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腸&五味醬-5  

小吃攤黑白切小小一盤生腸不便宜,其實自己買回家處理很簡單,價錢也很便宜。

「生腸」其實就是豬的子宮,網路上有很多人說生腸是母豬的輸卵管,但其實是豬子宮的部位,豬的子宮是管狀的﹐ 像腸子那樣﹐ 所以小豬才可以一隻一隻的在管子裡排隊﹐ 母豬才可以一次生十幾隻小豬(請參考這篇:這值得紀念的日子by茅寶村

以前我曾經在美國的華人超市買過生腸,比起台灣的生腸,華人超市裡的好瘦小(標籤寫著:pork uterus豬子宮)

生腸1

煮過後更小了

生腸4

這是上流珠在台灣的豬肉攤買的生腸,比起來,一個是交阿卡,一個是崔腿粗

生腸&五味醬-2

上流珠說她買一條生腸才台幣150元,兩條300,這些要是在小吃攤黑白切大概要一千吧,賣的這麼貴,喜歡吃的人不如自己料理吧。

生腸的處理方式其實非常簡單,「生腸」不是「腸」,不需像處理腸子一樣要洗內部,也沒有腸子的怪味,處理起來相對簡單許多。

由於生腸本身沒什麼味道,所以要搭配蘸醬,台式的「五味醬」是很適合的蘸醬。

上流珠調五味醬很講究,蒜苗、蒜頭、香菜、薑末缺一不可

生腸&五味醬-3

以前她做的量大,所以會用煮的,但她說如果小家庭要吃只做一點點,用熱水調一調就可以了,做好的五味醬冷藏在冰箱3天沒問題,要吃的時候用湯匙挖出來,吃多少挖多少,不要直接沾才能延長保存期限。

生腸&五味醬-4

白切生腸與五味醬的做法請看影片(訂閱我的影音頻道:琳達的廚房筆記 youtube.com/linda1224

台式的五味醬很好用,除了拿來沾生腸外、沾白切肉或海鮮都可以,之前我做過「五味小章魚」也很好吃,我的五味醬調法跟上流珠稍稍有點不同,大家可以兩種都試試,看喜歡哪一種

生腸&五味醬-1

 

五味小章魚做法‬:

1.煮滾一鍋水(我在水裡面放了兩片薑和一大匙米酒去腥)

2.丟入小章魚後熄火,讓小章魚悶4~5分鐘到熟(用悶的才不會把它煮老了)(我們家是電爐,所以關火後還很熱,如果是瓦斯爐的話,可以煮30秒~1分鐘再關火,起鍋前可以用剪刀剪開最厚的部分檢查,如果不熟的話就開小火多煮兩分鐘)

3.準備一盆冰塊水,撈起小章魚後沖洗乾淨,立刻泡在冰塊水裡面,待涼透後瀝乾水分

4. 調製五味醬:蒜末1小匙,薑末1小匙,番茄醬1大匙,醬油1大匙,糖1大匙,烏醋2大匙,香油2小匙(喜歡辣的人可以切點辣椒)

5. 把五味醬淋在小章魚上就好了

生腸&五味醬-6

後記:

這次回台灣婆婆要求我們全家跟她去土地公廟拜拜,她說每年都幫我們在福成宮祭改和點光明燈,難得這次回來要我們全家親自去拜拜。

前往公車站的路上,陳董和歪嘴雞走在我們和姐姐的前面,天氣好熱我的汗狂流,今年台北氣溫破119年來的高溫實在好可怕,要不是婆婆指示要去拜拜,我真的不想在將近40°C的高溫下出門。

走著走著我看到歪嘴雞的領子整個捲在脖子裡面,我已經熱到沒力氣出聲了,我只能對姐姐說:「妳看你爸的領子。」

姐姐看了也搖頭,她不懂父親為何穿衣總是如此邋遢,不是經常把領子捲進脖子裡,就是扎衣服的時候只扎前面,背後露出一段,把T恤當燕尾服穿。

大家看得懂嗎?照理說把衣服扎進褲子應該360°扎一圈,但他一定只扎300°,屁股那裡總要預留60°左右的空間露出尾巴。

我曾經問過歪嘴雞為何執意要這樣穿?是出於對品味的堅持還是有什麼難言之隱?他說他沒有執意,是不小心,但只要他有扎衣服的日子,不管什麼上衣一定都會變燕尾服,次次都如此“不小心”也未免太執著了。

姐姐呼喊爸爸拉好領子,歪嘴雞無動於衷繼續往前走(果然是觀自在法師不是冒牌的),於是姐姐指揮陳董幫忙拉好爸爸的領子,陳董看了一眼手隨便撥一下了事,領子翻了一小翻卡在半空,到底是要出來還是進去沒人看懂(小觀自在弟子也很到位)

我熱到全身無力無語問蒼天,只剩眼球還有力氣往後腦勺翻,姐姐只好親自出馬幫忙翻,並且責備弟弟為什麼做不好?

陳董也很不爽地說:「我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妳為什麼不自己來做就好?」

姐姐也生氣了,覺得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陳董竟然說得出口不知道怎麼做!

我對姐姐開釋了一段故事:

前幾天我回家,家裡只有也爺一個人(也爺就是我的親生父親,也就是我的孩兒的阿公),我一進門也爺就告訴我家裡的狗吐了,吐在我的枕頭上。

我發現被吐了的枕頭套並沒有拔下來,而且整個枕頭還好好的擺在狗籠子上面

我問也爺枕頭怎麼在這裡?

也爺回答我不知道怎麼做,等妳媽回來才知道怎麼處理

我想說不就先把套子拔起來嗎?為什麼要等到上流珠回家?這樣一直放著,嘔吐物會滲進去弄髒裡面的棉絮啊

接著我看到廚房的地上有一泡尿和一坨屎,我又問也爺廚房地上的尿和屎怎麼回事?

也爺說狗大的

我說怎麼不擦乾淨?

也爺說我不知道怎麼處理,等妳媽回來她知道怎麼做

我把枕頭套拔起來拿去浴室洗乾淨,接著上流珠回家了,我跟她報告狗尿尿大便的事,她立刻動手處理了

今天中午也爺對上流珠說廚房的抹布都擰不乾

上流珠說那個抹布不太好擰乾,要用力多扭幾下,你不要濕濕的丟在那裡哦

也爺說我不知道怎麼做

這次上流珠終於發火了,她大聲地呵斥也爺:「什麼叫做你不知道怎麼做?我已經告訴你用力多扭幾下,就像平常洗臉扭毛巾那樣你不會?我都會了你不會,你不要給我騙肖A哦!」

這個時候也爺乖乖的到廚房,成功擰乾抹布了(給也爺拍拍手,給也爺放煙火)

姐姐,媽媽告訴妳這個故事就是要開釋妳,不要氣你弟弟了,因為男人真的很欠罵,將來妳要記取教訓,好好訓練老公,不然辛苦的就是妳。

以上雖然我說的語重心長,不過姐姐聽得笑嘻嘻,因為她覺得我開釋她也爺的那段很好笑。

也是,講別人都很好笑,等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氣得雞飛狗跳了。


後後記:

昨天士林周太的朋友來家裡送東西,天氣很熱她戴著安全帽氣喘吁吁站在門口,我請她進來吹吹冷氣。

她翻白眼說: 「我還要趕快去買炒麵給我老公吃啦!妳知道我老公多誇張嗎?他幫我兒子買了炒麵,然後他叫我去幫他買炒麵,所以我老公買兒子的午餐,我要買老公的午餐,這是什麼道理?」

「為什麼他買給兒子的時候不順便幫自己買?」我問

「他說我買的比較好吃啊」她又翻白眼

「那為什麼他不就去好吃的那間店買就好呢?」

「妳問我我博杯嗎?」她再翻第七七四十九個白眼

其實,女施主不用博杯,海浪濤濤大法師兩段開釋文可以立刻解答您的疑惑:

1. 妳看到的這一切都是假的,妳老公已幫全家買了炒麵,只是妳眼睛業障重看不到。

2. 雖然妳老公的行為讓妳很火大,但老公很開心,老公開心比較重要,這樣才能空性,消滅我執,才能修成佛。

 

最後,

前面講爸爸壞話讓我有不孝的罪惡感(講老公壞話為什麼完全沒有罪惡感,奇怪),雖然我爸不知網路是何物,但我還是要彌補一下,其實我爸很棒棒,除了會幫忙洗衣服、曬衣服、倒垃圾外,上流珠還常常指使他去買醬油、買沙拉油、買鹽、買米...,而且都不一次講完,要分很多次,我爸還是每次都去跑腿不會囉嗦,這一點我覺得很令人肅然起敬,因為對我來說,出門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就算走到門口我都覺得疲累,我老杯一天跑好幾趟無怨無悔,感動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腸 五味醬
    全站熱搜

    琳達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