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水餃-19.jpg

我們家很愛吃手工擀皮的水餃,Q彈的水餃皮包入自己調的高麗菜肉餡,陳董一次可以吃23-25顆以上,歪嘴雞更是這餐吃了,隔天還要帶便當,加上我和姐姐,我們家一餐至少需要準備80顆水餃。

我曾經嘗試用擀麵棍檊水餃皮,做少量還可以,做大量就吃不消了,檊到手掌都腫了,水餃皮從圓形檊到最後變幾何圖形,加上一直低著頭,脖子酸痛到快撐不住腦袋。

後來有了電動壓麵機,我就用壓麵機做水餃皮,再也不自虐用手檊了。

我曾經買過皮很軟爛煮沒幾分鐘就破皮的手工水餃,吃了會生氣。

水餃皮要Q彈好吃又不容易破皮,揉麵要到位,但手揉太辛苦,用壓麵機很輕鬆,用壓麵機反覆延壓過的餃子皮很有彈性,用手可以撐開透明薄膜呢!

翠玉白菜水餃-17.jpg

這是我用Bosch壓麵機做的翠玉白菜水餃,150顆餃子輕鬆完成,姐姐和歪嘴雞都說好喜歡這種水餃皮的口感,如果也喜歡Q皮水餃的來試做看看。

檔案_001.jpeg

可愛又喜氣的翠玉白菜水餃

✔白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 500克
鹽5克
水 230~240克

✔菠菜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500克
鹽 5克
菠菜泥 280克(我用了生菠菜葉 130克,可以多用一些菠菜葉,顏色會更深)

✔高麗菜豬肉水餃內餡:
絞肉600-650克
鹽 2小匙(1小匙=5ml)
醬油1.5大匙(1大匙=15ml)
水 3大匙
味精 1小匙
白胡椒粉 1/2小匙
香油 1大匙
青蔥3支
薑末1大匙( 我用薑粉1小匙代替)
高麗菜1顆

菠菜水餃皮做法:

1.  菠菜只取葉子,梗不要,因為梗的纖維較多顏色較淺,如果不在意的人也可以連梗一起用,不過我只用菠菜葉,剪下來的梗不會浪費,一樣可以煮來吃。

煮一鍋水,水滾後丟入菠菜葉,滾水煮1分鐘,撈起立刻泡冷水。

✅如果用沒有煮過的菠菜打成泥,直接加入麵團的話,雖然生麵團顏色很美,但水煮過就容易變色。

✅打好的菠菜泥很軟爛,不需要過濾,不會影響口感,全部倒入麵粉裡面,可以吃到全菠菜的營養

翠玉白菜水餃-1.jpg

2. 菠菜葉撈出來丟果汁機,加鹽、加點水打成泥。

煮過的菠菜很軟爛,用一般的果汁機就可以打了,我用Bosch附送的果汁機配件,開高速,一下子就打成泥了

翠玉白菜水餃-2.jpg

把菠菜泥緩緩倒入麵粉中,用2速攪拌

翠玉白菜水餃-3.jpg

麵團的水分很低,不會成團是正常的,攪拌到這個程度就可以了,倒在桌面,用壓麵機壓幾次就光滑了。

沒有壓麵機的人可以倒進去塑膠袋裡用腳踩,先放置30分鐘鬆弛後,反覆折疊用腳踩(用腳踩比較省力,喜歡用手揉的,當然請便,多運動畢竟對身體很好)

翠玉白菜水餃-4.jpg

3. 有壓麵機的話,不需要鬆弛,可以直接壓,我分成4等份,用最寬的刻度8

翠玉白菜水餃-5.jpg

壓過幾次後麵皮就很光滑了,反覆延壓的動作也會讓麵筋越來越強

兩片連在一起,最後再壓一次就粘合成兩個大長片了,蓋上塑膠袋防止風乾,放置一旁鬆弛

翠玉白菜水餃-6.jpg

白色麵片的做法一樣,只是最後捲起來成長條,擺在綠色麵皮上面

翠玉白菜水餃-7.jpg

包起來

翠玉白菜水餃-8.jpg

放在砧板,用菜刀切

我的水餃皮一個大約10克

撒一點麵粉防沾

翠玉白菜水餃-9.jpg

從刻度8開始壓起(這個步驟我忘了拍照,就用直播截圖給大家看)

壓過的麵團會變成橢圓形,接下來橫著放進壓麵機,壓出來就會變圓了

檔案_010.jpeg

接著用刻度6或5,繼續壓薄一點→接下來用3壓兩次,最後壓兩次的目的是為了讓形狀更圓

如果喜歡薄一點的水餃皮,可以壓到2

檔案_011.jpeg

水餃皮很圓,直徑大約8公分,很完美

翠玉白菜水餃-10.jpg

用手桿的水餃皮要撒很多麵粉防沾,桿的時候才不會黏桌子和擀麵棍。

我不喜歡撒很多粉,麵粉沾到衣服我會很煩之外,沾了很多麵粉的水餃下鍋煮時,水很渾濁又容易噗鍋,所以我都會想盡辦法不要用太多粉防沾。

用壓麵機壓的話,不需要撒那麼多粉,而且快速又省力。

水餃包好要冷凍的話,一定要做好防沾的動作,否則冷凍過會黏住拔不起來,我會在盤子下面鋪保鮮膜或塑膠袋,防沾效果比撒粉還好,

翠玉白菜水餃-12.jpg

放進去昌信的冰箱收納盒也很素喜(順便預告【韓國昌信生活收納系列3/22開團

檔案_000.jpeg

翠玉白菜水餃-13.jpg

這是直播時煮好的翠玉白菜水餃,大家都說顏色好漂亮

翠玉白菜水餃-20.jpg

跟沒煮過沒有差太多呢!

翠玉白菜水餃-19.jpg

沒用完的水餃皮可以冷藏三、四天沒問題,不要冷凍哦!

冷藏前請先做好防沾處理,不然會黏在一起,防沾請用玉米粉或太白粉,不要用麵粉。

翠玉白菜水餃-18.jpg

剩下的水餃皮我試著拿來做蛋餅。

把水餃皮用手慢慢拉開成薄片,熱鍋放一點點油,兩面煎熟再倒入蔥花蛋,煎成蛋餅。

翠玉白菜水餃-17.jpg

翠玉白菜蛋餅很好看耶,好喜歡

翠玉白菜水餃-14.jpg

我叫姐姐趕快來吃吃看,姐姐說她先折好衣服再來吃。

真是乖女兒,快來給馬麻啾咪一個(被推開)

翠玉白菜水餃-16.jpg

我怕餅皮會乾掉就用玻璃攪拌盆先蓋著,居然剛剛好。

翠玉白菜水餃-15.jpg

姐姐說這個蛋餅好Q好好吃。

我問她是不是講來讓馬麻高興的?

她說才不是,蛋餅皮又薄又Q,真的很好吃。

哈哈哈,真是馬麻的乖女兒,快來給馬麻啾咪一個(又被推開)

翠玉白菜水餃-22.jpg

最後來講講壓麵機。

喜歡手作中式麵食的人,我強烈推薦買壓麵機,從2013年寫部落格以來,我分享了很多用壓麵機製作的麵食食譜,比如包子、饅頭、花卷、水餃、麵條...等等。

其實壓麵機在國外的名稱叫做「Pasta Maker」,意思是用來做義大利麺的,但用它來做中式麵點其實是很好的工具,可以省下很多揉麵和擀麵的力氣,而且反覆延壓過的麵皮會讓包子饅頭外皮更光滑漂亮,很多專業中式麵食老師的食譜書裡都會用這種義大利Pasta Maker來做。

一開始我買的是便宜的手動壓麵機,做工粗糙劃傷我的手指,而且很卡麵團有夠賭爛,後來我就再買這台義大利製造的手動壓麵機,品質好多了,一分錢一分貨真的放諸四海皆準。

壓麵機

手動的義大利壓麵機用了一陣子後,我嫌累,夏天就算吹冷氣搖起來都會流汗(夏天打死我都不想用手桿麵團,會熱到Key笑)。

後來我又再買了KitchenAid攪拌機的壓麵機配件,電動的用起來省力很多,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用電動的可以少流很多汗。

KA製麵機-三件組

不過因為KitchenAid攪拌機實在太重了,每次想到要搬出來用,我的腰就隱隱作痛。

以前陳董還在家時可以拜託愛兒幫忙搬,但他現在搬去大學宿舍,平常歪嘴雞要上班也不在家,我沒有長工可以使喚,所以只能忍耐用回手動壓麵機。

現在有了又輕又有力的Bosch萬用廚師機,才三公斤多,跟剛出生的嬰兒一樣輕,我單手就可以抬起,有夠輕巧,而且打麵團的效率超好,方便性大大提升。

Bosch-1.jpg

我都用人字槳攪拌肉餡,快速又方便。

翠玉白菜水餃-21.jpg

很多人說擔心肉攤的絞肉機從早絞到晚,夏天氣溫很高,絞肉機裡面殘餘的肉不知有沒有滋生細菌,把自己買的肉放下去一起絞,心裡不安。

有這個擔心的人可以用Bosch的絞肉機配件自己絞肉,絞出來的肉很細,也可以絞雞肉泥給baby做副食品。

翠玉白菜水餃-23.jpg

這是Bosch的壓麵機、製麵機配件

壓麵機-1.jpg

切細麵機有沒有買無所謂,但壓麵機一定要。

壓麵機-3.jpg

這是我用Bosch壓麵機做的餛飩皮,配方跟水餃皮一樣,壓到最薄的刻度0

壓麵機-6.png

抹太白粉後,切片就可以冷藏保存了

壓麵機-2.jpg

德國Bosch精湛萬用廚師機 2/22 開團

image

壓麵機折扣.png

Screenshot 2021-02-17 213023.png

Screenshot 2021-02-17 213106.png

Screenshot 2021-02-17 213130.png

✔接受團購和直播通知加入我的telegram【琳達公主的好物推薦】頻道: https://t.me/princesslinda1224

✔不定時發文&直播在IG Princess.linda.wu

翠玉白菜水餃直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