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2韓式海帶芽湯-3

前兩天我做涼拌黃瓜海帶芽,結果一失手泡了太多乾海帶芽,海帶芽多到一發不可收拾,我就說海帶芽為人未免太低調,平常乾乾小小的看起來不起眼,可是一泡水後美蘇受到放射線污染變身的綠巨人浩克,變成巨大無比,多到你會想說這要是錢多好(應該是我個人愛財才會這樣想)

一大盆泡發的海帶芽該何去何從呢?

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是韓劇裡一天到晚出現的“海帶湯”,印象實在太深刻了,韓劇一天到晚演生日時一定要吃海帶湯,沒吃到就會如喪考妣,宛如白來世上一遭了,這輩子做人失敗、姥姥不疼爹娘不愛才會沒人做海帶湯給我吃,一旦吃到了後人生就圓滿了無遺憾這樣,尤其是女主角要成功虜獲歐巴的心,一定要在生日這天奉上燒燙燙的海帶湯,喝了這碗,那帥氣無比全天下女人都要搶的歐巴就手到擒來非你莫屬了。

我還聽說韓國人坐月子也吃海帶湯耶,關於這點民女甚為疑惑,因為印象中海帶不是涼性的嗎?我們台灣人做月子不是最怕吃到涼性的食物?婆婆媽媽一定要煮很燥熱的來補,補到產婦便秘+痔瘡齊發這樣。

其實每次看韓劇裡的演員吃海帶湯我從來不覺得好吃,但今天煮了後,靠!還真的好吃耶!

它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無味又會腥,是很特殊的風味,我不會形容,湯頭我很盯金用洋蔥小魚乾熬高湯,喝起來非常鮮甜。

本來歪嘴雞對這海帶芽湯沒啥好感的,但被我強迫試喝後,他也露出美食節目主持人嘴臉說:「欸~~這湯好好喝哦!怎麼做的?」

接下來我當然不會浪費口舌跟他解釋這湯到底怎麼做的,因為林杯用咔桃嗚想就知道我說兩句後他就會開始滑手機了,我何必浪費生命,還不如把時間浪費在網友身上,哦不,我是說貢獻在網友身上。

以下韓式海帶湯的做法是我看了幾個韓國人的YouTube影片後試做的

韓式海帶湯

材料:

乾海帶芽一小把

牛肉或梅花豬肉一塊,約拳頭大(韓國人用牛肉,但冰箱沒牛肉所以我用豬肉代替)

洋蔥一顆

小魚乾一小把

蒜頭4粒

薑絲少許(韓國人沒加薑,但我想說加一點去海帶和小魚乾的腥味)

魚露1~2小匙

鹽適量

醬油少許

米酒少許

麻油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鍋子裡放清水、洋蔥一顆切條、薑絲、拍扁的蒜頭一起煮,煮滾後轉小火熬煮15分鐘,接著加入小魚乾再煮10分鐘(小魚乾不適合熬煮太久會有腥味)

韓式海帶芽湯-5

2.煮高湯的同時泡發海帶芽,海帶芽很容易就泡開了,尤其我的海帶芽是碎的,泡開的速度更快,泡發後洗乾淨就可以用了,買到條狀的人泡開後要剪碎

(千萬不要小看這麼一點點的乾海帶芽)

韓式海帶芽湯-4

(泡開後如此澎拜洶湧,是不是很像被放射線污染變身的綠巨人浩克)

韓式海帶芽湯-6

3. 梅花肉或牛肉切約薄片(切條也OK,老子高興切條就切條,高興切片就切片,不用太拘泥),用一點點醬油、麻油、米酒、蒜末醃一下

4. 海帶芽丟入高湯裡煮幾分鐘到軟,再把豬肉丟下去煮熟,最後加點鹽、胡椒粉調味就好了

我不喜歡吃太爛的海帶,所以略煮幾分鐘就關火了,再悶一下會更爛

2016-6-22韓式海帶芽湯-1

有的做法會另起油鍋炒肉再加高湯一起熬,有的是很簡單的把肉丟下去湯裡面煮,我覺得最後再把肉丟下去煮的方式比較簡單方便,而且這樣肉會很嫩哦 

韓式海帶芽湯完全不是我想象中淡而無味的味道,配白飯吃也很OK耶,我覺得不止冬天可以吃,炎熱的夏天也很適合,海帶清爽幾乎無熱量,當成減肥料理也很適合

2016-6-22韓式海帶芽湯-2

後記:

上星期才剛剛參加完姐姐的高中畢業典禮,這個星期一姐姐就出發到大學接受為期兩天一夜的新生訓練。

本來姐姐不太想參加,我也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新生訓練需要到兩天一夜吧,似乎有點太長了,反正開學後就一定要住校,早住晚住不是都要住,何必先去試住?又不是電視購物有鑑賞期,試用後不喜可退,試了不喜歡也是要住校啊!

兩天一夜的新生訓練不是免費的,大約美金250大洋,既然姐姐不想去,我就叫她去跟學校商量看看可不可以不要參加,姐姐寫了email詢問,學校回覆說新生訓練是強制的,不去的話就不給註冊,沒辦法只好去了。

第一個晚上姐姐就打電話回家了,她哽咽地說她好想我們,於是我、陳董、歪嘴雞就輪流跟她聊天,基本上我和陳董只講了幾句,歪嘴雞拿著電話不放:「熱不熱?......蛤?宿舍只有暖氣沒冷氣?爛死了,以後要不要帶電風扇去?.......離插頭太遠?爸爸給妳準備延長線.......手機沒電了?快充電啊?.......離插頭太遠!好,再買行動電源.........姐姐妳有沒有交到新朋友?男生還是女生?巴拉巴拉巴拉......」

我想說手機沒電就不要講了,明天不就見到面了嗎?都半夜12點了還不趕快讓你女兒去睡覺,明天還有一天要忙捏。

平常姐姐不喜歡跟歪嘴雞聊天,因為不止我覺得每次跟他聊天都會讓有他媽為什麼要跟他聊天的悔恨感,姐姐也常常因為跟爸爸講不到同一個點上而失去耐性,因為爸爸聽不懂人話又愛氣得噗噗跳,但那通電話姐姐聽歪嘴雞講了很久,想家的孩子真可憐。

昨天姐姐回家了,我問她:「才住一晚就想家哦,那之後開學怎麼辦?要住外面四年耶!」

她說:「哎呀,我知道啦,我會慢慢習慣的,昨天我有很努力交新朋友,我認識了兩個,有互留電話,我也找到了三個跟我同一個高中來的女生,我們幾個說好開學後要每天晚上相聚,聚到很晚才回去睡覺,一直到我們習慣為止。」

哈哈哈,我想象三、四個十七、八歲的小女孩互相握拳,彼此加油打氣的畫面,實在太可愛了。

姐姐的個性比較沒自信,平常也滿封閉的,只有跟熟悉的朋友才會很外放,之前升學顧問就跟我提過姐姐不是沒能力,但缺點就是太沒自信了,只要姐姐建立足夠的自信心,她在大學絕對可以如魚得水的(自信心可遇不可求啊顧問),所以我聽到她可以想辦法求生存我滿安慰的。

我跟她說:「姐姐,這樣就對了,大學是人生最燦爛的時候,妳一定要好好把握,多交朋友多探索,千萬不要浪費了,妳終於離開住了十幾年的小鎮,你不是一直想到外面看看嗎?大學裡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你一定要多交朋友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交男朋友蛤~~如果妳媽我付了四年大學學費加住宿費,最後落得妳半個男朋友都沒撈到的下場,我會很遺憾的」

姐姐翻翻白眼,我想這段話歪嘴雞聽了應該也在心裡翻了無數個白眼吧

然後我又問她:「既然昨天有交到朋友怎麼還會哭呢?」

她說:「昨天晚上我和新朋友在校園閒逛聊天,因為我們都不想太早回宿舍,可是走著走著,我抬頭看到校園的樹和路燈很像我們兩個晚上去散步的場景,然後我就很想哭,我就告訴我的新朋友我要回宿舍打電話給我媽媽。」

我聽了又想笑又有點心疼,我說:「想家正常啦,以前媽媽也想過家,哭的咧,妳想家就打電話給我,慢慢就會習慣了,搞不好很快妳就忙到不想打電話回家了。」

晚上姐姐跑來我的床上躺著滑手機,滑到睡覺時間到了還不回她房間,她說晚上想跟我睡,她要把歪嘴雞踢出去

平常歪嘴雞偶爾打呼打到我受不了,或是有時他跟同事出去喝酒晚上睡覺打呼的味道可以臭死一隻暴龍,我要把他踢出房間他死都不走,昨天他聽到姐姐想跟我睡,立刻把位子讓出來說他要去跟陳董擠(可憐的陳董,戴硬式隱形眼鏡睡覺已經不舒服了,還要聽暴龍打呼兼放屁)

睡覺時姐姐跟我聊到凱西的媽媽很有趣(凱西是姐姐在高中最要好的同學)

我問她怎麼個有趣法? 

她說比如有一次凱西的媽媽開車載凱西去買得來速(Drive-Through),排隊的車陣很長,看起來應該要等很久,等著等著凱西媽突然開始兩手不停拍打自己的頭

凱西問:「媽,妳為什麼要打自己?」

「這是有一天我在電視上學到的,他們說如果一直打自己的頭,等待的時間就會過得很快。」

「這是什麼荒謬的理論,胡說八道。」

「來啦,快來跟我一起試試。」

「不要啦,超丟臉的。」凱西根本不想理她媽媽

「我們坐在車裡不會有人看到啦。」,接著她媽媽竟然拉起凱西的手一直拍打凱西的頭

姐姐說到這裡咯咯笑個不停

我說:「凱西的媽這麼瘋哦?」

姐姐說:「凱西的媽很好笑,妳也很好笑,但你們兩個的好笑是不一樣的好笑。」(我哪有好笑?我慈母兼優良人妻,我應該獲頒模範母親暨孝行獎的)

「哪裡不一樣?」我問

「凱西的媽媽好笑是她很像小孩子,妳好笑是因為....」

「我很有深度。」

她看了我一眼說:「對啦,對啦,隨便妳怎麼講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式海帶芽湯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