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鬆餅-24.jpg  

比利時烈日鬆餅是一款很有特色的鬆餅,它跟一般用泡打粉做的鬆餅不一樣,而是用酵母發酵帶有麵包口感的鬆餅。

2015年我曾經分享過一個「簡易的比利時烈日鬆餅」的食譜,當時的配方跟這個版本差不多,但做法不太一樣。

舊版的做法採用最簡便的方式,把所有材料攪拌成團就開始進行發酵了,家裡沒有攪拌機的人也可以用一根叉子就完成,很多人跟著試做都說很好吃。

新版本的做法我把麵團打出薄膜,比起舊版的做法雖然稍微麻煩一點,但成品內部組織更鬆軟,像在吃外脆內軟的布里歐麵包,而且老化較慢,比起舊版的,我和歪嘴雞更喜歡新版的,尤其是隔天再回烤幾分鐘,比剛烤好的外皮更脆、內心更鬆軟,非常好吃。

比利時鬆餅-21.jpg

外脆內鬆軟的熱鬆餅加上一球冰淇淋和水果,銷魂~

比利時鬆餅-23.jpg

 

比利時鬆餅的特色是加了比利時珍珠糖,這種糖鬆鬆脆脆,烤了後會部分保持顆粒,部分融化變焦糖,焦糖的部分附著在鬆餅外皮,增添了鬆餅的香氣和酥脆,顆粒部分則會讓人在咀嚼中期待咬到珍珠糖的驚喜。

住美國的人可以上Amazon買珍珠糖 https://amzn.to/2Gq5PDE ,台灣的話,聽說烘焙材料行有賣,買不到珍珠糖可以自行在配方裡面增加糖的比例,或是吃鬆餅的時候加點蜂蜜和冰淇淋增加甜味,我個人是覺得鬆餅還是甜甜的才好吃。

 

 

這個配方比較濕黏,徒手操作的話恐怕會厭世,建議有攪拌機或麵包機的人來玩,沒有攪拌機的人就用舊版本一盆喇到底的做法就好,隔天鬆餅冷掉變硬是正常的,再烤幾分鐘就跟剛出爐的一樣好吃了。 

比利時列日鬆餅 

材料(可做22個): 

A. 

牛奶200克 

蛋2個 

蜂蜜 30克 

鹽 5克 

天然香草膏 1小匙(可以不加) 

速發酵母 5克 

All Purpose Flour(中筋麵粉)450克

B. 

無鹽奶油 100克

C. 

珍珠糖 110克 

**備註:我用的中筋麵粉是King Arthur 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這款中筋麵粉的蛋白質有11.7%,所以吸水性比其他的中筋麵粉高,如果你的中筋麵粉蛋白質比較低,可以酌量減少牛奶的分量

King Arthur麵粉  

 

做法: 

1. 材料A用低速攪拌均勻後,改中速打到捲起有彈性。

我的攪拌機比較大比較有力,如果是比較小比較沒力的攪拌機可以用漿型攪拌棒比較快。

比利時鬆餅-1.jpg

漿型攪拌棒長這樣

uniworld 攪拌機 2

 

2. 加入奶油,用慢速打到吸收後,改中速打到光滑,可以拉出薄膜,麵團會滿濕黏的,正常。

因為奶油比例比較高,避免摩擦生熱,所以材料要用冰涼的,比如牛奶和雞蛋都用冰的,夏天氣溫高,可以冰敷攪拌缸外面。

現在洛杉磯的室溫18℃,我用冰雞蛋和冰牛奶,打完的麵團終溫是22℃,在台灣的你們要稍微注意一下溫度。

比利時鬆餅-2.JPG

 

3. 發酵到兩倍大

發酵前(黑點點是香草膏裡面的香草籽,不是髒東西)↓↓↓ 

比利時鬆餅-3.jpg

發酵後↓↓↓ (檢查是否發酵好了:撒點麵粉,食指插入兩節,不會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

比利時鬆餅-4.jpg

 

4. 把麵團輕輕拍平,鋪上珍珠糖

比利時鬆餅-5.jpg

用刮板分割四份

比利時鬆餅-6.jpg

疊起來

比利時鬆餅-7.jpg

再對半切割,再疊起來,重複兩~三次,用切拌的手法讓珍珠糖平均分佈在麵團裡面

比利時鬆餅-8.jpg

4. 稍微收圓一下,中間發酵30分鐘

比利時鬆餅-9.jpg

5. 分割50克一份,大概共22份。

分割好就可以打開鬆餅機開始熱機,等待熱機的4-5分鐘剛好可以鬆弛一下麵團

比利時鬆餅-10.jpg

 

6. 把麵團放入預熱好的鬆餅機

比利時鬆餅-14.jpg

 

蓋上蓋子,烤3分鐘後打開檢查,如果已經上色並且聞到鬆餅的香味,用竹籤敲敲表面是酥的就可以用竹籤挑起來了,如果上色還不足,就蓋上蓋子,每30秒打開來檢查一次

每台鬆餅機的功率不同,小V鬆餅機功率滿強的,大概3~3.5分鐘就可以了,如果你的鬆餅機比較沒力就多烤幾分鐘。

比利時鬆餅-12.jpg

 

珍珠糖可能會掉出來,卡在烤盤裡面

比利時鬆餅-13.jpg

 

烤到後來,烤盤裡面的珍珠糖會融化變成焦糖,莫急莫慌莫害怕,如我前言說的,焦糖正是香味和脆皮的來源,就繼續把下面的鬆餅烤完,然後接著往下看最後面我的清潔方式。

比利時鬆餅-17.jpg

 

看看這一層晶瑩剔透的焦糖和那顆白白的珍珠糖多迷人呀!

有沒有聽到它在叫你:「Eat me! Eat me !」 

比利時鬆餅-16.jpg

哦,抱歉,我幻聽了,原來是旁邊那個等得不耐煩的歪嘴雞在夭飽吵:我要吃!我要吃!

比利時鬆餅-22.jpg

鬆餅趁熱享用是最棒的,熱熱的鬆餅直接吃就很好吃,搭配冰淇淋和水果更是升級到天堂的享受。

不用到下午茶餐廳花大錢,家裡就是最高級的下午茶餐廳。

比利時鬆餅-24.jpg

撥開鬆餅可以看到綿密鬆軟的組織,這就是把麵團打出薄膜的奧妙之處

比利時鬆餅-15.jpg

隔天表面的焦糖可能會變濕黏,正常,再用烤箱或氣炸鍋烤幾分鐘就好(我都用氣炸鍋160℃/4分鐘)。

吃不完的鬆餅可以冷凍保存,要吃之前稍微退冰,再用烤箱或氣炸鍋烤幾分鐘就好,比剛出爐的外皮還酥、內心更鬆軟。

比利時鬆餅-20.jpg

烤完鬆餅不要把烤盤留在機器裡面,因為加熱管的餘溫會持續加熱烤盤,讓焦糖固化。

我會戴上隔熱手套先把烤盤拿下來,煮一鍋滾水倒進烤盤,浸泡2~3分鐘,趁水還熱的時候用棉花棒輕輕搓洗,倒掉髒水,檢查看看焦糖是不是都融掉了。

如果還有殘留的話再倒入一次滾水,重複一樣的步驟,通常兩次就可以洗乾淨了,最後用乾淨的熱水再沖一次,摔掉水珠,放在乾淨的布上面晾乾。

切忌用冷水哦!!冷水會讓焦糖漿立刻凝固!!

小V烤盤有不沾塗層,延長不沾塗層壽命的方式就是不使用粗的菜瓜布或尖銳金屬,也不要在烤盤熱的時候沖冷水,就算從背後沖我也不建議,雖然不沾塗層跟愛情一樣無法天長地久,但用心維護可以有效延長它的壽命,之後如果開始沾了,使用前先塗油防沾就好,不必過度擔心。

比利時鬆餅-19.jpg

珍珠糖質地滿鬆的,如果麵團太熱,或環境溫度太熱的話,珍珠糖會有點化水,如果擔心溫度高的話,第一次的基礎發酵可以用冷藏發酵法,或是直接發酵法拌完珍珠糖後,把麵團放進冰箱冷藏鬆弛。

分割好的麵團如果不馬上烤的話,可以先稍微滾圓一下,然後冷藏起來,我通常都是隔天就烤了,放太多天發酵味太重,麵團太濕黏,我不喜歡,現做現烤還是最好吃。

比利時鬆餅-18.jpg

也可以冷凍起來,要烤前拿出來解凍,不過我個人是不冷凍麵團的,大家可以試試看口感有沒有什麼不同。

不管冷藏或冷凍,記得要套個塑膠袋,避免表皮乾掉。

比利時鬆餅-11.jpg

 


 

(我的IG:princess.linda.wu ) 


arrow
arrow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