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0

我的愛兒陳董很愛吃可頌、丹麥裹油類的麵包,但對我來說做這種麵包一定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氣夠冷、贏贏沒事幹加上心情好才有可能做,今年冬天我只做了一次就再也沒做過了(那次做得還有點失敗)。

前幾天愛兒又來到跟前進讒言:「馬麻你做的麵包實在是太哀哀哀好吃了~尤其是可頌。」

是嗎?所有麵包都好吃嗎?上次是誰把我的司康嫌到臭頭?

現在這種天氣叫我做可頌是某顆零ㄟ歹擠,但是做做巧克力大理石麵包我還願意嘗試,巧克力大理石片不會像奶油片那麼容易混酥,操作起來容易很多,反正他超愛巧克力der,就用這個應付應付吧。

這款麵包我用冷藏發酵法,這樣麵團溫度較低,硬度較硬,比較好操作,懶得整形的人可以直接切成5*5公分的方塊就好,但因為我把它拿來當可頌的替身,所以就多了一個整形成牛角的步驟(就像偶像劇演的,男主角的愛人死了,他剛好在全球7,298,497,745總人口裡遇到一個跟死去的愛人長的一模一樣的女孩,於是就抓她當交替是差不多的道理)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10~12個

巧克力大理石片材料:

高筋麵粉15克

玉米粉5克

無糖可可粉10克

糖30克

牛奶60克

苦甜巧克力semi-sweet chocolate 65克

蛋白1個(約30克)

奶油15克

做法:

1. 高筋麵粉+玉米粉+可可粉過篩

2. 鍋中倒入牛奶+糖,開中火邊攪拌到糖融化後,倒入1的粉料,邊煮邊攪拌均勻,避免沾鍋

3. 煮到濃稠後,加入巧克力,繼續邊煮邊攪拌到均勻

4. 關掉爐火,稍微喇一下降溫一點,再加入蛋白,繼續攪拌到均勻再開火

5. 加入奶油,邊煮邊攪拌到均勻(反正就是鬼擋牆四次邊煮邊攪拌到均勻就OK了)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

6. 把巧克力醬倒在保鮮膜,把保鮮膜四邊先折起形成18*18公分的正方形,再把巧克力醬慢慢平均推平,放入冷凍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3

麵團材料:

麵粉450克(我混合了高筋麵粉200克+中筋麵粉250克)

牛奶200克

全蛋 65克

糖 65克

鹽 6克

速發酵母6克

奶油45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除了奶油外,先攪拌到有筋性(這個麵團的糖量稍高,麵團會比較軟爛,如果不想看到軟爛麵團導致心生怨恨想要翻桌,糖可以慢慢下,邊攪拌,邊一匙一匙慢慢加)

2. 加入奶油打到擴展就可以了

3. 室溫發30分鐘,裝袋壓平,冰箱冷藏16個小時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7

4. 麵團先放室溫10分鐘回溫,再桿開成20*40公分,中間擺冷凍巧克力片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8

左右兩邊麵團包住巧克力片,四邊捏緊,等一檊的時候巧克力餡才不會露出來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9

5. 桿開成20*60公分的長片,三折,冷凍15~30分鐘鬆弛一下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0

6. 再桿長到55~60公分長,放進冷凍鬆弛10分鐘,把四邊切掉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1

7. 平均切10個三角形,稍微拉長一點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2

8. 三角形的底邊中間切一刀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3

9. 捲成牛角形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4

尖角壓在麵團下面,這樣發酵過後才不會翹起來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7

切下的邊邊不要浪費,捲成花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5

10. 最後發酵到兩倍大

11.入爐前刷上蛋液,375°F(190°C)烤12分鐘,烤盤前後對調,再烤3~5分鐘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0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的成功率比可頌高多了,層次很容易出來,看了很開心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8

第一次試做的時候,我最後發酵只讓麵團膨脹一點點,烤出來的麵包比較小,口感比較扎實,有點像金牛角麵包,不錯吃

第二次把它發膨一點,麵包的體積比較大,口感比較蓬鬆,歪嘴雞說他比較喜歡這樣的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4

我的美式烤箱很討厭,只有下火可以設定,上火只有Hi或Low兩種選擇,跟林子祥&葉倩文的「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一樣無奈(“唯一的”三個字是我加的,感覺他們倆兒應該是唯一的沒有別的選擇才會在一起)(好!我承認我不喜歡他們兩個),所以最後1~2分鐘我都必須改成循環對流(convection roast)才能均勻上色,家裡也是美式烤箱,常常哀怨麵包表面不上色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3

花卷的那個長這樣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2

切面圖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25  

最後寫一下墊在烤盤上面的矽膠墊,以前我烤麵包會在烤盤上面鋪不沾烘焙紙,像這種:

「kirkland parchment pa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從發現烤箱專用的耐高溫矽膠墊後,我就改用矽膠墊了,烘焙紙大概只有烤蛋糕必須鋪烤模的時候才會用到,省了不少烘焙紙的錢。

我買的這個 Artisan Silicone Baking Mat for Half-Size Cookie Sheet矽膠墊的材質通過FDA和LFGB檢驗,可耐最高溫到249°C,最低溫-40°C,容易清洗,可以重複使用,重點是烤麵包、烤餅乾完全不沾,是安全又好用的矽膠墊。

Amazon有賣很多牌子,我挑這個除了因為價錢實惠外,最主要是3700多個評分,平均高達4.7顆星(最高5顆星),上Amazon買東西看評分很重要,網友的評語也很重要,結果買了後我很滿意,真的蠻好用的,有興趣的可以去Amazon看看。


後記:

我很喜歡上流珠買給我的儲米桶,多年前我還沒認識Amazon這個好朋友,有一次回台灣時,我告訴上流珠我想要帶儲米桶回美國,上流珠一聽覺得女兒實在太可憐了,怎麼會住到一個連儲米桶都沒有的國家,該不會連米都沒得買吧?

當時上流珠住在台中某個小社區裡,社區裡的五金行沒有賣儲米桶,於是她騎15分鐘的摩托車去遠一點的五金行買了兩個,把儲米桶放在腳踏板,再騎十五分鐘載回家。

那段路上流珠曾載我走過,一路上很多卡車飛奔,左右又在蓋房子,風飛沙很多就算了,馬路還坑坑洞洞的。

當我站在家門口,遠遠的看著上流珠兩腿開開夾住儲米桶,用時速不到10公里的速度慢慢騎著那台50cc老爺小綿羊朝家的方向騎回來,看到我立刻裂開嘴巴對我笑的樣子,我告訴自己,這兩個儲米桶我一輩子都不會丟棄他們。

我的上流珠母后真是妙手神算,美國超市白米一包20磅,她隨便買的儲米桶竟然剛剛好裝滿一包20磅的白米。

儲米桶  

有一天某一對夫妻朋友到我們家做客,看到歪嘴雞正在把米倒入儲米桶裡,夫妻倆異口同聲的問:「為什麼要倒米在桶子裡?」

我反問他們:「包裝打開了,不倒米桶要倒哪裡? 」

他們夫妻翻了翻白眼 (夫妻兩人是零時差同時間一起翻的哦,人家說夫妻做久了默契就有了,洗金ㄟ)說:「啊就整包放在地上就好啦!倒什麼倒?脫褲子放屁。」

誰脫褲子放屁?你們才大便不擦屁股咧!!米袋開開的放地上不怕晚上蟑螂蜘蛛爬過去嗎?

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家之前才抓過三隻大老鼠耶!他們家乾淨的不得鳥,每星期請清潔阿姨來打掃都有老鼠了,我們一般偷懶又胎哥的百姓家不是更可怕嗎?

雖說我們家沒老鼠,但蜘蛛螞蟻蒼蠅蟑螂之類的小朋友一定有吧。

有一次我的水瓶忘了把吸嘴壓進去收起來,隔天早上一吸,我就吸到一隻小白蜘蛛了,更何況把整包米開開的放地上不怕蟑螂偷偷來大便嗎? 

好啦,就算你們家是NASA太空總署,連蟑螂蜘蛛都會管制進出,進得了你們家的昆蟲們一定是要被放在太空梭噴射到宇宙去觀察火星的,但那可愛的儲米桶是我老木辛苦騎了三十分鐘的歐兜麥載回來的,老人家的心意你們懂不懂懂不懂啊?? 

說到吸到蜘蛛那次,現在想到還會起一身雞皮疙瘩,順便來說一下那個意外好了 。

俗話說女人是水做的,而我又是個柔情似水的女人(先來第一個雞皮疙瘩暖身一下),無時無刻都要喝水,每天晚上進房間睡搞ㄍㄠˊ前一定要帶著我的水瓶,睡前吸一口,半夜起床棒溜也吸一口,有時睡到一半翻身醒來發現口水流失太多,濕了枕頭,乾了嘴巴,我也會隨手拿起來吸一口水,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也是吸一口水

爲了方便起見我都是把吸嘴開著不壓下去,像這樣↓↓↓

addison32ozcobalt3quarter_1._副本 

有一次我睡前在床上滑手機,要喝水時發現忘了把水瓶帶進來,我邊滑手機邊大聲吆喝我兒子,都還沒說出:請幫我拿水來,抬頭已經看到他拿著水瓶站在我面前了(兒子兒子,矮啦膚U)↓↓↓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1

某一天早晨我起床後照例拿起我的水瓶,吸一口生命之泉潤潤喉,發現嘴巴裏面有異物,把水吞進去後我把那個異物留在嘴裡,用舌頭在口腔裏面喇了一下,感覺好像是棉花,我以為是棉絮之類的。

我又用舌頭把它往上顎頂一頂+蕊蕊ㄟ,覺得很粗糙,不像棉花,照理說棉花吸了口水會變軟,但此異物並沒有,於是我就用舌頭推幾下把它推出來(此時動作請想像許傑輝模仿”阿姑親一下“的嘴),然後用手指捏起來看看。

我看到捲成一團白白灰灰的東西,再定睛仔細觀看,看到疑似昆蟲的腿,最後發現

它♠是♠一♠隻♣小♣白♣蜘♦蛛

啊~啊~啊~啊~啊~啊~幹幹幹!怎麼會這麼雖?什麼不誤食竟然會誤食蜘蛛?

以前我曾經不小心誤食歪嘴雞的鼻屎,那是我人生最大的奇恥大辱。

話說我吃飯有個好習慣,就是不小心掉落桌上的食物會在0.05秒以內立刻撿回來吃掉(可能有潔癖的人會認為這是爛習慣),就是因為這個勤儉的習慣誤了我一生

有一天吃晚餐的時候我掉了一顆飯粒,半秒都不敢遲疑立刻撿回來吃,撿起來的同時又看到旁邊還有一顆圓圓的東西,我也順便撿起來吃,吃了後覺得味道怪怪的,鹹鹹的。

歪嘴雞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然後笑到肚子痛。

我問他:「這是什麼?味道怪怪的~」

他說是我的鼻屎。

為什麼不阻止我呢??

我想啊,可是你的動作比蜘蛛人還迅速,哇美戶,哈哈哈哈哈~

你很賤捏,鼻屎為什麼不丟掉?

我想說先放桌上等一下吃飽再丟,既然妳吃掉了就不用丟了(馬的這一回合我輸慘了啊幹 )

我離題了,跳一下回到現場 ~

誤食蜘蛛那天陳董聽到我淒厲的叫聲立刻衝進房間,聽了我的敘述再看看我手上的蜘蛛,他也啊~啊~啊~啊~啊~啊~ 

姐姐放學後我告訴她這件事,她很生氣,怪我為什麼要告訴她這麼噁心又北七的事(怎麼都沒關心妳老木有沒有烙賽?不孝女)。

陳董跟我一樣的習慣,睡覺也是帶著水瓶進房,他的水瓶跟我的一樣,從那次以後,他再懶都會把吸管壓進去了。

所以,各位看官,你們評評理,米是不是應該倒進有蓋子的儲米桶(我又拗回主題了,實在揪厲害)

水瓶的吸嘴孔那麼小,蜘蛛尚且知道奮力爬進去,一包白花花的米袋口開大大的放地上,不是擺明邀請蟑螂老鼠來開趴嗎?搞不好蟑螂老鼠因為開趴太嗨,蟑螂一不小心就下了蛋,老鼠一不小心就拉了屎了,難道你們都不怕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