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冰箱 12

Part I:冷凍不冷

半年前我們家冰箱的冷凍庫不凍了,原本應該要頂摳摳的肉類變軟趴趴的,製冰盒裡的冰塊也有融解的跡象。

發現這個問題的人是歪嘴雞,有一天早上他看到冰箱下面一灘水,本來以為是他之前修好冰箱出水口的水管又裂,結果不是,查看之下才知道,原來製冰器的冰塊解凍了才會有水流出來,可是冷凍庫也不是不冷,就是跟冷藏那邊差不多的溫度而已。

美國人工夭壽貴,通常修理的人工費是材料費的兩~三倍左右,所以家裡電器、水管、水龍頭...等等的壞了,歪嘴雞都會先嘗試自己修修看,修不好再叫人來修。

歪嘴雞詢問公司同事有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問題,某個同事說之前他家的冰箱冷凍也是不冷,打電話叫修時,維修人員叫他先把插頭拔掉,讓冰箱斷電三天。

於是我們就把冰箱電源拔掉,把食物都搬出來,雖然我不愛囤積食物,但把所有東西搬出來也是一件不小的工程,我把陳董也叫來幫忙,蛋奶起司肉類比較怕壞,塞到另一台小冰箱,蔬菜水果醬料類的就裝進鋪滿冰塊的ice chest裡面。

趁冰箱清空的這幾天,我剛好趁機把抽屜和架子全部搬出來洗一遍,再把裡面擦拭一番,冰箱好潔白,看了好舒心。

三天後插頭插回去,冷凍放一杯水試試,隔天一早醒來立刻去檢查,結果那杯水除了變涼以外,根本完全沒結冰,連表面一層薄薄的冰都沒有耶。

我問歪嘴雞:你同事試這個方法有用嗎?

歪嘴雞說沒用啊,他最後還是叫人來修理。

沒用你幹嘛試啦?

就先試試看啊。

第一次嘗試宣告失敗,接著歪嘴雞上網找答案,感謝網路的發達,也感謝很多人願意分享,歪嘴雞找到幾個可能原因,第一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要清潔冰箱的Condenser Coil(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

用「How to clean refrigerator’s condenser coil」就可以找到很多影片示範,歪嘴雞跟著這個影片的示範做了。

   

照著影片的步驟,鬆開冰箱背面的螺絲,打開才發現,阿娘喂呀,我們家的Condenser Coil也太髒了吧!!

影片裡面的還看得到縫隙,我們家的已經被灰塵完全封住了,如果是人了話早就窒息而死了,這叫冰箱如何呼吸,如何工作呢?

晚上吃過晚餐,歪嘴雞搬出家裡吸力最強的那台吸塵器來吸,後來還出動刷子刷,因為有的地方的灰塵不是灰塵,已經壓縮成片狀了,歪嘴雞拿給我看,我說:「這不是跟紙一樣了嗎?當初蔡倫造紙的靈感,該不會是因為他們家冰箱冷凍也不冷吧?」

歪嘴雞嗤了一聲不想理我。

修理冰箱 9

吸乾淨後,冷凍再擺一杯水,插頭插上去,兩三個小時後聽到“摳嘍”一聲,是製冰器的冰塊掉落的聲音!

歪嘴雞興奮地跑去查看,他大喊:「吳XX,開始製冰了耶!」

嗯,好兆頭,看來有希望了。

隔天早上打開冷凍庫查看,那杯水已經完全結冰了,萬歲!沒花半毛錢,還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就解決,太開心了。

後來我又再多看幾個影片,其實冰箱前面的底部也有Condenser Coil,也會積灰塵,也是要吸乾淨,而且每半年就應該要幫冰箱吸吸灰塵才能永保安康,但是歪嘴雞眼見冷凍恢復正常就不想再多做事了。

修理冰箱 10

 

 

Part II:冷藏太凍

大概兩個多月前,冷藏也開始丟搞了,所有的蔬菜水果冷藏兩三天就會結凍結霜,後來結凍的速度越來越快,蔬菜放進去一天就可以結凍,紅蘿蔔硬到要先解凍才能切也太誇張了。

我每天都在煮冷凍蔬菜實在很鬱卒,煮著煮著,我發現冷凍蔬菜有一個特點,就是生的也看起來像熟的,所以我炒的時候常常傻傻分不清,以為已經熟了,結果好幾次都沒炒熟。

我催促歪嘴雞趕快解決,按照慣例,叫人來修理前,他先上網找答案。

第一招:又是先把插頭拔掉三天試試看,於是又要再做一次把所有食物搬出來的大工程,三天後再把插頭插回去試試。

第一招失敗,蔬菜依然結凍。

第二招:把冷藏溫度調高,平常我們都是設在中間值,現在改為最溫暖,改了後還是沒用。

第三招:冰箱多塞點東西,聽說東西太少也會導致冷藏結冰,於是我們就去買了很多蔬菜水果來塞。

結果,一樣OUT!!照凍不誤!!

招失敗就算了,我們要吃掉更多的冷凍蔬菜。

凍到整包蒟蒻連水都結成冰塊了,解凍後的蒟蒻竟然變成這樣,我試著煮來吃吃看,韌到咬不動,跟橡皮筋一樣

修理冰箱-1  

第四招:清潔前面的Condenser Coil,歪嘴雞終於願意做這件事了,他趴在地上用手電筒查看。

修理冰箱 13

然後他也叫我過去看,因為太驚人了,好髒啊!

修理冰箱 11

我用手機拍下灰塵的照片,站起來後看到歪嘴雞的姿勢,我笑到流淚,所以也順便幫他拍照留念,然後分享到粉絲專頁給大家看,怕大家以為歪嘴雞被我滅口了,我還特地澄清寫說這不是命案現場,是歪嘴雞在修理冰箱,結果好多人以為歪嘴雞是餓昏在冰箱前面,哈哈哈哈哈哈。

修理冰箱 12

把灰塵都盡量吸乾淨後,歪嘴雞很有信心的宣佈:「應該沒問題了!」

他關上冰箱安心去睡覺,結果,一樣沒用,結凍的蔬菜三天後依然沒有解凍的跡象。

話說雖然蔬菜冷凍很討厭,但我發現冷凍蔬菜可以保存很久不會爛掉或發霉,只是吃起來口感沒像新鮮的那麼清脆就是了。

接著歪嘴雞要試第五招,也是最後一招,就是換掉“溫度感應器”,根據網路很多人的建議,冷藏會結凍最可能的問題就是溫度感應器壞了,通常換新的就可以解決。

歪嘴雞說這招再沒用就死心叫人來修了。

他參考這個影片換掉冰箱的三個溫度感應器(溫度感應器我在Amazon買的比較便宜,連結在這裡https://goo.gl/2GOhEd

 

換完溫度感應器後,我問歪嘴雞:「這次應該會修好了吧?」

他遲疑了一下,歎口氣說:「不知道,看看吧......」

以前他成功修理好很多東西,比如說攪拌機,洗衣機等等的,越修越有自信,他還曾經說出要拍修理影片上傳到YouTube的傻話,我想他的自信心已經被徹底摧毀了,連續那麼多次的打擊,再樂觀的人都要崩盤了。

做完最高難度的嘗試後,果然冰箱沒讓我們失望,冷藏依然還是結凍,而且結凍的速度更快了,本來冰個兩三天才會結凍,現在一天就結了,歪嘴雞決定看破紅塵叫人來修了。

他在Yelp.com找了一家評價很好的店家預約隔天要來修,結果好死不死隔天我們家居然停電了,而且只有我們這排住戶停,對面那排鄰居沒有停,電從白天停到夜晚,我們全家點蠟燭窩在同一個房間,沒有網路的日子真難捱,後來電力公司的人搶修到晚上十一點才恢復通電,真是辛苦了。

歪嘴雞把預約的時間改到兩天之後,該來修理的當天接到電話說維修人員的車壞了要改期,也太雖了吧。

等到改期的時間到了,維修工人遲遲沒有出現,歪嘴雞打電話去詢問,接電話的小姐說沒有我們的排期,歪嘴雞說明明就約了啊!

小姐說等一下我去查一查,查了後她說因為appointment一直被取消,所以她就當做我們不想修了,於是就把時間給別人了。

歪嘴雞跟小姐說:「我們是認真的,請快派人來。」

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太好笑了,到底是能有多雖啦!

後來維修人員終於來了,是一個大約35歲左右面無表情眼睛跟牛一樣大眼神很直可以說是沒有眼神的男人。

我大略跟無表情維修人員描述了冰箱的狀況,還有歪嘴雞如何嘗試自己維修但都沒有效果的過程,說完換掉溫度感應器依然沒用後,我對他笑了笑,但無表情維修人員一路走來一始終如一,面無表情聽完我的敘述後,只點了一下頭,沒說話就開始查看冰箱了。

雖然他的反應讓我有點小小的尷尬,不過美國人工算小時的,他不浪費時間完全是相當專業的做法,我個人相當欣賞。

首先他壓壓出水口,水不出來,然後對我說:「它不出水了。」

這是一大發現,我都不知道原來水出不來了,之前歪嘴雞不是才修好冰箱後面的水管,我也測試過出水沒問題了啊。

我說:「之前我老公修了,是沒問題的,怎麼現在又不行了呢?」

他沒有回答我,甚至沒有任何反應和表情,仿佛我沒有講任何話一樣,真是讓人尷尬呀老天,於是我自己做了了結說:可能是因為我們都不喝從這裡壓出來的水,所以沒發現。」

其實講完我就後悔了,因為他依然沒有對我的話做出任何反應。

我很想離開廚房走去客廳上我的網,但我想起朋友曾經給我的告誡,她說只要有人來家裡裝修或修理東西,不管再不懂再無知,一定都要在旁邊從頭站到尾盯著看,這樣表示妳有盯金,對方才會認真做。

於是我決定閉嘴電電不再說話了,面對專業的維修人員,我也要表現專業家庭主婦的樣子,我就站在後面看。

他在溫度設定的面板按來按去,然後說:「這個TurboCool的燈一直亮著不應該。

修理冰箱 2  

我問他:「什麼時候燈才應該熄滅呢?(會這樣問是因為那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注意到原來那個燈會亮)

他沒有回答我,自顧自的繼續查看別的地方,臉部表情也沒有任何改變,不知道他是工作時才這樣,還是回家也這樣,如果回家也這樣,他老婆不會很想一掌劈死他嗎?

修理冰箱 2

因為我是一個求知若渴的女人,我還是持續追問了TurboCool的事情,他終於回答我:「那個是想快速加強冷風時才按的,平常應該是不亮的。」原來如此,我又學到了~~

接著他把整個控溫面板給拆下來了。

 修理冰箱 3

他左右看來看去再搖晃一下插座, 我問他:「這個面板有問題嗎?

他依然沒有任何反應,我好懷疑他的耳朵是不是灌水泥啊?還是我以為我有發出聲音,其實我根本沒有呢?

接著他索性把插頭拔掉,把面板完全拆下來。

修理冰箱 4

我決定離開現場,走到客廳打開我的筆電上網,我放棄了,因為我不想再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發出聲音,不開口就不會有懷疑,人生已經太多有疑問,我不想再懷疑自己了。

才上網五分鐘,我又想起朋友的告誡,心裡覺得有點不安,這麼容易放棄我配當專業主婦嗎我?

於是我就走到廚房看看,他正在拆卸冷凍庫的面板。

我說:那裡面有什麼問題嗎?之前我老公換過溫度感應器,冷凍不冷的問題解決了。

他沒有回應我任何一句話,繼續搖晃面板,那背影就像一座山一樣毅力不搖,他搖來搖去最後沒有把面板拆下來又鎖回去。

我決定還是回到客廳繼續抱著筆電上網卡自在,看來專業家庭主婦的飯碗我是捧不起來了。

修理冰箱 1

約莫十分鐘後我聽到一句:「太太,可以請妳來幫忙一下嗎?」

歐耶!叫我呢!我立刻飛奔到廚房。

他蹲在冰箱後面說:「請妳壓壓出水口。」

壓水的同時,我看到冰箱已經被拆成這副德行了。

修理冰箱 7

水可以壓出來了耶!

我說:「水出來了,你修好了嗎?」

那時看到水出來我很開心,但事後想想我開心個屁,我們家從來不喝從冰箱壓出來的水,況且我想修的是冷藏結凍,又不是出水口。

他說:「 停!不要壓了!」

「為什麼?」

「一壓水管就漏水,你老公之前接水管的手法太粗糙了,tank結冰後,製冰器要打水上來被阻礙,惡性循環下,水就爆出來了。」

哈哈哈哈哈哈,雖然他說得很認真,但我心裡好想笑,因為我想到當初歪嘴雞接好水管時的表情,驕傲到不行,對比維修人員的面無表情,歪嘴雞有點滑稽了。

他去車上拿材料把水管重新接好,又叫我壓水,測試結果完美。

我又回到客廳繼續上網,屁股還沒坐熱呢,我又聽到呼喚我的聲音:「太太,可以請妳來一下嗎?」

我又咻一下飛奔到廚房,他說:「找到問題了,是Damper斷掉了。

Damper是什麼東西?

他拿著一片黑色的東東告訴我:「這就是Damper。」

我還是不懂這個Damper是幹什麼吃的,秉持專業家庭主婦的立場,我請他解釋Damper的功能是什麼。

他說Damper是一個閥門,冷藏的冷風是從冷凍透過風扇抽過來的,當溫度感應器感應到冷藏的溫度比設定的溫度高時,閥門就會打開,風扇會開始轉,冷風就會從冷凍庫抽過來,當溫度降到設定的溫度時,閥門就會自動關起來,風扇就會停了。

但因為Damper斷掉了,所以冷風就一直從冷凍跑過來,怎麼也停不了(我想到周星馳的電影台詞,那冷風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更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紅圈圈裡的就是閥門正常應該在的位置↓↓↓

修理冰箱 6

 

現在斷了,門戶洞開 

修理冰箱 5

 

(紅色圈圈處就是斷裂的痕跡)

 修理冰箱 8

 

維修人員打電話跟公司匯報狀況,討論一番後掛上電話,他對我說:「太太,現在公司剛好有零件庫存,如果你要換的話費用是420元。」

什麼?!420美金!!相當台幣一萬兩千多元吶!

我說:「這一片塑膠那麼貴哦?」

「不能只換這片,要換就整個都要換,連風扇和外殼都要換,沒有辦法只替換這一片。」

「你覺得值得嗎?」

當我問完這句的時候,他第一次露出了表情,略帶驚訝與不解的看著我。

我立刻發覺我的問題問的不夠清楚,我的意思是想問他與其要花420元換一個零件,是不是乾脆買一台新冰箱比較划算。

我在猜他可能以為我問他修理費420元划不划算,搞不好他心裡在暗譙:「蕭查某這是什麼問題?我開的價錢你問我值不值得是瞧不起我,看黑貓沒點嗎?」

我重新再問一次:「我的意思是比起花420元修理冰箱,我是不是乾脆買臺新的比較划算?」

他的表情鬆懈了,然後又恢復面無表情說:「妳的冰箱是很好的冰箱,我檢查過了,狀況非常好,這冰箱不便宜。」

「所以修理比較划算,是吧?」

「這個冰箱不便宜,而且狀況非常健康。」

他就是不告訴我划算不划算,我又問一個問題:「那麼修理費可以便宜一點嗎?」

「太太,我給的價錢除了材料費還包括人工和保固,要不要修是妳的決定,如果不修的話,今天出車費是75元,要修的話,75元包在裡面。」

好吧,那就修吧,反正我已經有盡最大努力問他可不可以減價了,就算不能減價至少我盡力了,快來把冰箱修好吧!

我跟他約好明天立刻來修,他也保證明天一定來,雖然不知道幾點可以來。

隔天我等到下午人都沒出現,下星期要過年了,我想趕快把冰箱修好,於是我打電話到公司去詢問,小姐說會請他回電,幾分鐘後他打來說他有安排今天要來幫我修就一定會來,六點以前會到。

六點半門鈴叮咚叮咚響,我開門看到他的樣子好疲累,短短的瀏海散亂在額頭,兩頰有點紅紅的,但臉色卻有點突兀的蒼白,眼睛更大更無神了。

我微笑跟他嗨了一聲,他沒有反應,徑自走進廚房打開冰箱開始修理,我也不想打擾他就離開廚房了。

修好付完錢,等他收拾工具的時候,我問他:「請問保固有多久?」

他不想講話,手指比了比收據要我看,有90天保固。

我又問:「要是保固期間壞掉的話,是不是免費回來修理?」

他說:「放心,如果再壞,一定不會是同一個問題。」

那時歪嘴雞也剛好回家了,晚餐已經煮好,我在幫陳董裝便當,看著維修男疲憊的臉, 我問他:「你今天很忙嗎?」

他抬頭看了看我說:「我今天做了八個case都沒休息,妳的是臨時插進來的。」

「你有吃飯嗎?你看起來很累。」

「沒,我連午餐都沒吃」

「真的嗎?你要不要吃個杯子蛋糕?」我拿出杯子蛋糕問他。

「不用了,謝謝你!」,他笑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有人性的表情。

「謝謝你的幫忙,趕快回家吃晚飯吧。」

送他到門口時,我隨口問了一句:「damper壞掉是很常見的問題嗎?」

「不,很少見!」他斬釘截鐵的說。

哈哈哈哈,我大笑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會笑,反正我就是覺得好笑,風扇沒問題,馬達沒問題,溫度感應器沒問題,一切的一切都沒問題,就是他媽的小門斷掉了,而且斷的痕跡還很利落,完全不像日久風化的樣子,唉...就跟人生一樣,有時意想不到的意外就是發生了,沒有邏輯可言,除了接受它解決它放下它,也沒別的辦法了。

其實報價後歪嘴雞有上網查,那個零件的成本大概一百多,加上出車費75,如果自己修的話可以省200多美金,但是我們都覺得不要了,這錢還是給專業的人賺吧,歪嘴雞說了一句很正面的話:「至少我學到新知識了,下次壞掉可以自己修。」

下次壞掉我要買新冰箱了啦!

這是換damper的教學影片,示範的是女生耶,看起來很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理冰箱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