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60649_853463014814430_1557150727_o.jpg
 
 
 
「懷胎10個月,琳達公主的書寶寶終於要和大家見面了!」
 
這是出版社幫我的新書預購下的標題,當我看到這個標題時不自覺笑出來並且把手放在肚子摸了一下,我生了嗎??
 
是的,我生了!這本書是我的第三個寶貝,姐姐又要再當姐姐,陳董要當哥哥,歪嘴雞又要再當爸爸了(歪嘴雞確定要工作到80歲才能退休無誤),高齡產子的過程很辛苦,超過8萬六千字的食譜書值得為這段歷程寫一篇回顧。
 
今年一月接到大境出版社的邀約希望幫我出書時,我既又開心又退縮,開心的是家裡一排料理烘焙食譜書裡,大境出版菊的食譜書是我買最多的一家出版社,我喜歡大境的風格,更喜歡他們合作的作者,如果能和大境合作是夢想的實現。
 
退縮的是,我真的可以寫書嗎?  我寫的東西值得出書嗎? 我在國外,出版社無法派攝影師來幫我拍成品圖,我是個手作料理的主婦,不是專業攝影師,我拍出來的照片能登大雅之堂嗎?
 
我問出版社要出書的照片是不是要全部重拍? 出版社說對,因為我以前為部落格拍的照片解析度太低無法印刷。
 
我輾轉反側幾夜無法入眠,思考良久後,我還是無法答應出版社的邀約,出版社問我不願寫書的原因是什麼?
 
我說我最擔心拍照,我覺得我的照片不好看,其實我早就買了一台全篇幅的佳能相機,但已經收到幾個月了還沒開箱,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用。
 
等了好幾天被拒絕的主編聽到這個原因,我想她當時應該有從主編椅跌下來吧,她說:拍照不是問題,只要妳肯出書,我們會全力支援妳。」,於是我就開始踏上寫書這條荊棘路了。
 
我先把家裡的拍攝環境和拍照的設備拍成影片傳給攝影師看,再把我的問題寫了樂樂長的一篇傳給他,攝影大哥用錄音的方式一條一條為我說明,並且鼓勵我就放手去拍吧!
 
因為我對自己的拍照技術非常沒信心,所以我決定每拍完一個食譜就立刻上傳照片給出版社,請出版社給我指點,而每一次交出作品後,主編總是用溫暖的話語安慰我:拍得很好啊!我們大家都對著照片流口水耶!
 
交了幾次稿後,主編還是對我的照片讚譽有加,有一天我問主編:「請問主編這個工作是不是不是人幹的?」
 
「為什麼?」  文青又很正經的主編說。
 
「因為我覺得主編好辛苦,又要編書,又要聽作者靠夭,還要當情緒瀕臨崩潰的作者的心理輔導員,妳回家不會每天捶墻壁嗎?」
 
「呵呵,不會啦,我是真心地認為妳做得很好。」
 
聽了主編的安慰,我又勇往直前,每天努力為新書不停地做做做、拍拍拍,我從冬天拍到夏天。
 
冬天日照時間短,每天晚上睡前我總要在腦海裡演練一遍如何在太陽下山前讓麵包出爐,才能把握光線拍攝、如何在寒冷的氣溫下拍出熱氣騰騰的料理而不會因為冷掉而浮現油光。
 
夏天氣溫高,成品出爐可以拍照的時刻,往往因為強烈的陽光斜照讓我在後院鐵皮小屋滿身大汗找角度,歪嘴雞還為此幫我釘了一個臨時的架子掛布擋光線。

這本書裡的食譜,沒有一道是一次就拍攝完成,重複操作的原因有時是因為過程沒拍到我要的狀態,有時是不滿意成品,有時就只是莫名的看照片不爽。
 

在拍攝食譜的那幾個月裡,我每天處在高壓狀態下隨時會崩潰,隨時都有可能拋下一切奪門而出,在好幾個撐不下的時刻,我大哭又大叫:「我到底在做什麼?我為什麼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我做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當然,我大叫也只能在家叫,不可能跑到超市對著店員叫,而能讓我發洩大叫的對象就只有歪嘴雞了。

在那些瀕臨崩潰日子裡,我發作的次數10根手指+10根腳趾數不完,每一次的發作我都覺得我撐不下去了,也覺得歪嘴雞應該也快受不了老婆了,平常我如果抱怨不想做什麼,歪嘴雞一定會說:「不想做就不要做啊!」,但讓我驚訝的是,歪嘴雞居然一次都沒說過:「不想做就不要做啊!」,反而在我每次生氣、沮喪、害怕、彷徨、想自我放棄的時候,他會說:「妳還需要什麼?告訴我,讓我來幫妳。」

「幫什麼?你能幫什麼?你會做麵包嗎?你會烤蛋糕嗎?你會拍照嗎?」我像個欠揍的瘋女人一樣把歪嘴雞頂回去。
 
「我可以幫妳買材料,我可以幫忙吃失敗的成品,我可以幫妳做拍照背景的木板,週末我可以擦地洗衣服。」
 
在寒流來臨又下著細雨讓空氣更冷冽的週末清晨,歪嘴雞穿著睡褲和拖鞋在後院幫我釘木板。
 
新書預購-1.jpg
 
一路釘到夏天,車庫溫度高達華氏105°F,歪嘴雞還在做著他覺得能幫我的“拍照背景用的木板”,所以我們家現在有好多塊不同色調的木板,陳董今年選修攝影課居然也用到了爸爸親手做的愛心木板,歪嘴雞功德無量。
 
新書預購-2.jpg

 

除了花費很多心力在成品的拍攝,最主要的重點當然還是放在寫食譜,一個不好吃不實用的食譜,就算照片拍得再好也是枉然,我寫食譜的風格一向是除了材料和步驟外,一定要苦口婆心分享自己的心得,尤其是失敗和成功的心得是我最急於和大家分享的,另外,可以省時省力的小撇步也是一定要講給大家知的,所以書裡每一篇食譜除了前言、材料、詳細的操作步驟外,最後一定補上「琳達心得分享」。 

每拍完一個食譜,我一定趁記憶最清楚,感想最多的時候立刻寫下所有的筆記,我沒有去計算我到底寫了多少字,只是埋頭寫,把我想分享的都寫下來,一直到上個月主編把剛完成的第一稿傳給我校稿時熊熊說了一句:「我們美編說這是他編過字最多的食譜書。」

一語驚醒夢中人,對吼,我到底寫了多少字? 

我問編輯:「可不可以幫我計算我的書有多少字?,隔天編輯回覆:「保守估計超過八萬六千字。」

天啊!我居然寫了那麼多字,現在大家知道我有多希望每個跟著我的食譜做的人都可以從廚房白癡變廚房公主了吧?

書裡除了收錄了部落格最受歡迎的食譜,也增加了很多從未曝光的琳達私房料理和烘焙食譜,每一道都是我實驗N次確定簡單又美味才寫出來的,有《保證不失敗的糕點20種》《麵粉食驗~麵包+中式麵食20種》《一鍋煮到底17道》、《中西韓泰餐桌聯合國15道》,另外還特別情商我的母后上流珠女士為大家來上菜、書的最後並且收錄了《不藏私的廚房小秘密》。

話說40年開店廚藝經驗,練就一身快速辦桌功力的上流珠女士真的很有三兩三才敢上梁山,上流珠的食譜拍攝是出版社主編和攝影師親自到上流珠家拍的,這三道一般人可能要分兩~三天才做得完的食譜,上流珠從備料到端上桌只用了三小時就搞定,還讓主編帶回去分享給同事們吃,感恩母后,讚歎母后!

新書預購-5

上個月出版社希望我提供可以放在書裡面的作者照,最好是下廚時的側拍,那時我才發現這幾個月忙於食譜拍攝,我竟然連為自己拍一張下廚的紀念照都沒有,這是後來請歪嘴雞幫我拍下的照片。

DSC03660

在把所有稿子都交給出版社後,我進入一個放空的狀態,一直提不起以前寫食譜、拍照、拍影片的熱情,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掏空了、沒有東西可以分享了。

 

一直到收到出版社寄給我的打樣,我激動落淚,沒想到我曾經那麼專注熱血地在做我現在覺得做不下去的事,分享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而我能做一個分享者,表示我擁有的比別人更多,我是個幸運的人! 

23660649_853463014814430_1557150727_o.jpg

從寫書到付印成冊的這十個月,我經歷了很多,也獲得很多,我想說的是,我很開心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天地(琳達公主的粉絲專頁),我感恩家人的陪伴,我感恩歪嘴雞的支持(雖然我們兩個拌嘴的火永遠不會滅),我感恩母后上流珠的愛,我感恩台灣家人對我的包容。

在那些水深火熱的日子裡,姐姐難得趁大學放假回家想和媽媽談心說說大學的壓力,但媽媽卻常常有聽沒有進去,還反過來要求姐姐陪媽媽散步聽媽媽抒發情緒。

2017-6-20和Jasmine散步.JPG

陳董常常在媽媽忙著抓緊拍照黃金時間無法載他放學的日子,獨自背著重重的書包走45分鐘的路回家(還好這一年來陳董還是長到184公分,沒有被書包壓抑成長)

DSC03163.JPG

前幾天歪嘴雞又跑去釣魚,回家後他在後院清理釣到的魚,我跑去看他才發現原來後院那顆種了幾年,我以為這輩子都不會結果的火龍果樹居然結了一顆又大又紅的果實!

我曾經跟歪嘴雞交代很多次要他把那棵龍果樹給砍了,種了那麼久光長個子不結果,既佔空間又不漂亮,歪嘴雞總是說:「再看看,再看看,再給它一個機會,反正那個地方也沒有要種其他東西。」

看著那顆果實掛在因為沒有支撐而歪斜垂落的莖節上,那麼飽滿那麼美麗,原來我差點扼殺了她可以表現的機會!

如果當時我在瀕臨崩潰的時候沒有繼續堅持下去,

如果歪嘴雞當時說:「算了,那麼累,不要寫書了。」

如果姐姐當時說:「媽媽妳都不關心我!」

如果陳董當時說:「媽媽我走那麼久的路回家很累。」

如果上流珠當時說:「妳的書為什麼要我出力幫忙拍食譜?」

那麼這一本書就不會完成,就像如果當初火龍果樹被砍了,也永遠不會知道它可以結出如此美麗動人的果實。

人生踏出的每一步都有意義,只是當下或許無法體會,但有一天一定會看到結果。

新書預購-3.jpg

寫完這本書,我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下一本,所以我要趁這個機會謝謝家人和出版社給我的後援,更要謝謝這一路陪伴我、支持我的網友們,因為你們,讓我這個洛杉磯深度宅女不出門也能透過網路認識很多讓人窩心的好朋友,琳達公主的第一本(有可能是唯一一本)同名新書獻給你們--

【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擺脫料理白癡變身廚房公主的保證書,75道讓你免去冤枉路邁上廚藝成功大道!】

 

新書就要開始預購了!萬萬沒想到出版社安排的新書預購日期居然是歪嘴雞的生日!!!這一切仿佛冥冥中已註定,就讓琳達用這本書來彌補過去懷胎十月對歪嘴雞的虧欠吧,老公,你又要做爸爸溜~~~~

 

---11月27日(週一) 凌晨 0:00開始網路預購---

預購之夜守夜直播

 

出版社準備了非常實用的限量贈品,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喔~

23618787_853951584765573_89678199_n.png

網路預購限量贈品:《100%精純黑胡椒粉(粗粒)》
預購立即送上流珠愛用的《真好家100%精純黑胡椒粉(粗粒)》,完整胡椒芳香味及辛辣口感,廚房裡不可少的常備調味料,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海外無法寄送食品請見諒。
★博客來→ https://goo.gl/wTnrvP   
★金石堂→ https://goo.gl/bwv4cV
★誠品→ https://goo.gl/gH1oMQ
大境文化&出版菊文化https://goo.gl/ebGdqj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因為贈送的是食品,海外無法寄送,請見諒。各家網書都有新書折扣,有時因轉檔關係書籍頁尚位顯示,加入購物車結帳前就會看到折扣後的金額!
本活動贈品由頂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0800-578-578 www.dings.com.tw   特別致謝! 
 
❤❤❤海外同步訂書❤❤❤
海外的朋友也可以在11/27開始同步訂書,很抱歉因為贈品是食品海外無法寄送,但是一樣可以享有折扣優惠並最快速的拿到新書 
【網路書店海外訂購】
★博客來海外訂書流程→ https://goo.gl/L7PqsK
   博客來海外郵資→ https://goo.gl/HXyfpu
★金石堂香港OK提貨→ https://goo.gl/cTRFDq
   金石堂海外訂購說明→ https://goo.gl/jQL4nm
★星馬大眾書店訂書表→ https://goo.gl/cVuQPw
   星馬大眾如何節省運費→ https://goo.gl/bZyuht
博客來/金石堂可以網上訂購付款,香港7-11或是OK取貨。馬來西亞、新加坡跟澳門的朋友可以向大眾書店訂書,非常方便喔!請書籍折扣依各網路書店為準。
 
❤❤❤除了新書預購,出版社還安排了兩個回合的抽獎活動❤❤❤❤
 
二回合抽獎送:「Lodge 鑄鐵平底煎鍋 8吋/20公分+矽膠隔熱柄套」!
 
第一回合
活動期間~2018/1/10於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路書店購買《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即可參加網路書店第一回合的抽獎!
(在哪一家買就會由哪一家抽出幸運得主,在博客來訂購就會由博客來由購書名單中抽出中獎者)

第二回合
在2018/2/28前將書中回函填妥寄回,還可參加第二回合的抽獎。
有雙重機會獲得『 鑄鐵平底煎鍋 +矽膠隔熱柄套』!(詳細活動辦法請看書中第175頁)
 
 ❤❤❤新書見面會與其他活動❤❤❤ 
 
12月1日(週五) 【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擺脫料理白癡變身廚房公主的保證書,75道讓你免去冤枉路邁上廚藝成功大道!】處女做正式出版,一連串精彩有趣的活動起跑,包括「開箱照」、「試讀試作」以及一月份琳達公主在書店與讀者網友們的見面會,邀請大家一起同樂~請密切注意活動訊息公佈!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