越厲害....

「然後呢?」

「就可以去打別人....

「然後呢?」

「打贏了就越來越厲害....

「然後呢?」

「然後就繼續抓....

「然後呢?」

「然後就再打別人....

下面不用問,想也知道就是鬼打墻無限輪迴「然後就越來越厲害」

我覺得我在跟一個有著四十七歲大叔軀殼卻只有七歲小男孩詞彙能力的人對話,跟他聊一遍叫人老了好幾十歲。

 

後後記:

抓寶完回家洗完澡後,歪嘴雞突然很興奮地說他想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忘了告訴我。

他說上次他帶陳董去牙醫診所,進來一個穿著火辣到令人以為是在那種地方上班的女生。

接著歪嘴雞一瀉千里用了三千五百八十七個詞彙,巨細靡遺形容了該女子服裝的款式和舉動,包括她的黑色洋裝材質有多薄多透明、剪裁有多暴露、前胸露很低、後背全都露、沒有穿內衣還那麼挺應該是假奶、裙子短到包不住屁股,裡面是丁字褲等等的。

他口沫橫飛用毛巾邊擦頭髮邊講,等不及頭髮吹乾,衣服也來不及穿,只著一條內褲一定要立刻分享。

我和姐姐兩個人都沒抬頭看他,只是滑手機,我轉頭跟姐姐說:「問他pokemon有什麼好玩,他只有“變厲害”三個字,但是講到辣妹,他不存在的語言能力瞬間海水倒灌回腦袋了。」

然後歪嘴雞繼續說到該女子想插隊,但被櫃檯的醫生娘拒絕只好乖乖坐到他旁邊等,一坐下來就翹腳,整隻大腿都露出來,連屁股蛋都看得到,此舉讓他更肯定該女子一定是穿丁字褲。

我說:為什麼你這麼肯定她穿丁字褲?

因為看不到內褲啊!

會不會是沒穿內褲呢?

不會吧?這就厲害了。」(我猜他的腦袋一定迅速地在想象那畫面了)

「你這樣看人家的大腿不會被當色狼嗎?」

「哼!我根本從頭到尾都沒在看她好嗎?」(驕傲貌)

這時從頭沉默到尾的姐姐說話了:「你都沒在看她為什麼可以把細節描述那麼仔細?」

歪嘴雞說:「因為那個女生一直走來走去跟老闆娘魯小要插隊啊,她坐我旁邊的時候,我眼睛絕對是直視前方的。」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歪嘴雞的視力和聽力已經退化了,原來不但沒有退化,還相當敏銳,不輸年輕小夥子,直視前方還可以把旁邊的女生觀察那麼仔細,我實際練習了一次,那根本是人類肉眼到達不了的視角,這已經不是年輕小夥子的等級,是變色龍的等級了,Brova!

那為什麼每次我跟他講話或叫他做事,他不是聽不到就是動作比老烏龜翻身還慢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豆醬漬大頭菜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