鯛魚燒-1.jpg

幾年前我們家附近一家韓國超市裡面有一攤賣現做鯛魚燒,每次去買菜我都會站在櫃檯前看他們烤鯛魚燒,大大的鐵烤盤邊烤邊轉,最後瞬間倒出好多鯛魚燒好療愈,每次看完鯛魚燒秀我就會買幾隻回家吃,熱熱的紅豆鯛魚燒吃了好暖心。

有了小V鬆餅機就可以在家自己做鯛魚燒,過年我做了紅豆年糕,內餡我就夾紅豆年糕,搭配脆皮鯛魚燒真的好好吃。

鯛魚燒-2.jpg

脆皮鯛魚燒外酥內軟,如果冷了軟掉了,只要用烤箱或氣炸鍋烤幾分鐘就又恢復酥酥的外殼,甚至比剛出爐的還好吃。

【脆皮鯛魚燒】用小V可做10~12隻
材料:
室溫全蛋2顆 
細砂糖45克
融化的無鹽奶油40克
室溫牛奶60克
低筋麵粉120克
泡打粉2小匙(7克)
紅豆年糕

做法:

1. 室溫雞蛋和細砂糖糖攪拌到糖融化,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攪拌到完全乳化,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泡打粉,攪拌均勻。

這時的麵糊很濃稠

鯛魚燒-23.jpg

2. 加入牛奶調整濃稠度

鯛魚燒-22.jpg

這時麵糊會比較稀了,比較會流動,但還是屬於濃稠的麵糊。

靜置20~30分鐘讓麵糊鬆弛,鬆弛過後的麵糊會更均質更濃稠。

鯛魚燒-20.jpg

3. 等待麵糊鬆弛的時候,把年糕切片

鯛魚燒-21.jpg

4. 把麵糊裝進擠花袋比較好操作,我不喜歡用湯匙,喜歡用擠花袋,好處是可以把麵糊用得乾乾淨淨一滴不剩,又不會滴滴答答引發強迫症,好操作又可以把烤模邊緣仔細補滿不會缺角。

用過的擠花袋我會洗乾淨,晾乾,多用幾次再丟。

鯛魚燒-15.jpg

有些人會用瓶子擠,我試過了,但最後放棄,一來瓶子會剩餘麵糊擠不出來我覺得浪費,二來洗瓶子比洗擠花袋麻煩,最終還是最喜歡用擠花袋來操作,最後用刮板刮一刮,沒有麵糊會浪費,心情很舒爽。

鯛魚燒-7.jpg

袋口用夾子夾好

鯛魚燒-17.jpg

 

前端剪掉,一開始不要剪太多,先擠擠看,如果洞口太小再剪一次就好

鯛魚燒-16.jpg

5. 確定鬆餅機預熱好了(熱機大概需要4分鐘,記得熱機前一定要先裝烤盤哦),從尾巴擠入麵糊,然後沿著周圍擠一圈

鯛魚燒-10.jpg

麵糊會自然流到中間

鯛魚燒-13.jpg

放入年糕片,可以稍微壓一下

鯛魚燒-14.jpg

在年糕表面擠上麵糊,周圍也再補一下麵糊,尾巴的部分也要補滿

我會多擠一些麵糊,一來確保整隻鯛魚烤出來是完整的不會缺角,二來溢出來的部分會烤成脆皮,超好吃的。

鯛魚燒-8.jpg

蓋上蓋子,計時3分鐘後打開來查看,如果不夠上色就再烤一分鐘。

可以稍微壓一下上蓋上色會比較快,不過蓋子很燙要小心隔熱,也不要壓太用力,以免損害機器,輕壓即可。

鯛魚燒-18.jpg

每一隻鯛魚都圍繞一圈脆皮,好酥好好吃

鯛魚燒-12.jpg

把邊邊的脆皮折掉並且吃掉就可以美美的拍照了

鯛魚燒-5.jpg

放涼後鯛魚燒會比較軟,想要恢復酥酥的只要放回烤箱再烤幾分鐘就好了,回烤過比剛出爐的還酥,我們家都覺得回烤過的更好吃哦。

我都用氣炸鍋烤,160℃氣炸4~5分鐘就好,用烤箱的話可以試試180℃。

用小V做鯛魚燒很多人會翻機,因為翻機的話比較可以兩面都漂亮,不過翻機有風險,雖然很多人說翻機幾年了,小V都沒事,不過廠商還是不建議翻機。

一開始我不翻機,但怎麼烤都會烤出兩面不同色的黑白郎君

鯛魚燒-3.jpg

後來就通通翻機,但出現另一個更慘的問題:尾巴是空的

鯛魚燒-4.jpg

接著嘗試下更多麵糊看看是不是因為麵糊不夠多,結果,麵糊多到都溢出來,翻機還是發生尾巴空一半

鯛魚燒-6.jpg

後來不斷嘗試找出不翻機也可以烤出漂亮鯛魚燒的方式和配方:

1. 麵糊的濃度不能太稀

2. 麵糊量不能下太少,有加內餡可以讓魚肚比較澎

3. 稍微壓機可以讓表面更上色

至於要多濃稠,要倒多少麵糊,大家多試幾次就找出來了。

鯛魚燒-25  

連尾巴都有紅豆年糕,小V的鯛魚燒烤盤真的夠厚,歪嘴雞吃得很滿意

鯛魚燒-24

最後剩下的麵糊我烤了半隻魚,有網友說她都把最後剩下的麵糊擠在鯛魚外面的烤盤烤成脆餅,真的太聰明了,下次就這樣做!

鯛魚燒-19.jpg

(我的IG:princess.linda.w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