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飯 6

我有一個疑惑,到底這要叫做滷肉飯還是肉燥飯?我都是叫它滷肉飯,但我的上流珠老木有一個怪異的二分法,淋在飯上面就叫滷肉飯,但光肉醬本身她卻稱呼它為肉燥 

有的人喜歡用帶皮的五花肉切成細長條來做,用帶皮五花肉做的滷肉飯油油亮亮還帶豬皮的膠質,我有一個朋友的老公只愛吃這種的,這個做法用豬絞肉比較方便,省去了切肉的麻煩

滷肉飯/肉燥飯

材料:

帶肥絞肉800克

油蔥酥1杯

水4杯(約1000CC)

調味料:

醬油1 1/4杯

冰糖1~2大匙

豆腐乳2塊

五香粉1/2小匙

白胡椒粉1/2小匙

米酒4大匙

做法:

1. 鍋子燒熱後不加油,直接把絞肉放進去炒,炒過後會出油,等一下熬好後還會再浮出豬油,所以我都不另外加油去炒

滷肉飯 1

2. 加入調味料略煮到入味上色才可以加入清水(這是重點)

滷肉飯 2

3. 加入油蔥酥和白煮蛋

滷肉飯 3

4. 大火煮沸後,改轉小火熬煮60分鐘就好了

滷好的滷蛋外表已經有上色,如果讓蛋在滷汁裡泡越久就越入味,我通常會早一點煮好讓蛋泡幾個鐘頭,晚上吃的時候更有味道

滷肉飯 4

舞甘單某?現在立刻站起來去買肉回來做吧

滷肉飯 7

這個滷肉拿來拌油麵,加點燙豆芽菜就是擔擔麵了哦

肉燥乾麵-細

也可以湯個青菜,淋上滷肉汁

滷肉飯 5

 

幾年前回台灣時,我姐請我去吃她家附近鬍秋先生的滷肉飯,看看菜單價錢讓我這個淳樸的蕩生美國俗家庭主婦被小小的打擊了一下「大」滷肉飯的價錢已經可以買一個便利商店的便當了,我想說一定是超級大腕,應該比臉還大吧,我是孔融愛護兄姐,因此我決定點「大」滷肉飯,這樣我姐就不用再多花錢點配菜了 

想不到我姐還是點了幾樣菜和湯,我叫她不要點那麼多會吃不完,她看了我一眼,是有很深涵意的一眼然後照點不誤 

上菜後我才知道姐接眼中的深意,原來鬍秋先生看起來人很粗礦其實跟媽抖一樣是小鳥胃,那碗所謂「大滷肉飯對我來說只能算「小,至少要吃三碗才會感覺沒被餓到,每一盤菜都小小一點點也太秀氣了,鬍秋先生有在爲了走秀維持身材嗎?我想說要留那麼大一坨鬍秋應該蠻耗養分的,張先生您吃這麼少營養夠嗎? 

那一餐花了我姐好幾百塊我覺得沒吃飽還那麼貴,下午還吃了一包餅乾充飢,吃過一次後我姐下次再提要去我都拒絕

我覺得滷肉飯的做法又不難,還不如自己煮,要吃多少有多少,何必去吃貴鬆鬆的滷肉飯咧?

這時內湖的Max抗議了:「人家鬍秋先生的滷肉飯不惜成本嚴選高單價的材料,而且都有開發票繳稅,他的中央廚房、污水處理都要依照合法程序處理,另外還要依照勞基法付員工的勞健保,這些不都是成本嗎?妳這鼠目寸光的蕩生鬼有考慮到這些嗎?」

其實內湖的Max說的很對,屈指一算的確是很多成本,而且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除了成本要回收外總還要有利潤給人家賺吧,不然鬍秋先生在家翹腳捻他的大鬍秋就好了,幹嘛開店做生意?

要是人人都像我一樣摳巴,台灣的經濟一定會停滯不前,最後就會削弱國際競爭力,這樣太糟了,我這是目光如豆的行為不可取,不然大家還是去吃鬍秋先生的滷肉飯好了

這時士林的周太(其實就是我姐)也舉手發問了:「其實我也不想被貴去,可是人家就是突然想吃啊!自己煮要煮半天,人家我一刻都等不了了呀」

這位太太請把手放下,如果不立刻吃到滷肉飯會導致你手抖腳抖眼淚鼻涕直流全身像有千萬隻螞蟻在鑽的話,請妳趕快衝去鬍秋家吃一碗,貴也只讓他貴一次,你也算是為台灣的經濟盡了一點綿薄之力

吃飽後請腳踏實地去買一包絞肉回家自己煮,一次多煮一點,放涼後用夾鏈袋分包冷凍起來,想吃的時候拿出一包出來加熱,幾分鐘就有熱騰騰的美味滷肉飯可以吃了

哪天不識相的大姑小姑假意路過要來借廁所,結果棒溜後還賴著不走等吃晚餐,這時你超想拿出好神拖趕人,請不要衝動,與大小姑撕破臉是自殺的行為!多想兩秒你就可以從容的從冷凍庫拿出一包滷肉,三分鐘就可以讓自以為高明其實早就被看破手腳的大姑小姑吃飽走人哦,揪咪

對了,如果大姑小姑意圖探聽為何你的手腳這麼快是否有什麼秘訣的話,千萬不要教她,只要雲淡風輕的說一句:沒什麼啦,隨便煮煮而已(撥瀏海)以上舉例不是哇奔郎的經驗,是別人的是別人的哦~)

另外也來寫一下我煮白煮蛋的方法,這是很多年前看了曹蘭和王月的生活智慧王學到的妙招(好古早的節目有人記得嗎)

節目裡原始做法是在電鍋底部鋪一張面紙,把面紙噴濕後,把雞蛋擺在面紙上,按下煮飯鍵,跳起後悶10~15分鐘就好了

我試過一次後驚為天人,效果實在太顯著了,不但不用水煮半天,不用顧,而且蛋都不會爆

用電鍋蒸出來的白煮蛋還有一個好處是蛋殼超好剝,絕對不會黏著蛋殼讓你剝出有月球表面的蛋

另外一個好處是以前我用水煮的白煮蛋煮好後要趕快泡冷水,不然鐵定剝出月球表面的蛋,但用電鍋蒸的蛋就算留在電鍋放到涼掉再剝殼也絕對可以剝得乾乾淨淨骨溜骨溜的哦

因為把蛋直接放電鍋底部煮會讓接觸鍋底的蛋焦掉,所以我修改了一下方法,內鍋放3~4大匙的水,把蛋放蒸架上面,按下煮飯鍵跳起後悶20~30分鐘,我都是放進去蒸後就做自己的事,有空再去拿出來

白煮蛋 1

把蛋殼敲裂放冷水裡

白煮蛋 3

水會從裂痕裡跑進去,啾一下就剝開了

白煮蛋 4

我看過網路上有人說用冰雞蛋煮了會爆,一定要把雞蛋放在室溫退冰才不會爆,不過我和士林的周太一樣沒耐心等,所以我從來不退冰,都是從冰箱拿出來直接就開始煮了,但我是從來沒發生過爆蛋的悲劇

白煮蛋 2

有一次我在剝蛋殼,歪嘴雞跑來說我這樣剝沒效率,他看過一個神奇剝蛋術的影片,很驕傲的要示範給我看

首先要輕輕敲蛋殼兩端,要輕輕敲不能太用力哦,因為只能敲裂一點點

接著再小心的把兩端各剝開一個小洞,然後對著洞口用力吹一口氣蛋就會掉下來了

我看著他敲蛋殼敲得小心翼翼美蘇在敲水晶球,敲半天終於敲出完美的小裂痕,接著又要小心翼翼的剝個小洞

摳半天終於摳出一個完美的小洞結果發現膜沒剝掉,這樣空氣是要怎樣吹進去?於是他又花了一點時間剝掉膜

前後兩端終於都出洞後,接著嘴巴含著蛋殼,注意!嘴唇要完全覆蓋洞口,好像要跟雞蛋喇吉那樣

他用力吹了一次,欸?沒動靜

再用力吹一次還是沒動靜,然後他又一吹再吹,吹了好幾次後蛋終於掉下來了,耶批(頗阿蝦軋催落)!!

白煮蛋 5a  

歪嘴雞覺得太驕傲了,這種神技不能沒有傳人,而且只能傳子不傳女,於是他把我兒子叫來操作一遍

歪嘴雞在旁邊努力的技術指導:小心翼翼敲蛋殼→剝開小洞→吹,不掉→再吹,還是不掉→最後忍不住用手壓兒子的頭幫他用力(吹氣靠肺活量,跟頭殼有啥關係?)

白煮蛋 6

歪嘴雞叫我也跟著這樣做,我的白眼翻到都要掉出眼眶了那個蛋還沒掉出蛋殼

我覺得發明這個方法的人實在很有事,應該是在某個甲霸修贏的日子想出來的吧

林杯我霸氣的隨便敲蛋殼就好了,幹嘛那麼小心翼翼?

而且泡過水後輕輕一剝就好了,我幹嘛吹氣?吹氣頭會暈耶

再說用這個方法吹兩三顆還可以,林杯我一次煮15顆蛋,歪嘴雞才吹一顆就漲的臉紅脖子粗,吹完15顆我想應該中風了吧(我真是一個很愛得罪人的主婦,一下批評鬍秋的滷肉飯,一下又批評神奇剝蛋法,我要去西藏禪修反省人生,看看可不可把心帶回家,對人生有多一點關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滷肉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